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 适应国内市场的需要
第三世界国家发展民族工业取得成果
新华社达卡电 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为了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适应国内市场的需要,积极发展家庭手工业。
家庭手工业在孟加拉国经济中占居重要地位。据统计,目前全国有五十五万五千七百个家庭手工业单位,从事家庭手工业的人有一百一十七万。许多手工业产品具有悠久的历史,在国内外享有盛名。家庭手工业有六十多种,其中有藤、竹、木器,玻璃和陶瓷制品,皮革、橡胶塑料制品,五金器材,纸张,药品,化学制品以及纺织品等。由于孟加拉国盛产黄麻,当地人民以黄麻为原料制造各种家庭手工业产品。色泽美观的黄麻地毯在国内外深受欢迎。
孟加拉国政府为发展家庭手工业采取了各种措施。
新华社喀布尔电 近几年来,阿富汗政府不断努力发展手工业生产,取得了良好的成就。
据阿富汗官方最近公布的数字,阿富汗目前约有十七万五千多人从事手工业生产,比三年前增加了百分之十五以上。
由于阿富汗政府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手工业生产的发展,阿富汗的地毯、刺绣、土陶器和皮衣等手工业产品的产量近年来不断增加。一九七六年地毯产量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了近一万平方米,各种土陶器已经能够满足阿富汗人民的需要,刺绣制品已经开始部分出口。
新华社开罗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不久前为埃及的一座新工业城市奠基。这座位于开罗和伊斯梅利亚之间的城市命名为“斋月十日”城,以纪念一九七三年十月埃及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
萨达特总统听取了关于这一城市建设计划的详细介绍。计划中的第一阶段工程预计在明年底完成,要建筑能容纳约五万人的一万套住房;第二阶段工程将在一九八○年底完成,建筑能容纳五十万人的住房。
“斋月十日”城是埃及计划中要建设的六个城市之一。
新华社突尼斯电 突尼斯总理赫迪·努伊拉不久前在一次谈话中说,突尼斯的纺织工业产品已能满足国内的需要。
近几年来,突尼斯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鼓励民族资本对纺织工业的投资,同时积极培养本国的技术干部。到一九七六年,突尼斯纺织工人和技术人员已经达到二万八千人,比一九七二年增加了一倍。生产不断发展。一九七六年共生产棉纱一万四千八百吨、棉布五千七百万米、针织品五千五百吨、成衣四千一百九十万件,不仅满足了本国人民的需要,而且还出口了价值三千七百万突尼斯第纳尔的纺织品。
新华社乔治敦电 近一年来,圭亚那制药工业取得成绩。目前,已能生产药水、药片、药膏、药丸和药粉等八十二种药品,生产的全部药品有三分之二向包括加勒比共同体成员国在内的近三十个国家出口。
这些药品是由国营圭亚那制药公司生产的。这家公司在去年五月圭亚那把英国跨国公司波克麦康内尔有限公司收归国有后正式成立。圭亚那的药品生产,过去一直为波克公司所控制,那时只能生产五十八种药品。
圭亚那制药公司现有工程师、技术员、药剂师和工人二百五十人,全都是圭亚那人。它已开始利用糖、酒精、蜂蜜和蜂蜡等当地材料制药,并开始了利用当地草药的研究工作。
为了扩大生产和提高工人的技术,这家公司已开始实行在职训练计划,定期举办讨论会和报告会,还帮助圭亚那大学训练制药专业的学生。
新华社加拉加斯电 为了促进本国工业的发展,委内瑞拉政府继续向新建企业、特别是内地工业和一些优先发展的项目提供贷款。
委内瑞拉工业信贷基金会负责人丹尼尔·安达拉·克拉维埃尔不久前宣布,这个基金会在一九七七年第一季度已经为本国的制造工业提供了九千多万博利瓦的贷款,其中百分之八十八是用于新建、扩建和搬迁工厂的新贷款。
安达拉说,从地区来看,百分之七十八的贷款是提供给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地区,百分之二十二提供给中部、北部和沿海工业较发达的地区。(附图片)
泰国积极发展民族工业,图为泰国罐头厂工人在车间生产。
本报记者摄

