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痛斥“四人帮”对“三老四严”的诬蔑
石油化学工业部批判组
毛主席说:“我们应该是老老实实地办事;在世界上要办成几件事,没有老实态度是根本不行的。”毛主席还说:“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三老四严”,正是大庆人遵照毛主席的一贯教导,继承党的光荣传统,结合工业生产建设的实际,在斗争中培养起来的革命作风。
“四人帮”把“三老四严”诬蔑为“奴隶主义”,这是反马克思主义的一派胡言。奴隶主义是强使人们对任何事情,不管是否真有道理,是否合乎实际,一概盲从,妄图使被剥削者奴隶般地服从剥削者的意志。这同广大工人群众当家做主,对待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干革命工作,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毫无共同之处。试问,老老实实按照毛主席革命路线办事,维护党的一元化领导,难道是奴隶主义吗?勤勤恳恳,埋头苦干,甘当革命的老黄牛,难道是奴隶主义吗?奉公守法,遵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难道是奴隶主义吗?“三老四严”充分反映了广大工人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高度自觉性,对待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心。提倡“三老四严”革命作风,恰恰是为了反对奴隶主义。
“四人帮”胡说什么“三老四严”是“套在工人脖子上的精神枷锁”,这是对工人阶级的无耻诽谤,对社会主义制度的恶毒诬蔑。的确,广大工人和劳动群众身上曾有过枷锁,那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给强加的。就在广大劳动人民戴着沉重的枷锁,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同阶级敌人进行生死搏斗的时候,“四人帮”的头面人物不正是混迹十里洋场,出卖灵魂,在反动派脚下摇尾乞怜,干着反革命的勾当吗?广大劳动人民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推翻了三座大山,打碎了身上的一切枷锁,当了国家的主人。“四人帮”却跳出来,摆出一副“救世主”的架势,把体现工人阶级对革命事业极端负责,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三老四严”革命作风,诬蔑为“套在工人脖子上的精神枷锁”,蛊惑人心地叫嚷要打碎这个“枷锁”,岂不怪哉?
说怪其实不怪。“四人帮”对“三老四严”革命作风如此仇恨,拚命反对,包藏着极其险恶的祸心。他们对那些党叫干啥就干啥,埋头拉车不松套,干工作自觉从严,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的好同志,扣上“奴隶主义党员”、“奴隶主义工人”的帽子,大肆散布“当老实人吃亏,说老实话倒霉,办老实事上当”的谬论,就是要败坏党的光荣传统,破坏革命的组织性、纪律性,煽动无政府主义,瓦解革命队伍。他们打着打碎“枷锁”的旗号,炮制种种谬论,妄图给工人阶级重新戴上精神枷锁,束缚工人群众的手脚,扼杀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作风,不同的路线有不同的作风。“四人帮”反对“三老四严”革命作风,千方百计地把那些说假话,造谣言,专门捣蛋,伸手要官,伸手要权的社会渣滓,捧为“没有奴隶主义”、“没有精神枷锁”的“响当当的造反派”,就是要搞他们那套“不说假话办不成大事”的“帮”作风,为拼凑“帮”势力,建立“帮天下”服务。
对待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这是实事求是的、唯物主义的态度。搞工业建设,不调查研究,不掌握齐全准确的第一性资料,凭主观想象编计划,搞设计,指挥生产,行吗?不艰苦,不扎实,看不起“笨”工作,不愿下苦功夫,讲空话,唱高调,搞花架子,行吗?说话不顾事实,办事不负责任,吹吹拍拍,拉拉扯扯,文过饰非,甚至弄虚作假,行吗?“四人帮”反对提倡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在他们黑手伸到的一些地区和单位,“帮”风横行,邪气上升,搞假典型,树假标兵,大干社会主义有罪,投机取巧、损公肥“帮”有功,使生产建设遭到严重破坏的情景,不是历历在目,令人发指吗?
搞社会主义建设,是亿万群众的革命实践。在企业里,有成百成千上万人在不同岗位上劳动,协同作战,需要有高度的集中和各方面的严格要求。任何岗位、任何环节上的疏忽,都会影响整个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严格的要求,得过且过,敷衍了事,行吗?没有严密的组织,松松垮垮,稀稀拉拉,行吗?没有严肃的态度,粗枝大叶,马虎凑合,行吗?没有严明的纪律,步调不一致,行动不统一,好的不表彰,坏的不处分,赏罚不明,行吗?列宁指出:“无产阶级的无条件的集中制和极严格的纪律,是战胜资产阶级的基本条件之一。”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在“认真”二字上狠下功夫,自觉从严,一丝不苟,就能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不走样;就能干出活来靠得住,过得硬;就能坚持原则,遵守制度,办起事来一是一,二是二,毫不含糊;就能迎着困难上,千方百计地完成党和国家交给的任务。
一个好作风,不是自然而然就会形成的,而是在两条路线激烈斗争中锤炼出来的。“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是大庆职工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同刘少奇、林彪、“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针锋相对的斗争中,逐步形成和发扬起来的。“四人帮”越是拚命反对,大庆广大职工坚持“三老四严”革命作风的自觉性越高。向大庆学习,培养“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当前就要深揭猛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及其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极右路线,同他们那一套“帮”作风进行坚决斗争,彻底肃清其流毒。
一个好作风,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形成的,要靠做过细的工作,贵在坚持。大庆经验说明,培养“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要通过常见的、大量的、日常的具体事情,进行磨练,进行教育。发现问题,及时教育,及时纠正,推倒重来,绝不迁就。对做得好的,就要大提倡,大表扬。好人好事表扬得多,先进榜样树立得多,人多势众,“三老四严”就会逐渐形成风气。
一个好作风,关键在于干部带头做。大庆经验说明,培养“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严以律己,要言教身带,不能光说不做。凡是要群众做到的,领导首先要做到;凡是不要群众做的,领导要坚决不做;遇到问题,敢于负责,遇到困难,挺身而出。这样,做起事来腰干硬,说起话来有人听,就能带出“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
打倒“四人帮”,革命作风大发扬。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努力把大庆的经验学到手,发扬“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培养一支路线觉悟高、思想作风过得硬的铁人式职工队伍。

