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华主席、党中央关怀下地质部门学大庆会议胜利闭幕
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加强地质工作
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陈永贵、吴桂贤、王震、余秋里、谷牧副总理等出席闭幕式 李先念副总理作了指示 余秋里副总理作报告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四日讯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十三日下午在北京胜利闭幕。
闭幕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陈锡联、纪登奎、陈永贵、吴桂贤、王震、余秋里、谷牧,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由国家地质总局局长孙大光主持。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会上作了指示。他说,这次会议是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召开的,是在粉碎“四人帮”取得伟大胜利,革命和生产一派大好的形势下召开的。会议开得很好。对地质工作,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英明领袖华主席都作过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坚决贯彻执行。地质部门是地下情况的侦察部门,地质工作是发展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作,要加快社会主义建设,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四个现代化,都离不开地质工作。二十八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地质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当然还不能适应国民经济蓬勃发展的需要。希望同志们坚决贯彻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坚决贯彻这次会议的精神,再接再厉,学习大庆,发扬成绩,总结经验,把地质工作做得更好。他还向地质战线的广大干部、工人、技术人员和家属表示亲切慰问。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地质部门担负着极为重要的任务。解放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党中央的领导下,地质工作有了很大的发展,做出很大的成绩,为国家建设提供了大量的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料。大庆油田,就是根据我国地质专家独创的地质理论,进行勘探而发现的。我国工业建设的成就,是同地质战线广大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这一点,必须充分肯定。但是,也必须看到,我们的地质工作还不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不适应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特别是“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对地质工作的发展影响很大。我们要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首先必须加快地质工作的步伐。
他说,要使我国地质工作有一个大发展,我们一定要放大眼界,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要加强地质理论的研究,敢于去探索那些没有解决的理论问题,要有所突破,有所发现。不在理论方面打破许多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要使我国地质工作大踏步前进是困难的。要向李四光同志学习,敢于打破陈腐理论,敢于创新。我们要培养造就更多的象李四光同志那样的又红又专的地质科学家。要大搞区域地质调查和资源的普查。要提早一个五年、一个十年为国家建设准备好矿产资源。工作要讲质量,矿产储量和地质报告必须努力做到准确无误。地质工作的部署,要同国家的建设部署相适应。地质部门要同生产部门密切结合。综合地质部门要同各部门的专业地质单位加强协作。
余秋里副总理说,英明领袖华主席指示我们加强地质工作。这主要依靠地质战线广大职工的努力。从国家来说,要对地质工作给予特殊的重视,要组织各方面的力量来支援地质工作。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地质工作的领导。他要求地质部门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走大庆的道路,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贯彻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加强地质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建设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
历时十三天的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充满了团结战斗的气氛。代表们认真学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文件,深揭狠批“四人帮”的罪行,总结、交流了地质部门学大庆的经验,表彰了一批学大庆的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讨论、制订了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地质部门学大庆的规划和措施。代表们决心革命加拚命,跑步学大庆,高速度发展我国地质事业,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新贡献。
在闭幕式上,国家地质总局负责同志向各省、市、自治区党委命名的地质战线的十七个大庆式企业授了锦旗。这些单位是:江西省地质局九○九地质大队、云南省地质局第九地质队、国家地质总局新疆云九地质大队、四川省地质局南江水文地质大队、贵州省地质局一○三地质队、贵州省地质局一一三地质队、甘肃省地质局水文二队、青海省地质局第十五地质队、衡阳探矿机械厂、湖南省地质局四○八地质队、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局第四地质队、广东省地质局七○五地质队、安徽省地质局三二二地质队、山东省地质局第一地质队、北京地质仪器厂、辽宁省昭乌达盟第二地质队、黑龙江省地质第三队。
经过同有关省、自治区党委商定,这次会议还命名地质战线十二个学大庆的先进基层单位为地质战线学大庆的十二面红旗,并分别授予光荣称号和锦旗:西藏自治区地质局地热地质大队一二四三钻井队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高原英雄钻井队”,四川省地质局第一区域地质测量队二分队为“踏遍青山斗志坚的区测分队”,河南石油普查勘探指挥部第五普查勘探大队三○○七钻井队为“英勇善战的猛虎钻井队”,湖南省地质局四○八地质队“五四”青年号钻机为“不断革命的‘五四’青年号钻机”,广东省地质局第九实验室为“勇攻难关敢创新路的实验室”,河北省地质局第五地质队机掘队为“善于攻坚的硬骨头机掘队”,河北省地质局水文研究所工程室岩溶水文地质组为“深受工农兵欢迎的岩溶水文地质组”,内蒙古自治区地质局一○三地质队三○二女子机台为“风雪草原钢铁女子机台”,辽宁省地质局物测大队三分队“三八”青年物探测量组为“朝气蓬勃的铁姑娘物探测量组”,吉林省地质局通化地区地质大队二分队为“艰苦奋斗的地质普查分队”,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七三三部队一中队为“思想红、作风硬的水文地质普查中队”,航空物探大队九○九队为“不畏艰险的航空物探队”。大会还给二百九十七个在学大庆、赶九○九地质大队运动中作出优异成绩的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上了光荣榜,并授予奖状。
在发奖过程中,会场响起《大海航行靠舵手》的乐曲,全场一片欢腾。代表们热烈鼓掌,向战斗在深山、旷野、戈壁、海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致敬。
发奖以后,国务院领导同志同大庆式企业和十二面红旗的代表们一起照了像,并同他们亲切握手。
在热烈的掌声中,大会一致通过了给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的致敬信。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委的负责人。(附图片)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出席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大庆式企业和这次大会命名的地质战线学大庆的十二面红旗的代表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社论

地质工作者的光荣任务
实现四个现代化,地质工作要先行。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在首都胜利闭幕。会议开得很好。地质战线新跃进的号角吹响了。
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对这次会议十分重视。华主席、叶副主席亲切接见会议代表,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地质战线工人、干部、科学技术人员和职工家属的无比关怀和殷切期望。地质工作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尖兵。他们从事的是光荣而豪迈的事业。为了揭开祖国地下的奥秘,他们长年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在人迹罕到的地方艰苦奋斗;为了唤醒沉睡的宝藏,有的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的辛勤劳动,使祖国地质事业开出了灿烂的花朵。现在,我国已有一百三十二种矿藏探明了一定的储量,其中煤、铁、铜、石油等十七种主要矿藏的探明储量,已居于世界前列。我们向地质战线英雄的战士们,表示深切的敬意!
