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石油输出国组织举行第四十九次部长级会议
增强团结统一油价粉碎超级大国分裂阴谋
第三世界铜出口国坚持反掠夺斗争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三日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七月十二日至十三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第四十九次部长级会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十三个成员国的石油或工业部长和由他们率领的代表团出席会议。
石油输出国组织主席、卡塔尔财政和石油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哈利法·阿勒萨尼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向所有提供真正合作而导致恢复石油单一价格制的人们表示感谢。他说:“我相信,这一成果标志着我们组织的无可怀疑的团结,并再次证明石油输出国组织有能力最合情合理地肩负起对成员国和全世界的责任。我深信,我们今后将本着同样的团结和合作精神进行工作。”
曾经在一个短时期内发生的石油双重价格制,是去年十二月在多哈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第四十八次部长级会议后出现的。在那次会议上,这个组织的十三个成员国中有十一个成员国同意从今年一月一日起将石油价格提高百分之十,并从今年七月一日起再提高百分之五。另外两个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只同意今年全年提高百分之五。因而今年以来,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的油价是不统一的,出现了所谓“双重价格制”。各成员国经过半年来的充分协商,最近已经达成一致协议,从今年七月一日起恢复石油“单一价格制”,把油价统一到比去年年底高百分之十。
这次斯德哥尔摩会议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会议在回顾了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各种原油的相对价格问题以后,同意由部长级小组委员会开会进一步讨论这个问题,达成一项解决办法。”公报说:“会议一致通过卡塔尔财政和石油大臣、卡塔尔代表团团长阿勒萨尼继任主席,尼日利亚石油和能源部长、尼日利亚代表团团长穆罕默德·布哈里再次当选候补主席。”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报道:在不久前举行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第二次铜谈判筹备会议上,发展中国家铜出口国代表强烈要求实现商品综合方案,稳定国际市场的铜价,以维护自己的经济权益。这一合理主张遭到某些发达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的反对和阻挠。这些发展中的铜出口国正在加强团结,坚持长期不懈的斗争。
两个超级大国凭借它们有较多的铜产量和库存,操纵国际市场。近年来,它们为转嫁经济危机,加紧掠夺发展中国家,不断压低铜价,使国际市场的铜价从一九七四年的每吨三千多美元跌到一千多美元,使发展中国家铜出口国遭受严重损失。
扎伊尔沙巴铜矿区是世界矿产蕴藏量最富、纯铜含量最高的地区之一。这里已探明的铜蕴藏量达二千五百多万吨,目前每年产铜四十多万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扎伊尔的这一地区垂涎已久,蓄意对扎伊尔进行控制掠夺。它在安哥拉暂时得手后,继而策动雇佣军对扎伊尔这一重要矿区实行武装入侵。
面对某些发达国家、特别是超级大国的控制、掠夺、剥削和侵略,发展中国家铜出口国为了保卫铜矿资源,维护经济权益,曾相继采取措施,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智利在阿连德政府时期就把美国铜公司收归国有。自从那以后,智利铜的生产、销售和铜矿管理都由本国人掌握。去年,智利铜产量已超过一百万吨。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铜出口国为了争取合理铜价,于一九六九年成立了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这个委员会曾多次举行会议,以统一立场,协商政策,加强反对国际垄断势力的剥削、掠夺的斗争。
为了对抗两霸操纵国际市场、压低铜的价格,赞比亚、扎伊尔、智利和秘鲁四国从一九七四年十二月起削减本国铜的出口量百分之十,并于一九七五年再次削减百分之五。可是,这个措施仍不能阻止铜价的下跌。在发展中国家铜出口国的强烈要求下,联合国第四届贸易和发展会议决定把铜列为商品综合方案中第一个进行谈判的商品。发展中国家铜出口国要求谈判一项以缓冲储存为主、辅以其它的必要支持措施的国际铜协定,以稳定铜的价格,维护它们的民族权益。

