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迎接建军五十周年
解放军各部队广泛开展忆历史、讲传统的活动,深入揭批“四人帮”,决心在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乘胜前进,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讯 “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人民解放军各部队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更好地发扬毛主席亲手培育的我军光荣革命传统,满怀豪情迎接建军五十周年。
今年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五十周年,也是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个建军节。为了迎接这个光辉的节日,无论是在我军初创时期入伍的老战士,还是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参军的新一代,都广泛地展开了忆历史、讲传统的活动。他们回顾半个世纪以来我军在伟大领袖和统帅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战斗历程,结合批判“四人帮”恶毒攻击我军忆历史、讲传统是什么“回头看,开倒车,搞复辟”,“为老家伙评功摆好”,“为走资派树碑立传”等等反动谬论,进一步看清了“四人帮”的反革命嘴脸,更加深切地认识了继承和发扬我军光荣传统的重大意义。大家说,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我军优良传统,是在长期艰苦革命斗争中形成的,是革命的传家宝,是毛主席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具体体现。我们一定要世世代代讲传统,学传统,发扬传统,在英明领袖和统帅华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乘胜前进,去争取新的更大胜利。总政治部要求各部队在隆重纪念建军五十周年的日子里,深入进行毛主席军事思想、军事路线和我军优良传统的教育。各军区、军种兵种领导机关也分别向所属部队作出了进行传统教育的部署。许多部队组织了有老红军战士、战斗英雄、功臣模范参加的我军优良传统宣讲团,创作了大量文艺节目,出版了各种形式的专栏,重新布置了荣誉室,大写大讲大演大唱我军优良传统。沈阳部队某部军师两级编写组的同志走访了许多曾经在这个部队战斗过的老干部和英雄模范,又到当年战斗过的战场调查,收集了许多英勇事迹和大量实物、资料,作为部队忆传统、讲传统、学传统的生动教材。济南部队某部党委先后派出二百多名团以上干部,组成了几十个调查组、编写组,把本部队七十七个英雄集体和个人的事迹,十几个按照毛主席军事思想出奇制胜的战例,整理、汇编成上百万字的资料,下发到各个基层单位进行学习。成都部队某部从今年六月开始,就集中抽调一批领导干部和英雄模范,组成巡回报告团,深入所属部队大讲我军光辉灿烂的五十年,热情歌颂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歌颂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我军的英明统帅华主席。
在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的过程中,各部队指战员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着重学习毛主席为我军规定的宗旨、性质和任务,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军事路线,普遍进行“十个应该不应该”的教育,把被“四人帮”颠倒的路线是非重新颠倒过来。在毛主席亲自领导的秋收起义烽火中诞生的广州部队某部红一团,团党委引导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而决不容许枪指挥党”的教导,结合大讲五十年来团队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战斗历程,对“四人帮”破坏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罪行和种种谬论,展开了深入的批判。指战员们一致表示,一定象老一辈那样,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团队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一切行动听从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指挥,更好地发挥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硬骨头六连”的战士们一边回忆连队的光荣传统,一边畅谈在同林彪、“四人帮”斗争中建设在政治、思想、军事、纪律、作风等方面都过硬的战斗集体的经历,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雷锋生前所在部队和许多获得荣誉称号的单位的指战员,重温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人民服务》,讲述张思德等同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迹,决心永远坚持毛主席为我军规定的建军宗旨,忠于人民爱人民,一腔热血献人民。空军、海军、铁道兵、工程兵、装甲兵、炮兵、第二炮兵、基建工程兵以及北京、武汉、福州、昆明等部队的许多先进模范单位,重温毛主席为我军规定的三大任务、政治工作原则和拥政爱民、尊干爱兵等一系列教导,大讲本部队光荣传统,决心建设更多的“硬骨头六连”式的战斗集体,培养更多的雷锋式的共产主义战士。
各部队指战员忆传统、学传统,把继承和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作为自己的政治责任,联系实际,总结经验,制订措施,进一步加强部队的革命化建设。新疆部队某部党委成员,兰州部队某部炮团指挥连指战员,空军“杜凤瑞中队”的飞行员和南京部队某部“洛阳营”指战员,通过忆历史,学传统,抓纲治军方向更明,斗志更旺。许多同志写下了誓言:在革命战争年代,革命前辈勇于攻坚打头阵;今天,我们要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不忘虎狼在前,重任在肩,紧跟英明统帅华主席,为保卫祖国,解放台湾而奋斗。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墨西哥参议员格雷罗和坎塞科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墨西哥参议员欧克里奥·格雷罗·洛佩斯和莫雷诺斯·海梅·坎塞科·贡萨雷斯,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等。(附图片)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墨西哥参议员格雷罗、坎塞科。
新华社记者摄

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筹备工作就绪
首都人民,我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工作人员,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各国和地区朋友的到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讯 一九七七年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首都人民,中国足球教练员、运动员以及参加邀请赛的工作人员,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各国和地区朋友的到来。
这次邀请赛的比赛场地——北京工人体育场和北京先农坛体育场已装饰一新,各种设备已经安装、检修完毕。比赛场内悬挂着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万岁”。
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共有十二个足球队。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比赛,十二个队分成四个组,决出小组第一、二、三名。第二阶段比赛,决出第一至十二名。
第一阶段比赛分组情况是:
第一组——伊朗、几内亚、中国二队;
第二组——摩洛哥、日本、中国青年队;
第三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埃塞俄比亚、香港;
第四组——墨西哥、扎伊尔、中国一队。
第一阶段比赛将分别在北京、上海两地进行。第二阶段的比赛将全部在北京进行。

