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工农业在大干快上,商业怎么办?
全国十大百货商店开会交流商业学大庆学大寨的经验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七年七月十日电 “工业农业在大上快上,商业怎么办?”这是在南京召开的全国十大百货商店学大庆、学大寨经验交流会上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来自哈尔滨第一百货商店、北京百货大楼、北京东风市场、天津百货大楼、西安民生百货商店、上海第一百货商店、武汉商场、重庆百货商店、广州南方大厦百货商店、南京新街口百货商店的代表,共聚一堂,学习华主席、叶副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畅谈打倒“四人帮”以来全国商业战线上的大好形势,交流商店开展学大庆、学大寨的“双学”运动的经验。越学方向越明,越谈心情越激动,越感到形势喜人又逼人。会上,代表们通过交流经验,联系商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学习大庆、大寨的根本经验,批判“四人帮”破坏商业“双学”运动的罪行和谬论,对大庆、大寨的根本经验,以及商业部门开展“双学”运动的重大意义,在认识上又有了一个新的飞跃。许多代表说:重学大庆、大寨的经验,看看大庆、大寨,确实是学习毛泽东思想,把毛主席创立的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运用于工农业战线的光辉典范。大庆、大寨代表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大庆、大寨的基本经验完全适用于商业。商业要想迈开大步,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为人民生活服务就必须走大庆、大寨的路,进一步开展“双学”运动。
商业要大上,必须彻底批判“四人帮”。在交流经验中,代表们联系各地商店工作的实际,愤怒揭批了祸国殃民的“四人帮”搞乱社会主义商业,破坏商业部门“双学”运动的大量罪行。“四人帮”破坏“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极力反对发展社会主义商业,妄图搞乱市场,瓦解社会主义经济:他们破坏商业企业管理,反对“鞍钢宪法”,否定合理的规章制度和经济核算;他们破坏商业为工农兵服务的方向,攻击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是“复旧”,把大众化搞成“简单化”、“官商化”,使商店服务质量下降,损害了党和人民群众的关系;他们反对商业学大庆、学大寨运动,诬蔑商业“双学”是“赶浪头”,是“抓目不抓纲”,是右倾翻案的产物等等。在“四人帮”的破坏下,商业战线职工的思想被搞乱了,组织被搞乱了,经营管理被搞乱了,一些想工农兵、为工农兵的好传统、好作风、好规章丢掉了。打倒“四人帮”,思想大解放,人们斗志更高昂。代表们说,商业要大治快上,必须彻底肃清“四人帮”散布的流毒和影响。我们一定要继续抓紧揭批“四人帮”这个纲,紧密联系商业战线的实际,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深入批判他们在商业经营路线、服务思想、管理形式等方面的反动谬论和罪行。要一条一条地划清被“四人帮”搞乱了的是非界限,迅速把被他们破坏了的各种规章制度建立健全起来,在工农业生产的新跃进中,当好国民经济的促进派。
参加会议的代表还认为,商业在“双学”运动中,一定要贯彻“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努力把商业服务工作搞好。大家说:在“双学”运动中,我们一定要把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摆上议事日程,要认真抓,反复抓。要教育广大商业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努力把服务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许多单位的经验证明,要深入开展“双学”运动,必须经常不断地把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下去。大家认为,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就是通过比、学、赶、帮的竞赛形式,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用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精神大干社会主义。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索马里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以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保安局长哈姆萨·穆罕默德·加达温为团长、索马里革命社会主义党中央政治科学研究局副局长穆罕默德·贾马·穆罕默德为副团长的索马里友好参观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司长李珩,对外友协理事梁畊、胡立鹏、贾继周。(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同索马里友好参观团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除“四害” 学大庆 压歪风
杭州市公共交通大变样
行车秩序井然,汽油消耗量下降,服务态度改善,受到群众赞扬
据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七年七月十日电 杭州市公共交通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全市车辆完好率和每天出车数量,都比粉碎“四人帮”前有大幅度提高,行车秩序井然,汽油消耗量下降,服务态度改善,受到广大群众的赞扬。
杭州是浙江省的工业中心,也是我国著名的风景城市。解放后,杭州市公共交通事业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辟了很多新线路,车辆增加了一倍多,城市交通四通八达,客运量、周转量持续上升。但是最近几年,由于“四人帮”及其在浙江的代理人和新生反革命分子翁森鹤等一伙的干扰,使杭州市公共交通受到严重破坏。
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杭州市交通公司党委决心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抓住根本学大庆,联系企业实际,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努力把城市公共交通搞好。他们在杭州市委派出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帮助下,放手发动群众,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各级领导干部站在斗争前列,带头揭,带头批,带头查,从公司到车队,从线路到班组,到处摆开了揭批“四人帮”的战场。与此同时,他们还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狠狠打击了贪污盗窃、投机倒把、违法乱纪、破坏交通等犯罪活动,大长了无产阶级的革命正气,压倒了资产阶级的歪风邪气。
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调动起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他们说:粉碎“四人帮”,思想大解放,干劲使不完,我们一定要把“四人帮”破坏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迅速改变市内交通面貌。交通公司党委转变领导作风,七个常委有五个深入到车队、工厂,调查研究,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全公司一百六十多名干部,有三分之一到第一线参加劳动,开车、售票;三分之二的干部在每天早晨乘客集中的时间,到各条线路上维持秩序,做好领导工作。广大职工坚持做到按时发车,按线行驶,按站停靠,按时交接班,坚守岗位,热情服务。线路与线路、班组与班组、车辆与车辆之间,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他们比安全行车,比准点行驶,比服务质量,比节约汽油,比贡献大小,整个公司出现了你追我赶、热气腾腾的生动局面。为了更好地为工农业生产服务,满足群众乘车需要,杭州市交通公司的干部和行车人员,还主动到浙江麻纺织厂、杭州丝绸印染联合厂、杭州第一棉纺织厂等单位征求意见,根据工厂上下班情况,调整行车班次,增加车辆和停靠站,并加开了夜间定时班车,受到了工人们的欢迎。现在,全市每天出车数量,已由原来的一百五十多辆增加到二百五十多辆,交通状况大大改善。群众写信赞扬说:“举旗抓纲学大庆,人民交通为人民,‘先行官’又先行了。”