专栏:三言两语

危言岂能耸听
苏修一再搬出“黄祸”这具稻草人来吓唬西欧国家,最近又发表所谓中国“把欧洲看作是自己的战略重点”的怪论,企图挑拨中国和西欧国家的关系,并掩盖它声东击西的策略。但是,这种鬼话能骗得了谁呢?
瑞士的《快报》最近就以《危险在哪?》为题发表评论写道:“俄国人打算首先打击谁?他们的军队部署已经作出了明确的回答。他们三分之二的陆军以及四分之三的空军和他们的战略导弹集中在东欧、乌克兰和俄罗斯西部,这都面对着西方。拿驻扎在中国边境的军队与用于对准西方的武器相比,是小巫见大巫。”
处于苏修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下的西欧,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危险在哪。这是毫无疑义的。

专栏:三言两语

硬不起来
美国《华盛顿邮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在评论美苏关系紧张时,看到了苏修欺软的特点,指出苏修以为对美“采取强硬态度”,就能迫使美国“退却”。但怎么办呢?作者提出的建议是,既要“改正(美国)在人权问题和武器控制问题上所采取的错误的行动”,也要“纠正”苏联欺软的想法。可是,如果认为苏联“欺”得有理,美国应该“改正”“错误”,也就是应该软,这正中苏联的下怀,怎能“纠正”苏联欺软的想法呢?看来,患了“绥靖”软骨病的人,不可能懂得苏修还有另一个特点:这就是“怕硬”;或者虽可懂得而不敢懂,硬不起来。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团结就是力量
——评石油“单一价格制”的恢复
一个短时期内出现的石油“双重价格制”,即石油提价幅度不统一的状况已告结束。最近,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经过充分协商,达成一致协议,从今年七月一日起,恢复石油的“单一价格制”,把油价统一到比去年年底高百分之十。这是第三世界产油国增强团结、协调战斗步伐所取得的一个重大胜利。
石油“双重价格制”是去年十二月石油输出国组织多哈会议后出现的。然而,多哈会议本身有它一致之处,就是全体成员国一致决定提价,这是它们共同反对进口石油的工业国向它们转嫁经济危机而进行了一年多严重斗争所取得的成果。但在提价幅度问题上,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各成员国之间有某些不同的看法,这本来是一个国际组织内可能发生的正常现象。而超级大国却幸灾乐祸,大肆渲染。一个超级大国声称,石油输出国组织“将会瓦解”,并且断言,“问题不是会不会瓦解,而是什么时候瓦解”!另一个超级大国则乘机挑拨离间,企图分化石油输出国组织,阴谋把第三世界的石油斗争纳入它争霸世界的轨道。
超级大国的破坏和捣乱,只能激起石油输出国组织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联合斗争。去年年底,这个组织当时的秘书长米沙克·费伊德就坚定地说:“我认为毫无疑问的是,石油价格问题上的分歧并没有影响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统一与团结”,相反这个组织“比以前更加强大了”。该组织一个成员国的报纸还指出,工业化国家“把它们的战略建立在石油输出国组织可能分裂的基础上,它们是枉费心机,因为这个组织的所有成员国一致拥护它们的团结”。
人们知道,石油输出国组织成立十七年来,经过同外国垄断资本和霸权主义的反复较量,已成为一个富有战斗性的坚强的组织。超级大国要想分裂它、搞垮它,谈何容易!现在重新统一了油价,无疑是对超级大国的一个沉重打击,他们指望石油输出国组织瓦解或分裂的幻梦破灭了。
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反帝反殖反霸的长期斗争中深深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起来就能战胜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回顾一下这个组织在油价问题上的战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点。在半个多世纪内,石油价格的决定权一直控制在国际石油垄断财团手中。据计算,仅从一九五三年到一九七三年的二十年间,它们就掠夺走现在属于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各产油国的石油收益达二千多亿美元。使这些国家日益贫困化。到一九七三年十月,石油输出国组织通过团结斗争,终于把决定原油标价的权利夺回到自己手中,并在其后的两个多月内把原油标价提高三倍,宣告了廉价掠夺原油时代的结束。一九七五年,西方利用经济危机造成的所谓石油“供过于求”的情况,企图重新压低油价。对此,石油输出国组织再次进行团结斗争,采取减产等措施,顶住了压力,维护了油价。
今天,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坚持团结的基础上,既统一了油价,又进一步增强了团结。石油输出国组织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中,在改变旧的国际经济秩序、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斗争中,定将发挥更大的战斗作用。

