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着内蒙古
——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 尤太忠
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深入揭批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全面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各条战线都在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在举国上下热烈欢呼党的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坚决贯彻执行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的重要时刻,我们迎来了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的光辉节日。
一九四七年,当人民解放战争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前夕,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全国人民的支援下,内蒙古各族人民经过同美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和一小撮反动的民族上层分子的激烈斗争,成立了我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的成立,是毛主席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伟大实践,是蒙汉各族人民赢得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胜利。
三十年来,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内蒙古自治区各族人民并肩战斗,在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胜利的基础上,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自治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满目疮痍、贫穷落后的旧内蒙古,已经一跃而成为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的新内蒙古了。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空前普及,各族人民的政治觉悟大大提高,在反对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斗争中,蒙汉各族人民的革命团结日益增强,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千里边防坚如铜墙铁壁。当前,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下,自治区各族人民欢欣鼓舞,革命精神大振,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正步步深入,工业学大庆、农(牧)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热火朝天,到处是你追我赶、大干快上的喜人景象,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新的高潮。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照耀我们胜利前进的灯塔,也是我们观察和处理民族问题的指针。马克思主义认为,民族问题的提出和解决,必须服从于无产阶级革命的总任务和总路线。在民主革命时期,我国各族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废除了民族压迫制度,实现了民族平等,各族人民获得了解放。在社会主义时期,我国各族人民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加强无产阶级专政,巩固祖国统一,增进民族团结,迅速发展少数民族的经济文化事业,不断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和进步。列宁指出:“资产阶级总是把自己的民族要求提到第一位,而且是无条件地提出来的。无产阶级认为民族要求服从阶级斗争的利益。”(《论民族自决权》,《列宁选集》第2卷第521页)毛主席丰富和发展了列宁的这一光辉思想。在《论十大关系》和《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中,毛主席总是把处理好民族问题作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总任务的一部分,科学地阐明了民族问题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关系,为我们正确处理民族问题指明了方向。
毛主席指出:“民族斗争,说到底,是一个阶级斗争问题。”我们在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国内外存在着的阶级斗争,必然要在民族问题上反映出来。被推翻了的王公贵族、封建牧主和新老资产阶级及其在党内的代表人物,出于他们的反动本性,总是利用各种机会挑拨民族关系,制造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妄图恢复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的反动统治。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也千方百计在我国各民族间煽动民族分裂,进行颠覆活动,破坏我国的统一。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在各民族一些人中的影响,也不可能在短时期内消除掉。自治区从社会主义改造到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每一次革命斗争的胜利,都是蒙汉各族人民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不断开展两个阶级、两条道路和两条路线的斗争所取得的。事实充分证明,阶级斗争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强大动力,也是解决民族问题的强大动力。毛主席指出:“少数民族问题,它有共同性,也有特殊性。”(《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草案》)由于一些少数民族同汉族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不同的社会政治经济条件,所以,我们在工作中要充分注意少数民族在政治、经济、文化上的特点。