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广大油田职工在“三大讲”的基础上进一步分清路线是非
大庆开展路线对比深入揭批“四人帮”
路线对比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华主席、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和其他重要文件,掌握开展路线对比,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思想武器。第二、就是把“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以及“归山虎”张洪池等对大庆干扰破坏的罪恶活动一件件摆出来,用毛主席教导和华主席指示加以对比和分析批判,分清两条路线的是非界限。第三、就是联系本单位和个人的实际,认真总结经验教训。
据新华社大庆电 大庆油田广大干部、工人,正围绕着大庆两条路线的重大斗争和个人的思想实际,广泛开展路线对比活动,声势浩大,规模空前,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
两条路线对比是“三大讲”的继续和深入。前一个时期,大庆工人阶级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创造的好经验“三大讲”,对深揭狠批“四人帮”篡党夺权的滔天罪行及其罪恶历史,激发广大职工和家属对“四人帮”的深仇大恨,总结同“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经验,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随着这场斗争的不断发展,大庆党委深深感到,“四人帮”多年来控制舆论工具,大肆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散布许多谬论,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在工业战线上流毒甚广,危害极大,即使象大庆这样的先进单位,也不能低估。必须进一步发动群众,在前一段开展“三大讲”的基础上,开展路线对比,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继续引向深入。这样,才能从路线上分清是非,彻底肃清流毒,保证大庆红旗永远保持鲜红的颜色。从四月下旬以来,油田各级党委先后有八千七百多名干部,下基层,上前线,同广大职工群众一起开展路线对比活动。目前,这一活动,已经在全油田一千九百多个基层单位开展起来了。
从目前各单位的做法来看,路线对比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就是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华主席、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和其他重要文件,把毛主席为我党制定的办社会主义工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把华主席、叶副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学懂弄通,领会透彻,掌握开展路线对比,深入揭批“四人帮”的思想武器。第二、就是把“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以及他们放回来的“归山虎”张洪池和当时大庆领导班子里支持他的个别人对大庆干扰破坏的罪恶活动,一桩桩、一件件地摆出来,用毛主席教导和华主席指示加以对比和分析批判,分清两条路线的是非界限。第三、就是联系本单位和个人的实际,看看自己过去对毛主席革命路线是怎样认识的,怎样执行的,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有些什么经验教训,认真地加以总结。在路线对比中,人人讲经历,谈体会,一人发言,大家补充,互相启发,共同受教育。广大职工说,这种群众性的路线对比,能把同“四人帮”顶着干的成绩讲出来,把受“四人帮”毒害的影响找出来。这样做,对毛主席革命路线是一个大学习、大颂扬;对“四人帮”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是一个大揭露、大清算。两条路线一对比,哪个对,哪个错,一下子就泾渭分明。采油四部四区一队共产党员石光华,一九七○年转业到油田工作以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严格执行岗位责任制,不论冬天夏天,白昼黑夜,还是风雪雨天,没有误过一个班,没有迟到早退过,虽然他患有严重关节炎,天气一变两腿又酸又疼,但他一直坚持上班;巡回检查,他总共步行五万三千多里路;上夜班七年,他没脱过一次岗,没漏取一项资料,没发生一次事故。但是,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他却被污蔑为“生产党员”,说什么这样的党员“有一百个也不要”。在这个队的路线对比大会上,大家都热情赞扬他是坚持继续革命的“长征战士”,是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的好党员,大家表示,要虚心向石光华同志学习,争当铁人式的石油工人。通过路线对比,石光华自己也进一步明确了路线是非,提高了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大家普遍反映,路线对比,收获很大。很多过去不清楚的事情,现在清楚了;过去分不清的路线是非,现在分清了。这样,就能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听从华主席指挥,向更高的目标进军。
在群众性路线对比的基础上,象过去建立新旧社会两本帐那样,建立路线对比两本帐。一本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我们走上社会主义金光大道,英明领袖华主席继承毛主席遗志,粉碎“四人帮”,领导我们继续革命的“幸福帐”;另一本是“四人帮”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祸害我们国家、祸害我们党、祸害我们企业,迫害广大职工和家属的“苦情帐”。这两本帐,每个单位、每个人都要建立起来,作为对职工和家属进行经常性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教育的活教材。
大庆油田开展的这场路线对比活动,把“四人帮”作为反面教员,发动群众深入批判,就把阶级教育、路线教育和传统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了。在路线对比中,不论是老工人,还是青年工人,人人上阵,个个开口,大家对比,大家揭批,形成了一场群众性的马克思主义的自我教育运动。一些身受其害的同志,找到了祸根,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
