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改进灌溉条件 增加种植面积 推广优良品种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农业生产争取粮食自给
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一九七六——一九七七年度的大季稻获得丰收。
这一年度大季稻的总收获量达到五千四百九十七万七千二百八十蒲式耳,比上一年度的收获量增加了一千二百六十九万九千二百八十蒲式耳。这是过去五年里大季稻的最好收成。
斯里兰卡政府为了逐步实现粮食自给,最近几年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促进稻米的生产。今年大季稻丰收的主要原因是:马哈维利河水利工程使稻米产区的阿努拉达普拉和波隆纳鲁瓦行政区改进了灌溉条件;此外,一些稻米产区气候良好。扩大稻子的种植面积也是增产的原因。今年的种植面积是一百一十四万五千三百六十英亩,比去年增加了九万三千四百一十七英亩。
斯里兰卡的稻子每年可收两季。大季稻在每年九月播种,次年四月收割。小季稻在四月播种,九、十月收割。
新华社仰光电 据缅甸报纸报道,缅甸总统吴奈温不久前视察了仰光行政区的岱枝区的农业和高产水稻的种植工作。
吴奈温总统在缅甸国务委员会秘书山友和总理吴貌貌卡等陪同下,详细地了解这个地区两年来试种高产水稻的情况。
这一地区由于对水稻进行科学种植,并注意施肥和防治虫害,提高了水稻产量,平均每英亩(一英亩相当于六·○六市亩)产量为六十九箩到八十八箩(每箩约合四十二市斤)。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为了发展农业生产以逐步实现粮食自给,从一九七○年开始实施农业应急计划,在全国已建立起七个农场。
一九七六年,政府对这些农场的投资总额达一千七百万(索马里)先令,为一九七○年的四点二倍。
几年来,这些农场的职工人数和耕地面积都有很大增加。目前七个农场共拥有工人四万四千三百人,为一九七○年的十七倍。玉米、高粱、麦子等粮食作物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一九七○年的五倍。一九七六年这些农场粮食产量为一九七一年的两倍。这些农场目前正在试种水稻,还种植有香蕉、棉花和油料作物。
新华社讯 蒙罗维亚消息:利比里亚努力发展粮食生产,目前全国所需大米已接近自给。
长期以来,由于殖民主义者的剥削和掠夺,利比里亚的农业畸形发展,粮食不能自给,而橡胶、油棕等一两种殖民主义者所需要的原料生产,却成为农业经济的支柱。为了改变农业方面这种畸形发展的状态,争取实现粮食自给,利比里亚政府从一九七一年起开展了粮食自给运动。政府一九七六年对农业的投资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二点八倍,达九百八十万美元。为了扩大耕地面积,政府鼓励农民开发低洼地和沼泽地,并且在一九七二年成立了农业机械公司,向农民提供机械,开发平原地带。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利比里亚各种农作物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在发展水稻方面,一九七五年水稻的种植面积已比一九七○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达四十七万二千英亩。同一年全国稻谷产量约达二十三万吨,比一九七○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大米的进口量比一九七○年减少了大约百分之五十。现在,全国所需大米的百分之九十已能自给。
新华社乔治敦电 西班牙港消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努力发展农业生产,今年稻米的种植面积达二万四千多英亩,比五年前几乎翻了一番。
去年,查瓜拉马斯农业发展计划也取得可喜的成就。查瓜拉马斯位于特立尼达西北部。这一过去被美国占领作为军事基地的平原地区,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收回后在这里办了国营农场,去年成功地种了二百五十英亩种子田,今年,又种了约六百英亩优种玉米,还种了大豆、江菜豆和其他作物的良种。这里生产的良种将不仅能满足本国的需要,而且还可向加勒比共同体其它成员国出口。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在试验、推广粮食作物新品种方面,不断取得成就。
据秘鲁《商报》不久前报道,秘鲁食品部正在全国各地推广九个粮食作物的优良品种,这九个优良品种是全国各农业和科学部门进行农业研究所取得的成果。
这些良种包括一种叫作“革命号”的土豆新品种,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四万公斤,而传统品种一九七六年的产量平均每公顷仅为六千一百五十公斤。“革命号”土豆在土壤和肥料条件都好的情况下试种,最高产量达到每公顷六万公斤。
在库斯科地区种植的“布兰科乌鲁班巴号”玉米每公顷产量五千公斤,而传统品种是一千六百五十公斤。这种新品种玉米最高产量达到一万二千公斤,等于全国平均产量的七倍多。
