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讲传统争上游
解放军某部“刘老庄连”在学习“硬骨头六连”运动中,有的同志担心,连队基础差、底子薄,要赶上“硬骨头六连”标准,有困难。党支部针对这种思想,决定在全连进行革命英雄主义的传统教育。他们请部队老首长回顾“刘老庄连”的光荣历史,又派出学习小组千里迢迢到刘老庄地区访问,回来后向干部战士宣讲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抗日战争时期,这个连队在江苏淮阴县刘老庄,为了掩护党政机关转移,英勇阻击三千多日寇。他们浴血奋战,消灭四百多敌人,胜利完成了任务,最后全连八十二勇士壮烈殉国。敬爱的朱德总司令指出:“淮北全连八十二人全部殉国的刘老庄战斗,无一不是我军指战员的英雄主义的最高表现。”陈毅同志指出:“烈士们殉国牺牲之忠勇精神,固可以垂式范而励来兹。”缅怀革命先烈,学习朱总司令、陈毅同志的指示,干部战士个个心情激荡,热血沸腾。这时,党支部又引导大家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关于“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拚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的教导,学习华主席《贵在鼓劲》的文章,批判“四人帮”污蔑我军光荣传统的反动罪行。通过传统教育,干部战士再也坐不住了,纷纷向党支部表决心,各班、排都制订了大干快上学六连的指标,连队很快出现人人不甘落后,个个力争上游的新局面。
群众的积极性起来了,怎样把学习“硬骨头六连”的运动步步引向深入呢?“刘老庄连”党支部认为,要学好六连,干部是关键。连队只有“钢班子”,才能带出“铁队伍”。因此,党支部从解决干部问题入手,组织干部认真学习“硬骨头六连”“个个当好排头兵,颗颗红心为连队”的经验,展开了“硬六连硬从何来?”的大讨论,干部们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查对照,狠斗懦夫懒汉的世界观。党支部还作出加强干部思想革命化的决议。
本报通讯员

拚命学先进 后进变先进
解放军某部九连原来是个后进连队,近几年来,他们学习“硬骨头六连”的那股子拚命精神,连队建设的步子越迈越大。九连驻在大兴安岭,气候奇寒,吃的山沟水,住的木杆屋,条件很差,能不能学六连?党支部认为:刀在石上磨,钢在火中炼,六连原来的条件不比我们还差吗?条件越艰苦,越要学六连。在揭批“四人帮”的战斗中,九连战士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挤时间,挖潜力,运用各种形式参加战斗。一次,他们与另一个连队共同接受了一项坑道施工任务。施工开始后,那个连队调出执行另外的任务。九连提出:两个连的任务一个连担。他们干部带头,党员打先锋,昼夜奋战,预计两个连两个月完成的任务,他们只用了二十七天就完成了。九连党支部组织大家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学习六连的经验,分清路线是非,理直气壮抓训练,十七次实弹射击,五次良好,一次及格,其余全部优秀。九连从后进连一跃跨进了先进行列,成为师的典型。
本报通讯员

虚心学六连 先进更先进
解放军某部“淞沪扬名连”是一个先进的连队。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是一个能攻善战、全面过硬的英雄连队。学习“硬骨头六连”的运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引导大家同六连一个一个地作比较,一点一点地找差距,订措施,扎扎实实地学六连的好经验。例如,这个连传统教育也经常搞,光荣传统却不如六连发扬得好。主要原因是没有象六连那样从提高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着眼,联系实际讲传统,针对问题搞教育,不断从思想路线上提高干部战士发扬革命传统的自觉性。党支部找到了原因,注意克服缺点,认真学习六连的经验。又如,这个连组织的一次考核,全连投弹成绩平均五十二米五,射击完成百分之九十六;而军区组织的一次考核,全连投弹成绩平均四十六米,射击完成百分之八十七。两次同样科目的考核,成绩悬殊。六连六十多次实弹射击,不论上级考核还是自己考核,不管是天气好坏,次次都经得起考验。通过比较,他们找出了原因,六连之所以次次考核过得硬,是六连党支部能够坚决贯彻毛主席及其亲密战友周总理为各部队规定的训练方针,把眼睛盯住敌人,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差距找到后,党支部发动全连大摆训练不严格的表现,大谈不严格的危害,大讲“严格训练、严格要求”的重要,大批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使干部战士牢固树立了练为战的思想,提高了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的自觉性。全连训练效果显著提高,受到了上级机关的表扬。
本报通讯员