大庆油田在路线对比活动中,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把斗争矛头始终对准“四人帮”及其死党。对那些恶毒攻击毛主席、周总理和华主席的反革命分子,坚决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对于路线斗争中的大是大非问题,决不含糊,一定要把是非界限搞清楚;对受“四人帮”思想影响而犯有这样那样错误的人,通过“说清楚会”,向党向群众讲清楚了,真正提高了觉悟,就鼓掌欢迎,一起投入揭批“四人帮”的斗争。

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社会主义积极性
山东省地质局第一地质队党委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广大技术人员心情舒畅,努力做好地质科研工作
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电 山东省地质局第一地质队党委,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坚决排除“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对技术人员在政治上热情关心,工作上积极支持,技术上帮助提高,充分调动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六年,这个队的技术人员和全体职工共同努力,先后向国家提交了各类地质报告二十五份,为国家找到了两个大型铁矿和一批中小型矿藏。今年上半年,在揭批“四人帮”伟大斗争推动下,他们更加精神振奋,意气风发,全队勘探的四个矿区、五个矿种的储量显著扩大,并在华东地区找到了第一个大型自然硫矿,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新的贡献。
山东第一地质队是以找铁矿为主的综合性普查勘探队伍,各类工程技术人员有一百三十多人,是搞好地质勘探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前几年,由于“四人帮”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破坏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政策,使部分技术人员产生“学技术无用”、“搞业务危险”的思想,积极性受到挫伤,阻碍了地质科研工作的开展。事实使第一地质队党委认识到,“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他们全面分析了本队技术人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看到这些技术人员绝大多数是我们党在解放后自己培养出来的,其中工农家庭出身的占百分之八十,他们虽然过去受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和毒害,但经过党的多年教育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多数同志是能够同工农相结合,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在地质工作中也是做出了贡献的。只要我们正确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就能把广大技术人员团结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为发展祖国地质事业做出贡献。
明确了认识,队党委发动政工部门、技术业务部门和各基层单位都来认真贯彻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们积极引导技术人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判修正主义,鼓励他们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对那些坚持又红又专,在工作中取得成绩的技术人员,通过树典型,立标兵,给予充分肯定,热情鼓励,促使他们继续前进。有一个负责钻孔地质编录的技术人员,自觉地和工人实行“三同”,在参加加机台劳动的过程中开展科研工作。他不管机台远近、天气好坏,坚持按时到现场,做好第一性资料的搜集整理,掌握孔内情况,及时指导钻探生产,为勘探一个隐伏矿体提供了准确可靠的深部资料,被工人们亲切地称为“我们欢迎的知识分子”。队党委多次表彰他的先进事迹,使全队技术人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更加坚定了走又红又专道路的决心。队党委还注意充分发扬技术民主,全队每年都要召开两次地质工作会议,发动技术人员讨论地质工作部署。党委在决定重大技术问题时,都要吸收地质技术人员参加,听取他们的意见,支持他们大胆工作。由于调动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最近三年中,这个队每年都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技术业务部门和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技术人员被评为学大庆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些技术人员还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或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
对个别犯了错误和家庭出身不好的技术人员,这个地质队的党委坚决按照党的政策,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放下包袱,积极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有一个技术人员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曾一度没有安排他做技术工作。党委在重新处理这个同志的问题时,全面分析了他的历史和现状,认为他出身于劳动人民家庭,热爱党和毛主席,技术业务能力较强,过去一贯表现较好,这是他的主流。由于受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说了错话,办过错事,但经过教育,本人对所犯错误有了较好的认识。只要在使用中加强教育,是可以改变过来的。党委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总目标出发,重新安排他做技术工作。当这个同志有了进步时,党委又把他安排到另一个重要的技术岗位上,进一步发挥他的技术专长。党的关怀,群众的鼓励,使这个技术人员深受感动,他努力改造世界观,高速度、高质量地做好科研工作,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党委对这个同志的处理,使其他犯错误和出身不好的技术人员增强了继续革命的信心,纷纷放下包袱,打消顾虑,努力做好地质科研工作。
