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
云南贵州两省开展革命友谊竞赛
两省决心互学互帮,互相促进,为实现大治快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讯 云南、贵州两省在当前千帆竞发、万马奔腾的大好形势下,协议开展革命友谊竞赛。云南、贵州两省省委最近经过座谈商定的竞赛协议表示: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指针,以建成大庆式企业和建设大寨县的六条标准为内容,以实现两省各自的规划为目标,互学互帮,互相促进,在这场比赛中,看谁的步伐大,看谁的速度快,看谁为实现大治快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云南、贵州两省近几个月来形势大好,越来越好。两省进一步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深入揭批“四人帮”取得了重大胜利,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发展。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贵州代表团以优异成绩向党中央报捷,受到了华主席、党中央的表扬。最近全省近三百个企业又提前完成了上半年生产任务,全省上半年工业总产值也完成了全年任务的半数。农业战线战胜了水灾、雹灾,比往年提早一个节令实现了满栽满种。云南工交战线三月份以来生产月月上升,五月份超过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到六月底全省的工业总产值已超过全年计划的一半。农业战线各族人民奋起抗御罕见的干旱,省委最近组织了十万名干部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决心带领干部、群众在大灾之年夺丰收。目前,云贵高原两省的各条战线都在学先进、赶先进,到处呈现出一派热气腾腾的生动局面。
最近中共贵州省委向云南省委发出了开展革命友谊比赛的倡议,并派出由省委第二书记李葆华同志率领的贵州省代表团,到云南交流经验,商议开展竞赛的有关问题。中共云南省委热烈响应贵州省委的倡议,热情接待了贵州省代表团。两省的同志欢聚一堂,共同拟定了《关于贵州、云南两省开展携手友谊比赛的协议》。
两省的同志在座谈中一致认为,云贵两省山水相连,在长期的革命、建设中,一贯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两省又都受到过“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两省之间开展携手友谊比赛,对于贯彻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实现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加速大治云贵高原的进程,具有重大意义。
两省参加座谈的同志表示,在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竞赛中,一定要举旗抓纲。要永远高举、坚决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从省委起到各级领导班子,都要带头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并领导和组织好群众的学习。要联系本省实际深揭猛批“四人帮”,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要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认真解决好企业、社队的方向道路问题,搞好整党整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切实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云南、贵州两省的竞赛协议中,还明确提出了共同的和各自的奋斗目标。根据两省农业基础比较薄弱的特点,协议中强调要更高地举起农业学大寨的红旗,加强农业战线,大打农业翻身仗。两省要根据各自特点,选准主攻方向,采取有效措施,大搞以水土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尽快改变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并提高农业“四化”的程度。已经涌现出来的学大寨的先进县要继续巩固提高,还要新建成一批大寨县。当前要打好抗灾夺丰收的硬仗,确保今年粮食生产计划的完成。要加快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步伐。要狠抓钢、煤、电、运输这几个薄弱环节,尽快把基础工业搞上去。支农工业必须有一个大的突破,同时加快发展轻、手工业,努力提高自给水平,搞好市场供应。要不断掀起增产节约的新高潮。今年工业总产值要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超过历史最好水平。
两省的同志认为,携手友谊比赛,要从地区、行业入手,先抓重点,由点到面,逐步展开。第一步先由昆明市同贵阳市以及两省的钢铁、有色金属、电力、轻工、农机、化工等行业赛起来,其他行业和地区逐步开展对口比赛。县与县之间的比赛,主要在省内进行。两省的同志还商定,在比赛中要积极地、有计划地组织技术经济协作;组织互相学习,交流经验;每半年召开一次检查会议,轮流在两省举行。同时还商定了加强联系,互通情报的一些具体措施,以使两省之间的竞赛能迅速地组织起来,坚持下去。

专栏:要闻简报

辽宁省工业生产逐月上升
深揭狠批“四人帮”及其在辽宁的那个死党,使全省工交战线迅速出现大治快上的大好局面。最近几个月来,全省工业生产逐月增长。平均日产值,四月比三月增长百分之六点一,五月比四月增长百分之八点五,六月又比五月增长百分之十四点五,创历史最高水平。

专栏:要闻简报

宁夏交通运输事业出现新局面
宁夏回族自治区交通战线热烈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交通运输事业出现了新局面。今年上半年,全自治区汽车货运量和客运周转量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和百分之五十点五,节约汽油二十三万多公升;汽车大修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三点六,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对支农物资做到优先拉运。

专栏:要闻简报

广西上半年工业生产稳步上升
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大职工克服电力供应不足的困难,开足马力学大庆,工业生产稳步上升。今年上半年,全区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一点八。发电量、原煤、钢、钢材、手扶拖拉机、原盐、农药、烧碱、轮胎、卷烟、机制纸、罐头、制革、塑料凉鞋、自行车、手表、缝纫机等产品,比去年同期都有增长。

