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钻机钻透万重山
——记全国地质先进工作者隋巨才
北京一○一地质大队的隋巨才同志,是出席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先进生产者,是受到人们热烈称赞的地质尖兵。
十几年来,隋巨才同志一直在崇山峻岭中安家,在悬崖断壁上穿行。在毛泽东思想阳光雨露的滋润下,他风里来,雨里去,无论是当钻工、安装工,还是当物钻工、山地工,总是干一行爱一行,不怕苦、不怕死,孜孜不倦,献身于党的地质工作,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隋巨才同志常说:我们是党的地质工作者,就要为祖国多找矿,找好矿。只要国家需要的,那怕钻透万重山,也要及时找到,当好先行。
一九七一年冬天,为了配合大打“矿山之仗”,一○一地质大队党委决定打破常规,进行冬季施工,要隋巨才所在的那个分队以尽快的速度拿下一个矿区。这个矿区,山高坡陡,荆棘丛生,只有一条羊肠小道,从山顶垂挂下来。于是,一个尖锐的问题摆出来了:怎样才能把十五、六吨重的设备运上山呢?望着这条陡峭的山路,当时有的同志摇摇头说:难哪!要把这么多的机器运上山,只有请民工修通一条汽车路才行。
隋巨才站在这座高山面前,心里却在翻腾着另一些问题:如果要修汽车路,不仅要请几十个民工,而且还要花上半个多月的时间。半个多月的时间,这是多么宝贵啊!此时,高炉需要矿石,炼钢工人日夜奋战烈火炉前的身影,各条战线上万马奔腾的壮丽景象,又一一浮现在他的眼前,使他坐立不安,心急如焚。他反复与分队的同志分析形势,考虑办法。他说:“同志们,我们应该急国家之所急,想人民之所想,现在国家需要大量的矿石,人民需要更多的机器,我们怎能坐等?大庆的铁人说得好,‘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我看,咱们就来一个‘创造条件’,用自己的铁肩膀,把机器抬上去,争取早日开钻!”
“好啊!”同志们一致同意了。一场搬运机器的战斗打响了!隋巨才和同志们抬着一千六百斤重的水泵,沿着山路攀登。他走在前头的内侧,当把水泵抬到一个拐弯的地方时,一条三十多米的坎,拦在他的脚边,使他不能迈步。他如果往外挪半步就能绕过去,但外侧是一个陡壁,一挪动,外侧的同志就可能跌下去,造成机毁人亡;如果踩着长坎走,势必抬高肩位,增加别人的重量,怎么办?在这关键时刻,隋巨才抹了一把满脸的汗水,心里说:“为了让机器和同志们安全上山,那怕腰折骨断,我也要顶住!”,他咬紧牙,挺直腰,跪在长坎上,一步一步往上挪动。那沉重的杠头,压得他气喘吁吁,汗水湿透了他的棉袄,可他全然不顾,坚持用跪着的膝盖艰难地向前移动,硬是把机器抬上了山。在他的带领下,只用两天时间就把全部设备都抬上了山。隆隆的钻机声震响在这深山峡谷,仿佛在歌唱着地质尖兵的崇高革命精神。
“在我们勘察的工作上,只能有超产的记录,决不能有欠产的数字!”这句话一直铭记在隋巨才的脑海里,并且始终贯穿在他的行动之中。十几年来,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他总是带领同志们以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克服各种困难,年年出色地完成国家交给的计划。一九六二年,当刘少奇刮起“下马风”的时候,他和同志们顶妖风,战恶浪,坚守岗位,大战矿山;当“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的棍棒,破坏生产时,他不信邪,不怕鬼,积极带领同志们抓革命,促生产,不断为国家勘探出新的矿产。由于地质勘探在深山、河滩和旷野里作业,又是向地层深处开战,所以常常碰到人们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隋巨才总是想尽一切办法,战胜艰难险阻,超额完成任务。
那是一个雨季,隋巨才和同志们正在一个高山上钻探一种国家急需的矿产。当时,大雨滂沱,连日不停,山洪一下子把山涧的道路淹没了。偏偏在这个节骨眼上,柴油快完了,粮食没有了。怎么办?能让钻机停下来吗?不能!老隋和同志们左分析,右商议,他忽闪着一双炯炯有神的大眼,语气铿锵地说:“同志们,我们是地质战士,就要当铁人,作尖兵,在任何情况下也不能让机器停钻!现在,大雨淹没了道路,燃料、粮食断绝了,我们与洪水搏斗,把燃料、粮食扛上来!”
隋巨才的建议,得到了同志们的热烈支持,他们与洪水展开了激烈的搏斗,终于把粮食、燃料扛上了山,使机器不停地欢唱着,按时完成了钻探任务。
危险时刻冲在前。有一次,隋巨才和同志们正在一个坑道里施工,突然出现冒顶现象,如不及时处理,国家财产就会受到损失,同志们生命就会受到威胁。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老隋浓眉一扬,不顾一切地冲了上去,用他那铁塔似的身体,顶住了正往下塌落的顶板,保证了国家的财产和同志们的安全,随后,他又和同志们冒着烟尘,迅速修好了顶板,清理了坑道,继续前进。
敬爱的周总理根据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在四届人大,提出了在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规划。老隋想到自己是毛主席培育起来的地质工作者,地质部门又是先行部门,在这样一个伟大而壮丽的进军中,自己的责任该是多么重大,多么艰巨呵!从此,“为尽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贡献力量”的远大理想,一直在激励、推动他去进行新的战斗。他常对同志们说:“好钢用在刀刃上,我们国家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就要只争朝夕,提高劳动效率,采用新的技术!”几年来,老隋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同时,不断承担采用新的技术和新的设备的试验任务。有时,老隋为了处理试验中出现的事故,竟忘了休息。同志们心疼地说:“隋师傅,机器也有个停转的时候,你也该有个休息的时刻呵!”老隋总是笑笑地回答:“不妨事,闯过一道关,我们在新技术的运用上就又爬上了一道坡!”
打倒“四人帮”,地质工作大发展。老隋在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幸福地受到了英明领袖华主席的亲切接见,与二千多名代表一起交流了经验,这一切,更使老隋力量无穷,信心百倍。他决心在实现祖国四个现代化的伟大进军中,当好地质尖兵,要让钻机钻透万重山,为祖国提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地下宝藏。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附图片)
云南省第九地质队学习大庆工人“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在艰苦的条件下,迎着困难上,人拉肩扛把几吨重的钻机运往新工地。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要闻简报