正确处理共同性和特殊性的对立统一关系,是在少数民族地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抓好阶级斗争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刘少奇、林彪、“四人帮”疯狂地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他们或者把民族问题置于阶级斗争之上,抹杀民族问题的阶级实质;或者否认民族特点,践踏党的民族政策,破坏民族团结。他们的罪恶目的是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破坏祖国的统一。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少数民族地区只有狠抓阶级斗争,深入进行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才能正确解决民族问题,搞好少数民族地区的建设。如果丢掉了阶级斗争这个纲,偏离了党的基本路线,就会走到斜路上去。而要使阶级斗争的共同规律更好地运用于少数民族地区,就必须充分注意少数民族的特点。如果忽视民族特点,抹杀民族间的差别,也不利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毛主席深刻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伟大的革命事业,是各族人民的共同事业,只有各族人民在共同建设社会主义和将来实现共产主义的大目标下,团结战斗,才能不断战胜资产阶级和一切剥削阶级,保证革命事业的胜利前进。各族人民的革命团结之所以具有强大的力量,就因为这种团结是在党的领导下,由工人阶级、贫下中农(牧)、革命知识分子、其他劳动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在民族平等的基础上形成的革命大团结,是建立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战斗的团结。内蒙古自治区是蒙古族聚居的地区,又是一个包括汉、满、回等民族的多民族地区。同时,地处祖国的北部边疆,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无论是建设伟大的祖国,还是进行反修防修斗争,维护祖国统一,都必须特别注意搞好蒙汉各族人民之间和少数民族内部的革命团结。三十年来,我们战胜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捣乱,克服了重重困难,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这一切都是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的胜利凯歌。
要加强民族团结,就必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民族观武装各族干部和群众,坚决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不论是大汉族主义,还是地方民族主义,都是破坏民族团结的。它是剥削阶级的反动思想在民族关系上的表现,同无产阶级的民族观是根本对立的。自治区成立以来,由于党不断地向广大干部和群众进行民族政策的教育,结合各项重大政治斗争开展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批判,民族之间的团结越来越增强,资产阶级民族主义的思想阵地越来越小了。但是,由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无产阶级民族观同资产阶级民族观的斗争,将贯串于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反对资产阶级民族主义将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毛主席针对我国的具体情况,多次教导我们,在反对两种民族主义倾向中要“着重反对大汉族主义”。这是因为“历史上的反动统治者,主要是汉族的反动统治者,曾经在我们各民族中间制造种种隔阂,欺负少数民族。这种情况所造成的影响,就在劳动人民中间也不容易很快消除。”(《论十大关系》)如果不注意克服大汉族主义,就容易在实际工作中忽视少数民族的自治权利和特殊需要,不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甚至出现歧视少数民族的现象。因此,我们强调汉族干部和群众必须警惕和克服大汉族主义的思想影响,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诚心诚意地尊重和团结少数民族同志。在反对大汉族主义的同时,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存在有地方民族主义的少数民族中间,则应当同时克服地方民族主义”的教导,也注意教育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警惕和克服地方民族主义的思想影响。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从阶级根源上看,是剥削阶级的思想,但它反映在人民内部,是属于思想认识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采取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方法,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坚持说服教育,不能简单粗暴,草率从事。各民族同志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谅解,互相帮助,不说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自觉地主动地搞好民族团结。
“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需要,极力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苏修亡我之心不死,也阴谋在我国各民族间制造分裂,妄图破坏我国的统一。历史的经验表明,每当阶级斗争尖锐的时候,国内外阶级敌人总是要跳出来进行捣乱的。我们必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我们一定要按照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指示,深入揭批“四人帮”在各民族间制造分裂、破坏团结的罪行,彻底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要广泛地、经常地进行无产阶级民族政策的教育,加强各族人民的革命团结,把自治区建设成为反修防修的坚强堡垒。要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从继续革命的高度加深对增强民族团结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地维护民族团结,并同一切损害民族团结的言行进行坚决的斗争。