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京各界爱国人士举行集会
热烈庆祝党的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
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四日讯 在北京的各界爱国人士二十三日下午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坚决拥护十届三中全会的各项决议,决心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庆祝集会在政协礼堂举行。出席集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胡厥文,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以及在北京的部分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委员,以及各界爱国人士,共一百二十多人。
沈雁冰副主席主持集会。乌兰夫副委员长在集会上讲了话。他说,十届三中全会是我党历史上的一次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大会,三中全会巩固和发展了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成果,从政治上、思想上和组织上为召开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充分准备。大会自始至终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的伟大光辉。
他说,华主席领导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粉碎了“四人帮”,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是我们的好领袖、好统帅。我们有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的领导,现在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邓副主席又恢复了工作,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革命事业,一定会更快地兴旺发达起来,一定会更快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目标。
乌兰夫副委员长说,三中全会关于永远开除王、张、江、姚的党籍,撤销他们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标志着在华主席、党中央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进入了新的阶段。它再次证明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是不可战胜的。
乌兰夫副委员长说,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非常关心和重视统战、民族工作,很关心爱国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的进步,重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我们大家一定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十届三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团结起来,深揭猛批“四人帮”,肃清他们在民族、统战工作中的流毒和影响,更好地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在发言中说,在历史性的十届三中全会上确认了华主席在全党、全军的领袖和统帅地位,这是我们党的幸福,军队的幸福,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他说,邓小平同志不愧是我们党老一辈革命家,十届三中全会一致通过恢复邓小平同志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也是深得党心,深得军心,深得民心的。许德珩副委员长在书面发言中说,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领导,坚决听从党中央的指挥,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学到老,干到老,改造到老。他表示坚信,经过全国人民的继续努力,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达到天下大治,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目标一定可以达到。
胡厥文副委员长在发言中说,现在我们有了华主席作领袖,有了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同心协力,领导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全国人民更加充满了胜利的信心。他说,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响应三中全会号召,努力学习会议文件,贯彻会议精神,加强改造,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此生、沙千里、季方,人大代表谢冰心,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赵朴初。他们一致表示,决心响应三中全会的号召,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积极参加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

台湾人民心向党中央,心向华主席
在京台湾省爱国同胞集会,衷心拥护十届三中全会各项决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四日讯 台湾人民心向党中央,心向华主席。二十三日下午,在北京的台湾省爱国同胞二百多人在政协礼堂集会,热烈庆祝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衷心拥护这次中央全会通过的各项决议。
回国参观访问和进行友谊比赛的旅居美国、加拿大台湾同胞男子篮球队领队和全体队员,也兴高采烈地参加了庆祝大会。
庆祝大会由中共中央委员、台湾省籍同胞蔡啸主持。有八位台湾同胞代表在会上发言。
中共中央委员、台湾省籍同胞林丽韫在发言中兴奋地说,十届三中全会是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很重要的会议。这次全会通过的重要决议,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和迫切要求,是党心、军心、民心所向。
她说,斗争的实践证明,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是我们的好领袖、好统帅。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爱戴英明领袖华主席。华主席对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无限关怀。三中全会决议确认华主席在全党的领袖地位,这对我们党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是最可靠的保证。
林丽韫说,三中全会决议恢复邓小平同志党内外的一切职务,这完全符合广大党员和群众的心愿。
在谈到三中全会关于把王、张、江、姚永远开除出党,撤销他们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时,林丽韫说,这是历史的判决,人民的判决。“四人帮”是一伙祸国殃民的反革命黑帮,他们对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事业也进行了种种破坏和干扰。我们要响应全会的号召,乘胜追击,努力夺取揭批“四人帮”斗争的全面胜利。
