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江苏工业战线出现新的跃进
江苏省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全省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和主要产品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
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一,是历史上同期完成产值最多的一年。进入四月以来,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完成的情况也一月比一月好,消耗下降,成本降低,利润增加,出现了新的跃进局面。
今年国家下达给江苏的六十四种主要工业产品,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完成全年计划过半的有四十一种。在十七种主要支农产品中,合成氨、氮肥、拖拉机、手扶拖拉机、插秧机等产品,比去年同期增长的幅度都在百分之十五以上,有的成倍增加。糖、原盐、卷烟、自行车、手表、棉纱、棉布、灯泡等轻工业品创历史同期最高产量。
随着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深入开展,加强了企业管理,今年产品消耗指标普遍下降,有些指标已接近全国同行业的历史先进水平。据南京市一百种产品的二百二十四项指标统计,今年上半年消耗比去年同期下降的有一百四十一项,占百分之六十三。在华主席关于“来一个比赛”的号召鼓舞下,江苏省和湖南省开展了革命竞赛,省内各条战线、各个企业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竞赛活动,推动着整个工业战线大干快上。

浙江工交战线凯歌高奏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浙江省工交战线凯歌高奏,捷报频传:全省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今年一至六月份,全省工业总产值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点三,比历史同期最高水平的一九七三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全省七十八种主要工业产品中,完成年计划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有钢、钢材、铁矿石、平板玻璃、拖拉机、照相机、棉布、卷烟、自行车、缝纫机、灯泡等二十七种;完成年计划百分之四十五到百分之五十的有生铁、焦炭、机床、汽车、棉纱、绸缎、肥皂等十二种;产品质量稳步提高,成本、消耗普遍下降。全省九个地区工业生产月月上升,许多重点企业都提前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刷新了历史最高纪录。
浙江省工交战线出现全面跃进的形势,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只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即使过去遭受“四人帮”破坏严重的地区,也能迅速改变面貌,促使国民经济全面跃进。
粉碎万恶的“四人帮”,浙江确实有希望!现在浙江已经大踏步地赶上来了!

云南工交战线生产持续上升
云南省工交战线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蓬勃发展,生产持续上升,形势越来越好。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总产值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一点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九,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原煤、发电量、橡胶、木材、水泥、汽车、拖拉机、原盐、卷烟等二十二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计划。
从三月份以来,云南省工交战线生产月月增长,持续上升。今年二月份,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关于解决云南问题的重要指示传达贯彻后,全省工交战线迅速掀起了揭批“四人帮”斗争的高潮,为工业生产的大上快上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云南省委因势利导,及时而具体地提出了每个月的战斗任务,同时把困难告诉群众,鼓舞广大职工的斗志,依靠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去战胜困难。五、六月份,云南遇到特大干旱,造成缺水缺电,给工业生产带来严重困难。省委发出了抗旱夺高产的战斗号召,广大职工热烈响应。全省五、六月份,工业总产值继续逐月增长,连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进入七月以来,云南省委及时部署了全省工交战线下半年的战斗任务,号召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努力完成全年的国家计划。

新疆工交战线形势大好
新疆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基本建设出现全面上升。七月八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举行祝捷誓师大会,表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的近四百个工厂企业。
今年以来,特别是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召开以来,新疆工业、交通、基本建设战线出现全面上升的大好形势。全自治区工业总产值连续三个月创造历史最高纪录,胜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以上。铁路运输、钢铁、煤炭、石油、机械、电力等许多重点企业,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许多主要产品产量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特别是过去受“四人帮”干扰破坏、长期处于“老大难”状态的一些企业,在短短的几个月内,迅速改变了面貌,迎头赶上了先进。
随着工业学大庆运动的开展,一个声势浩大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在天山南北胜利展开。新疆“七一”棉纺织厂各族工人广泛开展对口赛、对手赛、师徒赛、一对红等竞赛活动。