热内里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人民军建军三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十日讯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切比尔·热内里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三十四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政委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李一氓,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北京部队、北京卫戍区、国防部外事局的负责人王昕、旷伏兆、刘海清、邱巍高、柴成文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柯洛依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热内里武官和张才千副总参谋长先后祝酒,共祝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

保加利亚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讯 保加利亚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格里戈洛夫九日离任回国。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讯 马来西亚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何森九日离任回国。

新安县形成爱路护路新风尚
保证了火车畅通无阻和安全正点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七年七月八日电 在河南省西部丘陵地区的新安县,横贯县境三十一公里长的陇海铁路,从去年以来,线路质量不断提高,路基石子平整,路肩上无散乱石子、无杂草、无冲刷流水沟,路轨上的道钉、夹板、防爬器经常保持严紧不松动,保证了火车的畅通无阻和安全正点,成为全国维护铁路治安的九面红旗单位之一。
新安县境铁路两侧有四十四个大队。过去,由于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不少大队处于后进状态,影响铁路治安。一九七五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铁路工作的决定下达后,县委在总结铁门公社铁门大队经验的基础上,到磁涧公社奎门大队试点。在奎门大队,他们把维护铁路治安这项工作纳入农业学大寨运动,从领导班子到社员群众层层举办学习班,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用社会主义占领农村阵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整顿,这个大队出现了群众性的维护铁路运输和治安的大好局面。他们的经验,在一九七五年七月全国第一次铁路治安会议上受到了华国锋同志的表扬。
全国第一次铁路治安会议以后,新安县委先后组织了由三百名干部参加的农业学大寨工作队,到铁路沿线的一些社、队,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推广奎门大队的经验。他们首先抓领导班子的革命化问题。铁门公社庙头大队地处集镇,境内有两公里铁路,一个车站。由于大队领导班子主要成员中有人对这个队弃农从事小商小贩、无票乘车等现象抱着“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资本主义歪风在这个队泛滥起来,不仅农业生产上不去,而且造成车站秩序混乱,一度成了“老大难”单位。县委负责人带领工作队进村后,发动群众揭发领导班子的问题,同时对犯错误的同志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成员改正错误后,带领群众狠狠打击资本主义势力,使大队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成为全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队。干部、群众自觉遵守铁路的规章制度,维护铁路秩序,今年以来杜绝了无票乘车现象,并防止了几次可能出现的铁路事故。现在,新安县形成了爱路护路的新风尚。
新安县各级党组织还利用政治夜校、广播、黑板报、幻灯等各种形式,对广大群众进行爱路、护路教育,提高大家维护铁路治安与运输的自觉性,广大社员中的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奎门大队六十多岁的老贫农田永和说:“铁路通着城乡,连着工农,咱贫下中农一定要护好。”他担任专职护路员近两年来,日夜坚守岗位,被评为模范护路员。

陈永贵副总理七月九日在大寨会见美国友好人士韩丁和他的女儿卡玛,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