在库斯科地区种植的“辛奇号”小麦每公顷产量三千七百九十一公斤,而传统品种的平均产量为八百八十公斤。新品种的最高产量可达七千二百一十九公斤。
在兰巴耶克地区种植的“奈兰普号”水稻平均每公顷产量一万零三百八十公斤,而传统品种每公顷产量为四千零十公斤。

朝鲜《劳动新闻》发表编辑部文章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一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七月十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文章说,这一条约的签订,是使朝中两国之间已经形成的传统友好合作关系向新的高的阶段发展的事件。条约签订以后,朝中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得到更快的发展。
文章说:“朝中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建立起战斗友谊的兄弟的战友。”“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和培育起来的伟大友谊,是经受了历史的考验、不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战斗友谊。”“朝中两国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同一战壕里同生死、共甘苦、并肩战斗,并取得了胜利。”
文章说:“两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斗争中也是坚决支持和密切合作的。”
文章说:“今天,朝中友谊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的关怀下,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
“日益绚丽发展的朝中友谊,对于加快两国的革命和建设、反对共同的敌人、促进亚洲反帝革命事业的胜利起着巨大的作用。
“两国人民过去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共同斗争中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今后仍将作为战友、作为阶级兄弟,永远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我国人民一如既往,今后仍将为加强同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而竭尽一切努力。”
文章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继承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遗志,拥戴华国锋同志为自己的英明领袖。在以华国锋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掀起了新的高潮。他们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紧紧抓住以阶级斗争为纲,在揭露‘四人帮’的罪行和彻底肃清其余毒以及实现国家安定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国人民正为在本世纪内实现使自己国家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而奋勇斗争。”
文章说,朝鲜人民热烈祝贺兄弟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出色成就。
文章说:“我国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朝中友谊将永远盛开鲜花。”
《民主朝鲜》报七月十日也发表编辑部文章,赞颂朝中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文章说:“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亲密战友和兄弟。”
文章表示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且坚决支持和声援中国人民争取解放台湾的斗争。

东帝汶爱国武装力量不断打击入侵者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三日讯 据东帝汶民主共和国电台广播,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新闻和国家安全部长阿拉里科·费尔南德斯六月十八日和二十二日两次广播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领导的武装力量在东帝汶全境进行激烈的战斗,并在所有战线上打败了印尼入侵者。
费尔南德斯说,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英雄的东帝汶人民毫不动摇。东帝汶爱国武装力量已作好准备,随时打击印尼军队任何新进攻。