山东第一地质队党委还积极创造条件,鼓励技术人员为革命钻研技术。去年,“四人帮”别有用心地把为革命钻研技术业务诬蔑为刮“业务台风”,走“白专道路”,他们不听“四人帮”的这一套,政治技术夜校始终没有间断。大队先后举办了十三期地质力学、水文、化验等各种短期技术学习班,提高在职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还选送一批优秀工人上大学,队上还办起“七·二一”工人大学,壮大了工人阶级的技术队伍。

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师刘存一
编者按:由于“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有一段时间,在学校里当老师难,做班主任更难。刘存一同志坚定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满腔热情地关心学生政治上的进步,学识上的提高,克服种种困难,做了不少工作。全国大、中、小学,象刘存一这样的好教师,所在多有。他们努力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为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革命后代,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的工作受到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尊重和赞扬。反党反人民的“四人帮”对广大教师恣意辱骂、攻击,甚至污蔑教师是“臭老九”,是“挖社会主义墙脚”。他们蓄意颠倒敌我关系,破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丧心病狂到了极点!刘存一同志的事迹,是对“四人帮”谬论的有力批判。
最近,北京市召开了一次中、小学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八十五中刘存一老师谈了体会,受到广大教师的赞扬。刘老师是一九六○年参加教育工作的。十七年来,担任过十年班主任,其中分给他的两个班是全校有名的后进班。近几年,由于工作的需要,他担任了党支部委员和政工组组长,但仍然坚持带班,包括带后进班。他遵照毛主席关于“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指示,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在同志们的鼓励中,努力做好班主任的工作,为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这几年,由于“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学校纪律松弛,文化教育可有可无,不少学生缺乏革命理想,共产主义道德观念薄弱,后进生的比例增大。有的学生受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和影响,沾染了坏习气。做好后进生的思想转变工作,成为这几年班主任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就在这个突出问题摆在面前的时候,刘存一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严格要求自己,知难而进。他认识到,转变后进生的工作,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争夺青少年这场尖锐斗争的一个重要内容,一定要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做耐心细致的艰苦工作。教师和学生之间,既是同志关系,又是一个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有些后进生,很难接受教育,甚至态度蛮横,顶撞、威胁教师。问题表现在学生身上,根子是资产阶级思想对他们的毒害。不认识这一点,就不能采取正确的态度和方法,不能取得好的效果。根据这种认识,刘存一对待后进生坚持不歧视,不厌烦,不计较个人恩怨,更不用讽刺挖苦的办法,而是热情关怀,坚持讲道理,严格要求。
一九七三年,刘存一带的初二班有个后进生小刘,在社会上成群结伙打架斗殴,扰乱治安。在学校里经常旷课,目无组织纪律。刘存一找他谈话,他就吵,并进行威胁。但刘存一说,小刘是工人的孩子,是我们的阶级兄弟,决不能看着他被资产阶级拉过去,要下决心做好他的工作。寒假中,有一天,家长眼看小刘的坏习气屡教不改,一气之下,把他锁在一间小屋子里。刘存一立即去向小刘的母亲要钥匙,想找他谈话。但钥匙被他爸爸上班时带走了,不让开门。刘存一只好凑到小窗口,和小刘谈了一小时。当天晚上,刘存一又去了,向小刘的父亲要了钥匙,继续和他谈了一个多小时。另一天,大雪纷飞,刘存一没顾得吃晚饭,又到小刘家里,和家长一起耐心教育他。家长给他忆苦思甜,刘存一结合小刘的思想问题给他讲英雄事迹,讲阶级斗争,讲人为什么活着,讲青年人应该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等革命道理,一直谈到晚上十点钟。后来,小刘的手腕摔坏了,刘存一多次去家里看望他。这样,小刘慢慢地和老师消除了对立情绪,开始建立了感情。
但是,工作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小刘身上还不断出现反复。怎样对待后进生出现的思想反复呢?刘存一怀着充分的信心,继续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他遵照毛主席关于“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没有调查是不可能有发言权的”教导,不但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小刘的情况,还到有关学校和街道做调查。他了解到小刘经常同一个向青年散布落后思想的富农分子来往,还经常和社会上的一些流氓搞在一起。抓住这些问题,刘存一随时家访、谈心,对小刘进行阶级、阶级斗争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经过几十次的个别谈心帮助,终于使小刘提高了觉悟,坚决断绝了同那个富农分子以及流氓的联系,主动揭发了问题。刘存一及时对他进行热情的表扬和鼓励。此后,再没有发现他在校内外有不正当的活动。一九七五年,小刘初中毕业到怀柔县农村插队。他在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下继续进步,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加入了共青团,还出席了公社和县的知青代表大会。