中国医疗队医生在突尼斯马迪亚医院给突尼斯医务人员讲解针灸穴位。
新华社记者摄

团结战斗的坚强纽带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 刘玉坤
中国人民满怀喜悦的心情迎来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十六周年。今天,我们同朝鲜战友一道,热烈欢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十六年前,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自率领朝鲜党政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中朝两国签订了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充分显示了两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携手前进的坚强决心和意志。它是两国人民团结战斗的坚强纽带,是战胜共同敌人的可靠保证。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长期以来,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中朝两党、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和团结与日俱增。
不久前,我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的成员,访问了朝鲜。在美丽的朝鲜国土上度过的日日夜夜,给我留下了令人难忘的印象。我们都为英雄战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十分钦佩,也为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情谊日益发展和巩固感到由衷的高兴。
在战友家里作客,我们无时不亲身感受到友谊的温暖。在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举行的宴会上,两国战友欢聚一堂,回忆过去并肩战斗的经历,浮想联翩。在朝鲜同志提议下,大家兴奋地唱起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两国战友的心贴得更紧了。参观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到朝鲜的第二天,参观团全体成员怀着崇敬的心情,首先瞻仰了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这天下着绵绵细雨。当我们驱车到那里时,正在参观的来自朝鲜各地的工农兵和学生,象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纷纷脱掉雨衣,热烈鼓掌欢迎我们。
有一天,我们登上了地势十分险要的三五一高地。朝鲜战友向参观团赠送了一件十分有纪念意义的礼物:一根直径三寸、长约一尺多的树杆。在这根短短的树杆上,却布满了十八块弹片。朝鲜战友说,我们非常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胜利果实。我们一定要继承发扬他们英勇善战的光荣传统,随时准备给来犯之敌以沉重的打击。在元山市访问时,江原道歌剧团特地从农村返回来,为参观团专场演出了取材于祖国解放战争时期当地妇女支援三五一高地人民军英雄业绩的革命歌剧《南江村的妇女》。随着一幕幕剧情的变化和发展,同志们思绪万千,热泪盈眶。当年阿爸吉、阿妈妮舍生忘死抢救志愿军伤病员,奋勇支前的可歌可泣的动人情景,又一次展现在眼前。这一切都仿佛发生在昨天。我们在参观少年宫、红旗万景台革命学院等单位时,也同样深切地感受到朝鲜青少年对于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他们用汉语演唱了《歌唱敬爱的华主席》的歌曲,充分表达了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尊敬心情。
在访问朝鲜的日子里,我们也亲眼看到由于美帝的干涉和阻挠,朝鲜人民仍然遭受国家被分裂、民族被分割的痛苦。南朝鲜朴正熙集团在美帝的支持和纵容下,变本加厉地破坏和践踏朝鲜南北联合声明。最近,朴正熙集团又在中部前线疯狂进行反对朝鲜北部的军事演习,加剧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再一次暴露了这一小撮民族败类妄图永久分裂三千里江山的险恶用心。中国人民一贯把朝鲜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事业。美国军队,不管是地面部队还是海空部队,都必须从南朝鲜全部撤走。
中朝两国是社会主义的兄弟国家。中朝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战斗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也攻不破的。它将与巍巍长白山、滔滔鸭绿江一样,万古长青,永世不渝。我们坚定地相信,在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一定会开得更红更艳!

访问中国和朝鲜后
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回到摩加迪沙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七年七月八日电 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七月八日回到摩加迪沙。
到机场迎接的有:副总统侯赛因·库勒米·阿弗拉、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政治局成员艾哈迈德·苏莱曼·阿卜杜拉、党的国防局局长穆罕默德·奥马尔·杰斯、党的政治学院局局长艾哈迈德·马哈茂德·法拉赫、党的科研局局长萨拉赫·穆罕默德·阿里、卫生部长穆萨·拉比莱·古德、高等教育和文化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和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优素福·韦拉赫。
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王一木和朝鲜驻索马里大使郭哲洙也到机场迎接。

索马雷总理观看重庆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莫尔斯比港电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迈克尔·托马斯·索马雷七月八日晚上在莫尔斯比港观看了中国重庆杂技团的演出。
索马雷总理七日从外地返回莫尔斯比港,第二天就前往观看杂技团的演出。索马雷总理和其他二千多名观众冒雨观看节目,他们对演员不怕风雨坚持演出的精神和精采的表演不断报以热情的鼓掌。
索马雷总理对杂技团李庆升团长说,“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欢迎你们到这里来演出,我们的人民对你们的节目是感兴趣的。”演出结束后,索马雷总理走上舞台向演员祝贺演出成功,并同他们一起合影留念。
七月六日晚,中国重庆杂技团举行首场演出。巴布亚新几内亚政府副总理兼国防、外交和贸易部长毛利·基基和夫人等出席观看。
基基副总理曾于七月四日上午接见了中国重庆杂技团团长李庆升、副团长张文朴和部分演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我出土文物展览在南澳大利亚州闭幕
据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七月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七月六日在南澳大利亚州的阿德莱德闭幕。
应参观者的要求,中国出土文物展览从三个星期延长到四个星期,接待的人数超过十二万五千人,相当于南澳大利亚州人口的三分之一。
中国出土文物是在墨尔本和悉尼展出后,应南澳大利亚州总理唐·邓斯坦要求,于六月八日到阿德莱德继续展出的。南澳大利亚州总理唐·邓斯坦主持了开幕仪式。南澳大利亚州代理总督沃·克罗克、州的高级官员和各界人士参观了展览。