专栏:国际体育

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推动下
亚非拉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即将在北京举行的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共有亚非拉的十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队参加。这是亚非拉足球运动员们的一次友谊聚会。
亚非拉的足球运动有着悠久的历史,但过去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统治和压迫下,发展很不平衡。拉丁美洲足球开展比较普及,水平也高。从一九三○年以来的十届世界足球锦标赛中,拉美的代表队得过五次冠军、两次亚军和两次第三名。拉美足球选手在国际足坛上享有很高声誉,打法上具有独特的风格。在全攻全守的总的原则下,讲究技术和个人技巧,动作细腻,快速配合和带球突破都有独到功夫。如墨西哥队,是以个人技术好,擅长短传推进和快速反击而出名的,是拉丁美洲的较强球队之一,曾多次作为中北美赛区的优胜者进入了世界锦标赛的决赛圈。在一九七五年的第七届泛美运动会上,墨西哥队以四胜一平的好成绩,与巴西队并列第一名,这是墨队继一九六七年之后又一次赢得美洲冠军。
亚非地区的足球运动相对来说起点较低,但进步很快,特别是近十几年来,在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大好形势的推动和鼓舞下,足球运动有了迅速发展,已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如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在一九六六年第八届世界锦标赛中一举击败世界第一流强队意大利队,并第一次跻身于世界前八名的行列。伊朗队是亚洲另一支强队,从一九六八年起已三次蝉联亚洲冠军,连续两次代表亚洲参加奥运会。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足球赛中,伊朗队战胜了古巴队,取得了复赛权。今年,伊朗队在世界锦标赛的预选赛中已四战四胜,获小组第一,它将与亚澳赛区其他几个组的优胜队争夺参加阿根廷世界锦标赛的权利。
摩洛哥队是非洲足球的一支劲旅。早在一九七○年它就代表非洲参加第九届世界足球锦标赛,一九七六年第十届非洲锦标赛时又获冠军。几内亚队近两年成绩很突出:一九七四年底踢平过苏联队;一九七六年以三胜三平的成绩取得非洲锦标赛亚军;今年,几内亚队已在世界锦标赛的预选赛中战胜了加纳队和多哥队,下一轮将与突尼斯队决战。
这些亚非球队有一个共同特点,他们身强体壮,作风硬,敢打敢拚,不畏强手;在打法上接近全攻全守的欧洲型,但又具有自己的特色。
(易人)

专栏:国际体育

“全攻全守”
“全攻全守”是近几年足球比赛中出现的一种新的打法。它的出现提高了足球运动的水平,使足球战术更加灵活多变,比赛更加激烈精采。
以攻为主,全队进攻,全队防守,是“全攻全守”打法的基本要求。全队进攻就是当本队队员一旦得球后,全队立即进入进攻状态,不仅前锋、前卫参加进攻,后卫也要参加进攻,并要经常冲击球门,争取得分,就是守门员接到球后,也要迅速地将球有目的地传出,起到发动和组织进攻的作用。当进攻失败,丢球后,全队应立即转入防守。不管球在何处丢失,临近队员都要积极抢截。若能抢到球,就是一次很好的进攻机会,抢不到,也能给其他队员赢得回防时间。
“全攻全守”需要运动员全面掌握攻守技术,即能攻善守,在前能冲锋陷阵,居后能组织配合。因此,运动员既要有位置分工,又不绝对固定;既要有特长的位置技术,又要掌握多种位置的踢法,这也是“全攻全守”的一个特点。