广播说,六月七日至十日,东帝汶爱国武装力量在首都帝力以南的艾柳—莱基多地区打退了印尼军队的进攻,打死敌军二十四人,打伤多人。费尔南德斯说,艾柳—莱基多地区的战斗再一次表明,尽管靠近帝力,尽管有重炮和飞机支援,印尼军队要想占领公路线外的村庄和据点也是难以实现的。
广播说,在全国其他地区进行的十五次小战斗中,东帝汶爱国武装力量共打死敌军四十九人。

孟加拉国总统外交顾问哈克强调
维护国家利益和不结盟原则
新华社达卡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电 据孟加拉国电台广播,孟加拉国总统顾问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的顾问穆罕默德·沙姆斯·哈克七月八日在一次讲话中重申,孟加拉国严格遵循维护国家利益和不结盟的原则。
他说,孟加拉国坚决地把努力发展同别国的合作和友好关系建立在履行相互尊重国家主权完整和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基础上。他指出,在最近一个时期,孟加拉国同其他国家之间的双边关系得到了迅速的发展,特别是同中国和沙特阿拉伯等国家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并且正努力解决孟加拉国和印度之间存在的问题,以实现正常化的关系。
他在讲话中表示,全力支持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和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政权压迫,争取解放的斗争,并且重申孟加拉国声援阿拉伯兄弟收复被以色列非法占领的领土的斗争,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对自己的家园的不可剥夺的权利。

友谊花开万里香
中国上海舞剧团
重生的《白毛女》受到欢迎
中国上海舞剧团,为了执行中法、中加文化交流协议,远程万里,到法国和加拿大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访问演出。这是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之后派出访问欧洲和北美的第一个大型艺术团。在访问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革命舞剧《白毛女》中喜儿的苦斗和解放、人民的进击和胜利,民族舞蹈《草原女民兵》的英姿飒爽,民乐合奏《春江花月夜》的民族风格,强烈地吸引着广大观众,受到法国人民和加拿大人民热情的欢迎。
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成千上万的热情观众,他们赞扬《白毛女》和音乐、舞蹈节目都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既是现实主义的,又是浪漫主义的;既朴素,又优美。每当晚上散场后,在剧院门口总有许多人把我们的演员团团围住、要求签名留念,那情景真叫人激动。在里昂的一次演出之后:热情的女青年急切地寻找喜儿;老年妇女深沉地端详着“白毛女”,抚摸着演员的头发和双颊;男孩子在人群中呼叫着“大春”的名字;一位中年妇女一把拉住我们的演员,似曾相识地惊呼:“这不是张二婶吗!?”有的说:喜儿被抢使人义愤填膺;有的人最喜欢喜儿在深山里同风雪苦斗的独舞;有的说:第七场喜儿和大春在山洞里相会时使人流泪;有的说:当红旗漫卷、旭日喷薄的时候,我的心都要跳出来了。听听这些感人的话,台上台下是多么心心相印呵!一位加拿大观众在渥太华看完《白毛女》之后向我们伸起大拇指,高呼:“毛泽东,周恩来,好!”
但是,就是象《白毛女》这样受欢迎的优秀舞剧,过去却曾受到“四人帮”的恣意篡改,把舞剧改得不成样子。而这次出国的《白毛女》,正是剔除了江青等人塞进的污秽和渣滓、恢复到毛主席和周总理观看时的、重获新生的《白毛女》。
一位法国朋友在了解到“四人帮”曾大肆破坏舞剧《白毛女》之后说:这样动人的戏,毛主席赞扬它,周总理关怀它,人民喜欢它,“四人帮”却恣意糟踏它;只有你们的华国锋主席带领中国人民斗倒了“四人帮”,《白毛女》才能有今天的光彩!加拿大友好人士、中国的老朋友朗宁先生到中国作友好访问时,曾两次看过《白毛女》的演出,他深有感触地说:一九六五年我看这出戏的时候,我曾经激动过;一九七五年再看时,《白毛女》已经被改得认不得了,当时弄不懂是怎么回事;这次第三次看,恢复了原样,我又被感动了。
友谊的见证
我们这次出访受到了法国和加拿大政府的友好接待,同时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人民间友谊的温暖。
在巴黎,法国的许多军政界人士,如国防部长、卫生部长、劳工部长、国务秘书、海空军参谋长等,以及各界知名人士,很高兴地观看了舞剧《白毛女》的首场演出。在渥太华,加拿大总督、参议长、绝大部分内阁部长、参议员等都出席了《白毛女》的首场演出。在演出休息时,加拿大总督等热情地接见了剧团的领导人和主要演员。特鲁多总理当时正在欧洲开会,他发表了一封热情欢迎剧团来访的公开信,指出这种文化交流在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那次首场演出结束的时候,剧场上出现了十分壮观的情景:演员们向热烈鼓掌和欢呼的观众谢幕,新鲜的玫瑰花瓣突然象雪片一样从天幕上洒下来,飘落在演员身上、舞台上、乐池里,真是落英缤纷,蔚为奇观!