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进入了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今后二十三年,我们党和我国工人阶级的任务,就是要领导全国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在实现这一宏伟任务的进军中,地质部门肩负着极其重大的责任。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重视地质工作,多次指示地质工作要走在前头。地质部门是个侦察部门——地下情况的侦察部门。它的工作搞不好,一马挡路,万马都不能前行。搞工业没有资源不行。地质工作是头一关。无论是建钢铁厂,开煤矿,还是采石油,都需要事先探明矿产资源。铁路、电力是先行行业,但是,建设铁路和水电工程,也要提早查明沿线和周围的地质条件。地质工作进展如何,直接关系到基础工业的布局、规模和发展速度,对经济建设全局影响极大。地质部门就是这样一个处于战略和先行地位的部门。要想高速度发展国民经济,就要加速发展地质工作,提前准备好矿产资源和地质资料。华主席指出:“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只有二十三年的时间。大大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是刻不容缓的了。”就地质部门来说,要为实现四个现代化提前准备好足够的矿产资源,时间就更加紧迫。遵照华主席、党中央的指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加强地质工作,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贡献,是全国地质工作者的光荣任务。
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提出,要为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提前十年准备好矿产资源。当前,要重点打好富铁矿,水肥矿产资源,石油和南方煤的普查勘探三个硬仗。这是重要而艰巨的任务。为了保证完成地质部门在实现四个现代化中担负的重大任务,就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走大庆的道路。所有单位都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搞好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轰轰烈烈、扎扎实实地开展工业学大庆的革命群众运动,把全国所有地质队、厂都更好地纳入毛主席办工业路线的轨道。
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战斗力在队伍。地质部门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要把各级领导班子整顿好,建设好;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针,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建设一支铁人式的革命化队伍。地质队流动分散,经常独立作战,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队伍的革命化建设尤其需要抓紧。现在,地质部门已经涌现出象江西地质局九○九大队和西藏地质局一二四三钻井队等一批思想觉悟高、勇于打硬仗的先进单位。但是,“四人帮”在地质队伍中的流毒和影响绝不能低估。只有坚持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掌握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联系地质战线实际,深入揭批“四人帮”的罪行及其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从路线上分清大是大非的界限,并且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反复开展兴无灭资的思想斗争,广大职工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才能不断提高,革命化的好思想、好作风才能普遍形成。
铁人式的革命化队伍,是又红又专的队伍。地质工作要有所发现,有所前进,要靠人的觉悟,也要靠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二十多年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国地质队伍的技术水平有很大提高,地质科学研究工作有很大发展。李四光同志创立的地质力学在寻找石油、煤和金属矿产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效。李四光同志是一面又红又专的旗帜,科学技术人员都应当向他学习。近几年,“四人帮”乱扣“白专道路”的帽子,肆意打击科学技术人员,挫伤了一些同志为革命钻研科学技术的积极性。我们要大讲特讲:为革命钻研业务有理,在技术上精益求精可嘉,为我国地质事业做出成就有功,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光荣!对待科学技术人员,我们要坚决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对他们充分信任,大胆使用,严格要求,热情帮助,鼓励他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斗争中改造主观世界,支持他们为革命搞好科研,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多作贡献。
在队伍革命化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使领导和群众都真正做到思想红、干劲大、技术精、作风好、纪律严,有一种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有一种一干就干到底的狠劲,有一种在任何困难面前坚忍不拔的毅力,这样的地质队伍就压不倒,拖不垮,调得动,攻得上,拿得下。祖国的地下宝藏就能多快好省地探明,地质事业就能办好。
地质工作是全党的事业。搞好地质工作,关键在于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要在中央统一计划下,更好地发挥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专业地质队伍,要靠地方党委领导和支持;群众报矿,要靠各地党委组织和领导。地质队伍往往在偏远地区活动,而且地质工作是地下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短期内不能直接看到经济效果,容易被忽视。各级党委的同志都应认清地质工作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考虑到地质工作的特点,切实加强对地质工作的领导,把地质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进一步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关怀和支持。这样,地质队伍就可以更快地成长,更好地履行自己的光荣职责。
打倒“四人帮”,地质战线大有可为,大有干头,大有希望。地质部门的战士们,希望你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迅速把地质工作搞上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作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强国多立新功!

毛主席语录
我们的总目标,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工业学大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