专栏:要闻简报

云霄县建成一座大型抽水机站
福建云霄县人民发扬“龙江风格”,在龙溪地区二百多个单位的支援下,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装机二十七台、总容量为二千一百六十马力的大型抽水机站。这座取名云东三级抽水机站的提水工程,雄踞漳江畔。它把川流不息的漳江水抽进九条通到山腰的大管道,然后注入跨越云霄、东山两县的向东渠,再送到东山岛,滋润土地和禾苗。 (据新华社)

认真学习大庆经验,推动揭批“四人帮”斗争
鞍钢开展“四大讲”“十大批”活动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五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党委学习大庆经验,发动群众联系本单位实际广泛开展“四大讲”“十大批”活动。
“四大讲”就是除学习大庆油田的“三大讲”外,再加上大讲贯彻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决心和措施;“十大批”是鞍钢党委联系本单位实际中的路线是非问题提出来的。其内容是:批判“四人帮”颠倒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敌我关系的谬论,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企业办成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强阵地;批判“四人帮”反对党的领导的谬论,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批判“四人帮”及其死党一伙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谬论,坚持执行党的阶级路线,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批判抓生产是“唯生产力论”的谬论,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大干社会主义;批判抓管理就是“管卡压”的谬论,坚持建立、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加强社会主义企业管理;批判抓经济核算就是“利润挂帅”的谬论,坚持实现八项经济指标,努力增加社会主义积累;批判发挥技术人员作用是“专家治厂”,钻研技术业务是“走白专道路”的谬论,坚持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三结合的原则,坚持又红又专;批判加强集中统一领导是“条条专政”的谬论,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保证党的一元化领导;批判学习外国先进经验、引进必要的新技术是“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的谬论,坚持在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下,洋为中用;批判关心群众生活是“物质刺激”的谬论,坚持党的优良传统,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改善群众生活。
随着“四大讲”“十大批”活动的深入开展,广大职工更加认清了“四人帮”的反革命面目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澄清了被“四人帮”搞乱了的路线是非问题,更加自觉地坚持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社会主义积极性大大提高。在今年三月到五月生铁、钢、铁矿石等九大主要产品的产量逐月都有大幅度增长的基础上,六月份又有六种主要产品的产量比五月份继续增长,其中钢、钢材、钢坯和人造富矿等四种产品的产量都超过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产品质量短期内能否搞上去?
重庆搪瓷厂的实践证明:完全可以
本报讯 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鼓舞下,四川省重庆搪瓷厂党总支从今年五月份开始,带领广大职工狠抓了产品质量。结果,在短短的一个多月内,产品质量和原材料消耗就都达到和超过了全国同行业的先进水平,扭转了产品质量长期落后的局面。
重庆搪瓷厂是怎样在短短的时间内,较好地解决产品质量这个“老大难”问题的呢?他们的体会是:只要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真心实意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来,产品的质量一定能提高。
重庆搪瓷厂党总支在狠抓质量和降低原材料消耗的过程中,注意解决了这样几个思想问题:
一、“强调产品质量会不会影响职工大干快上的积极性?”开始,有的同志担心过分地强调质量,就会使群众缩手缩脚,影响大干快上的积极性。针对这种思想,党总支组织职工学习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批判“四人帮”散布的所谓“反对管、卡、压”的谬论。大家认识到,只有按照总路线的精神办事,既求多快,又讲好省,才能真正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真正实现大干快上。没有质量,就没有数量,没有速度。由于大家认识了数量和质量的辩证关系,所以在抓产品质量的时候,不仅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积极性,反而使大家的积极性更高,大干快上的劲头更足了。
二、过去,这个厂有些人认为,产量产值高了,成绩摆得出来,看得见,摸得到,因此总把产量作为硬指标,质量当作软指标。其实,产量和质量都是硬指标。产量上不去固然不行,质量不合格也不行。日用工业品是直接为人民的日常生活服务的,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人民的切身利益。社会主义企业必须时刻考虑怎样满足人民的需要,努力赶超国内和国际的先进水平。提高产品质量,从来就是一个硬指标。
三、解决了信心不足的问题。全国几个先进厂,产品的一等品率平均在百分之七十以上,而重庆搪瓷厂的产品一等品率只有百分之四十一点三,有的产品不到百分之十四。所以,有的同志虽然也认识到提高产品质量的重要,但对在短期内赶上全国的先进水平信心不足。重庆搪瓷厂党总支发动大家分析了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让大家讨论:我们与全国先进厂比,同是华主席领导,条件也不比别人的差,为什么别的厂能办到的,我们办不到?大家认为,关键是要有一个很大的干劲,要有一种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他们说,过去抓质量,强调一阵,好一阵,不久就松了,和“山溪水”一样,下一阵雨,涨一阵水。这说明,要把质量提高再提高,最重要的是要不断提高思想觉悟。这样,才能象长江水一样,一浪高一浪,做到精益求精。
重庆搪瓷厂由于加强了政治思想教育,广大干部和工人都自觉地狠抓产品质量。他们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攻克薄弱环节;层层把关,人人负责,以大庆为榜样,坚持岗位责任制。五月份,这个厂产品质量大大提高,各类产品的一等品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三以上,主要原材料铁皮的利用率达到百分之八十七以上,达到和超过了全国最好水平。六月份,产品质量又有新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