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觉醒的非洲决不会容忍苏修进行殖民扩张
尼日尔和摩洛哥领导人强调非洲加强团结反对外来干涉
苏丹《天天报》揭露苏联反对苏丹野心仍然不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三日讯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国家元首赛义尼·孔切在参加十四届非统首脑会议后回到尼亚美时对记者说,这届首脑会议是一个觉醒的首脑会议,是决心团结的会议。
他说,这次会议认识到了目前使我们大陆不安的全部问题,这些问题损害着我们各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
他说,非洲觉悟的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是一致谴责一切外来干涉。他指出,因为一直有某个非洲大陆以外的国家使一些国家互相敌对。他说,我们组织的一个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是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各国的内政。
他说,非洲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决心援助和支持津巴布韦等南部非洲的各个解放运动。他还表示支持巴勒斯坦兄弟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
据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一日电 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七月十日报道,在巴黎出版的阿拉伯文版《阿拉伯祖国》周刊七月五日刊登了摩洛哥首相奥斯曼对该刊的谈话,他强调,如果阿拉伯人想要正确解决中东问题,必须首先依靠自己的力量并且加强团结。
在谈到摩洛哥援助扎伊尔反击雇佣军时,他说:“摩洛哥过去是,现在仍然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为非洲的团结和独立作出贡献是它应尽的义务。”奥斯曼首相指出,摩洛哥尊重任何国家的自决权利和根据每个国家认为适合它的现实和环境的原则制定一项政策的权利。但是我们更需要建设性的工作,假如我们受到外国的觊觎和外部的思想的威胁,我们就不能致力于合理的发展。
他说:“我重申,非洲首先是非洲人的,这就是我们对一些非洲问题,特别是扎伊尔事件的立场。他指出,如果让来自美国或俄国的人得到机会,把他们的意志或原则强加于我们,那是不能想象的。”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三日电 苏丹《天天报》七月十三日发表文章指出,苏联反对苏丹的野心和阴谋表明,苏联站在殖民主义一边。
文章说:“苏联现在指责苏丹政权是亲世界殖民主义的。我们必须告诉苏联,苏丹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苏丹在五月革命时曾向苏联伸出友谊之手,希望在尊重独立和主权的基础上建立同苏联的关系。但是,苏联却对苏丹怀有野心。这种野心在一九七一年七月十九日的阴谋中暴露出来了。在那次阴谋中,苏联企图扶植一个百分之百的傀儡政权来取代坚持独立和主权的五月革命政权。”
文章说:“五月革命后,在苏丹人民的支援下,各种阴谋都被粉碎了,但苏联仍然野心不死。它继续通过各种渠道反对苏丹。”
文章说:“这样,苏联就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苏联的缔造者列宁的言论完全抛弃了。它站在殖民主义一边。它的行为同殖民主义者没有区别:出售军火和训练入侵别国的雇佣军。”文章最后说:“苏丹同苏联关系的恶化完全应该由苏联负责。”

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穆加贝发表谈话
坚持武装斗争打倒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
加纳和坦桑尼亚保证两国支持南部非洲人民斗争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总书记、津巴布韦爱国阵线联合领导人穆加贝在最近一次谈话中介绍了津巴布韦解放斗争的大好形势,重申武装斗争的决心。
在伦敦出版的《新非洲发展》杂志七月号刊载了穆加贝对这家杂志记者的谈话。穆加贝说:“毫无疑义,我们正在获胜。我们已经在全国三分之二的地区开展活动。”他谈到了史密斯白人种族主义统治的腐朽状况。他说,每个月平均有一千五百名白人农场主逃离这个国家。史密斯的军队士气低落,疲于奔命。穆加贝强调:“非常清楚,他们没有足够的勇气来对付我们游击队。他们更多的乞灵于空袭。”
穆加贝指出:“我们打倒史密斯的办法是战争”。他在被问到是否打算引进古巴人时明确地回答说:“不,我们认为这场战争必须由我们自己来打。这是我们的战争,这是我们的斗争。津巴布韦人将为摧毁和战胜敌人而感到自豪。”穆加贝还说:“我们的确要求军事援助,但是不要人员的援助。我们是要求外交上的道义援助。”他表示愿意接受西方国家的武器。
穆加贝在谈到接受外援问题时再次强调:“我们完全反对那些给我们援助的人认为他们应当变成我们的主人”。
新华社阿克拉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电 坦桑尼亚副总统琼布和加纳国家元首、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昌庞在这里一起宣布,两国保证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琼布副总统七月九日到达阿克拉,对加纳进行为期二天的访问。他同阿昌庞主席举行了会谈。
双方在会谈后发表的公报指出,南部非洲的斗争已经进入关键阶段。他们保证进一步给予自由战士以及前线国家以最大的支持。
公报指出,非洲人不能对史密斯政权向莫桑比克、赞比亚和博茨瓦纳发起的进攻保持中立。
阿昌庞主席还在为琼布副总统举行的宴会上重申,加纳准备帮助任何一个遭受非法的史密斯政权进攻的前线国家。他呼吁其他非洲国家对正在为解放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而斗争的自由战士给予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支持。
他指出,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是所有非洲国家的责任,加纳不会逃避她对此承担的那部分义务。