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要在少数民族地区坚决执行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在党和国家的集中统一领导下,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毛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普遍原则,结合我国各民族的历史和现状提出的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充分体现了民族平等的原则,也有利于加强无产阶级专政。自治区的斗争实践证明,坚持党的区域自治政策,能够更好地组织少数民族的劳动人民参加政权管理,更好地调动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繁荣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从而进一步发展各民族间团结互助、友爱合作的新型关系,巩固祖国的统一,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四人帮”恶毒攻击实行区域自治是“搞民族分裂”,这充分说明他们是站在王公贵族、封建牧主和国民党反动派的立场上,妄图把各族人民重新推入苦难的深渊。“四人帮”是各族人民不共戴天的死敌,他们的罪恶阴谋是永远也不会得逞的。
实行区域自治,很重要的一个问题是培养少数民族干部。毛主席指出:“要彻底解决民族问题,完全孤立民族反动派,没有大批少数民族出身的共产主义干部是不可能的。”少数民族干部同本民族群众有密切的联系,熟悉本民族的生活习惯,能够用本民族的语言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他们是党在少数民族地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骨干力量。三十年来,我们始终把培养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少数民族干部的工作,当作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经过历次革命运动和工作实践的培养锻炼,内蒙古自治区形成了一支宏大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这支干部队伍,有民主革命时期的,有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的,还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生力量。他们之中有很多同志参加了自治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在自治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在大力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同时,也一贯教育和鼓励汉族干部要全心全意为各族人民服务,热情帮助和培养少数民族干部,努力建设祖国的边疆。广大汉族干部在党的教育下,认真执行党的民族政策,自觉地同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搞好团结,为自治区的革命和建设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各族干部都要响应党的号召,认真学习和掌握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继续努力,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基本任务之一,是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文化事业的迅速发展。毛主席教导我们:“要诚心诚意地积极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论十大关系》)“帮助各少数民族,让各少数民族得到发展和进步,是整个国家的利益。”(见《人民日报》一九五四年六月二十九日)少数民族地区“地大物博”,有发展工业、农业、牧业和多种经营的巨大潜力。帮助少数民族发展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对于改变全国的工业布局,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全面实现我国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发展少数民族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也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和反修防修的需要。内蒙古自治区地处反修前线,担负着保卫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荣任务,高速度地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文化事业,决不是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而是一个尖锐的政治问题。
自治区认真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思想,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牧)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使各项经济文化建设事业得到高速度的发展。解放前,内蒙古地区交通闭塞,经济落后,基本上没有现代工业,连最普通的日用工业品都要依赖外地。现在,不但建起了包钢这样的现代化大型钢铁联合企业,而且有了许多中小型钢铁企业和有色冶金企业,永远结束了“手无寸铁”的历史。煤炭、电力、机械、化学、电子、轻工、基建等工业也有很大发展。全区一个以铁路为骨干,包括公路、民用航空的交通网和邮电网已经形成。全区工业总产值比解放初期增长一百多倍,已占工农牧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四。随着工业的发展,工人阶级队伍也不断发展壮大。社会主义农业和畜牧业也有很大的发展,粮食总产量比解放初期增长一倍以上,牲畜头数比解放初期增长二点八倍,改良和良种牲畜已发展到牲畜总头数的百分之二十七点九。文教卫生事业日益繁荣,全区大、中、小学在校学生比解放初期增长一百三十多倍,蒙古族儿童入学率已达百分之九十一。解放前,内蒙古草原疫病流行,人口锐减。现在,农村、牧区社社有卫生院,队队有合作医疗、赤脚医生,从根本上改变了农村、牧区缺医少药的落后状况,人民健康水平不断提高。蒙古族人口比解放初期增长一点三倍,千里草原到处呈现出人丁兴旺的景象。