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响应华主席伟大号召 为创建十来个大庆努力奋斗
七○○一队创我国钻探深井最新纪录
据新华社成都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四川省石油管理局七○○一钻井队的干部和工人热烈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斗争的伟大号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向地层深部进军。他们成功地把一口深井打到七千零五十八米的深度,比去年七○○二钻井队打的第一口深井超出一千零四十七米,创造我国钻探深井最新纪录。
这口超深井钻探取得的初步成就,对于四川省石油部门掌握四川盆地的地质资料,进一步查明石油和天然气的后备资源,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进一步积累了战胜深部地层高温、高压和复杂地质情况的经验,对革新深井的泥浆、测试、录井、测井、取芯和固井等工艺技术,促进我国地质科学研究和石油勘探事业的发展,也有重要意义。
英明领袖华主席对超深井的钻探十分关心。早在一九七四和一九七五年,华国锋同志曾经两次向石油部门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打六千米深井的重要指示。去年四月十八日,华国锋同志把四川省七○○二钻井队打成我国第一口六千零十一米超深井的报告,呈送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高兴地圈阅后,华国锋同志立即把这个喜讯告诉石油化工部,并指示转告钻井队。喜讯传来,人心振奋,四川石油战线一片沸腾。当时正在钻探我国第二口超深井的七○○一钻井队全体职工,以英雄的大庆工人为榜样,认真学习七○○二钻井队的经验,攻克一系列技术难关,战胜了高温、高压、盐水层、垮塌层等复杂的地质情况,大干快上,先后创造了泥浆攻关、深井固井、深井测井、垂直钻进等项全国先进水平,取全取准各项数据三十一万二千多个,发现了数十处油、气显示,为今后开发石油和天然气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英明领袖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期间亲切接见了七○○一钻井队的代表以后,全队干部、工人欢欣鼓舞,干劲倍增。他们重新修订了计划,决心把华主席对石油工人的亲切关怀化为前进的巨大动力,整个井场上出现了各班组和工种密切配合,你追我赶的战斗景象,钻井进尺纪录不断刷新。到五月十八日,井深就突破了七千米。接着,他们再接再厉,一鼓作气,钻到七千零五十八米,提前达到了设计下套管的井深部位。参加大会的司钻何英贵回到井场就穿上工作服,登上钻台,和大家一起战斗。他不顾长途跋涉的疲劳,紧握刹把,从深夜零时工作到次日清晨,和大家一起从七千零五十八米的深部地层割取岩芯,获得了百分之百的取芯率,又一次创造了全国最新纪录。
这口超深井的钻探,是在同“四人帮”及其在四川黑干将的干扰破坏的斗争中展开的。一九七四年底,这个队的职工顶住“四人帮”的压力在井场架起巍峨钻塔,隆隆开钻。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这个队的职工心情舒畅,干劲更加高涨,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在整个钻井过程中,井场上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这口深井的钻进速度,比七○○二钻井队打的第一口超深井高一倍以上,而且井身质量完全符合设计要求,做到了优质、快速、安全,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投资。
这口超深井在钻探过程中,得到北京、上海、辽宁、江苏、陕西、山东等省、市有关单位和四川省人民的大力支持。全国许多厂矿企业为这口井提供了主要设备和配套设备,并且派出技术人员到施工现场协助工作,为超深井的顺利钻探作出了贡献。(附图片)
创全国钻井深度新纪录的七○○一钻井队职工,在这钻塔巍峨的井场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新华社记者摄

向这样的装卸工人学习
——西安西站装卸六组五个月完成一年任务
编者按: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西安西站装卸六组工人五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就是发扬了铁人那种不怕苦,不怕累,为了干社会主义不惜贡献一切力量的拚命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能抢时间,争速度,创造更高的劳动生产率,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报讯 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鼓舞下,西安西站装卸六组工人革命加拚命,连续夺高产,截至五月三十一日,已完成全年生产任务,劳力吨完成规定指标的二倍多,受到全站七十多个装卸小组的热烈赞扬。