解放军某部“唐山抗震救灾模范红二连”党支部认真学习华主席、叶副主席为学习“硬骨头六连”的题词。
本报通讯员摄

又红又专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宁夏农科所党组织积极组织科技人员学政治、学业务取得好成绩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七年七月三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党组织积极引导科技人员走又红又专道路,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几年来,全所科技人员思想觉悟不断提高,有六人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九十多人(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三人被选拔担任领导职务;全所科学实验蓬勃开展,已有二十九项科研成果在全自治区广泛推广应用,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宁夏农科所党组织经常对科技人员进行思想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他们每年制订计划、部署任务、安排工作,都把科技人员的政治学习列为一项重要内容,既有明确要求,又有具体措施。在平时,他们还经常针对科技人员的思想情况,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分清为革命钻研技术同走“白专”道路的界限,“对技术精益求精”同“技术第一”的界限。有一个时期,“四人帮”反对“又红又专”的谬论也传到这里。这个研究所的干部和科技人员坚决起来抵制。他们根据国家的需要和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需要,积极承担和安排科研项目,开展科学实验,以实际行动批判了“四人帮”鼓吹的“知识有害”、“技术无用”的反动谬论。
科技人员只有为革命钻研技术,精通业务,才能为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宁夏农科所党组织不但鼓励科技人员这样做,而且积极为他们创造条件。现在这个所设有图书室、资料室、阅览室;有三万五千多份科技资料,六万多册科技图书杂志;每个专业都设有实验室或实验场地。外文资料的翻译和科技情报的交流工作不断加强。对于农业生产中有指导意义的理论问题,研究所也安排了适当力量去探索研究,进行了基础资料的调查研究和编撰工作。搞昆虫调查的科技人员,认真研究昆虫的分布情况,划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昆虫区系,成虫形态,并对昆虫进行科学鉴定,标明对农作物危害大的各种昆虫生活期。他们编写的《宁夏农业昆虫图志》,为植物保护、检疫工作、科研和教学提供了重要资料。
为了引导科技人员沿着与工农相结合的又红又专的道路前进,宁夏农科所先后在六盘山区、宁夏引黄灌区、草原牧区建立了二十多个科研基点,每年结合科研任务,安排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到生产第一线总结群众先进经验,开展科学实验。科技人员紧密结合生产实际,确定科研题目,明确主攻方向,大大缩短了从科研到推广应用的周期,加快了科研的速度,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春小麦是宁夏引黄灌区的主要粮食作物,每年播种面积占粮食作物播种面积的一半以上。过去由于品种单一退化,亩产一直在三、四百斤上下。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作物栽培系的科技人员把培育春小麦高产品种作为一个政治仗来打,采取专业研究与群选群育相结合,引进选育与杂交培育相结合,选种与繁殖相结合等措施,选育出了“斗地一号”、“斗地二号”、“阿玉一号”、“阿玉二号”等十二个春小麦优良品种。目前,这些优良品种的播种面积,已占引黄灌区春小麦总播种面积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专栏:要闻简报

全国化肥上半年产量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全国化肥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认真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大干快上,提前四天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上半年化肥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专栏:要闻简报

上海工业总产值逐月上升
上海工人阶级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执行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开足马力学大庆,工交战线在三月份工业总产值比一、二月份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四、五两月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六月上中旬也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支援国家重点建设和繁荣市场的产品,例如石油设备、冶金设备、大型锻压设备、大型和高精度机床、纯碱和甲醇等化工原料,手表、自行车、照相机、卷烟、棉纱、棉布等轻工纺织产品,今年前五个月,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分之一的主要产品质量达到或超过了历史先进水平。成本、消耗普遍下降,上缴利润增加,八项技术经济指标完成得很好。

专栏:要闻简报

北京制成二十吨矿用自卸汽车
北京第三通用机械厂在有关配套厂、使用单位和科研单位的协作和支持下,试制成功二十吨矿用自卸汽车。经国家鉴定证明,这种矿用汽车设计布局合理,操作轻便,转弯灵活,刹车可靠,爬坡能力强,并具有结构简单,维修方便等优点,生产所需原料、材料和配套件都能立足国内,最近正式投入生产。