林丽韫最后表示,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一大的召开。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台湾省籍同胞苏子蘅说,十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表达了包括台湾省人民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他说,打倒“四人帮”九个多月来,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形势越来越好。我们相信,在蒋帮黑暗统治下的台湾同胞了解到祖国今天的大好形势,一定会更加欢欣鼓舞,更加增强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信心和斗志。
旅居美国、加拿大台湾同胞男子篮球队领队王立青说,我们旅居海外的台湾同胞和祖国人民一样,热烈欢呼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坚决拥护全会的各项决议。我们相信,在这次全会的精神鼓舞下,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将发展得更快,四个现代化将加速实现,台湾也将早日解放。王立青表示,在我们欢庆胜利的时候,一千六百万台湾同胞还生活在蒋帮的重重压迫下,我们一定不忘他们的苦难,一定要和祖国人民一道,在海外积极开展爱国统一运动,为早日实现毛主席、周总理解放台湾、统一祖国的遗愿贡献力量。
在大会上发言的台湾同胞还有:北京乳胶厂工人刘志宏,全国人大代表、台湾高山族同胞田富达,台湾省体育工作联络处干部黄文浮,下乡知识青年、北京海淀区永丰公社妇女队长苏立和人民解放军干部蔡耕华。
有关方面负责人罗青长、童小鹏、杨斯德、史林峰、王文忠也参加了庆祝大会。

上海人民衷心爱戴华主席
上海,在欢呼!黄浦江,在沸腾!党的十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喜讯传来,欢庆的人流,载歌载舞涌上街头;激情的鞭炮,震天的锣鼓,响彻城市上空。上海成了欢乐的海洋。
粉碎“四人帮”九个多月来,上海这个“四人帮”经营了十年之久的基地,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千万上海人民从斗争实践中认识了一个真理:紧跟华主席就是胜利。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确认了华主席在全党全军的领袖地位,恢复了邓小平同志党内外一切职务,把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上海人民怎能不以更加澎湃的热情,欢庆这个盛大的节日!颗颗红心飞向北京城,千万支颂歌献给华主席,人们向自己衷心爱戴的领袖和统帅表示决心:永远紧跟您,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
当一队队举着红旗的游行队伍从党的“一大”会址门前经过的时候,人们心潮澎湃,浮想联翩。他们不禁回想起腥风血雨的黑暗年代,毛主席亲自缔造了中国共产党。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确立了毛主席在我党的领袖地位,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胜利前进。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届三中全会,确认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在我党的领袖地位,这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最大幸福。有华主席掌舵,中国革命的航船,必将继续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一批批群众怀着极其兴奋的心情,前来瞻仰“一大”会址。在今年七月新开辟的陈列馆中,他们看着建党初期的珍贵史料,缅怀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革命实践,久久地停立在“你办事,我放心”的油画面前,为“长征接力有来人”而欢欣鼓舞,决心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视察过的上海玉石雕刻厂,人们喜气洋洋,一片节日景象。在大喜的日子里,一座“心向华主席”的大型玉雕进入了最后完工阶段。工人们学习了十届三中全会公报,更是激情满怀,把对华主席的无限热爱,倾注在艺术形象的塑造上,这个厂的玉雕创新组,正在精心设计创作一件反映军民热烈庆祝华主席领导全党一举粉碎“四人帮”的欢腾场面。在青绿色玉石上,欢乐的人们,盛开的鲜花,挺拔的青松,多姿的仙鹤,象征着在华主席领导下社会主义祖国欣欣向荣的景象,表达了上海人民对华主席无限崇敬和衷心爱戴的心情。
喜讯传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视察过的上钢一厂第二转炉车间,钢铁工人一片欢腾。在毛主席当年站立过的炉台上,掌声、口号声此伏彼起。通红的炉火照亮了一张张笑脸。十九年前,毛主席亲切勉励他们好好干、大有可为,在毛主席的关怀下,这个车间过去一直是先进车间。但是在“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下,这个先进单位被糟蹋得不成样子。九个多月来,在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这个车间又从后进变成了先进。曾经幸福地见到过毛主席和华主席的老工人、共产党员钱海林高兴地说:“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好得很,灵得很!有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华主席掌舵,我们党和国家大有希望。”
曾经跟“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上海铁路局职工,今天心情格外激动,敲锣打鼓,参加盛大的游行,欢庆伟大的胜利。铁路工人们说:“四人帮”对邓小平同志进行疯狂的打击和诬陷,就是因为他坚持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对“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和斗争。一九七五年,邓小平同志主持工作时,经毛主席批准下发了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上海铁路局党委坚决执行了这个决定,革命、生产形势一派大好。“四人帮”却蛮横地诬蔑这个文件是“复辟纲领”、是“复旧”,对上海铁路局大打棍子,乱扣帽子,破坏了铁路的大好形势,出现了治而复乱的局面。我们工人真是看在眼里,恨在心里。粉碎了“四人帮”,上海铁路局又出现了大治快上的大好形势。现在,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邓小平同志党内外一切职务,大得人心,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真是和我们心连心。
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把王张江姚清洗出党,深受“四人帮”祸害的上海人民无不拍手称快。今天,工厂、学校、机关、商店、街道里弄纷纷举行批判会、声讨会、控诉会,掀起了揭批“四人帮”的新高潮。
在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的《新生资产阶级典型代表王洪文反革命面目和丑恶历史展览会》里,人们情绪激愤,召开了现场批判会。这里的九十多张照片、三十多件实物,件件都是王洪文的罪证,彻底揭露了这个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反革命两面派、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王洪文的真面目。上棉十七厂是新生资产阶级分子王洪文所谓“造反”起家的地方,这里的工人和干部对他的老底知道得最清楚。许多同志走进这个展览会,更加激起对“四人帮”的仇恨;一织车间甲班浆纱小组工人,提早上班聚集到这个展览会来,以公报为武器,怀着深仇大恨进一步批判王张江姚的反革命罪行。在现场批判会上,许多人激动得站起来说:十届三中全会对“四人帮”这个反革命阴谋集团进行了无情的宣判,把他们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真是大快人心!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拥护。我们坚决响应华主席的号召,继续抓住这伙反面教员,剥画皮、肃流毒,穷追猛打不放松,把这场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进行到底!
