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美用裁军谈判作烟幕大肆扩军争夺霸权
中欧裁军谈判四年一无进展,苏联却加紧增兵严重威胁西欧苏联通过窃听电话竭力搜集西方国家军事、政治和经济情报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由北大西洋公约集团和华沙条约集团十九国参加的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第十二轮会谈,经过两个半月的争吵,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于七月二十一日再次宣布休会。
这轮会谈自五月十二日开场以来,双方讨价还价,重谈老调,踏步不前。双方不得不承认,第十二轮会谈与前十一次一样,仍然毫无进展。
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已经举行了四年,开了一百四十五次全体会议,但是迄今没有解决任何一个实质性问题。在过去的四年中,参加中欧裁军谈判的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天天高喊裁军,但是经过这些年来,人们渐渐地看清楚了,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极力兜售的中欧裁军谈判和限制战略武器会谈,不过是骗局而已。维也纳中欧裁军会谈只是两个超级大国在争夺世界霸权的角逐中的一步棋。历时四年之久的中欧裁军谈判,不但没有裁减一兵一卒,没有裁掉一枪一弹,相反,在中欧地区军队集中之多,各种武器堆积之多,都居世界之冠。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另一个超级大国争夺对西欧的控制,不但从南北两翼加强对西欧的迂回包抄的战略态势,而且不断增强在中欧地区的军事实力和军事部署,大大加剧了对西欧的军事威胁。面对这一现实,另一个超级大国也在亟谋对策,增强在西欧的驻军,并准备部署新的武器。最近,双方还都剑拔弩张,各自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在中欧裁军谈判中,华约集团曾于一九七六年六月提供了它在中欧地区驻军的数字,作为它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讨价还价的手段。据公布的数字,华沙条约组织在中欧的全部武装力量为九十八万七千人,其中地面部队八十万零五千人,空军十八万二千人。这比北约集团所掌握的数字少得多,因此北约集团拒绝接受这个数字。双方仅就军队的数字这个最起码的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吵闹迄今尚未解决。可以肯定,由于两个超级大国都不愿意承担责任,裁军谈判还将继续下去。但是,目前看来,要取得任何实质性的成果是很难的。如同“欧安会”是欧危会一样,“中欧裁军谈判”也只能是中欧扩军竞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据西方报纸和通讯社报道,苏联通过窃听电话搜集西方国家情报。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七月十七日刊登的一篇报道写道:“据情报界人士说,俄国人正通过窃听微波电话和经过邮电塔从伦敦发出的电传通讯,搜集关于英国和世界其他地区的重要的国防、政治和经济情报。”
这家英国报纸说,“英国大部分长途电话、电传和电子计算机数据往来是通过遍布英国全国的间隔约三十五哩的二百多个邮电塔之间定向发出的微波接力线路来传送的。”“这条电路不仅担负着通常的电话来往”,而且也为英国“国防部的通讯网服务”。俄国人使用复杂的窃听和分析装置从电话和电讯中“勾画出英国的军事和外交意图的轮廓”,得到西方银行、股票交易、以及重要商品价格的情报。
《星期日泰晤士报》还指出,苏联同样的也在美国进行大规模的窃听活动。它说,“美国人几年来一直对俄国人窃听他们的电话通讯的规模感到担忧”。为此,美国总统卡特在今年三月在国家安全局下专门建立了一个“协调委员会来研究这个问题”。
另据美国通讯社报道,美国参议员丹尼尔·莫伊尼汉七月二十一日发表谈话,指责苏联驻华盛顿大使馆在继续进行窃听美国电话的活动。