《北京周报》阿拉伯文版创刊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讯 《北京周报》阿拉伯文版在本月十五日创刊。今后每月十五日出版,航空发行。
《北京周报》于一九五八年三月创刊,已有英、法、西班牙、日和德文五个文版。它的任务是向外国读者阐述中国对当前的国际问题的观点和态度,报道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各方面的成就,以促进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参加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的我国三个足球队组成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讯 参加一九七七年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的中国足球一队、中国足球二队、中国青年足球队已经组成。
中国一队领队为于清成,教练员为李旭川、谷明昌。运动员:初立川、迟跃旭、郭新源、林乐丰、柳忠之、郑克慎、李文财、陶义田、李树斌、于景连、王长太、赵世杰、宫铁军、盖增臣、刘文斌、相恒庆、容志行、迟尚斌。
中国二队领队为李栋,教练员为曾雪麟、成文宽。运动员:王俊生、李松海、郎作亮、赵立华、温远、夏宝柱、刘利福、刘德利、洪元硕、李维霄、李维淼、沈祥福、谷大泉、孟昭金、陈熙荣、蔡锦标、张群、张宗本。
中国青年队领队为张俊秀,教练员为张宏根、李国宁。运动员:李富胜、廖贤木、刘志才、陈奕明、杨玉敏、张光莹、左树声、王群发、王建英、杨培桓、黄向东、王峰、庞春宁、傅胜利、李福宝、欧伟廷、奚志康、丁龙发。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牙买加朋友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了以牙中友协主席杰米·罗为团长的牙买加—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牙买加朋友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精心编书
河北新医大学编写的一套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参考丛书《基础医学问答》,已由人民卫生出版社陆续出版了第一至第七分册,深受广大赤脚医生欢迎。
一九七四年四月,河北新医大学党委决定为广大赤脚医生编写一套基础医学参考丛书,成立了编写组。几年来“四人帮”刮起阵阵妖风,极力反对加强基础理论的研究和教学,这套丛书正是在顶住这股逆流的情况下编写出来的。
丛书在编写过程中,编写组人员和人民卫生出版社的编辑同志一起深入到河北、陕西、上海等三个省市的十个地区、三十七个县市进行广泛的社会调查,经过半年多时间,收集了几千个题目、上万条意见,大大丰富了编写人员的思想,使编写出来的书能够切合农村赤脚医生的需要。丛书的选题既考虑到农村医疗条件和赤脚医生现实情况,又考虑到农村卫生事业发展和赤脚医生提高的需要;既介绍基本理论知识,又反映新的医疗技术。编写组还吸收赤脚医生参加了编写工作。每册初稿编出后,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编写组严肃认真地逐题加以讨论修改,直到赤脚医生满意为止。
现在,编写组正着手准备编写第二套参考丛书《临床医学问答》。

赤脚医生大学
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下乡医疗队帮助莘县办起一所赤脚医生大学。
这所赤脚医生大学的招生对象是全县各大队有一定实践经验的赤脚医生。学制八个月。从一九七六年三月开办到现在,已有两届学生毕业。
这所学校得到当地党组织和贫下中农热情支持,全国劳动模范曾广福亲自担任校长。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医疗队和山东医学院的同志以及当地医务人员共同担任教学工作,并聘请了贫下中农任兼职教师。教学方面,学校坚持基础理论课与临床课相结合,中西医结合,防治结合方针。由于教师的耐心教学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学员们经过八个月的学习,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很快。后高庙大队有一个小孩患脑脊髓灰白质炎,五岁了还不会走路,宫如民过去曾给他治疗,但效果不大。从赤脚医生大学毕业以后,他采用针灸、中草药、按摩等多种方法,继续为这个孩子进行治疗,经过三个多月治疗,小孩就能走路了。
目前,从这所学校毕业的二百多名学员,已成为莘县农村赤脚医生队伍中的骨干力量,朝气蓬勃地战斗在农村医疗卫生第一线上。

深受欢迎的中医函授班
甘肃省新医药学研究所,开办了赤脚医生中医函授班。两年来,这个新医药学研究所已在全省五十二个县的一百二十八个公社卫生院开设了这样的函授点,两期共培训赤脚医生一千六百多名。
这些中医函授班学制定为一年。省新医药学研究所负责制订教学计划、编发教材、解答疑难问题,总结交流经验;有关公社卫生院指定一名思想好、业务能力强的中医担任辅导员,以公社卫生院为基地,结合学习防治当地常见病、多发病,以自学为主,定期辅导。
去年,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干扰,一些负责函授中医基础理论的同志曾一度产生顾虑,怕被说成是给赤脚医生“穿旧鞋”,走“白专道路”。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新医药学研究所的党总支带领主管函授教学的工作人员,深入到河西走廊农村作调查。许多赤脚医生一致反映:“这样的函授班既能学到系统的中医理论,又办在家门口,我们打心眼里欢迎!”调查的结果,增强了同志们办好函授班的信心。
两年来的事实说明,具有中医中药实践经验的广大赤脚医生,比较系统地掌握了这方面的基础理论知识以后,就能较快地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在农村第一线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新华社)

云南省勐海县和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的赤脚医生交流防病治病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