上海工人阶级热烈响应十届三中全会号召,决心大干快上,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多作贡献,迎接党的十一大的召开。上海著名的大庆式企业异型钢管厂捷报频传,这个厂经过两个星期的日夜苦干,已经试制成功了石油钻探用的方钻杆,他们决心要在几年内大批生产,满足建设“十来个大庆”的需要。今年上半年,这个厂产量比去年同期猛增了百分之四十三,新品种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九,上缴利润翻了一番,八项经济技术指标都完成得很好,出现了全面跃进的局面。这个厂的工人们说:过去我们不怕“四人帮”的帽子、棍子,同“四人帮”顶着干。现在,我们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甩开膀子拚命干。
(新华社)

把特大喜讯传四方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当你们在祖国的边疆海岛,在世界的五大洲四大洋,收听到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的特大喜讯,看到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在三中全会上的照片,看到《人民日报》的套红喜报时,你们是何等的欢欣鼓舞!在你们鞭炮齐鸣,锣鼓喧天,载歌载舞的时候,你们有没有想到,首都广大邮电职工,是怀着怎样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和饱满的政治热情,把这特大喜讯迅速、准确地传遍千山万壑,传到你们的心中的?
二十二日夜,电报大楼、长途电话大楼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彩旗飞舞,灯火辉煌。新华社发往东京、伦敦、巴黎、开罗、法兰克福、纽约、罗马、贝尔格莱德、墨西哥城等地方的新闻照片,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好,传递顺利,速度快。如发往英国伦敦的四张照片,从晚八时四分发出,到晚八时五十分就全部发妥。新华社各分社从重庆、沈阳、广州、乌鲁木齐、福州等地发往北京的游行庆祝的照片,外国驻京记者报道首都游行盛况的照片,也一批又一批地迅速发到目的地。从晚八时到晚十时三十五分,北京电视台播出的关于十届三中全会重要新闻的电视节目,通过微波通信干线,传送到祖国各地;通过卫星通信电路,传送到全世界!
北京市邮局各支局的报刊发行员和市局有关业务人员,废寝忘食,连夜与有关地区、单位联系二十三日报纸的加印数,仅《人民日报》就猛增近一百万份。
二十三日凌晨,《人民日报》的传真版样出来,电报大楼传真室立即以高质量、高速度传递出去。电报局传真室党支部副书记马恩义、副主任孟振山,从二十二日上午起,就在传真室进行战前动员,安排力量,并亲自上机值班。在领导的带动下,十几位同志不顾游行后的疲劳,主动参加战斗。
清晨六点多钟,刊登红色公报的《人民日报》从印刷机上飞转下来时,邮局发报工人手捧套红报纸,看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的照片,看到了英明领袖华主席同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在一起的照片,热泪盈眶,群情沸腾。同志们说:我们三千万党员,几百万军队,八亿人民,有华主席这样的英明果断、善破善立的好领袖、好统帅,又有卓越的久经斗争考验的叶副主席、邓副主席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同心协力,我们党大有希望,我们国家大有希望。真是山笑水笑人欢笑,放心欢心大称心!同志们坚决表示,不管报纸发行量多大,工作时间多长,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把刊登特大喜讯的报纸送到群众手中。同志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从清晨一直干到下午四点。共青团员、捆报机修机员魏宝银同志,前几天因公伤了中指,缝了六针,手肿得象胡萝卜。为了保证捆报机正常运转,他不顾伤痛,始终坚守岗位。
全市各支局投递员同志们,清晨就纷纷赶到岗位,整装待命。二十三日,整天大雨滂沱,但报纸一到,投递员同志们精心裹好雨布,立即冒雨出班。北京市边远的密云县石城邮电所,地处云蒙山区。解放战争时期的“老交通”、抗美援朝战争中负过伤的乡邮员吕万江同志,背着喜报,冒着倾盆大雨,兴冲冲地在崎岖的山路上步行九十里,把报纸送到广大贫下中农手中。
为了满足北京市人民的迫切需要,市邮局各级干部带领广大职工,走上街头,冒雨售报。当东高地邮局报纸发行员,冒雨把临时预约的报纸送到东方红中学师生手中时,师生们激动万分地说:“在这大喜的日子里,我们正盼望喜报时,你们就及时送到我们手中,你们真是人民的投递员,你们最知道人民的愿望,人民的心!”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