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民族学院各族师生员工载歌载舞,坚决拥护三中全会的各项决议。
本报记者摄

首都在欢腾
七月二十二日晚,首都天安门广场,在万盏华灯光照中显得特别雄伟壮丽。早在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公报广播之前,成千上万的人们,就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站满了观礼台和广场。八时,广播电台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全场欢呼,掌声雷动。接着,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高举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英明领袖华主席的画像和红旗,擂动锣鼓,燃放鞭炮,高呼口号,从工厂、农村、机关、学校、营房、商店,潮水般地涌向天安门广场。
毛主席纪念堂工程英雄的建设者们,汇集在纪念堂前,面对着人民英雄纪念碑,收听了三中全会的公报,心情是多么不平静啊!他们深情地围绕着毛主席纪念堂走了一圈,默默地说:毛主席啊,您老人家放心吧!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召开的三中全会所作的历史性的决议,完全符合您老人家的遗愿,符合亿万人民的心意。我们的党在您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们的好领袖、好统帅华主席的领导下,大有希望!
在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中,有铁人王进喜生前带领过的一二○五钻井队的同志们和石油战线的其他代表。他们热烈欢呼党的三中全会作出的历史性的决议。他们说:决议说出了我们石油工人的心里话。曾经七次见到华主席的一二○五钻井队副指导员殷文著表示:要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执行三中全会精神,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的号召,为拿下十来个“大庆”贡献力量!
首都钢铁公司的钢铁工人,连夜赶到天安门广场游行。他们听了公报,心花怒放。他们说:“我们盼呀盼,终于盼到了今天!我们对这次全会通过的各项决议,打心眼里拥护!穷凶极恶的‘四人帮’,采取卑鄙无耻的手段,对邓副主席进行诬陷、打击。到底谁是钢,谁是渣?休想骗过我们钢铁工人的眼睛。钢越炼越纯。‘四人帮’这些废渣被扔进历史的垃圾堆,真是大快人心!”
遭到“四人帮”疯狂迫害的曙光电机厂的职工们,怀着对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无比热爱,来到广场。他们说:“党的三中全会,作出了把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永远开除出党,撤销他们党内外一切职务的决议,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我们一千个拥护,一万个赞成!”
当年跟随毛主席长征过的老红军战士们,一边收听三中全会公报,一边回忆我党我军的光辉战斗历程,更加怀念毛主席、周总理、朱德委员长,更加热爱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七十七岁的老红军战士何长工,凝望着电视屏幕上华主席、叶副主席、邓副主席的形象,热泪盈眶。他说: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党的好领袖、我军的好统帅。我们一定要在华主席的领导下,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把毛主席开创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在北京国际旅行社的游行队伍里,许多外国朋友和港澳同胞,同首都人民一起欢庆公报的发表。他们用不同的语言,欢呼着共同的口号。当游行队伍通过长安大街时,住在北京饭店的一些外宾,也涌向街头。一位苏丹友人从人群中要来一面红旗,欢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他激动地对人们说:看到这样的场面,我深信中国人民此时此刻是无比幸福的。中国人民在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正在大步前进!我们苏丹、我们第三世界,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高兴。
夜,已经很深。游行队伍仍奔腾不息。人们在欢呼,首都在欢腾。
本报记者(附图片)
首都广大工农兵和各界群众举行盛大游行,热烈庆祝党的十届三中全会的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