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万里航程不减速
——记前志愿军空军二级战斗英雄、空军某部副部队长韩德彩
二十四年前一举击落美帝吹嘘的所谓“第一流喷气机空中英雄”、“双料王牌驾驶员”爱德华的我志愿军空军飞行员韩德彩,现在是空军某部副部队长。二十多年来,韩德彩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万里航程不减速,为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建立一支强大的人民空军,保卫祖国,准备战胜侵略者”的伟大号召,一心扑在飞行事业上。同志们称赞说:“韩德彩还是当年打爱德华的那股子虎劲!”
只要战时用得上
抗美援朝结束后,环境变了,但韩德彩拚命干革命的精神没有变。为了迅速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不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严寒的冬天,他都坚持战斗在机场。凡是要求部队干的事,他都带头干。部队改换新的装备,飞新的课目,他首先实践,取得经验后,又亲自当教员,手把手地把技术教给飞行员。夜间超低空训练,韩德彩第一个飞。多少个漆黑的夜晚,他驾驶着战鹰翱翔在夜空,摸索着夜间超低空飞行的特点、难点,为部队闯出了路子。为了未来的反侵略战争的需要,韩德彩请求上级批准在他所在的部队开始无灯着陆的试验。这是一个难度较大的课目,稍一不慎,就可能发生意外。但是,韩德彩坚定地认为,只要是战时用得上的,课目再新,困难再多,风险再大,我们也要掌握它。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所在大队的飞行员都掌握了这个技术,提高了部队夜间作战的能力。
同修正主义斗毫不含糊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特别是经过与林彪反党集团的斗争,韩德彩深切地感到:光凭朴素的阶级感情去工作是不够的,必须“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分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才能自觉地坚持继续革命。从那以后,韩德彩不管工作多忙、多累,也要每天坚持学习。这些年来,他学完了中央规定的书,读了《马克思恩格斯选集》、《列宁选集》的大部分文章,通读了两遍《毛泽东选集》一至四卷。《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出版不久,他就通读了一遍,现已开始精读。在学习中,他紧密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部队建设实际和个人思想实际,努力弄懂弄通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
一九七五年三月,张春桥抛出“反经验主义为纲”的黑纲领后,四月十日,一家报纸发表了一篇题为《经验主义是修正主义的助手》的文章,把“革命几十年,顶过几层浪”的老干部说成是产生经验主义的根源,是修正主义的助手。韩德彩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不是明明把矛头指向革命老干部吗?难道没有革命几十年、没有顶过几层浪,就不会产生经验主义、就不会当修正主义的助手吗?韩德彩在党委学习时,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又连夜写了一篇题为《关于经验和经验主义》的文章,对那篇文章作了批判。
当“四人帮”利用他们掌握的舆论工具反对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妄图打倒从中央到地方一大批党政军领导同志的时候,韩德彩非常气愤。当“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散布“上海是跟紧清华”的时候,他批驳道:“紧跟清华这个口号是错误的,这是把清华凌驾于毛主席、党中央之上。”当有人散布“对待上海的态度就是对待中央的态度”的时候,他说:“不能这样以此类推,这样搞,不是和林彪过去搞的那一套一样吗?”
劳动人民的本色没有变
多年来,韩德彩一直坚持和战士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割麦、插秧、挑粪,样样都干。他在自己的小本子上写着马克思的一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体力劳动是防止一切社会病毒的伟大的消毒剂。”他走到哪里都不忘劳动。每次回乡探亲,他总是放下行李就和社员一起下地干活。有一次回家九天半,在生产队劳动了八天半。学校放暑假的时候,他就把孩子送到生产队去参加劳动,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贫下中农赞扬说:“韩德彩虽然当了‘官’,当了英雄,但劳动人民的本色没有变。”
韩德彩一直生活在战士之中。在战士宿舍里,在停机坪旁,在运动场上,在休息室里,经常可以看到他和战士们一起谈思想、研究工作、钻研技术、讲革命故事。他对干部、战士要求很严,认为这是对他们真心诚意的爱护。他对大家说:“有了问题,叫我不管不行,我说错了,你们就批评,你们批了我,我又进了一步,这对革命有好处。”