装卸六组负责装卸整车货物,机械化程度不高,基本上是手抬肩扛。根据实际情况,西安铁路局下达给西安西站的装卸指标是每人每月二百五十吨;西安西站给装卸六组的指标是每人每月三百吨。今年年初,党中央发出了关于召开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通知,西安西站迅速掀起了工业学大庆的新高潮。装卸六组的同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论十大关系》等光辉著作,学习党中央的通知,联系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工业学大庆,破坏铁路运输生产的滔天罪行,激发了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他们三次修订了学大庆的规划,提出“一年任务半年完,半年还要再提前”的战斗口号,同全站闻名的“硬骨头”装卸三组开展对手赛。全组六个人团结协作,敢打敢拚,一个人顶两个人用,平均每人每月完成的装卸指标经常在六百吨以上,超过规定一倍多。到三月份,就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召开,装卸六组受到极大的鼓舞。他们反复学习华主席、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学习大庆人“宁可少活二十年,拚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革命加拚命精神,信心更大,干劲更足。他们坚持苦干加巧干,采取易卸车分头干,“老牌车”齐攻关,个人保小组,小组夺高产等措施,做到出满勤,干满点,班班算,车车抠,不超计划不罢休。四月份平均每人的装卸量达到九百一十二点七吨,超过指标两倍多。五月份再接再厉,继续夺取了高产。
西安西站党委授予装卸六组“尖刀班”的光荣称号。

“大治温州,就得这样治!”
深揭狠批“四人帮”,阶级敌人和资本主义势力受到打击,生产蓬勃发展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七月五日电 浙江省温州地区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不断取得新胜利。阶级敌人和城乡资本主义势力受到了打击,全地区安定团结,生产蓬勃发展,形势越来越好。
温州人民高兴地说:“抓纲治国,大治温州,就得这样治!”
从今年四月中旬开始,温州地区在党委一元化领导下,数万名干部和骨干深入第一线,发动群众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结合整顿社会秩序,加强市场管理,开展治安大清查,对一批现行反革命分子、打砸抢骨干分子、刑事犯罪分子、贪污盗窃和投机倒把首要分子实行了无产阶级专政。
与此同时,全地区各县市共召开了一千多次批斗大会,联系这些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深揭狠批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搞乱温州的滔天罪行,大长了人民的正气,打击了歪风,激发了广大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今日的温州,生气勃勃,大有后来居上的形势。在人民群众中,大干社会主义光荣成了新的风气,各行各业出现了崭新的气象。今年五月份,全地区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六十五,刷新了同月历史最高纪录。今年春粮比去年增产二成,油菜籽增产四成,超额完成了国家收购计划。全区早稻种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五万八千亩,早稻的田间管理比往年抓得又早又好,已经破例地普遍耘过第三遍。
温州形势的大变,突出地说明:“阶级斗争,一抓就灵。”

无产阶级必须有自己的专家
国家地质总局理论组
无产阶级要不要有自己的专家?工人、技术人员要不要为革命钻研技术?广大干部要不要精通自己的业务?这样一些问题,近几年来,被“四人帮”搅得一塌糊涂,在思想上、理论上造成了极大的混乱,给实际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四人帮”借口批判“专家路线”,不准讲毛主席提出的“又红又专”,谁要是为革命学习技术、钻研业务,就给谁扣上“白专道路”的帽子。在他们心目中,科学技术是一种有害的、危险的东西,“知识到手”就会“人被夺走”。谁要是有知识,谁要是成了专家,谁就必然是资产阶级。而建设社会主义是可以不要科学技术的,无产阶级是不能有自己的专家的。真是荒谬到了极点。这是宣扬倒退落后,宣扬愚昧无知,宣扬黑暗的极端反动的观点。
马列主义认为,一个阶级为了巩固自己的政权,就必须造就自己的知识分子队伍,造就各行各业的专家。资产阶级是这样,无产阶级也是这样。毛主席早就指示我们:“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62页)周总理在一九五六年《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中也向我们指出:“要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地发展社会主义建设,除了必须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农民的积极劳动以外,还必须依靠知识分子的积极劳动,也就是说,必须依靠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密切合作,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的兄弟联盟。我们现在所进行的各项建设,正在愈来愈多地需要知识分子的参加。”周总理还拿地质工作做比方说:“我们要找矿,就得有一批地质专家,带上大批大学毕业生和中学毕业生,到各处的荒山僻野去进行测量、普查、详查和钻探。”事实确是如此。地质工作是一项探索性很强的科学的调查研究工作,要在马列和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下,运用现代地质科学理论,使用现代化的勘探工具和技术方法,需要有大量的科学技术干部。