刘存一感到,做学生工作,特别是做后进学生的工作,一定要按照一分为二的观点,坚持正面教育,注重表扬他们好的一面,克服消极因素,调动积极因素。一九七二年他接的一个班,是全校的老大难班。这个班的学生,有没有积极的一面?经过不断的观察、分析,他看到好人好事还是有的,就是一些后进的学生,也不是事事都做错了,也有做得对的,或某一方面有好的表现,或某一方面有进步的趋势;但是过去他们这些好的地方几乎没有受过表扬。而对于这些学生的某些进步,家长是十分关心的。根据这些分析,刘存一经过细心的考虑和充分的准备,终于通过一次家长会打开了局面。为了开好这次家长会,在全班学生的支持下,树立了两个后进变先进的学生典型。在家长会上表扬了这两个同学,并让他们发了言。在这次家长会上,全班四十名学生,有二十七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表扬。同学们心情激动,象过节日一样地高兴。有一个后进生,她父亲有病,原不想参加家长会了,她左磨右磨,还是把她父亲请来了。因为在家长会上,她将受到一次学习进步的表扬,她要让家长知道她也有了进步。这件事对刘存一启发很大:后进生的转变,在于教育和引导。如果光看消极因素,或者即使看到后进生身上的某些积极因素也不予重视,这就不是一分为二的观点。只有更多地发现和及时肯定后进生的优点,使他们自己感到有希望,有奔头,才能鼓舞他们前进。刘存一说,我们做后进生的工作,要热情,要细致,就应当在这些问题上表现出来。
对后进学生,要个别做政治思想工作,更要有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刘存一在这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有深刻的体会。他在班里组织了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业余学习小组,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组织了团课小组,学习共青团的基础知识;经常结合本班学生的思想实际,讲革命纪律,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这种坚持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办法,从表面上看,效果一时不明显,但从本质上看,是有极大效果的。刘存一谈体会时说:思想教育同样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如同烧水,上升一度二度不明显,继续加温,最后就到了沸点。思想教育每进行一次,一时看来效果不大,但持之以恒,日久天长,成效自显。十几年来,刘存一教过许多后进学生,有些人过去调皮是拔尖的,但后来大部分人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步,一个根本经验,就是对学生认真地进行了马克思主义教育。
十几年来,在抓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刘存一还狠抓了学生的文化学习。一九七二年他接的那个后进班,学生不守纪律,学习成绩也差。针对这种情况,他首先对学生进行端正学习态度的教育,给他们讲革命前辈刻苦学习的事迹,讲当前的学习与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联系,讲清学习的目的。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学生们学习的自觉性提高了。以后,他定期检查学生的各科笔记,要求当天作业当天完成,好的表扬,差的批评、帮助。他还注意补课,有些科目他亲自给补。有一次补到下午七点多钟,有的家长来学校找学生,一看老师在教室里补课,非常高兴,说:“补吧,晚一点回家我们都没意见。”班里学习差的和好的学生,结成一帮一,定出计划,展开评比,在任课老师的配合下,这个班的学习水平不断提高。
在“四人帮”干扰、破坏最严重的时候,一度引起了师生思想的混乱。刘存一重温毛主席关于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教导,想了很多问题。他当时虽然还不知道有个“四人帮”,不了解他们篡党夺权的阴谋,但他们那一套谬论,那些干法,完全违反了我们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根本方针,他是想不通的、反对的。在这困难的时候,他不消极,不动摇,在党支部的支持下,在班里大讲文化课学习和“智育第一”的界限,大讲教师的严格要求和“师道尊严”的界限,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和措施,对学生照样严格要求,抓思想,抓纪律,抓学习,对作业、补课、考试,毫不放松,师生关系一直很好,班级纪律也一直比较好。
做班主任工作,身教很重要。刘存一严格要求自己,在斗争实践中改造世界观。他爱人远在怀柔县工作,他管家里两个孩子,缝补洗浆都是他的事,每天还要忙三顿饭。这些家务琐事占了不少时间。他处理这些问题时,把工作放在第一位,决不因个人困难影响工作,决不给组织添麻烦。他把自己看作是集体的一员,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而且对自己的要求更高更严。学生学雷锋,做好事,他积极参加;每次下乡劳动,他都坚持和学生一块去,抢脏活重活干。冬季开展长跑活动,他要求学生早晨准时到校,他每天早起晚睡,安排好家务,有时带病也准时参加;他要求学生给他提意见,虚心接受,热情欢迎,积极鼓励。十几年来,他坚持自找压力、自找“苦”吃,努力做到以身作则。
刘存一的辛勤工作,受到全校师生的赞扬,也鼓舞了北京市许多教师。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指引下,刘老师的信心更足了,干劲更大了。他虚心向新老教师学习,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决心继续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本报通讯员

华主席视察东北三省时的指示
揭批“四人帮”不是短时期的任务,对“四人帮”及其死党的流毒和影响不能低估。要不断总结经验,深入发动群众,把这一斗争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