197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掌握本领跑好车 全心全意为人民
——记大连铁路列车段副列车长张波
新华社编者按:大连铁路列车段副列车长张波为革命苦练技术,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旅客服务的事迹,生动感人,对人很有启发。张波为什么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得这样出色!这是因为他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牢记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坚持向雷锋同志学习,对自己的工作十分热爱,全神贯注,“做什么,学什么,钻研什么。”
华主席在全国第二次农业学大寨会议上发出了“要提倡为革命学习文化,学习技术,精通业务,又红又专”的号召。我们一定要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深入揭发批判“四人帮”在红与专对立统一的关系上所制造的种种谬论,澄清被他们搞乱了的思想,坚定不移地走毛主席指引的又红又专的道路,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为革命钻研业务有理,为革命钻研业务有功,为革命钻研业务光荣!
北京到大连第一三○次快车在辽南大地上奔驰,五号车厢里,一位旅客正在问○三号列车员:
“我初次到金州,要到向应公社去,请问坐什么车可以到那里?”
“您可以在金州换乘四九三次列车,开车时间十八时十八分,到亮甲店下车,走二里地就到向应公社。”
另一位旅客接着问:“大连到上海什么时间有船,航行时间多长?”
“每逢双日有船,十五时开,航行时间四十八小时。”……
周围旅客听到○三号列车员这样熟练地回答着大家提出的各种问题,不禁连声称赞。
○三号列车员名叫张波,他是在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学习雷锋的运动中成长起来的一名优秀的人民列车员。
开始当列车员的时候,每当旅客们向他提出问题,他的回答总是离不开“大概”、“差不多”,旅客们着急地说:“铁路上差一分钟,火车就开了,你能不能准确一点回答我们的问题?”张波深深体会到,如果不掌握一套过硬的本领,要想为工农兵服务得好,只能是一句空话。在雷锋“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的精神鼓舞下,张波开始苦练基本功。他挤出休息时间,向社会作调查,到129—130次列车沿线经过的地方,走访有关单位,抄记自己业务需要的资料,然后下功夫背记,甚至晚上躺在床上,手指还在被子上画。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久,张波不但熟记了《客运规则》的主要内容、列车工作制度和包括四百多个站的全国铁路示意图,熟记了129—130次列车各站到站和开车时间,各站换乘列车的时间,而且熟记了列车沿线八个市、十九个县、三百九十三个公社的所在地,以及各主要车站通往各地的汽车、轮船到开日期、时间和旅馆分布等情况。尤其对起点、终点站——大连、北京的著名工厂、学校、机关、公共场所以及市内交通情况等,更是了如指掌。
一九七五年农历年三十晚上,由普兰店上来一名十岁左右的男孩。张波经过了解,知道这位小旅客的父母最近去世,他这次是到北京找伯父去。但行前没来得及去信,他又不认得伯父的家,只随身带了一个信封,上写的住址是首都钢铁公司。张波安慰他说,“首都钢铁公司我虽没去过,但怎么走、坐几路车我都知道,到北京我送你去。”在车上,张波就象对待自己的小弟弟一样,体贴、关怀,吃的、看的、玩的、睡的,样样周全,使这个小男孩就象在自己家里一样地舒适、温暖。到了北京后,张波和女列车员张银凤扛着大行李,拎着大包袱,带领小旅客,按照自己平时熟记的路线,乘车顺利地到达了首钢。不巧,因春节休假,要找的人不在。在公司的帮助下,找了五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男孩的伯父。分别时,小旅客紧紧抱住张波不放,哭喊着:“张叔叔,不要走,在我大爷家吃碗饺子,再给我讲个雷锋的故事。”张波拉着男孩的手亲切地说:“有功夫我来看你,普兰店有什么事,你告诉一声,我去给办。”
张波经过勤学苦练,做到了旅客“有问必答,答必正确。”作为一个列车员,这样是不是就够了呢?张波认为,列车有终点,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他把老年人、孩子、病人、残废者和不常出门的农民旅客,作为自己重点照顾的对象,细心观察,下功夫了解他们的特点、困难和需要,努力掌握为他们服务的规律。
患高血压症或晕车的人,如背向列车前进方向坐,容易头晕。每遇到这种情况,张波就将旅客调到面向列车前进方向的座位上去。
列车在复线上行车,必在右面会车,会车时火车必鸣长笛,容易惊吓坐在右面座位上的婴儿。每遇到坐在右面座位上抱小孩的旅客,张波就协助把座位调到左面去。
有的小孩害怕上列车上的厕所,或者不习惯上厕所,张波就准备了几个空罐头盒,大的作便盒,小的作尿盒。单身老年人坐车,旅行生活沉闷。张波常设法把几个老年人的座位调在一起,让他们在说说笑笑中不知不觉地到达目的地。
通过长期实践,张波总结了一整套为重点旅客服务的好经验、好办法:
针对老年旅客担心上不去车、下不去车、吃不上饭、喝不上水、找不到座位的“五担心”,张波就突出一个“送”字:送上、送下、送水、送饭、送出站,变“五担心”为“五放心”。
针对带小孩的旅客上下车、吃饭、上厕所、下车买食品、离开车厢孩子无人照看等“五个不方便”,张波就突出一个“帮”字:帮助上下车、买食品、送水、送饭、照看小孩,变“五个不方便”为“五个帮助”。
针对不常出门的农民旅客不了解旅行常识,不了解火车到站和换乘其他列车的时间,不了解餐车位置和车内设备使用方法等“四个不了解”,张波就主动进行“四个介绍”,使旅客觉得头次出门路不生,人不生,祖国处处有亲人。
针对患病旅客想找个安静地方休息,想找医生,想吃药,想吃点软食的“四想”,张波就突出一个“找”字:热情地帮助找座位、找医生、找药品、找软食,变“四想”为“四实现”。
针对残废旅客上车、下车、上厕所、吃饭、喝水等“五个困难”,张波就突出“扶”、“送”二字:扶上、扶下、扶上厕所,送水、送饭、送出站,变“五个困难”为“五个不困难”。
为了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张波拜旅客为师,刻苦学习群众语言和各地的方言,使旅客容易听懂他的话。张波还学会了哑语,能用手势解答聋哑人提出的问题。人们赞扬他为了做好服务工作,真是全心全意,想尽了一切办法。
