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提供资金 增进贸易 交流经验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合作发展民族经济
新华社洛美电 据《多哥新闻》报道,非洲电力生产和分配国联盟第十次会议不久前在多哥首都洛美举行。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七个成员国:象牙海岸、刚果、加蓬、加纳、尼日尔、扎伊尔和多哥。
与会代表讨论了若干项计划,特别是关于非洲国家的国际联合电力网和在阿比让为该联盟成员国建立一所工程师学校的计划。他们还讨论了有关发展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和加强联盟常设机构的人员等问题,以便实现已确定的目标。
会后发表的公报表示,希望所有非洲国家加强团结和合作,共同发展非洲的电力工业。
新华社开罗电 阿拉伯经济统一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不久前在开罗举行。
委员会秘书长阿卜杜勒·萨克班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委员会决定开始执行形成阿拉伯共同市场的六点计划。
委员会还通过了关于建立一个阿拉伯银行为成员国的外贸活动提供资金的主张。
委员会同意制订一个年度计划,目的在于促进贸易,鼓励阿拉伯国家增加工农业生产,以便在粮食和某些基本的工业品方面达到自给。
委员会十三个成员国的经济和财政部长或他们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
新华社阿尔及尔一九七七年七月十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七月十日报道,阿拉伯—非洲技术援助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批准了向一些阿拉伯和非洲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基金总额为四百五十万美元的计划。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据马达加斯加国家新闻社报道,东非港口管理联合会七月四日至七日在马达加斯加的塔马塔夫举行第五次会议。
马达加斯加代表、联合会副主席在开幕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强调必须在成员国之间交换情报和交流经验。
埃塞俄比亚代表、联合会秘书长在闭幕会上发表讲话说,由于友好与合作的精神,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强调今后还必须进一步协调工作。
这个联合会于一九七三年建立,成员国有布隆迪、科摩罗、埃塞俄比亚、肯尼亚、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乌干达、索马里和坦桑尼亚。苏丹和赞比亚是这个联合会的合作成员国。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电 非洲邮电联盟部长理事会特别会议七月十一日至十二日在布拉柴维尔市举行,并发表一项公报。
刚果、贝宁、塞内加尔、象牙海岸、毛里塔尼亚、加蓬、乍得、卢旺达、尼日利亚、中非帝国、多哥和尼日尔的部长级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
公报说,部长理事会商定了该联盟的专家委员会制订的邮政发展计划、在农村建立邮政机构和有关人员培养的问题。
公报说,部长理事会选举了联盟秘书长等。
非洲邮电联盟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尼日尔邮电部长阿卢·哈鲁纳在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非洲各国加强合作,以协力解决电讯问题是很重要的。

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哈克
谈大选和恢复本国经济等问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齐亚·哈克七月十四日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首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要做的事完全是为大选创造平静而安定的气氛。”
他说,大选规则很快就要宣布。他还说,目前,处于保护性拘留中的巴基斯坦人民党和巴基斯坦全国联盟的最高领导人在今后几个星期内将被释放。
哈克说,军事委员会正在考虑恢复本国经济的措施。他指出,有必要使工业重新恢复以便提高经济水平,因为在他接管政权的时候经济情况不大好,而军事委员会是注意到这一点的。
哈克重申,临时政府恪守上届政府同其他国家签订的协定。

朝鲜击落入侵的一架美军直升飞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九点五十五分,美军一架武装直升飞机越过朝鲜东部前沿的军事分界线,侵入了朝鲜北方上空纵深地区。
这架破坏朝鲜军事停战协定、非法侵入朝鲜北方领空的美军直升飞机被朝鲜人民军炮火击落在朝鲜北方地区。直升飞机上的美军人员三人死亡,一人被俘。
报道说:“对于这次美军武装直升飞机非法侵入事件,正在现场进行调查。”

巴勒斯坦支持朝鲜统一委员会发表声明
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电 据叙利亚《十月日报》七月十四日报道,巴勒斯坦支持朝鲜统一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强调巴勒斯坦人民支持和声援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
声明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南朝鲜的占领及其玩弄的任何阴谋,认为这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严重挑衅。
声明要求外国军队连同所有毁灭性杀人武器其中包括原子武器一起立即撤出南朝鲜,要求美国停止其一切军事挑衅和接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建议,将朝鲜停战协定变成一个巩固和平的协定。