全国水运战线出现跃进局面
今年上半年,我国水运战线出现了新的跃进局面:水运货运量和港口吞吐量都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钢铁、煤炭、石油、矿石、木材、化肥等重点物资和外贸、援外物资的运输也都完成得较好。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水运战线开展了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装卸运输生产指标不断刷新。远洋运输公司上海分公司广泛开展了“创水平”的竞赛活动,上半年月月超额完成运输生产计划,继三月份创造历史最好水平之后,五月份又创造了新的更好水平,提前十一天完成了上半年运输生产计划。

专栏:要闻简报

河南工业生产一跃再跃
深受“四人帮”祸害的河南省,工业学大庆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工业生产一跃再跃,捷报频传。全省工业总产值在五月份比四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六的基础上,六月份又比五月份增长百分之八点九,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大部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比过去显著提高。全省有一百多个重点企业提前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还有一批企业提前完成全年国家任务,胜利跨进了一九七八年。

专栏:要闻简报

山东工交战线提前完成上半年计划
山东省工交系统的广大工人和干部以大庆为榜样,深入揭批“四人帮”,奋力搞生产,在连续两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国家计划。到六月底止,全省工业总产值完成今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十九点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一批企业的产品产量、质量、成本、消耗和生产效率都达到或超过了本行业的历史最好水平。