专栏:要闻简报

江西拖拉机厂继续大干快上
深受“四人帮”祸害的江西拖拉机厂,上半年创造了建厂以来同期历史最高生产水平,六月份突破月产拖拉机八百台。这个厂还试制成了两种大马力的新型拖拉机。 (据新华社)

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在井冈山参观
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七年七月二日电 由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成员、“暴风”部队总司令部领导成员阿布·杰哈德率领的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七月一日和二日在我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进行参观访问。
巴勒斯坦战友在井冈山参观了革命博物馆,了解了中国革命在一九二七年到一九二九年井冈山时期的斗争历史。七月二日,巴勒斯坦战友乘车沿着盘山路来到井冈山的黄洋界哨口。这里地势险要,中巴战友站在当年红军修筑工事的山头上亲切交谈。阿布·杰哈德团长等详细地询问了一九二八年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取得伟大胜利的经过。阿布·杰哈德团长在参观后说,井冈山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毛泽东同志和老一辈的革命家当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斗争,最后取得了胜利,这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和教育。
两天来,巴勒斯坦战友还参观了毛泽东同志在茨坪、大井的旧居以及湘赣边界防务委员会、红四军军部、军官教导队、军械处、红军医务所和红四军医院等旧址,凭吊了小井红军烈士墓。
代表团是由外交部西亚北非司副司长温业湛和江西省革委会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儒乞陪同于七月一日从南昌到达井冈山的。他们在这里受到了井冈山地区革委会主任王书枫、井冈山革委会主任梁建国等和当地群众的热情欢迎。梁建国主任向巴勒斯坦战友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阿布·杰哈德团长说,这次访问使我们亲身感受到中国人民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对我们的支持,这将进一步推动和加强我们的斗争。

埃米·马科斯小姐率领代表团访问大寨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七年七月三日电 埃米·马科斯小姐在访问大寨时赞扬了大寨人在治山治水方面取得巨大成绩。她说,大寨人几乎把所有的山头都削平了,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肥沃的梯田,长着茁壮的庄稼,这真是难以相信的了不起的成绩。
这位菲律宾总统的女儿和由她率领的菲律宾青年社团联合会领导人代表团在访问了大庆之后,自六月三十日到七月二日对大寨进行了访问。大寨大队革委会副主任、二十八岁的贾存锁代表大寨大队全体社员对他们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菲律宾朋友热情赞扬了大寨人在同穷山恶水的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不屈不挠的精神。他们说,大寨的奇迹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埃米·马科斯小姐还说,我们菲律宾也是农业国家,我们也应该向大寨学习。
埃米·马科斯小姐等于二日下午乘火车离开大寨到达太原。山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史怀璧设宴招待菲律宾朋友。他们在太原游览了“晋祠”古迹,并于三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太原前往延安参观访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瑞士朋友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三日晚会见并宴请以埃里克·魏吕米埃为团长的瑞士对华友好社团全国协调委员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协的邀请于三日到达北京的。
张香山宴请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代表团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七月三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总局局长恰佑比·卢斯马利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代表团。出席宴会的有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顾文华、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苏欧司副司长项钟圃等。阿尔巴尼亚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柯洛依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代表团是应中央广播事业局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三日到达北京的。
国家体委宴请阿尔巴尼亚国家男女篮球队
国家体委七月三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由领队马诺利·鲍扎吉乌、副领队恰米尔·西纳巴、罗贝尔特·什库尔蒂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家男女篮球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国家体委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牟作云、李凤楼、魏明,以及中国男女篮球运动员、教练员出席了招待会。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米得卢喜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阿尔巴尼亚国家男女篮球队是三日中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越南民族乐团离京前往外地访问演出
越南民族乐团七月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外地访问演出,然后回国。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梁枫、朱明、刘西林、邢仁先和文艺界代表。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科学院代表团回京
以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钱三强教授为团长,童第周、王应睐、王守武教授为成员的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一行五人,结束了对澳大利亚的访问,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国篮球教练团离京赴西班牙
以钱澄海为团长的中国篮球教练团于七月一日离开北京前往西班牙出席世界第一届篮球教练代表大会。
希腊雅典混合足球队离京回国
以察基利斯为领队的希腊雅典混合足球队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七月一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希腊客人在我国期间曾先后访问了北京和上海。(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