专栏:坦桑尼亚通讯

“一定要把铁路管理好”
——记坦赞铁路胜利运营一年
风笛长鸣,车轮滚滚,一列列火车在横跨东非大地的坦赞铁路上日夜奔驰着。坦赞铁路胜利地运营已经一年了。
这条铁路去年七月正式移交后,六千多名坦赞职工胸怀“一定要把铁路管理好”的豪迈誓言,顶烈日,冒风雨,日日夜夜战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把将近二千公里长的铁路全线管理得秩序井然,畅通无阻;运输效率不断提高,客货运量逐步增加。据统计,从一九七六年七月初到今年五月底的十一个月内,这条铁路已运送旅客七十八万人次,运输货物已超过一百万吨,比试运营期间的月货运量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三十二,为发展坦赞两国民族经济、增进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支援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作出了巨大贡献。
多装快跑
达累斯萨拉姆车站货场是坦赞铁路最大的一个综合性货场,承担着坦赞两国大宗进出口物资的装卸业务。不论白天和黑夜,这里始终是一片繁忙景象。一辆辆满载着货物的卡车络绎不绝地开进货场,仓库和货场上堆积着大批机器设备、粮食和各种物资。工人们昼夜不停地把一包包化肥、一袋袋小麦、一台台机器整齐而稳妥地装到货车上。他们努力做到快装快卸,有时一天能装六十个车皮,二千吨货物。一位坦桑朋友向我们介绍说,这个货场在过去十一个月内共装车五千五百辆,发送货物十九万吨,卸车二千五百辆,出色地完成了装卸任务。
一年来,坦赞铁路各级领导和各部门广大职工为提高运输效率作出了许多努力。他们制订了月、季运输计划,编制列车运行图,整顿列车运行秩序,加强线路保养和机车车辆等设备的维修,使各种设备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现在铁路全线已做到有计划运输,按列车运行图行车,大大加快了运输速度和车辆周转。今年五月,卡翁达总统曾两次致电,感谢坦赞铁路及协作单位及时完成了赞比亚铜锭的出口运输任务。旅客列车过去从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到赞比亚境内终点站新卡皮里姆波希,全程需行走四十八小时,现在只需要三十六小时。
安全行车九百六十天
卡隆杰车站,是赞比亚境内一个小站。从一九七四年九月建站到今年四月底的九百六十七天中,这个车站共办理了四百九十五列客车和三千二百三十列货车,从未发生任何事故,获得坦赞铁路优秀车站的光荣称号。
这个车站只有八名职工。他们大部分都参加过坦赞铁路的建设,对它有着深厚的感情。他们说:凡是为这条铁路出过力的人,没有不热爱这条铁路的。他们怀着管好车站不让帝国主义笑话的志气,刻苦学习技术。站长亨利常说:“要想管好这条铁路,首先要学好管理的本领,不学习就不能提高技术,保证不了安全运输。”他们经常利用列车到达前的空隙时间组织学习规章制度和技术理论。
几年来,他们还结合本站实际情况逐步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人人职责分明,事事负责到底,堵塞一切可能影响安全行车的漏洞,保证了安全运输。
由于铁路局各级官员重视和广大职工认真负责,正式运营以来的十一个月内,旅客列车没有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广大旅客都称赞坦赞铁路的列车“舒适,平稳,安全”。
一次精彩的技术表演赛
去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初,坦赞铁路局达累斯萨拉姆分局组织了一次坦桑境内检车员的技术表演赛。它生动地反映了广大坦赞职工为管好铁路而刻苦学习技术的积极性和取得的可喜成绩。
为了尽量使所有的检车员都有参加比赛的机会,又不影响运输生产,表演赛分别在五个地点举行。这次表演的项目有单车检查,清洗制动缸,更换闸瓦,分解与组装车钩,更换制动软管和更换五十吨车制动梁等五项。大多数表演者五个项目都参加了。分局领导会同中国技术人员事先制定了每个比赛项目的技术标准和完成作业时间。
在比赛过程中,表演者个个操作认真,动作迅速,又快又好,取得了良好成绩。参加更换闸瓦的七十一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操作的占百分之九十八点六。许多工人创造了优秀成绩。姆贝亚列检所的检车员夏巴尼进行单车检查时,在记时员发出“开始”的口令后,他立即拿起工具,按操作程序,细致检查了车辆的各个部位,动作敏捷,姿势正确,全部操作过程只用了三分二十三秒,比规定时间提前了一分三十七秒。精彩的技术表演博得了在场坦赞官员和观众一次又一次热烈的掌声。
帝国主义者曾经预言:坦赞铁路将是一只“白象”(英语成语,意思是一件无用而累赘的东西),非洲人管不好铁路,等等。正式通车一年来的巨大成就无情地宣告了帝国主义者无耻谰言的破产。坦赞铁路的列车将永远奔驰在东非大地上!
新华社记者