阿拉伯国家强调加强团结合作共同对敌
巴勒斯坦突击队在敌占区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电 据亚丁通讯社报道,民主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在结束对伊拉克和科威特的访问七月七日回到亚丁时发表谈话说,他同伊拉克和科威特的领导人“一致认为必须加强阿拉伯团结,以便加强阿拉伯人民抗击敌人的力量和解决摆在我们面前的发展、进步和繁荣问题”。
纳赛尔总理说,他同伊拉克和科威特的领导人讨论了加强双边经济合作问题。他赞扬两国在各方面对民主也门的援助,他说,“可以肯定,不久的将来,民主也门同伊拉克和科威特的建设性合作会不断发展”。
另据报道,在纳赛尔总理访问伊拉克期间,两国签订了一项建立捕鱼和鱼类加工混合公司的协定。科威特阿拉伯经济发展基金会正研究向民主也门发展计划提供资金和向亚丁炼油厂供应原油的问题。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一日电 据中东社报道,约旦国王侯赛因七月十日结束了对埃及的两天访问,回到安曼。
在访问期间,侯赛因国王同埃及总统萨达特就中东形势的发展以及约旦同埃及的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伊斯梅尔·法赫米十日下午向报界发表谈话说,侯赛因国王表示,埃及和约旦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相同,两国领导人之间没有分歧。法赫米还说,两位国家元首同意增加和加强双边接触和磋商。
在此之前,侯赛因国王还率代表团访问了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并就中东问题的前景和双边关系问题同两国领导人进行了会谈。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七月十二日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在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不断出击,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七月三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在哈利勒市附近的一条公路上埋设地雷,炸毁以色列军车一辆,车内人员全部死亡或受伤。
七月十一日,巴勒斯坦突击队员在特拉维夫市东郊的以色列空军大楼内放置的一枚定时炸弹,使大楼遭到严重破坏,炸死炸伤一大批以色列军人,其中包括很多飞行员。

专栏:三言两语

正义的呼声
伊朗《世界报》发表文章,谴责苏美两个非印度洋沿岸国家,却在莫斯科举行谈判,把印度洋问题作为它们之间的“双边问题”进行讨价还价,这实际上是“无视印度洋沿岸国变印度洋为一个和平区的决定”。这家报纸大声疾呼地说,印度洋的命运应该由这一地区各国,而不是由莫斯科或华盛顿来决定!这是正义的呼声。这是对霸权主义的有力回答。苏修一直以印度洋和平安全的卫士自居,企图煽动人们只反美国军事基地、不反苏修扩张争霸,但印度洋地区国家和人民不上它的当,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和军事争夺”,使苏修的计谋落了个空。现在,苏修同美帝大搞分脏、划分势力范围的谈判,又怎能逃脱印度洋沿岸国家人民的反对呢?

专栏:三言两语

假的总是假的
苏美裁军谈判的滑稽剧,又在演出新的一幕。美国答应愿同苏联举行首脑会晤,并宣布停止生产B—1战略轰炸机,但公然大规模发展巡航导弹和中子弹。而苏联呢?一方面表示只有为了签署限制战略武器协议才愿举行首脑会晤,同时开动宣传机器大骂美国开展新的军备竞赛,显得它似乎热衷裁军、反对扩军的样子。可是,塔斯社的评论一转脸就凶相毕露地说,美国争夺军事优势的“每个行动都会引起相等的反作用力”,暗示苏联在扩军备战上早已不是跟着人家的屁股跑的。可见,假的总是假的。打扮红脸,貌似堂正,把裁军的大旗举得高而再高,也只能引起人们的鄙视和耻笑。

