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扩大耕地面积 增加作物品种 提高粮食保障价格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粮食生产取得成就
新华社达卡电 孟加拉国总统、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拉赫曼强调说,促进农业生产争取达到自给自足,需要全国的赞助。
这位总统在最近举行的达卡县农民会议上的讲话中说,从事农业方面工作的每一个孟加拉国人,必须以坚强决心有效地履行他们的职责,以便孟加拉国能够达到自力更生的目标。
他指出:“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如果我们继续进口食品,我们将不能在国内执行任何发展计划。”“我们应当减轻在大米问题上目前存在严重压力。我们还应当提高小麦、水果、蔬菜等等的生产水平。”
齐亚·拉赫曼总统号召政府官员到农村去和农村人民一起从事各项农业发展活动。他说,农民将要通过适当机构组织起来,将给予他们全力的支持和鼓励,以提高农产品的生产水平,克服国内现存的食品不足的困难。
新华社达喀尔电 据塞内加尔通讯社报道,为了减少粮食、特别是大米的进口,塞内加尔政府从一九七二年开始,在南部的卡萨芒斯区实施一项水稻生产计划。目前,这项计划的第一阶段水稻生产任务已经超额完成。在五千六百八十五公顷的土地上种植的水稻,生产了二万吨稻谷。
今年,当地农民继续努力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和增加作物品种。为了使农民实现规定的生产指标,政府分配给农民不少耕畜、农具、肥料和种子。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马达加斯加芒戈基地区开垦荒地,扩大稻谷种植面积,取得可喜成果。
据马达加斯加新闻社报道,为了开垦荒地和扩大粮食种植面积,马达加斯加政府早在一九六一年就在南部地区建立了整治和开发下芒戈基河谷地区的国家公司。这家公司与当地农民协作对这一地区进行了开发,完成了一些修渠和整治工程。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七七年,这一地区的种植面积由一百公顷增加到四千多公顷;棉花产量由一百五十吨增加到八千吨,稻谷产量由一百七十多吨增加到三千吨。
新华社内罗毕电 据肯尼亚财政和计划部六月九日发表的《一九七七年经济调查》材料,一九七六年肯尼亚的玉米、小麦、稻谷、咖啡和茶叶产量达到过去五年中的最高水平。
《经济调查》在列举几种主要作物在一九七二年和一九七六年的收购量和产量时说,玉米收购量从一九七二年的三十七万二千九百多吨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五十六万四千七百多吨;小麦收购量从十五万二千九百多吨增加到十八万六千七百多吨;稻谷产量从三万三千七百多吨增加到三万八千七百多吨。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电 在毛里塔尼亚政府提倡在南部姆普利平原发展水稻生产的鼓励下,这一平原上的布雷、达努和杰克三个村庄的农民,依靠集体的力量,一九七六年开荒种植水稻二十三公顷,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四吨多。
这个平原上的农民自己开荒种水稻是从布雷村开始的。在布雷村农民成功实践的鼓舞下,邻近的达努和杰克两村的农民也在一九七六年自己开荒种植水稻。达努村农民种植的五公顷水稻,平均每公顷产稻谷三点九五八吨,杰克村农民种植的九公顷水稻平均产量达四点六七七吨。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为了鼓励粮食生产,墨西哥政府在六月三日宣布调整若干粮食和油料作物的保障价格。
这项措施是由国营企业全国人民生活必需品公司总经理曼努埃尔·冈萨雷斯·科西奥在首都墨西哥城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保障价格是政府以补贴方式为农作物规定的最低收购价格。
冈萨雷斯指出,采取上述措施的目的在于鼓励生产。这项措施正好颁布在农民播种春—夏作物的时候,他们将能在秋收时从新的保障价格中获益。