叙利亚和约旦支持巴勒斯坦恢复民族权利斗争
加强阿拉伯团结对付以色列挑战
突尼斯报纸揭露以色列的中东“和平计划”是战争计划
新华社巴黎电 叙利亚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利姆·哈达姆最近访问法国。他在巴黎说,“近东问题的各种持久和公正的解决办法,必须根据两个基本前提:首先是以色列撤出占领的领土,其次是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哈达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在访问法国期间,曾同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举行会谈。之后,他对记者强调指出,“有关各方都应该清楚,阿拉伯人不能容许别人以这样或那样方式占领他们的任何一部分领土或者无视巴勒斯坦人民的权利。”
他指责以色列人对和平没有兴趣。他说,“以色列人对近东局势的一切积极发展都设置障碍”。
哈达姆说,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首脑会议最近通过的“中东声明”是“一个积极的步骤”。
他还表示对法国在中东问题上总的态度感到满意。
在访问期间,哈达姆还同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和外交部长路易·德居兰戈分别就中东形势和法叙关系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七月十九日至二十日访问了科威特、卡塔尔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并同三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中东形势以及相互感兴趣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侯赛因国王在访问卡塔尔期间对卡塔尔电视台记者发表讲话说:“阿拉伯民族面临的局势是复杂的、严重的。为了对付这些挑战,阿拉伯国家之间需要相互谅解、协调一致和团结。”
在谈到巴勒斯坦问题时,他说:“根据拉巴特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的决议,约旦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约旦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直至巴勒斯坦人民收复他们的土地和恢复他们的权利。”
新华社突尼斯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突尼斯《行动报》七月二十一日发表社论,揭露以色列关于中东问题的所谓和平计划是一个战争计划。
社论指出,以色列政府头目向美国总统提出的建议,同和平计划毫无相同之处,充其量只是一个精心策划的策略,这一策略表明存在一个战争计划。
社论指出,贝京的态度和他的前任拉宾和梅厄的态度一样,都是“以扩张为目的,以侵略和战争为手段”。
社论接着说:“否认巴勒斯坦人民有权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和拒绝撤出约旦河西岸是以色列政府政策声明的主要方面。”
《行动报》的社论指出,给予巴勒斯坦人民重建家园的合法权利和以色列撤出被占领土是公正、持久和平的必要条件,而“一切迹象表明,以色列政府根本听不进这些必不可少的要求”。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事实戳破诡辩
苏联《新时代》杂志借埃及革命二十五周年的机会发表文章,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埃及干下的坏事辩护。文章作者恬不知耻地说什么,今天有人“试图说服埃及人,还有其他阿拉伯人,使之相信破坏苏联与埃及良好关系与合作的过错似乎要由苏联人承担。没有比这种说法离真理更远的了”。然而,事实是最雄辩的。利用所谓“援助”和放债对埃及进行控制和掠夺,用种种卑劣手段破坏埃及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苏修干的这些坏事难道能够抵赖得了吗?因此不妨这样说:没有比《新时代》的上述胡言乱语离事实更远的了。
邻居何以不“睦”
据苏联《新时代》杂志说,日本国内“有反对发展并加强同苏联的睦邻关系的势力”,言下之意,似乎这种“势力”造成了日苏间的“不信任情绪”。但人所共知的是,日苏两家邻居间的关系之所以不“睦”,乃是因为苏联不但坚持无理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而且在其他方面欺负、威胁日本。而苏修所说的反对“睦邻关系”的“势力”,实际上就是千千万万不满和反对苏联对日本推行霸权外交的日本广大人民和各界有识之士。因此,只要那个北方邻居的霸道行径继续下去,那末日本国内的这种反霸的“势力”还会进一步增强和扩大,这一点是完全可以肯定的。

以色列扩军备战经济恶化宣布货币贬值
五十万工人罢工抗议以当局提高物价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电 以色列一贯推行侵略扩张政策,不断扩军备战,经济严重恶化。为了弥补巨额财政赤字,以利库德集团头目贝京为总理的以色列新内阁,通过宣布货币贬值和采取其他反动的经济措施,加紧搜刮民财。
据叙利亚《十月日报》报道,以色列今年的财政赤字比预计的五十亿以镑还要多十三亿以镑。以色列当局除了在七月四日和十七日两次宣布货币贬值之外,在十七日还宣布,自十八日起,大部分商品价格提高百分之二十五。以色列财政部长西姆哈·埃利赫还在七月十七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当局决定将今年的财政预算削减二十三亿以镑。削减财政预算主要是削减对基本食品和燃料的津贴,加重劳动人民的负担。
据报道,七月二十一日上午,五十万以色列工人举行短时间罢工,抗议当局只提高物价,不提高工资。