基建工程兵施工生产捷报频传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基建工程兵广大指战员意气风发大干社会主义,今年上半年施工生产捷报频传:施工部队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创造了历史新纪录,水文地质部队的普查和钻探达到了建队三年来的最高水平,矿山地质部队的钻探、峒探、生产巷道进度等主要经济指标提前一个月完成了上半年任务。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基建工程兵广大指战员为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而大干的革命热情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被煤炭部命名为“煤炭工业战线大庆式突击队”的某部,在连续多年出色完成任务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又战胜重重困难,创造了月进一千五百七十米的历史最高纪录。担负毛主席纪念堂施工任务的某部指战员,同工人和兄弟部队协同作战,每道工序都赶在前面,提前五十四天完成全部施工任务。在天山南北、昆仑山下、大通河畔担负筑路任务的指战员,以“华主席挥手指航向,千难万险无阻挡”的英雄气概,越雪山,闯绝壁,过险滩,爬软梯,劈山山倒,开路路通,施工进度不断加快。
在今年上半年的施工生产中,基建工程兵各部队始终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指战员们坚持大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大庆、学大寨、学“硬骨头六连”,坚持大批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坚持大学大批促大干。在本钢担负扩建和改建工程的某部,从一九七二年冬开始,一气建成我国现代化的本溪第二炼钢厂、一一五○初轧厂和一座现代化的六十五孔大型炼焦炉等重点工程项目。万恶的“四人帮”诬蔑他们是“唯生产力论”、搞“条条专政”的典型,把攻击的矛头直接指向华国锋同志和国务院其他领导同志。今年以来,干部战士以《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为强大思想武器,对“四人帮”的罪行连续地展开了深入的揭发和批判,越批对“四人帮”越恨,越批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越足。某部三大队在抢修一座热风炉的战斗中,指战员们不怕高温烤,不怕煤气熏,工效不断提高,五月份完成工作量比四月份增长百分之八十点九,创造历史最好水平。在西南地区担负水文地质普查和钻探的部队,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热气腾腾地开展赛学习比思想、赛团结比风格、赛速度比质量、赛干劲比技术、赛作风比安全的五赛五比活动。

上半年全国城镇储蓄较大幅度增长
今年以来,全国城镇储蓄存款大幅度增长。截至六月末,全国城镇储蓄存款总额比去年年底增长了百分之七点二,与去年同期比较,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创造了建国以来同期增长数的最高水平。
全国城镇储蓄的蓬勃发展,反映了粉碎“四人帮”以来全国的大好形势。许多地方揭发批判了“四人帮”一伙恶毒攻击储蓄存款的谬论,人们解放了思想,用积极参加储蓄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行动来回击“四人帮”的捣乱和破坏。各地银行储蓄干部认真学大庆,学大寨,努力改善服务态度,增设储蓄网点,便利群众存、取款,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上海试制成功八十万倍电子显微镜
我国第一台自行设计、全部采用国产材料的八十万倍电子显微镜,最近在上海试制成功。经国家有关部门鉴定,它的各项技术指标完全符合设计要求:线分辨本领为二埃(一埃是千万分之一毫米),加速电压为一百二十千伏,放大倍数为三百至八十万倍,达到了同类产品七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

首钢建成现代化大型焦炉
我国自行设计的一座现代化大型焦炉,最近在首都钢铁公司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炼出了优质冶金焦炭。
这座焦炉,使首钢的炼焦能力扩大了百分之六十以上,有效地解决了原来生产用焦不足的困难。

辽河最大公路桥建成
由辽宁省自行设计和施工的辽河最大公路桥——田庄台辽河大桥已胜利建成,最近正式通车。这座大桥的建成通车,对于沟通辽河两岸公路干线,促进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和城乡物资交流,加强工农联盟,有重大作用。这座公路桥位于辽河下游,桥长八百七十八点九米,两岸引桥是具有我国民族风格的双曲拱,河心部位采用先进的预应力钢筋混凝土悬臂拼装箱梁。大桥造型雄伟,美观大方,桥上可并排通行三辆汽车,两侧各有一米五宽的人行道。桥下为四级航道,各种拖轮、驳船可以自由通过。
这座大桥是经敬爱的周总理批准于一九七二年动工兴建的。(附图片)
图为田庄台辽河大桥胜利通车。

山东制成优质选矿剂
山东胜利石油化工总厂炼油厂广大工人和技术人员,努力攀登技术高峰,在省内外有关单位的支援下,克服重重困难,生产出了冶金选矿急需的优质选矿剂——环烷酸皂。
环烷酸皂是一种广泛应用于采矿业的选矿剂,使用这种选矿剂可以增加精矿石的产量,提高矿石的品位和质量。这种产品的大量生产,对于发展我国钢铁工业,加速磷矿的开采,支援农业,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为石油化工企业消除污染、合理利用三废,创出了一条新路。 (据新华社)