吴德副委员长观看孟加拉国艺术家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吴德今天晚上观看了孟加拉国文化代表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孟加拉国驻华大使阿卜杜勒·莫明和夫人,孟加拉国文化代表团团长沙姆斯·胡达·乔杜里陪同观看演出。
孟加拉国艺术家们今晚演出的具有民族特色的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休息时,吴德副委员长会见了沙姆斯·胡达·乔杜里团长和演员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今晚观看演出的还有:文化部负责人华山,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副部长陈其通等。
演出结束时,吴德副委员长等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附图片)
吴德副委员长七月二十二日观看孟加拉国文化代表团艺术家们的演出后,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 摄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上午会见了以茨城县知事竹内藤男为团长,田口正巳、坂本常藏、川崎幸五郎、鲤渊丈男、吉冈绫子、川津子之吉为副团长的日本茨城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雨、孙平化、刘向文、丁民、高振东等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七月二十二日会见以茨城县知事竹内藤男为团长的日本茨城县日中友好之翼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 摄

谷牧副总理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董事长朱利安·古德曼和夫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总经理理查德·沃尔德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张香山、副局长金照,有关方面负责人马毓真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谷牧副总理七月二十二日会见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董事长朱利安·古德曼和夫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部总经理理查德·沃尔德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 摄

耿飚同志举行宴会
欢迎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本尼托·斯科科萨为团长的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代表团。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达成、周尔流、蒋光化等。
丹麦共产主义工人党中央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到达北京的。冯铉副部长到机场欢迎。