在那些日子里,无论是在法国,还是在加拿大,一些访问过中国的老朋友见了面总是格外亲切,同样,我们也有“他乡遇故知”之感。而更多的新结识的朋友,则是一见如故,很快就找到了共同的语言。法国朋友们经常谈起周恩来总理几十年前曾经在那里勤工俭学、从事革命工作。有一次当我们经过意大利广场时,汽车司机告诉我们,当年周总理就住在附近。在加拿大,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的名字早就成为中、加人民友谊的象征和纽带。上海舞剧团的全体同志怀着极其崇敬的心情瞻仰了白求恩同志的故居和他工作过的医院、图书馆。见物如见人,每个同志都深深地受到了教育,决心一辈子学习白求恩的伟大精神。
在出访期间,我们遇到了许多舞蹈界、音乐界的同行,同他们交流经验,畅叙友情,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如加拿大国家芭蕾舞团创始人塞丽亚·弗兰卡说的,上海舞剧团的来访不仅向加拿大观众介绍了中国的芭蕾艺术,更重要的是为增进两国艺术家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了贡献。她特别欣赏中国芭蕾具有独特的民族特色,赞扬我们的演员训练有素、基本功好;而最使她印象深刻的是中国的舞蹈演员富有激情,不是为舞而舞,尤其是那具有丰富的艺术表现力的“眼神”。在我们离开渥太华的前夕,旅馆餐厅的服务员们分头同我们的演员坐在一起,有的通过翻译,有的通过手势,表达惜别的衷情;第二天早餐后,我们给她们唱歌、吹笛子、拉二胡……她们感动地说:这是一辈子没见过的事。当我们离开旅馆的时候,她们到门口送行,扑簌簌的眼泪挂在脸上,久久不肯回去。我们的舞台美术人员和法国、加拿大的同行们成了好朋友,每当离开一个地方的时候,总是那样难舍难分。在哈密尔顿,加拿大的一个舞台美术人员甚至泣不成声。不少人说,将来不管怎样也要想法到中国去看看老朋友。
侨胞的情谊
在法国和加拿大,到处都有爱国侨胞对我们的亲切关怀。他们对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向往和热爱,深深地感动着我们每一个同志。他们在欢迎我们剧团的晚会上,满怀深情地歌唱毛主席,歌唱周总理,歌唱华主席,台湾籍的小朋友高唱《我爱北京天安门》。不少从美国来的侨胞专程到加拿大几个城市来看演出,不少人一连看好几场,有的从这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剧团走到那里,他们也到了那里。他们说总希望跟祖国来的亲人多呆一会儿。
最使我们难忘的,是我们同旅加、旅美的台湾籍同胞的那次聚会。那是在蒙特利尔演出音乐、舞蹈节目之后,他们聚集在剧场走廊里等待着我们的演员。多少双手紧握着,多少支笔在签名留念,共同的思绪,共同的心曲,倾诉着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深沉怀念。当我们的独唱演员为台湾同胞歌唱《台湾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和《鲜花献给敬爱的周总理》的时候,四座鸦雀无声,侨胞们的脸上满是晶莹的泪珠;此时此刻他们在想什么,是不言而喻的。后来,他们向剧团献了锦旗,上面写着“解放台湾,统一祖国”,还送高山族服装表达心意。他们说:我们一定要永远怀念伟大领袖毛主席、怀念敬爱的周总理,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的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鼓舞下加强爱国团结,为台湾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作出自己的一分贡献。
中国上海舞剧团在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鼓舞下,进行了两个月成功的出国访问和演出,广交了朋友,赢得了友谊,促进了中法、中加人民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我们伟大的祖国确实是朋友遍天下。

马达加斯加积极发展水稻生产。图为马达加斯加首都塔那那利佛的市民、知识分子和政府工作人员在市郊拉尼耶拉区和农民一起在田间插秧。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