正当张波在干列车员这行,爱列车员这行,钻研列车员这行业务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的时候,“四人帮”刮来一股阴风,胡说什么练基本功、钻研业务是走“白专道路”。张波坚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没有错。毛主席教导我这样做,工农兵需要我这样做,我们为革命做工作,就应当“做什么,学什么,钻研什么”。他认准凡是对工农兵有利的事,就要坚决做,风吹浪打不动摇。去年,在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五十五周年的喜庆日子里,张波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提拔为副列车长。他想,自己的职务变了,为工农兵旅客服务的思想不能变。他把自己的服务范围从一节车厢,扩大到整个列车,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更多旅客的心坎上。
打倒“四人帮”,人们的思想大解放。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号召学大寨,学大庆,学雷锋,张波感到方向更明了,劲头更足了,他决心向服务工作的广度和深度进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张波为党、为人民做了大量的工作,党和人民给了他很大的荣誉。据计算:从伟大领袖毛主席一九六三年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以来,张波共为三十多万工农兵旅客服务过,为二万多名重点旅客做了送、扶、找、帮和介绍情况等工作,背送过重点旅客四百多人,做好事上万件。广大工农兵旅客写给他的书面表扬达二万多件,很多人来信来访,表示要向他学习,同他交朋友。十四年来,张波曾为全国二十个铁路局的客运职工和一些城市的商业、交通、服务部门介绍过经验。他还到过西南、西北十来个铁路分局的列车上做过服务表演。十四年来,张波曾多次被辽宁省、旅大市、沈阳铁路局和大连铁路分局命名为“雷锋式青年”、“雷锋式工人”,出席过旅大市、路局和分局召开的劳动模范代表大会、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等。
最近召开的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全国和铁路战线大治快上的大好形势,给了张波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他使自己的工作更上一层楼,坚持开展走一趟车,到一节车厢,做一次服务表演,帮助列车员搞一次岗位练兵的“四个一”活动,把自己掌握的服务本领,传给其他同志,促使全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受到广大工农兵旅客的热烈赞扬。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

坚持岗位责任制 确保安全行车
图们铁路分局党委依靠群众搞好安全生产,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国家运输任务,今年头五个月又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
据新华社长春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吉林铁路局图们分局创造了连续七百天安全行车无重大事故和大事故的好成绩,一般事故也逐月下降。由于安全生产搞得好,为列车多拉快跑创造了条件。近两年来,这个分局连续超额完成国家运输生产任务,今年头五个月又超额完成了国家运输计划。一些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都超过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图们铁路分局之所以能够创造连续七百天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的成绩,主要是由于分局党委十分重视安全生产,下苦功夫,花大气力狠抓、细抓的结果。分局党委把安全生产列入工作日程,一、二把手经常过问,由一名副书记分工抓安全生产工作。他们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对事故坚决执行“三不放过”的原则,即:事故原因不清不放过,事故教训不明不放过,防范事故的措施不订不放过。每次出现事故,分局党委都要把处理事故的过程,当作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和安全生产教育的过程,从政治路线的高度分析出事故的原因,从中找出教训,因此很快就抓出了成效。一九七三年一个区段的车站发生了接车大事故,原因是调车员违章作业造成的。为了教育这个调车员,也教育广大职工,分局党委提出了“为什么不遵守规章制度”、“怎样才能坚守岗位责任制”等问题,发动全体职工讨论,提高了大家搞好安全生产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
对一般事故和事故苗子的处理,图们铁路分局党委也坚持“三不放过”的原则,从严要求,一丝不苟,教育广大职工树立“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这个分局的列车段,去年夏天发生过一次影响接发列车的事故,由于及时排除,没有造成任何损失。但领导上抓住这件事不放,用“三不放过”的原则进行检查,发现出事故的原因是运转车长不遵守岗位责任制,提前下班造成的。广大职工从这件事中又受到了一次执行岗位责任制重要性的教育。从那时起到今年六月上旬,这个列车段再没有发生过一次大小事故,做到连续三百四十二天安全生产。
图们分局党委还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采取抓早、抓小、抓细的工作方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订出防范事故的措施,努力防止和避免事故的发生。图们分局管辖地区,山岭、河流多,山高坡道长,有些区段水害严重,有些道口树木过密,这些都是安全行车的不利因素。于是,分局和站段领导干部经常深入现场,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如牡丹江至图们这段线路,有几处地方山高路险,线路盘山越岭,有千分之二十以上的长大坡道,经常容易发生列车退岭事故。机务段党委领导和老司机、技术人员组成“三结合”小组,先后深入现场调查三十多次,最后根据坡道情况研究出机车闯坡的安全措施,并制成了“安全操纵示意标”,使司机行车到这里一看示意标,就知道应该怎样操纵;他们还组织老司机作表演,传授操作经验。采取这些措施后,基本上消灭了退岭事故。这个段由于防范事故措施搞得好,近两年里,就防止了各种事故六百四十多起。为了防止水害,分局党委主要领导和有关干部,走遍了四十二个容易发生水害的地方,进行实地调查,研究防范措施。他们组织抢险队伍,备好防洪用料,健全防洪制度,保证了雨季行车畅通无阻。
