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我驻朝鲜大使举行宴会
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吕志先大使和李用茂上将讲话共颂中朝两国人民友谊和团结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二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七月十一日晚举行宴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局长李用茂上将,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部部长金炅炼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吕志先大使和李用茂上将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吕志先大使在谈到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重要意义后说:“十六年来,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深入的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他热烈地赞扬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在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目前,朝鲜人民高举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旗帜,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正在掀起新的高潮,全国到处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革命景象。我们热烈祝贺朝鲜人民取得的巨大胜利,并衷心祝愿你们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吕志先大使说:“今年一月,朝鲜各政党、社会团体举行联席会议,根据金日成主席统一祖国的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提出了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四点救国方案。这是朝鲜人民作出的又一新的努力,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把它的军队,包括地面部队和海空军部队,立即、全部撤出南朝鲜。”“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事业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了的。任何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都是注定要失败的。我们相信,朝鲜人民终将冲破重重阻力,取得统一祖国事业的彻底胜利。”
他说:“中朝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和兄弟。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生死相依,结成了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将继承毛主席的遗志,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为加强和发展中朝两国之间的友谊作出一切努力。”
李用茂上将讲话说:“十六年前签订的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把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自由解放的长期艰苦斗争中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合作关系,发展到了新的更高阶段。”
他说:“目前,兄弟的中国人民继承毛泽东同志的遗志,拥戴华国锋同志为自己的英明领袖,紧密团结在以他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在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斗争中,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抓纲治国的战略方针正在进行着大力的斗争。”“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高度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大力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不断取得新成就。”
他说:“我国人民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各项成就,看做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衷心祝愿他们在本世纪内为把中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用茂上将说:“借此机会,我们对中国人民为解放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省,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他在谈到朝鲜统一问题时说,美国必须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立即从南朝鲜撤走美军和核武器等一切杀人武器,必须接受我们关于以和平协定取代朝鲜停战协定的建议。南朝鲜傀儡集团必须停止企图永远分裂我国的卖国叛族行径,停止战争骚动和法西斯暴力镇压。我国人民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
李用茂上将说:“我们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敌人帝国主义的长期革命斗争烈火中形成的生死与共的革命战友和兄弟。”“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并培育起来的朝中友谊,今天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的关怀下正在继续巩固和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忠实地履行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规定的义务,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胜利的共同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携手,永远战斗在一起。”
宴会始终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亲密友好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
七月九日晚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韩柱庚少将在开城市设宴招待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热烈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第三世界国家维护民族权益发展民族经济
塞内加尔对外资企业实行塞内加尔化 沙特阿拉伯外国银行将由本国经营
多米尼加对美资铝公司增加税收 马达加斯加一炼油厂国有化后生产正常
新华社达喀尔电 塞内加尔从一九七六年以来,在对建立在本国的外资企业实行塞内加尔化方面又取得了新的进展。
在银行部门,塞内加尔政府在取得了塞内加尔工商业国际银行百分之五十的资本后,于一九七七年一月二十六日同代表外国股东集团的王昂信贷银行签订了一份技术援助协定和议定书的附加条款,规定塞内加尔国家占有塞内加尔工商业联合银行的大部分股份。目前,这家银行的资本已达二十亿非洲金融共同体法郎,其中国家占有百分之六十二点二四。银行的塞内加尔化不但有利于推动塞内加尔实业家的活动,而且有助于塞内加尔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在工业部门,塞内加尔政府在一九七六年一月取得了包尔电力和工业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份,并且由塞内加尔人担任了该公司的经理。包尔电力和工业公司主要是榨油,同时还生产供应当地市场和出口用的许多产品。这个公司对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起着积极作用。
新华社讯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政府不久前宣布,在沙特阿拉伯营业的所有外国银行将在一年内改由沙特阿拉伯经营。
沙特阿拉伯代理新闻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阿卜杜拉·胡韦特尔说,这项决定是在最近的内阁会议上作出的。
新华社讯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共和国最近同美国铝公司签订了新的合同,对这家美国铝业跨国公司增加了税收。
据多米尼加报纸报道,新合同规定,美国铝公司除向多米尼加国家交纳每吨铝土五十五美分的专利费和百分之四十的所得税外,每开采和输出一吨铝土还要交纳四十四美分的附加税。按照这种规定,多米尼加今年的铝土税收入可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六十六,收益总数将达一千多万美元。
为了维护民族权益,多米尼加在此以前已经两次修订合同,增加了税收。一九七四年成立了全国铝土委员会,参加了由产铝国组成的国际铝土协会的共同斗争。去年十月底开始同美国铝公司开始增加税收的谈判,今年五月正式订立新合同,并经议会通过生效。
新华社塔那那利佛电 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炼油厂从去年六月收归国有以来,克服了外国技术人员撤走后所产生的种种困难,使生产完全正常。
位于马达加斯加塔马塔夫港附近的这家炼油厂,是十年前主要由外国资本建立的。为了发展民族经济,马达加斯加政府于一九七六年六月把在这个国家的所有外国石油公司和塔马塔夫炼油厂收归国有,并建立了马达加斯加国家石油公司。从此,国家掌握了石油的进口、运输、加工和销售。目前,塔马塔夫炼油厂的领导人、工程师、技术员和机械师已完全由本国人担任。现在每年的炼油能力为七十五万吨,不仅能满足国内的需要,而且还向其他非洲国家出口。