韩德彩经常给同志们讲我军的光荣传统,讲抗美援朝时大家团结战斗的故事,教育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有一次部队进行夜航训练,正在飞行的韩德彩发现天气突然变坏。他立即招呼空中飞机返航,同时协助地面指挥员调整好空中飞行秩序,指挥战友依次落地,直到其他同志都安全着陆,他才返航着陆。刚下飞机,低云就笼罩了整个机场。飞行员们感动地说:“从老韩身上,看到了我军的光荣传统。”
最近,英明领袖华主席、敬爱的叶副主席为学习“硬骨头六连”的题词,给了韩德彩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他说:“华主席、叶副主席的指示,我们坚决贯彻执行。现在,虎狼在前,重任在肩。我们只有进一步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不怕吃大苦,流大汗,加速空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才能更好地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他满怀革命豪情,以更加高昂的革命斗志,带领部队展翅飞翔在祖国的万里蓝天。
本报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黄荣昌的三十个日日夜夜
全国著名劳动模范、重庆钢铁公司工人副总工程师黄荣昌参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回来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里,他和他所在的机械化车间的工人们一起,在大会精神鼓舞下,进一步甩开膀子大搞技术革新,为实现矿山采掘机械化作出了新贡献!
重钢所属的矿山,采掘工作的机械化程度比较低,矿工们在井下要干许多笨重的体力劳动。今年春天,黄荣昌和他的战友们,根据当地矿山的特点,设计试制成了一种新的斜井联合采掘机。他在北京开会期间,听说这种采掘机经过使用,矿工同志感到还不够完善,就几次写信给机械化车间的战友们,鼓励他们举旗抓纲,加紧试验,一定要把斜井联合采掘机搞好。
五月底,黄荣昌从北京一回来,听说公司正在召开深入揭批“四人帮”的大会,他不顾旅途疲劳和患淋巴结炎的疼痛,马上赶到会场向全体职工汇报了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期间幸福地见到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情景和大会盛况,传达了华主席、党中央对工人阶级的无限关怀和殷切期望,使全体职工都受到极大鼓舞。
公司的大会一结束,黄荣昌不回家,不休息,又急忙赶到机械化车间,看望和他一起研制斜井联合采掘机的战友,并且表示要和大家一起,学习大庆人精益求精的革命精神,继续对联合采掘机进行重大的改进。
改进联合采掘机的战斗打响了,黄荣昌每天清早六、七点钟就来到机械化车间,一直工作到深夜一两点钟。中午在车间随便吃点东西,紧接着又干起来,有时就拿个馒头,边吃边围着采掘机研究琢磨。没过几天,他的淋巴结炎严重了,疼得他豆大的汗珠不住地从额上滚落下来。老工人都知道他们的老模范的“脾气”。过去,铁屑打进了他的眼睛,机件把他砸得晕倒在地,他都全然不放在心上。就是再重的病痛,他也从不吭一声。这次淋巴结炎虽然严重,但这位铁人式的钢铁战士还是和过去一样,不愿上医院治疗。大家反复劝说,硬把他送到了医院,医生连忙给他输液。黄荣昌一时动弹不得,心急如火,向医生央告:“请你给我少输一点吧!好多工作等着我呢!”在医院里,黄荣昌只接受临时治疗,根本不愿住院,他把医生开的住院单悄悄地装进衣袋里,回厂照样上班。医生又给他开了休息半个月的病假证明,他一天也没有休息,从早到晚都在自己那间用木板钉起来的简朴工作室里,为改制斜井联合采掘机而战斗。
当改制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黄荣昌就给工人们讲工业学大庆的伟大意义,要求大家把华主席的伟大号召时刻牢记心间,讲铁人王进喜“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豪言壮语,讲大庆“人拉肩扛”、“五把铁锨闹革命”的精神以及他在大庆参观学习的亲身感受,教育青年工人发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用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完成斜井联合采掘机的改制任务。在他的带动下,工人们个个精神抖擞,既当设计员,又当制造员,整天一身油泥一身汗,大家争着连班干,越干越起劲。六月下旬,为了进一步发挥钻杆的效能,黄荣昌在车间整整熬了两个通宵。经过三十个日日夜夜的奋战,终于在今年“七一”前夕,完成了斜井联合采掘机的改制工作。经过试车,证明机械本身更趋完善,工效比原来提高了一倍多。
黄荣昌从参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回来后的三十个日日夜夜,是争取一分钟,多干六十秒的三十个日日夜夜;是革命加拚命的三十个日日夜夜。
黄荣昌和他的战友们用自己的实践表明,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中国工人阶级完全有志气,有能力,高举大庆红旗,走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闯出技术革新的新路子,实现工业发展的高速度。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二十多年来,黄荣昌在党的领导和群众的帮助下,坚持大搞技术革新。图为黄荣昌在设计思考新的革新项目。 《重庆日报》供稿