图们铁路分局党委十分重视发动和依靠广大职工搞好安全生产。全分局已形成一个群众性的安全运输生产网,从领导到群众,从干部到家属,人人关心安全生产,形成了“保安全光荣,出事故可耻”的新风气。近年来,全分局树立了七十七个安全生产典型,层层都有样板。从分局到班组,都设有专职的安全生产机构或人员,实行安全值日制。分局党委还坚持每年开展几次“四查”(查领导、查思想、查纪律、查制度)活动。今年三月进行的一次“四查”活动,全分局就查出了四千六百多个问题,发动职工逐条研究,件件落实,使安全生产越搞越好。
图们铁路分局党委从实践中体会到,铁路线长、点多、分散,搞好安全生产,一定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的领导和得到铁路沿线广大群众的支持。几年来,图们铁路分局党委经常主动向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请示汇报工作,在州委的统一领导下,组织厂矿企业、公社成立护路联防委员会,生产大队、生产队成立护路联防小组,初步形成了护路爱路的群众联防网,有力地保证了铁路安全行车。

桑切斯·卡雷罗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委内瑞拉独立一百六十六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讯 为庆祝委内瑞拉独立一百六十六周年,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桑切斯·卡雷罗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冶金部部长唐克,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石油化工部副部长陶涛,教育部负责人刘仲候,国家体委负责人尹忠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尼昂德维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卢旺达独立十五周年及和平和全国统一节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讯 为庆祝卢旺达共和国独立十五周年及和平和全国统一节,卢旺达驻中国大使尼昂德维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农林部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何正文、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交通部副部长曾生、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国家体委负责人李梦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王炳南会长宴请南社青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设宴欢迎由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会议主席团主席阿泽姆·弗拉西率领的南社青盟代表团。种汉九、于洪亮等出席宴会。
南斯拉夫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格鲁伯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七月五日抵京的。

我新任驻加拿大大使王栋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王栋,今日离京赴任。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国家体委宴请朝鲜篮球队
为欢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篮球队访问我国,国家体委七月五日晚举行了招待会。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以及牟作云、李凤楼、魏明等出席了招待会,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裴溶在应邀出席了招待会。朝鲜篮球队是三日到达北京的。
美国罗伯特·古德院长等到京
应中华医学会的邀请,美国斯隆——凯特灵癌症研究院院长罗伯特·古德和夫人及美籍华人陈寿华医生一行三人于七月一日到达北京。他们在京期间参观了医院、工厂,并同我医务人员进行了学术交流。中华医学会副会长朱章庚曾设宴招待。
我国地质代表团赴罗马尼亚访问
以国家地质总局负责人、中国地质学会代理事长许杰为团长的中国地质代表团应邀前往罗马尼亚访问,七月五日晚乘飞机离开北京。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家地质总局副局长李轩、张同钰等。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道洛班楚等也到机场送行。
萩原定司一行离京回国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理事长萩原定司一行,结束对我国的访问,七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肖方洲等前往机场送行。萩原定司一行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于六月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贸促会主任王耀庭会见并宴请了日本朋友。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刘希文分别会见了他们。 (新华社)

全国铁路客运战线上的先进集体、北京铁路分局张家口车务段415—416次列车“三八”包乘组列车员,经常召开座谈会和走访调查,征求旅客对服务工作的意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