马拉总理接见我驻斐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讯 苏瓦消息:斐济总理兼外交部长卡米塞塞·马拉七月十四日在政府大厦接见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驻斐济特命全权大使米国钧,并同他进行了友好谈话。

我驻扎伊尔大使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一日电 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宫达非和第五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许伯千七月十一日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扎伊尔各界人士和驻扎伊尔的外交使节三百多人出席了招待会。
金沙萨国际博览会主任委员顿巴·顿卡迪和宫达非大使在招待会上先后讲了话。他们热情赞扬中国和扎伊尔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和贸易。
这是中国自一九七三年以来第三次参加金沙萨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展出的大部分是农业、轻工业和纺织工业产品。
据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电 第五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七月九日在这里开幕。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出席了开幕式。
蒙博托总统为博览会剪彩后,参观了包括中国馆在内的一些馆。
参加第五届金沙萨国际博览会的有二十个国家,其中非洲国家有十二个。

坦桑尼亚庆祝坦赞铁路运营一周年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三日电 坦赞铁路管理局总经理辛万扎七月十三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客运车站举行招待会,庆祝坦赞铁路运营一周年。
坦桑尼亚交通部长贾迈勒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等三百余人出席了招待会。三十名赞比亚客人专程乘坦赞铁路列车赶来参加。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参赞陈永康和中国技术人员以及一些国家驻坦桑尼亚的外交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辛万扎总经理在招待会上讲了话。他祝贺坦赞铁路运营一年中所取得的成就和坦赞两国人民之间关系的加强。
贾迈勒部长在讲话中说,坦赞铁路工程是由我们三国的领导人——已故的毛泽东主席以及卡翁达总统和尼雷尔总统的英明远见而提出来的。最近南部非洲发生的事件及坦赞铁路运营一年的成绩完全表明了我们领导人的英明和远见。
他指出,现在这条铁路已成为坦赞两国国家发展的重要的工具。他说,坦桑尼亚和赞比亚人民仍将坚决履行他们的职责,使坦赞铁路继续取得成就。
中国铁路专家组组长蔺子安在招待会上说,通过过去一年的技术合作,中、坦、赞三国人民之间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得到发展。
他保证,中国铁路专家组将坚决执行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和敬爱的周总理提出的关于对外援助的八项原则,坚决执行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指示,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使坦赞铁路为发展坦桑尼亚和赞比亚的民族经济发挥更大的作用。

牙买加成立牙中友好协会安东尼奥港分会
新华社金斯敦一九七七年七月四日电 牙买加安东尼奥港各界人士二百多人七月三日在当地市政厅举行集会,会上宣布牙买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协会安东尼奥港分会正式成立。
市长代表、本地区议员代表以及牙中友好协会会长吉米·洛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强调指出了加强牙、中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以及第三世界国家在反帝、反殖斗争中的团结的重要性。中国驻牙买加大使王崇理应邀出席了集会。他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向这次集会和牙中友好协会安东尼奥港分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祝贺。

我体操队访问英国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电 以张金雄为领队、金恕为副领队的中国体操队结束了对英国为期十二天的访问,七月十二日离开伦敦,前往爱尔兰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体操队是在访问马耳他之后,应英国业余体操协会的邀请,于七月一日到达英国的。在英国访问期间,体操队在伦敦温布雷帝国运动场同英国体操队举行了一场友谊赛,并进行了三场体操和体育技巧表演,大约三万名观众观看了比赛和表演。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国务大臣戈伦韦—罗伯茨代表首相观看了中国体操运动员们的表演。
英国业余体操协会、英中了解协会和旅居英国的爱国华侨为中国体操队的来访先后举行了招待会。宋之光大使也为体操队举行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