自治区工、农、牧业的发展,使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也为支援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回顾自治区三十年光辉的战斗历程,我们深刻地体会到,自治区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毛主席、党中央英明领导的结果,都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周恩来总理、朱德委员长历来十分关心内蒙古各族人民。内蒙古自治区成立时,毛主席和朱总司令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指出:“蒙古民族将与汉族和国内其他民族亲密团结,为着扫除民族压迫与封建压迫,建设新蒙古与新中国而奋斗。”这一光辉电文,极大地鼓舞了内蒙古各族人民,指引着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在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五周年的时候,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发来了贺电,勉励内蒙古各族人民“在实现毛主席的伟大民族政策的努力中,与日俱进”,号召我们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和周总理对内蒙古自治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过多次极为重要的指示。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是各族人民团结战斗、继续革命的胜利旗帜,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毛主席是各族人民的大救星。当我们欢庆自己盛大节日的时候,八百多万草原儿女心潮澎湃,激情满怀,更加怀念和崇敬我们的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怀念敬爱的周总理、朱委员长等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
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对少数民族极为关怀。最近,华主席指示:“中国的少数民族多,而且多居住在边疆,做好少数民族的工作极为重要,应该把少数民族地区的各项工作都搞好。”华主席和各族人民心连心。内蒙古各族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一样,为又有了自己的英明领袖感到无比幸福。我们坚决响应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号召,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认真贯彻落实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揭批“四人帮”,进一步加强各民族的革命大团结,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我们决心为把内蒙古自治区建设成为坚强的反修防修前哨阵地,为在本世纪内全面实现四个现代化、建成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七年第八期)

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
我国登山队把五星红旗插上托木尔峰峰顶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九日电 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我国登山队十名男女运动员和一名电影工作者,于七月二十五日北京时间十五时三十一分,首次胜利登上了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将一面五星红旗插上了祖国领土托木尔峰的峰顶。
托木尔峰海拔七四四三点八米,山势险峻,终年积雪。山峰的冰雪坡上遍布着明、暗冰裂缝,纵横交错,深不可测。断崖绝壁和峡谷雪墙,构成一个个天险难关。在南坡,分布着许多冰瀑区,每当春夏季节,冰崩、雪崩和滚石频繁发生,随着隆隆巨响,经常有成千上万吨的冰雪飞泻而下。登山英雄们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从七千米的突击营地出发,经过五小时三十一分钟的艰苦奋斗,闯过重重险关,胜利登上了顶峰。二十八日十七时三十分,他们已经顺利地安返大本营。
登上顶峰的十名男女运动员是:刘大义、贡嘎巴桑(藏族)、王洪宝、达穷(藏族)、边巴(藏族)、罗桑德庆(藏族)、昌措(女、藏族)、多布吉(藏族)、玉珍(女、藏族)、陆家盛;同时登上顶峰的还有电影工作者史学增。
登山队员们满怀着胜利豪情将五星红旗插上了托木尔峰峰顶,并竖立了金属测量觇标,采集了冰雪样品和岩石标本,测量了峰顶的覆雪深度,拍摄了影片和照片。他们在峰顶历时一小时十八分。当他们安返大本营时,大本营的同志们向他们表示热烈的祝贺,欢迎他们胜利归来。
托木尔峰是维吾尔语“铁山”的意思,自古以来就是我国领土。据我国历史文献记载,远在汉、唐时代,汉、唐王朝就在古称“西域”的新疆地区设立官府,任命官吏,驻扎军队,实行屯垦,天山南北和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的广大地区,正式划入统一的、多民族的祖国版图。我国著名的唐代大诗人李白,就出生于天山西部的碎叶城。在他的诗篇中,有许多对于天山奇丽景色的描写,留下了“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洗兵条支海上波,放马天山雪中草”等脍炙人口的诗句。经宋、元、明三朝,这种内地与边疆各族人民的血肉联系,绵延不断。到了清代,清朝政府于一七六二年在新疆派驻军政长官,统辖巴尔喀什湖以东、以南和帕米尔高原的广大地区。一八八四年正式建立新疆省。
登山运动员攀登托木尔峰,并进行测绘和对冰川、水文、地质、生物等多学科科学考察,对于保卫祖国边疆,发展南疆工农业生产和改造沙漠,都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乌鲁木齐一九七七年七月三十日电 继我国十名男女运动员和一名电影工作者七月二十五日登上天山最高峰托木尔峰之后,三十日北京时间十三点十五分,第二突击队的十七名运动员又胜利登上了托木尔峰的峰顶。
第二批登上托木尔峰的运动员是:陈荣昌、多吉甫(藏族)、桂桑(藏族、女)、桑珠(藏族)、买买提齐那(维吾尔族)、金俊喜(朝鲜族)、樊永宁(女)、徐新(藏族、女)、扎西(藏族、女)、曾曙生、晋美(藏族)、张希柱、洛桑(藏族)、宋志义、杨久辉、昂扎(藏族)、任进喜。
第二突击队的十七名男女运动员在登上七千一百五十米的突击过度营地时,遇到了大风雪。他们于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在原地排除困难,等待时机,三十日继续从突击过度营地出发,终于胜利登上了托木尔峰的峰顶。
十七名男女运动员已于三十日十三点五十分开始从托木尔峰峰顶下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