波兰驻华大使举行国家复兴节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雷赫沃夫斯基和夫人今天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国家复兴节。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煤炭工业部部长肖寒,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谢黎会见并宴请英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今天晚上设宴招待英国上议院议员、欧洲议会议员贝斯巴勒伯爵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英国驻中国大使游德应邀出席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外交部副司长梁上苑、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等。宴会前,谢黎会见了贝斯巴勒伯爵等英国客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贝斯巴勒伯爵和夫人一行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昨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歌舞放异彩 花雨传友情
——热烈欢迎孟加拉国文化代表团访华演出
中国歌舞团东方歌舞队 于海燕 尤绮纹
七月中旬,孟加拉国文化代表团来到北京访问演出,我们中国歌舞团东方歌舞队的同志们非常兴奋,特意精心赶制出一圈圈他们演出需要的花环,送到剧场。大厅里歌声舞影,孟加拉国的艺术家们正在排练节目。
“啊,您是马南老师!” 我们紧紧握手,久久不愿放开。那又是谁,迎面匆匆走来,好熟悉的面影!“啊,您是贾米尔老师!”
一股久别重逢的热流在胸中振荡,难忘啊,一九六五年,他们曾经访华演出。原东方歌舞团的演员根据敬爱的周总理的一贯指示,在热情接待的同时,抓紧时间投师学艺。时间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却学到不少东西。如今整整十二个年头过去了,我们彼此仔细端详着,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随后,我们做了一个《渔夫舞》的动作,马南老师欣慰地笑了,这是当年他教给我们的一个舞蹈。我们又跳起《脚铃舞》来,这是贾米尔老师的早期作品,后来一直成为原东方歌舞团的保留节目之一,深受中国观众喜爱。
孟加拉国文化代表团这次带来了八个舞蹈,十八个歌曲。这样丰富多彩的具有东方民族特色的节目,是我们又一次极好的学习机会。
每场的第一个节目,都是《曼尼普利舞》。这是孟加拉国锡尔赫特地区部族人的舞蹈:一个宁静的热带夜晚,一群乡村姑娘在银白色的月光下翩翩起舞,抒发着她们向往美好生活的意愿。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编导打破传统程式,以敬献鲜花这一隆重礼仪作为这一舞蹈的结尾:六位女舞蹈家,盛装艳容,在鼓乐声中双手捧起盛满花瓣的银盘,徐步舞下台来,在观众席里缓缓穿行,分撒花瓣。五彩缤纷的花瓣如雨点般飘飞,传播着艺术家们带来的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中国观众立时用沸腾的掌声表示答谢。是啊,中孟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可以上溯到千年以上,一九五六年和一九六四年,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曾两次访问达卡,一九七五年,中孟两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中孟人民的友谊是悠久的、深厚的。
演出中,不少节目反映了孟加拉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光荣传统和不畏强暴、百折不挠的钢铁意志。如《人民的呼声》,是描绘孟加拉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一个舞蹈:进军的喇叭声划破夜空,召唤着勇士们奔赴疆场。身着红色“沙丽”的妻子们,月光下镇静地磨亮战刀,亲手捧给出征前的丈夫,激励他们保家卫国、宁死不屈。疆场上刀光剑影,白衣勇士个个英勇杀敌,终于击败强暴的敌人,赢来了胜利。妻子们为凯旋的勇士披挂五彩花环,跳起欢庆胜利的舞蹈。其中不论“磨刀”、“出征”、“送别”、“拚杀”、“凯旋”、“欢庆”,都以典型化的舞蹈语汇来表现。尤其是一组组雕塑般的威武造型动作,连续出现,着意渲染,加强了气氛,又不烦琐,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这种艺术处理手法,匠心独具,很值得我们学习。
孟加拉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在舞蹈《新的地平线》中也得到了很好的表现。孟加拉湾每年都要发生灾难性的旋风、龙卷风和潮汐。表现人民勇敢顽强、同心协力抗灾救灾的这个舞蹈,既保留了传统舞步的鲜明节奏和舞姿柔曼的韵味,又溶进了当灾难降临时彼此鼓励劝慰的戏剧性表情,富有生活气息。
舞蹈《当大家去捕鱼的时候》,表现孟加拉国人民在河塘的浅水里捕鱼的景象。恒河三角洲,水道纵横,河塘密布。当水位下降的时候,男女老少都兴高采烈地出来捕鱼。他们跳跃着鱼贯而行,把扣住的条条银鱼扔进渔篓。舞蹈以大幅度的队列调度、粗犷强劲的跳跃舞步、质朴无华的服饰、一束束明灭变幻的光柱,映托出渔村的热闹景象和渔民的欢乐情绪,宛如一帧渔乡的风俗画。舞蹈《在茶园里》是采茶姑娘的一曲抒情诗。她们攀上山坡,走进茶园,采摘新茶。灵巧的双手,象对对蝴蝶,在茶林里飞舞。柔曼的身姿,绵软的手式,急骤、舒徐交相变换的采茶动作,抒发了她们热爱茶林的深情。
孟加拉国的古典舞蹈艺术,在世界艺苑里放射着异彩。据说它有六十四种手姿,能表现出丰富的意境来。倘若把单、双手与眉目眼神配合起来,竟可以表达五百种以上的意思。《杰汉卡尔舞》便是根据这种古典舞蹈语汇加以创作的带有声乐伴唱的舞蹈。绛幕开处,墨绿色光区中,三组石雕般造型,典雅幽静,凝止不动。随着散板音乐,舞者徐徐缓动,犹如沉睡千古的雕象被尘世惊扰,觉醒过来。柔美的身躯,轻曼地浮游着……猛然间,急骤踢踏的舞步,戛然而止的眉言目语,奇异变幻,错落有致,给观众以别有一种意境的艺术享受。
孟加拉国人民不仅善舞,而且能歌。几次演出中的一些歌曲也使我们难忘。如合唱《太阳已经从东方升起》,慷慨地唱出“砸碎锁链的时候来到了,受压迫的日子即将结束,让我们高举旗帜,击败敌人的阴谋。”如独唱《雨夜已经消逝》,唱道:“雨夜已经消逝,灿烂的曙光,色彩多么明亮,我爱这土地,我爱这绚丽的阳光”。《爱国歌》唱出了孟加拉人民对自己国家的热爱感情,《起航》唱出劳动人民起航行船的情景,……这都是孟加拉国人民的心声。孟加拉国许多民歌手长期生活在人民中,了解到人民的要求愿望和疾苦欢乐,常在月光之夜手持“埃克塔拉琴”为村民吟唱,驱散人们劳作一天的疲乏,鼓舞人们奋发图强。尤其使我们难忘的是这次节目中一些中国歌曲的演唱,如女歌唱家亚斯明深情地演唱的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中的插曲《情深意长》,声音圆润甜美,风格把握准确,收放自如,舒缓得当,表现出较高的音乐修养,赢得了中国观众不息的掌声。歌唱家们还演唱了歌颂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东方红》、《绣金匾》、《在北京的金山上》等等,深切表达孟加拉国人民同情中国人民无限缅怀自己敬爱的领袖的深沉感情,使我们感动和感激。
孟加拉国文化代表团在北京的访问和演出已经结束,但朋友们通过歌声舞姿留下的友谊花朵将在我们心底永远开放!

人民的呼声
 徐希 速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