我首任大使向利比里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蒙罗维亚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利比里亚共和国首任特命全权大使王人三七月二十日向利比里亚总统威廉·理查德·托尔伯特递交了国书。托尔伯特总统和王人三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利比里亚最高法院首席法官詹姆斯·皮尔,参议院临时议长弗·托尔伯特,外交部长塞西尔·丹尼斯,利比里亚武装部队参谋长亨利·约翰逊,以及一些内阁部长和高级官员。
递交国书仪式后,丹尼斯外长代表利比里亚政府前往中国大使馆会见了王人三大使。
王人三大使是在七月十二日到达蒙罗维亚的。七月十八日,丹尼斯外长接见了王人三大使。

我首任大使向苏里南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帕拉马里博消息:中国驻苏里南首任特命全权大使李超七月二十一日向苏里南总统约翰·费里埃递交国书。
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有苏里南总理兼总务和外交部长亨克·阿龙和礼宾司司长格奥尔京·里德尔—鲁斯特韦伊克以及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递交国书后,约翰·费里埃总统、亨克·阿龙总理兼总务和外交部长同李超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亨克·阿龙总理接见李超大使,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李超大使是七月十二日到达帕拉马里博的。

我新任大使向加拿大代总督递交国书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加拿大特命全权大使王栋七月二十日向加拿大代理总督琼·比茨递交国书。
递交国书后,琼·比茨代理总督和王栋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王栋大使是在七月八日到达加拿大的。

扎伊尔农业国务委员视察农具制造厂工地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电 扎伊尔农业国务委员泰帕·通代莱在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的陪同下,二十日视察了在金沙萨的扎伊尔农具制造厂建筑工地。
扎、中两国合作兴建的这个厂的建筑工程于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开工,预计在一九七八年七月完工。它的年生产能力将达一百万件小农具。
泰帕·通代莱国务委员在听取了中国工程小组组长黄光华的介绍之后,对扎、中两国工人和技术人员之间卓有成效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这项工程是中国对扎伊尔真诚友好的一个标志。

我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结束访美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华盛顿消息:由郝德青率领的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结束了对美国的为时约三周的友好访问,于七月十九日上午离开洛杉矶回国。
代表团在美国停留期间,先后访问了华盛顿、威廉斯堡、纽约、芝加哥、衣阿华州首府得梅因、旧金山和洛杉矶等城市。
在访问期间,美国副总统蒙代尔、国务卿万斯、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沃伦·伯格和一些州、市的领导人会见了代表团。代表团还会见了一些美国参议员和众议员。
中国驻美国联络处在六月三十日为代表团访美举行了招待会。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代表团是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邀请到美国进行访问的。

我户县农民画展在澳大利亚开幕
新华社堪培拉电 中国户县农民画展览最近在墨尔本开幕。
这次展览共展出七十六幅作品。它将在五个城市展出。中国户县农民画在澳大利亚展出,是根据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去年访问中国时商定的中澳文化交流的项目之一。
维多利亚州内阁议会秘书拉姆齐代表维多利亚州总理主持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有文化界、艺术界和教育界以及其他各界的朋友共二百多人。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周秋野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邮票展览”在西德开幕
新华社波恩电 由西德联邦交通、邮电部举办的“中国邮票展览”七月七日在波恩市西德联邦交通、邮电部展览大厅举行开幕式。
西德联邦交通、邮电部国务秘书迪特里希·埃利阿斯、中国驻西德大使馆临时代办袁鲁林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许多西德朋友也出席了这次开幕式。西德德中友好协会主席乌斯·维德默也在开幕式上讲话。
“中国邮票展览”从七月十日到九月初将在波恩展出,九月以后将在法兰克福市西德联邦邮政博物馆继续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