全明洙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
陈锡联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全明洙大使和黄华外长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一日讯 为庆祝朝中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外交部部长黄华,外贸部部长李强,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后勤部副部长张震,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新华社副社长穆青,《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孙轶青等。
全明洙大使首先在宴会上讲话。他说,缔结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它使我们两党、两国政府和人民在长期反对共同敌人的浴血的革命斗争烈火中,用鲜血凝成的传统友谊和相互合作关系,发展到新的更高的阶段。
全明洙大使赞扬中国人民在粉碎“四人帮”以后在以华国锋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今天在中国大地上所发生的一切转变,是中国人民拥戴华国锋同志为自己的英明领袖,遵循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遗志,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制定的革命路线前进的结果。
全明洙大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加剧朝鲜紧张局势,疯狂进行新的战争准备,企图制造“两个朝鲜”的罪恶行径。他说,我国人民一定遵循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的方针,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挑起新战争的阴谋,一定实现国家的统一。
在谈到朝中友谊时,全明洙大使说,朝中友谊是由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自缔造的。今天,朝中友谊在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的关心和关怀下更加巩固和发展。我们将作出一切努力来使朝中友谊之花继续盛开,开得更加鲜艳。
黄华外长在讲话时说,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的签订,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完全符合中朝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条约签订以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不断的加强和发展。
黄华外长说,“历史事实证明,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是具有伟大生命力的,是经得住严峻的历史考验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外交路线,将一如既往地为不断加强和发展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而继续努力。”
黄华外长赞扬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都取得了辉煌的胜利。
黄华外长说,朝鲜人民始终不渝地为争取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他指出,“朝鲜统一至今未能实现,根本原因是美军驻在南朝鲜。在美国的支撑下,南朝鲜统治集团顽固地推行民族分裂政策,践踏南北联合声明,破坏南北对话,疯狂镇压南朝鲜人民,并加紧进行战争准备,不断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朝鲜问题应该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美国必须停止对朝鲜的侵略和干涉,立即全部地撤走它在南朝鲜的武装力量、一切军事设施和核武器。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并坚信朝鲜人民一定能够实现这一神圣的民族宿愿。”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

耿飚部长会见并宴请瑞共《星火报》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会见并宴请以瑞典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星火报》总编辑斯特凡·林德格伦为团长的瑞典《星火报》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人民日报》总编辑胡绩伟、副总编辑迟浩田、秘书长郭渭,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达成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苏丹、中国田径队在京进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讯 苏丹男子田径队同中国男子田径队今天下午在先农坛体育场进行了十二个项目的友谊比赛,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七个径赛项目的比赛中,苏丹运动员发挥了较好的技术水平,获得了男子一百米、二百米、四百米、八百米第一名,中国运动员获得一千五百米、五千米和四百米接力第一名。苏丹运动员迈基·法德勒·穆拉在一百米和二百米比赛中,跑出了好成绩,刷新了苏丹的这两项国家最高纪录。五个田赛项目的第一名均由中国运动员获得。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有关方面负责人,苏丹田径队领队艾哈迈德·提贾尼·加利,苏丹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奥斯曼和大使的夫人观看了友谊比赛。
苏丹田径队是应中国田径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日到达北京的。八日晚,中国田径协会为客人们举行了欢迎招待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埃·布塞克夫妇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七月十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奥地利友好人士埃·布塞克夫妇,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布塞克先生和夫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日抵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去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我国电影技术代表团离京前往英国
应英国电影电视学会的邀请,以苏云为团长的中国电影技术代表团一行四人,八日离开北京前往英国参加在伦敦举办的“七七年国际电影技术会议和电影器材展览会”。
(新华社)

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即将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一日讯 一九七七年北京国际足球友好邀请赛将于七月十七日至三十一日在北京举行。
参加这次友好邀请赛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埃塞俄比亚、几内亚、香港、伊朗、日本、墨西哥、摩洛哥、扎伊尔、中国十个国家和地区的足球队。以黄中为主任委员的邀请赛组织委员会最近已在北京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