建国二十多年来的地质战线实践证明,那个地方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注意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重视专业队伍的培养,那里的地质工作就稳步前进,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的矿产基地和地质资料就倍加显著。在我们现有的地质队伍中,技术干部约占六分之一。这个比例,还远远不能适应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需要。为了充分发挥地质工作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先行作用,进一步调动广大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不断充实和加强现有的地质技术队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
列宁曾经指出:“没有具备各种知识、技术和经验的专家来指导,便不能过渡到社会主义”(《列宁选集》第3卷第501页)。“四人帮”根本无视马列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破口大骂科学技术人员是“废物”,胡说什么解放后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基本上对社会主义经济基础起了破坏作用”。我国社会主义地质事业发展的历史事实,无情地戳穿了他们的污蔑和谎言。在旧中国,由于受“三座大山”的压迫,地质工作只是局限于对一些零星地质现象的描述和脱离实际的理论探讨,解放前五十年总共勘察过的矿产只十八种,没有探明可供进行工业设计的矿产储量。旧中国留给我们的,仅是只有十四台破旧钻机和一支二百人的地质队伍。解放以来,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们迅速培养了大批地质科技人员,为展开大规模的地质普查勘探工作提供了技术骨干。现在我们已经有了一支几十万人的地质队伍。我们就是依靠这支队伍,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普查勘探了必要的矿产资源。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现在世界上已知的一百多种有用矿产我们都找到了,不少矿产的探明储量占世界首位或居世界前列,一些世界上稀有的矿产,我国并不缺少。我们的地质工作,不仅为鞍山、包头、武汉这样一些大型钢铁工业基地,探明了大规模的铁矿床和其它辅助原料,还为发展其它原料工业及地方五小工业提供了矿产资源,为发展农业生产提供了水、肥资源,在一切需要地质工作的方面都做出了成绩。在这当中,广大科技人员是做出了巨大贡献的。例如,第二个五年计划期间建设起来的大庆油田,就是根据我国地质专家李四光同志的地质力学和新华夏构造体系理论,进行普查勘探而发现的。随着石油地质理论的这一重大突破,一批新的油田相继出现,宣告了“中国贫油论”的彻底破产。“四人帮”完全否定科学技术人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取得的进步,否定知识分子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积极作用,这再一次暴露了他们一伙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凶恶敌人。
努力培养无产阶级自己的专家,充分发挥科学技术人员的作用,这并不是取消对知识分子的改造。我们是从团结的愿望出发,通过教育、改造,把知识分子引向前进、引向革命,使之成为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打倒“四人帮”,为全面落实毛主席制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科学技术人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工程技术人员要积极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要提倡为革命学习文化,学习技术,精通业务,又红又专”的伟大号召,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以自己的技术知识和技术专长为社会主义服务。对于那些同工农兵结合得好,有所发明创造的科学技术人员,要给予鼓励。同时,我们还要广泛地、普遍地提高工人群众的文化技术水平。如果大多数工人都把自己的文化技术水平提高到工程技术人员的水平,那么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建设的速度就会大大加快。科学技术现代化,对农业、工业、国防现代化关系极大。为了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要采取积极措施,切实解决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造成工人阶级的有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专家队伍”(《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72页),坚决把我国的科学技术工作搞上去。

毛主席语录
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