专栏:要闻简报

青海工交基建战线加快前进步伐
青海省工业、交通和基本建设战线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全省工业总产值逐月上升,五月份比四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六月份又比五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五点一,创造了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钢、钢材、煤炭、石油、化工、机械工业等主要工业产品的产量显著增长,铁路货运量、公路运输周转量和基本建设完成的投资额,也逐月大幅度上升。
(据新华社)

在“一张白纸”上建立现代工业的初步基础
内蒙古少数民族工人队伍不断成长壮大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一日电 解放前在工业上是一片空白的内蒙古自治区,今天已经建立起了现代工业的初步基础,辽阔的草原上出现了一批新兴的工业城市,一支由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职工组成的现代产业工人队伍正在成长壮大。
今日的内蒙古自治区,已经建立起钢铁、煤炭、电力、机械、化工、电子、纺织、制糖、造纸、轻工、建筑材料等大小工矿企业三千六百多个,工业总产值已占工农牧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六十四。草原上出现了包头、呼和浩特、集宁、乌海等工业城市。过去黄沙滚滚的地方,如今机声隆隆,井架林立,铁水奔流,一片崭新的面貌。
包头钢铁公司已经成为我国一个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自治区成立时,全区只有三座小电厂,现在已建成一个跨越巴彦淖尔盟、乌兰察布盟、伊克昭盟和呼和浩特、包头两市的大电网。全区目前一天的发电量,等于自治区成立前一年的发电量。煤炭战线职工大打矿山之仗,建成了乌达、包头、海勃湾等一批大、中型煤矿,使煤炭产量比自治区成立前增长了五十八倍。新兴的机械工业能生产三百六十多个品种,三千三百多种规格的机械产品。一座年产三千台拖拉机的制造厂,经过一年多艰苦奋战,已在包头基本建成。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自治区的电子工业也得到迅速发展,现在已有三十多个电子企业的科研单位,生产上百种重要产品。自治区还根据丰富的资源条件,建立了有地方特点的畜产品加工工业和制糖工业。现在,牧区牲畜身上的皮、毛、肉、骨以及内脏,都可以在区内综合加工,每年生产出各种冻肉、罐头、鞋靴、皮革和精致的毛纺织品,广泛供应自治区和全国人民的需要。
自治区这几年还大办小化肥、小煤炭、小水泥、小钢铁、小型畜产品加工等“五小”工业。全区各旗县、公社和部分生产大队,目前已经建起了一千多个小型的农牧业机械修造厂,每年生产大批小型拖拉机、柴油机、水泵、脱粒机、机引农机具、畜牧业机械和粮食加工、饲料粉碎机械,有力地支援了农牧业生产。
随着现代工业的蓬勃发展,全区少数民族职工总数已达六万七千多人,其中少数民族的产业工人有两万七千多人。在世世代代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中成长起现代产业工人队伍,这是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生动地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胜利。各级党组织一开始就把培养少数民族工人当作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包钢在筹建期间便调集了一千多名蒙古族干部和工人,一边参加建设,一边培养锻炼,同时还把三百多名新进厂的蒙古族青年送到鞍钢学习。现在,包钢从矿石开采、选矿、烧结、炼焦、炼铁、炼钢到轧钢的各个生产环节,从公司到厂矿、车间、班组的各级领导岗位上,都有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职工同汉族职工并肩战斗。包钢炼钢厂平炉车间二号平炉总炉长哈日达(蒙古族),解放前全家八口都给牧主当奴隶。为了反抗牧主的压迫,他参加解放军当了骑兵,后来转业到包钢,成为内蒙古第一代炼钢工人。
广大蒙古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工人,经过和刘少奇、林彪特别是和“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激烈搏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在自治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呼和浩特铁路局呼和浩特机务段蒙古族钳工、共产党员洪宝玉,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坚持大干社会主义,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七年,年年被评为呼和浩特铁路局、集宁铁路分局和呼和浩特机务段的先进标兵。呼和浩特第二毛纺织厂蒙古族女工云淑贤,解放前是个拾柴拣粪的苦孩子。解放后,党送她进了工厂,她如饥似渴地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四人帮”干扰破坏时期,她心明眼亮,排除干扰,不怕打击,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绩。现在,她担任中共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带头揭批“四人帮”,决心在实现华主席抓纲治国的伟大斗争中,做出更大的成绩。(附图片)
内蒙古乌兰察布盟丰镇县农机修造厂为农村生产的大批碾米机。
本报通讯员摄