认真做好后勤
江苏常州半导体厂党委在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过程中,认识到关心群众生活,搞好后勤工作,是学大庆的一个重要方面。
过去,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这个厂后勤工作做得很差,职工很有意见,影响了抓革命、促生产。为了改变这种局面,厂党委把后勤工作提到议事日程,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过问,并安排专人主管这项工作。厂党委成员和行政科的干部深入后勤部门,调查研究,和大家一起学习华主席、叶副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教育后勤部门的同志牢记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千方百计做好后勤工作。食堂的同志认真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他们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作用,在花色品种上动脑筋,在烹调技术上下功夫,受到了职工们的好评。厂医务室的同志也坚持每天深入车间,巡回医疗,送医送药上门。
领导关心职工生活,进一步激发了全厂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本报通讯员

管好修好房屋
张家口市第二房管处职工,决心当好学大庆的后勤兵。他们说,现在广大职工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我们要把房管工作搞好,让大家安心生产。他们提出,要做到急修不过夜,拆砌墙不过天,翻顶不过三天,大修三间以下不过周。
他们对本处所属管区的三万零六百多间房进行了详细普查、分类排队,对该修、急修的房屋做出了安排。这个房管处还广泛建立群管点,依靠居民住户共同管好、修好房屋。在短短一个多月内,就修好了本处管区多年失修的厕所十三个,下水道十一条,危房、漏房九百多间。
在施工中,他们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在一项翻顶大修的工程中,房管处领导干部深入工地,同工人们一起大干,仅用三天半的时间就全部完工。
本报通讯员

孩子的妈妈放心了
沈阳市玻璃计器厂有孩子的女职工比较多。托儿所办得好不好,对女职工的影响很大。
在工业学大庆运动中,这个厂党总支非常重视托儿所的工作。他们帮助托儿所建立和健全了合理的规章制度,使托儿所的面貌焕然一新。工人大干,托儿所工作人员也主动延长工作时间,孩子家长什么时间接送孩子都行。托儿所还增加服务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勤给婴儿洗换尿布,给孩子们理发。他们还购买必要的图书和玩具,使孩子在托儿所愉快地生活,茁壮成长。
托儿所出现了新气象,孩子的妈妈们高兴地说:现在把孩子送到托儿所,就象在家里一样放心,我们要一心一意投入到革命和生产中去,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报通讯员

我国茶叶生产近几年发展较快
一九七四年以来,我国茶叶生产有了一个较快的发展,其显著标志是:一、平均每年茶园面积扩大一百万亩,茶叶产量递增三十五万担。茶叶生产象这样的持续跃进,是过去从来所未有过的;二、出现了一批茶叶生产比较集中的县,初步形成了我国比较集中的、具有一定规模的茶叶生产基地;三、高产稳产茶园不断扩大,有了一批茶叶平均亩产超百斤的县,超二百斤的公社,超三百斤的大队。
我国茶叶生产的大好形势,是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一九七四年全国茶叶会议期间,华国锋同志根据毛主席的方针,曾对会议作了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茶叶生产有个大的发展。从那时以来,全国产茶地区各级党委都把茶叶生产列入议事日程,指定专人,成立专门班子抓这项工作。湖南省由于认真搞好茶叶发展规划,建立茶叶生产基地,一九七六年全省茶园面积比一九七四年增加了近三分之一,产量也增长很快。安徽省休宁县由于坚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有计划地发展粮、茶、林生产,基本上做到山下是粮,山坡是茶,山顶上植树造林。全县新辟茶园十一万八千亩。一九七六年,粮食平均亩产九百四十四斤;产茶五万九千担,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一万三千担;木材、油料、蚕桑和其它经济作物也都有很大发展。
最近,农林部、外贸部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在安徽省休宁县召开了全国年产茶叶五万担县的经验交流会,十五个省和自治区的一百多个重点产茶县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代表们深揭狠批“四人帮”,检查和交流了一九七四年全国茶叶会议以来的茶叶生产情况和经验,研究了进一步发展茶叶生产的规划和措施。(附图片)
四川省名山县蒙顶山茶场春茶获得丰收。这是茶场工人在采摘新茶。
新华社记者摄

贵州春茶大丰收
贵州省粉碎“四人帮”后的第一季春茶获得大丰收。到五月下旬,全省生产春茶七万二千多担,已收购茶叶三万五千多担,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十左右。今年春茶采摘期比去年提前半个月,收购比去年既快又多,质量也比去年好。

南召县柞蚕茧增产
河南省南召县今年柞蚕茧总产量达七万担,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
南召县位于伏牛山区,柞林资源丰富,是河南省主要柞蚕茧产地之一。

临朐县春茧丰收
植桑养蚕有悠久历史的山东省临朐县,今年战胜干旱、低温等自然灾害,春茧获得丰收,总产量达到一百七十万斤,比丰收的去年增长百分之十七。

沂南县发展长毛兔生产
山东省沂南县积极发展长毛兔生产。全县六百五十多个大队,队队建起了养兔场。目前,全县长毛兔存养量达三十一万多只,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九,兔毛收购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五。

湖南苎麻丰收
我国苎麻主要产区——湖南省今年苎麻喜获丰收,已收割的头麻总产量超过了去年。
湖南省温暖多雨,适宜苎麻生长。
今年,全省苎麻面积达到十三万多亩,比去年扩大一万多亩。在苎麻生长过程中,各地先后遇到冰冻、阴雨低温等灾害。麻区干部和社员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进行抗灾斗争,夺得了苎麻丰收。(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