车轮滚滚向北京
——乘坐六十二次列车见闻
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着八亿人民前进的道路,变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这股力量,随时随地都能感觉出来。最近,我们乘坐六十二次列车从昆明到贵阳,在短短的旅途中,就被这股力量激励得一刻也不能平静。
这是一列从昆明开往北京的普通客车。为这趟车服务的京昆线第二包乘组,过去深受万恶的
“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人们讲,那时这个组的乘务员有“三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我们如今看到的却是一种崭新的面貌。列车上出现了新的“三难”:社会主义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难以评分;列车员的热情和负责精神难以用语言来形容;深受感动的旅客流露出难舍难分的心情。在六枝车站,一位工人模样的旅客刚下车又返回来,紧紧地握着乘务员的手,要过“意见簿”,写下表扬的留言,才依依不舍地离去。一些带着孩子的妇女,上车前把孩子当成旅途中的负担,上车后,大人小孩都受到特殊照顾。她们在想,应该把调皮的孩子带来,受一次雷锋精神的教育。
“四害”横行时的“三难”,如今变成了“三满意”:领导满意,旅客满意,乘务员满意。但是,今天六号车厢里的一位老大爷却不满意,原因是六号车厢没有评上流动红旗。上车时,他是由乘务员一步一步搀上来的;上车后,乘务员问暖问寒,送水送饭,照顾得特别周到。更使这位老人感到兴奋的是,在乘务员和旅客代表的组织下,车厢里的社会主义竞赛搞得红火。学习毛选五卷,揭批“四人帮”,学雷锋,争做好事……。老人看着这些动人的情景,满以为六号车厢可以稳拿红旗了。下午,他们欢送旅客代表去开评比会,就等着他们扛红旗回来。许久,车厢广播里传出了掌声,列车广播员激动地宣布评比结果,今天的红旗车厢是二号车厢、九号车厢。这位大爷起先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后来,他怀疑评比得不公平,“不满意”起来。但是,他哪里知道,就在这个评比会上,各车厢的旅客代表都夸本车厢的乘务员好,都认为自己的车厢能得红旗。一时间,红旗究竟给谁,很难决定。后来,抱着孩子来参加评比的二号车厢的一位妇女,不仅讲了二号车厢的许多动人事迹,还讲了第二天旅途中竞赛的打算和措施。最后,大家才一致通过二号车厢、九号车厢是今天的红旗车厢。当六号车厢的这位老大爷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心里有说不出的感慨。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处处都是一派先进更先进,拚命赶先进的景象!
不仅车厢的乘务员精神面貌大变样,餐车也是大变样。餐车的同志说,我们是人民的列车员,要时刻想着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我们不仅要安全正点地把旅客送到目的地,还要让他们吃好休息好,到了工作岗位,为抓纲治国战斗。他们为了使每个旅客吃饱吃好,想出了饭菜汤水“一条龙”。开饭时间到了,餐车的“一条龙”缓缓地开过来了:开头的是送饭车,乘务员把一盒一盒美味可口的饭菜送到每个旅客座位上;饭车后面,一位老炊事员拎着个大铁桶,桶里盛着热汤,旅客要多少给多少;再后面,是油盐酱醋,供不同口味的旅客选用;最后,是一位姑娘推着的开水车。真是饭后汤,汤后茶,旅客想啥有啥。餐车的服务员还想方设法满足一些旅客的特殊要求。例如,不爱吃米饭的,可以给做面条,不爱吃干的,可以给做稀的。他们对病老妇幼,更是一个一个调查登记,注意照顾。四号车厢有位七十四岁的薛老大爷,坚决要求有啥吃啥,不愿给服务员添麻烦。餐车的同志同这位老人多次攀谈,了解到这位老人家住河南,是上云南探望儿子后回家去的。餐车的同志决定为这位老人做一碗肉末面,煮得烂一点。薛大爷吃着面条,感动得不知说啥好。这真是:祖国处处有亲人啊!
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访问了列车长。列车长深有感触地说:过去,在“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我们的一些同志总是把扶老携幼、送水扫地等看作是麻烦的小事,服务质量老是提不高。最近,我们学雷锋,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情,广大群众纷纷来信表扬,说我们用实际行动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把党的关怀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上。群众的鼓励,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所谓“小事”的分量,我们决心革命加拚命,努力做好人民列车的服务工作,争取在今年跨进学大庆的先进行列。
与列车长谈着,不觉已是深夜了,我们的目的地贵阳站马上就要到了。临下车前,我们怀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环顾着车厢。九号车厢里,挂着流动红旗。那位薛大爷看着远处的灯光沉思着,他在想什么呢?也许在想“四害”横行时,去看望儿子,途中连喝口水也困难,粉碎“四人帮”才几个月,你看变化多大啊!照华主席抓纲治国的决策办,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本报记者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卢旺达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上午会见由卢旺达卫生部长穆萨菲利·伊尔德丰斯率领的卫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卢旺达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洛希拉米加卜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和有关方面负责人。
代表团已于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黄树则副部长等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摄

旅美、加的台湾同胞男子篮球队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二十一日讯 以王立青为领队的旅居美国、加拿大的台湾同胞男子篮球队,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台湾省体育工作联络处邀请回国进行参观访问和友谊比赛,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市分会负责人魏明,台湾省体育工作联络处负责人王文忠,在京台湾同胞代表陈炳基、陈丁茂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北京市篮球运动员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