深入揭批“四人帮” 加强各族人民大团结
镶黄旗委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进行党的民族政策再教育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镶黄旗在迎接自治区成立三十周年的活动中,深入揭批“四人帮”制造民族分裂、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对广大干部、群众普遍进行党的民族政策的再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各族人民的大团结,推动了牧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
王张江姚反党集团为了实现他们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多年来极力反对和歪曲党的民族政策,挑拨民族关系,严重地破坏了一些民族地区的革命和建设。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共镶黄旗委坚决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做出了在全旗范围内进行党的民族政策再教育的决定,用马列和毛主席关于民族问题的理论教育干部、群众,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无产阶级民族观,什么是资产阶级民族主义。《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发行后,各族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五卷中关于民族问题的论述。旗委和各公社党委领导成员下乡蹲点时,积极向群众宣讲党的民族政策。全旗各族干部、群众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了对党的民族政策的认识。他们说,毛主席是我国各族人民的大救星,毛主席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民族问题的基本原理,正确地解决了我国民族问题,把各族人民引上了社会主义的金光大道。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民族政策,永远是照耀我们前进的灯塔。三十年来的实践证明,镶黄旗的革命和建设不断发展,牧民生活一年比一年好,都是各族人民团结战斗,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民族政策的结果。
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各族干部和群众深入批判了“四人帮”破坏党的民族政策的罪行。旗委专门辑录了“四人帮”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的反革命罪行材料,发到各机关、学校、公社、生产队供大家批判。在政治夜校里,贫下中牧列举大量事实说明,内蒙古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三十年来,蒙汉人民共同战斗,使草原旧貌变新颜。他们谈到,在民主革命时期,为了解放镶黄旗草原,蒙汉族人民的鲜血一块流;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蒙汉族人民的汗水一起淌。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开展学大寨运动,镶黄旗大搞基本建设,草原上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那种“小灾小走场,大灾大搬家,丰欠靠老天”的被动局面已经扭转,畜牧业生产正朝着稳定、优质、高产的方向发展。
镶黄旗在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中,把贯彻执行“以牧为主”的方针作为再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他们批判了刘少奇的“牧区特殊论”,批判了林彪一伙刮起的开草原风,批判了“四人帮”打着批“唯生产力论”、“物质刺激”等幌子,破坏少数民族地区社会主义建设的罪行,认真总结在草原建设中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在镶黄旗,由于林彪一伙鼓吹所谓“牧民不吃亏心粮”,煽起开草原风,使这个旗有一年开了二十万亩草原,把大片的草场变成了白花花的明沙。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的大棒,既不让农民种粮,也不让牧民放牧。各族干部、牧民在批判时气愤地说,刘少奇、林彪、“四人帮”都是祸害羊群的豺狼,是我们各族人民的死敌,打倒“四人帮”,牧业一定能大上。
通过学习和批判,中共镶黄旗委一方面认真贯彻执行“禁止开荒、保护牧场”、“固定草场使用权”等各项具体政策规定,保证“以牧为主”的方针能够贯彻落实;同时带领各族人民大力发展草原建设,并围绕畜牧业因地制宜地发展多种经济,从根本上克服单一牧业经济的状况。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极大地调动了各族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全旗上下,各行各业都转到“以牧业为主”的轨道上来,形成了一个全党动手,全民动员,大办畜牧业的生动局面。
在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中,旗委还组织了民族政策检查组,在全旗范围内检查民族政策的落实情况,总结交流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的经验。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地说,英明领袖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旗帜,无限关怀、爱护少数民族人民,不愧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好领袖。我们一定要最紧密地团结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做出最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