针对苏联在中欧的军事优势
西方国家决定加强防务对付苏联威胁
西班牙新政府强调要密切同西欧国家关系并为西方防务作出贡献
新华社布鲁塞尔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黑格七月十二日宣布,根据苏联在中欧的装甲力量情况,西方盟国决定大大增加它们在西德的反坦克力量。
黑格在欧洲盟军最高统帅部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其他成员国在中欧的坦克力量以四比一的优势超过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黑格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了加强西欧防务的一百四十项新措施,其中有改进反坦克防务方面的措施二十项;增加弹药储备的措施四十项;改进部队战备情况和增强机动能力的措施八十项。
他还说,为了帮助他协调和执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军事当局批准的上述一百四十项新措施,他决定让一名西德将军担任欧洲盟军副总司令的职务。
此外,据报道,作为加强西欧防务的一部分,某一个西欧国家已经决定把它的反坦克导弹的数目增加一倍,另一个国家也决定把它驻西德中部的部队增加一倍。
新华社马德里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电 新组成的西班牙政府在七月十一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通过了一项《政府纲领性声明》。声明在谈到对外政策时强调,西班牙要加强同西欧国家的关系并愿为西方防务作出贡献。
声明说,西班牙政府“将密切同欧洲大陆上所有国家的关系”,并且表示将通过谈判加入西欧国家集团及其有关组织。
声明特别谈到:“西班牙将在各方面保持与葡萄牙的密切合作关系”。
声明还表示愿意“为促进地中海沿岸国家之间的安全与谅解、建立区域性合作体系和消除存在于这一地区的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声明还表示,西班牙政府愿意“发展同美国现存的友好与合作关系,并进一步为西方防务体系作出贡献”。
声明重申了西班牙对阿拉伯国家友好的政策,并表示要发展同拉丁美洲各国的关系。

在苏联的控制和剥削下
波兰经济困难重重
新华社讯 在苏联对波兰经济的“一体化”控制和剥削下,波兰的经济困难重重。
据波兰《人民论坛报》报道,波兰部长会议主席彼·雅罗谢维奇六月三十日在波兰议会上谈到一九七六年波兰的经济情况时说:“不论是(波兰)国外的,还是国内的经济条件都没有能够象预计的那样有利”。
他说,波兰“在农业方面,接连三年收成较差,比预计的大为减产。因而,我们不能以自己的储备满足对粮食和饲料的需要,必须大量增加粮食和饲料的进口。”
他指出,“最近三年,这种进口达到一千七百万吨以上,其中,我们从苏联购买了三百万吨,尽管在这个时期苏联也有严重的粮食困难。我们在贷款的条件下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购买了一千四百万吨粮食和饲料。这是短期贷款,因而目前偿还这些贷款已成为国家支付平衡的沉重负担。”
他说:“单是在一九七六年,我们就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购买了近七百万吨粮食和饲料,价值十亿多美元,这比一九七五年这一进口的价值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左右。”
然而他说:“尽管如此,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仍然出现了牲畜头数的下降”。
他还说:“今年的形势仍然是复杂的。因为屠宰牲畜的收购仍保持低水平。上半年屠宰牲畜的收购比去年同期减少了百分之八以上。我们又作出上半年从国外购买十五万吨肉和炼成油脂的决定。即使如此,还是不能使市场供应保持在去年的水平上。”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说:“国内食品加工成本费用在不断增加,而且粮食、饲料和食品的进口正在增加,价格越来越贵,这就给国家的支付平衡带来了过度的负担。”
他还说:“去年我们所碰到的许多问题的后果,将影响到最近几年的经济。”

匈南举行经济合作委员会会议
签订会议议定书和新付款协定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匈牙利报纸报道,匈牙利和南斯拉夫经济合作委员会六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七日在布达佩斯举行了第八次会议。
报道说,匈南两国代表回顾了两国在经济合作方面所取得的经验,并决定了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方针。双方强调要发展生产合作,首先是在建筑、机械和化工方面的合作。双方还讨论了扩大边境经济关系可能性的问题。
会谈结束时,双方签订了会议的议定书和两国从一九七八年一月一日起开始生效的新的付款协定。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报道:“近几年来,匈南高速地扩大了两国的经济和外贸关系,两国一九七六至一九八○年的贸易总额将超过二十亿美元,比上个五年增加一倍,而今年两国换货总额将达四亿美元。”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访问西德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七月八日电 应西德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的邀请,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亚诺什于七月四日至七日对西德进行了正式访问。匈牙利外交部长和外贸部长也随同进行了访问。
西德总统谢尔会见了卡达尔。施密特同卡达尔就发展两国关系问题和中东问题、塞浦路斯问题等举行了会谈。据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联合声明说,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决心“继续努力扩大和加深这种关系”。
访问期间,西德经济部长弗里德里希斯和匈牙利外贸部长比罗·约瑟夫就两国经济关系举行了会谈。目前,西德是西方各国中同匈牙利贸易额最大的国家。一九七六年西德从匈牙利的进口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对匈牙利的出口增长了百分之九;预计两国之间今年的贸易总额将突破三十亿马克。

专栏:三言两语

切中时弊
比利时将军克洛兹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证明西欧在加强联合、对付苏联威胁的斗争中,确实还存在着慢、软、散的弱点。他建议采取新措施制定“共同战略”,这是克服“慢”的弱点;反对“不能打仗”和不惜一切代价搞和平主义的观点,这是克服“软”的弱点;要求“大大加强伙伴国的联合”,这是克服“散”的弱点。这都是切中时弊之谈,特别是克服“软”的弱点最关重要。克洛兹将军的高论,自从发表著名的《无防务的欧洲?》一书以来,日益引起西方舆论的重视,不是偶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