东盟举行第十届部长级会议
重申在东南亚建立和平中立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讯 新加坡消息:东南亚国家联盟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七月五日至八日在新加坡举行。
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外交部长出席了会议。
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会议重申对吉隆坡宣言的承诺,在东南亚建立和平、自由、中立区。“东盟国家将继续考虑已提出的各项步骤,并考虑进一步的行动,以创造条件,建立一个不受任何形式的外来强国干预的和平、自由、中立区。”
公报指出,部长们赞扬东盟各国经济部长努力在各经济领域扩大合作,尤其对七十一种产品实行特惠安排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
公报呼吁发达国家采取措施,以促进东盟国家对它们的出口贸易。公报说,会议同意采取步骤巩固和扩展东盟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欧洲经济共同体、日本、新西兰等的经济关系。
公报说,“五国外长讨论了东南亚局势,并重申东盟国家希望在互相尊重各自的主权、领土完整及不干涉各自的内部事务的基础上,促进东盟与各国包括柬埔寨、老挝和越南之间的和平和互惠关系。”
公报说,第十一届东盟部长级会议,将于一九七八年在泰国举行。

地拉那举行集会
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四周年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七月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区委员会和地拉那卫戍区七月九日在地拉那举行集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四周年。
参加集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地拉那区党委书记西·斯特凡尼,党中央委员、地拉那区党委书记泽·焦尼,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奈·易卜拉欣,国防部副部长纳·贝尔贝里和地拉那卫戍区的负责干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武官张秀山也应邀出席了集会。
人民军军官赛·霍尔在会上讲了话。
集会向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全国委员会发了致敬电。
同一天,在吉诺卡斯特、普克、科尔察、斯库台、波格拉德茨、莱什、米尔迪塔等区也举行了庆祝集会。

加勒比共同体庆祝成立四周年
新华社乔治敦电 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七月四日庆祝这个地区性组织成立四周年。
设在乔治敦的共同体秘书处建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以“为本地区的自给自足而办农业”为中心口号,组织了各项庆祝活动。这是这个组织接连第二年以这个口号为周年庆祝活动的主题,用以强调发展农业的重要性。
共同体秘书长阿利斯特·麦金太尔在一篇广播讲话中回顾了共同体的活动和所取得的成就。他特别指出:“为了本地区的自给自足,我们集中力量增加食品生产。”
他说,共同体成员国的政府首脑们在两年前通过的工作计划,几乎都按时完成了。

朝鲜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演出
今年来,朝鲜文艺工作者纷纷前往铁道部门和一些厂矿企业开展文艺宣传活动,受到职工的欢迎。
朝鲜艺术电影制片厂、朝鲜“二·八”艺术电影制片厂的艺术工作者,从二月起乘火车从朝鲜北部的图们江车站到黄海钢铁联合企业,从新义州到元山,行程一千二百多公里,在沿途各铁路车站上同铁路工人会见,参加祝贺革新者的集会,演出文艺节目,鼓舞了铁道职工的劳动热情。
在价川机务段,这两个电影制片厂的一些电影演员还同这个机务段的作业班一起劳动,使这个机务段每天超额完成运输任务。在电影演员的热情支援下,定州机务段四天完成了一周的维修客货车作业计划。
血海歌剧团的文艺工作者不久前到咸镜南道端川至检德间的铁路沿线各车站和检德矿山、龙阳矿山开展文艺宣传活动。他们还访问了工人家庭。
平壤牡丹峰艺术团的文艺工作者今年二月以来到清津至端川之间的铁路各车站和高原、沙里院、南浦、顺川等地的铁路车站和一些工厂企业,同职工一起劳动,并且结合实际,演出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受到了热烈欢迎。此外,朝鲜中央广播电台的文艺工作者和铁道部所属的文艺宣传队也深入工厂企业和铁路车站开展文艺宣传。
朝鲜文艺工作者通过参加生产和为职工演出,进一步受到了教育和锻炼,获得了丰富的创作题材,进一步明确了创作思想。他们决心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专栏:国际文化教育