专栏:国际体育

足球史话
英国是世界上开展足球运动较早的一个国家。据文字记载材料,十二世纪时就有足球运动。但那时活动很简单,也不广泛,到十九世纪初,也只有一些贵族学校有这项活动。据传,十六世纪时的足球门是用纸糊上的,一八六三年,伦敦成立了足球协会,才改用了在两根直柱顶端系一根绳子的球门。
法国的足球运动是从英国传入的。一八七二年,法国勒阿弗尔城的英侨青年和法国青年组织了勒阿弗尔运动会,并在该城开辟了足球场,踢起了足球。当时许多人还不知道这是什么玩艺。但此后,法国的足球运动便慢慢地流传起来。
足球被列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比赛项目是从一九○○年开始的。当时只有英法两队参加比赛。一九○八年增加到八个队,但都是欧洲队。一九二四年起,南美队参加比赛,世界足坛起了新的变化。
一九二八年,国际足球联合会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会议,决定每四年举行一届世界足球锦标赛。第一届世界足球锦标赛于一九三○年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乌拉圭队荣获冠军。
中国足球队第一次与外国队比赛是在一九○六年。当时,中国的“协和书院队”以二比○打败了英国“英兵队”,夺得“九龙杯”奖杯。这对当时深受帝国主义侵略压迫的中国人民是一个很大鼓舞。

专栏:国际体育

我国古代的足球
据传三千多年前的殷代,就有了求神祈雨时用的“足球舞”,即一个人一边跳舞一边踢球。这是我国古代足球游戏的雏形。
在战国时代,民间盛行着一种脚踢的、外表是皮、内充以毛发的球的游戏,人们把它称之为“蹴鞠”。那时的足球已成为一项集体游戏了。
足球游戏在西汉有了新的发展。当时,已有足球比赛场,球场的两端各设有六个球门。那时的球门叫作“鞠室”,它象一间小房子,面向球场一边有一个圆形小门。游戏时,两队各上场十二名队员,六个队员把守“鞠室”,另六个队员在场上踢球,以球进“鞠室”多少来分胜负。
唐朝时期,“鞠室”已被用挂有网子的两根立柱球门所代替,两端各设一个。同时采用了气灌的“气球”。“八片尖皮砌作毬,一包闲气如常在”,就是对这种气球的描绘。游戏时,双方各有六人上场,一人守门,五人踢球。这已近似于现代足球比赛了。不过到宋代时,足球门又起了变化。比赛时,只用一个球门。《水浒传》写道,高俅“最是踢得好脚气毬”,“这气毬一似鳔胶粘在身上”,可见当时的球艺已相当高超。(附图片)
蹴鞠图

专栏:国际体育

“四二四”与“四三三”
人们常常可以看到,在足球比赛中,各队采用的“阵形”有所不同,有“四二四”式,有“四三三”式等等。这些阵形是怎样产生的?又有哪些特点?
一九五八年,巴西队在第六届世界足球锦标赛上,首先使用了“四二四”式阵形,夺得了冠军。“四二四”式也随之盛行于世界,直到现在有的国家还在采用这种阵形。“四二四”式是为了打破“WM”式三个后卫的防守而出现的一种新阵形,但它的不足之处是中场力量薄弱。“四三三”式的出现,克服了这一弱点。从表面上看,“四三三”式比“四二四”式少了一个前锋,似乎削弱了进攻力量,其实不然。“四三三”式在前卫线上增加了一名队员,加强了中场力量,增加了连续进攻的可能性,使前卫、后卫队员经常可以突击到前锋线上助攻。这样,它较于“四二四”式的阵形在进攻上更有灵活性、突然性,进攻威力也更强大。
足球阵形是随着足球技术的逐渐提高,攻守力量的不断发展而变化产生的。在足球运动初期,并没有什么有组织的进攻、防守配合,因此阵形很简单。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后,欧洲曾出现过“塔式”阵形,也叫“五锋一线”式。它的出现,第一次达到攻守人数平衡,并且正式有了前卫线的位置布置。一九二五年实行新的越位规则之后,出现了“WM”式。这不但使五个前锋的位置层次合理了,同时出现了中卫位置,使后卫线固定有三人。“三后卫制”就是由此而来。“WM”式是当时流传很广的一种阵形。
“一三三三”式、“四一二三”式和“四二一三”式等都是“四三三”式派生出来的。

专栏:国际体育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波马斯”足球队正在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