中、坦医生合作运用针麻技术
两年多来,在坦桑尼亚大陆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同当地医务人员密切合作,运用针刺麻醉做了包括剖腹产、甲状腺瘤切除和开胸等手术一百六十多例。绝大多数针麻成功,手术顺利,病人恢复较快,显示了针刺麻醉的优越性。
辛吉达医院两年多来成功地进行针麻手术六十三例。一九七五年二月,这个医院的中、坦两国医生相互合作,为一位胸部受伤咯血达十二小时的农民松泰·沃莱在针麻下打开胸腔,对左肺下叶进行修补。在手术过程中,病人神志清醒,喝水、吃水果,没有疼痛的感觉。经过医务人员三小时的努力,手术取得成功。为此,专区医官姆泰伊特地在家里设宴庆祝。他说:“在毛主席领导下,中国医生继承和发展了古老的医学遗产,真了不起!”姆泰伊后来在专区和全国两次医疗会议上介绍了这家医院采用针麻技术的情况,展出针麻手术的照片和电麻仪,并且亲自进行讲解,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一九七六年十二月,欣延加专区医院接收了一位五十多岁患食道癌的病人。病人十分消瘦,体质很弱。如果在药物麻醉下做开胸手术,病人身体难于经受,而且手术后容易引起并发症。两国医生为了抢救病人的生命,决定用针麻做手术。卫生部医院局局长姆瓦库吉专程赶来,表示支持。邻近医院也派医生来协助。经过多次会诊和细致的准备工作,手术获得了成功,并且在三个星期后,病人病愈出院了。
在内瓦拉县医院的中国医疗组,在坦桑尼亚医生和护士的帮助下,克服困难开展针麻手术。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的三个月中,这家医院共做针麻手术三十二例,麻醉效果都较好。每次做手术时,除负责手术的医生外,其他坦、中两国医生也到场协助。没有针麻仪,就用手捻针,有时县医官也亲自参加捻针。

阿尔及利亚举行针麻学术座谈会
阿尔及利亚外科学会在阿尔及尔举行关于针刺麻醉学术座谈会。
参加座谈会的有:阿尔及利亚医学界负责人以及近一百五十名阿尔及利亚医务工作者。在阿尔及利亚工作的中国医疗队队长王廷斌和副队长胡远德也参加了座谈会。
近几年来,阿、中两国医务工作者在外科手术中运用了针刺麻醉方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座谈会上,中国医生高国巡根据阿、中两国医务工作者合作进行的四百多次针麻手术的临床经验作了报告,并且介绍了中国的针麻理论研究工作。高国巡医生的报告受到与会者的热烈欢迎。报告结束后,放映了一些关于针麻手术的纪录影片。阿、中医务工作者还就针麻手术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

巴拿马政府批准采用针刺疗法
最近,巴拿马政府通过一项法令,批准在巴拿马国内采用针刺疗法。
巴拿马对闻名各国的针刺疗法很感兴趣。不久前巴拿马城的电视台就这种疗法组织了一次讨论会。参加者对针刺技术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广泛的分析,他们指出,针刺在东方是一种古老的疗法,而在西方则是一种新疗法,由于它今天的发展和成就,应该研究和掌握它,以便使它成为西方医学的一种补充。参加讨论会的人列举了许多中国医生在上海和北京采用针刺麻醉施行心脏、胃外科手术和用针刺治疗聋哑病人的成功事例。
巴拿马政府在关于采用针刺疗法的法令中规定,在每次采用针刺疗法以后应提出一份研究报告,以供以后分析和研究。

几中医生合作施行针麻手术
在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的伊尼亚斯·德昂医院工作的几内亚和中国两国医务人员用针刺麻醉为一位患甲状腺瘤的病人施行切除手术获得成功。
手术过程中,患者神志清醒,并且同前来看望他的几内亚卫生部办公厅主任和医院主治医生等进行了交谈。
手术后,这位患者同医务人员握手,并微笑着说:“我始终感觉良好”。
科纳克里电台以《中几合作加强》为题报道了这则消息,赞扬在几内亚首次针麻手术获得成功。
(本栏消息均为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