毛里塔尼亚积极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毛里塔尼亚政府为了培养本民族干部和肃清殖民主义影响,采取积极措施,发展民族教育事业。
一九六○年,毛里塔尼亚独立初期,全国只有小学生一万一千二百九十七人,到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小学生的人数已增加到五万四千多人。
一九六○年,全国只有一所中学,中学生五百二十八人,现在全国各个大区都有了中学,中学生达到六千五百七十五人。十五年期间,中学生人数增加了十一倍。此外,新建立了六所中等技术职业学校,学生七百多人。
为了适应国家建设的需要,毛里塔尼亚政府于一九七○年建立了两所初具规模的高等学校——高等师范学校和国家行政学校。
为了逐步恢复民族文化,毛里塔尼亚政府决定在各级学校中采用阿拉伯语和法语两种语言进行教学,改变了过去只用法语教学的状况;逐步改革教材,改变了过去完全抄袭外国教材的作法,改革殖民主义遗留下来的考试制度;同时积极培养毛里塔尼亚教师,现在小学教师全部为毛里塔尼亚人,在中学教师中,毛里塔尼亚人已达到百分之六十以上。
毛里塔尼亚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全国实现政治、行政干部以及经济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毛里塔尼亚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苏里南考古工作成绩显著
苏里南共和国独立后,考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获得了这个新独立国家的珍贵的史前资料。
苏里南中央政府新闻处最近宣布,苏里南发现了大约公元九百年左右的美洲印第安人的史前遗物,其中包括在首都帕拉马里博附近出土的原始生产工具和器皿,几具分散的古印第安人遗体。同时还发现了各种贝壳和鱼、鸟的骨头。在靠近大西洋沿岸的瓦赫宁根同样也发现了一些印第安人的遗物。
这些考古文物的新发现说明了,自远古以来,位于南美大陆东北角的苏里南早就居住了印第安人并孕育了他们自己的文化。这就戳穿了帝国主义捏造印第安人没有文明,是没开化的生番的无耻谰言。这些发现也为研究印第安人公社进入到奴隶制的过程提供了具体的资料。这个过渡是从十六世纪欧洲殖民主义者用暴力侵占加勒比地区时开始的。

索马里又培训出一批小学教师
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市哈拉内师范学校的二千九百多名学员经过九个月的学习后,最近正式毕业。
他们是这个学校的第二批毕业生,正在被分配到全国十五个州的小学校从事教学工作。
在殖民统治时期,索马里大多数学龄儿童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独立后,特别是近几年来,索马里政府重视发展民族教育事业,兴办了大批小学校。为了适应小学教育发展的需要,政府注意培训小学教师。一九七五年在哈拉内师范学校毕业的第一批学生有二千二百名。

秘鲁发现一种古动物化石
在阿雷基帕市以北二十公里的尤拉县发现了一种动物大地獭的完整化石,这种动物是地质学第四纪地球上存在的最后的一批大动物当中的一种,生存于公元前一万到一万二千年。它是由“圣玛丽亚”天主教大学的考古系学生在几个月前发现的。大地獭是一种哺乳动物,长可达六米,高两米,重甚至可达五吨。

约旦举办伊斯兰艺术展览会
约旦工艺委员会最近在约旦首都安曼举办伊斯兰艺术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展出了从十二至十九世纪共约三百五十件珍贵的艺术品,其中包括陶器、铜器、银器、地毯、纺织品以及家具等。这些展品有的是约旦的,有的来自伊拉克、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巴林、叙利亚、突尼斯和阿曼。展览会向观众介绍伊斯兰艺术和鼓励手艺人创造类似艺术品。(本专栏均为新华社稿)

民主柬埔寨的文艺工作者演出的舞蹈:修铁路架桥梁。这个舞蹈歌颂了民主柬埔寨军民解放后在恢复交通运输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