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大批干部奔赴第一线开展抓纲夺油会战
我国上半年原油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讯 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大庆还要向更高的目标进军。石油部门要为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而斗争”的号召,极大地鼓舞着全国石油战线的广大职工。他们深揭狠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继续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战风雪,斗严寒,克服种种困难,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的原油生产计划,原油产量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十点六。天然气的生产实现了“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也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钻井速度不断提高,五、六月份全国钻井进尺比一季度平均月进尺提高近一倍,并且突破了十多项钻井新纪录。四川七○○一钻井队钻井井深超过七千米,并用国产仪器完成了七千米深井的测井任务,创造了我国深井钻探的最新纪录。在石油勘探方面,在新的地区又打出了高产油气井。原油加工和主要油品的产量,也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
大庆油田的广大职工今年以来紧紧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在深入进行群众性“三大讲”的基础上,又广泛开展了路线对比活动。广大职工精神焕发,斗志昂扬,决心永远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听从华主席的指挥,进一步搞好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领域的革命,在大庆地下找大庆,大庆外围找大庆,大庆地面上建设大寨田,向更高的目标进军。今年以来,原油生产持续稳产、高产,月月超额完成计划。胜利、华北、玉门、克拉玛依等油田,学习大庆“三大讲”的经验,深入揭批“四人帮”,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也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原油生产计划。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闭幕后,石油化学工业部部长康世恩带领大批机关干部奔赴石油会战第一线,贯彻、落实华主席关于创建十来个大庆的指示。各油田已有领导干部和机关干部一万四千多人深入基层蹲点,和广大工人一同学习,一同批判“四人帮”,一同劳动,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大庆油田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干部,先后下到基层单位和生产第一线。胜利油田的主要领导干部带领九百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后,组织广大职工开展了抓纲夺油会战,他们采取各种措施,使原油产量接近历史最高水平。
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后,各油田认真对照大庆找差距,揭矛盾,发动群众修订学大庆的规划,广泛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许多油田和油田的二级指挥部分别开展了对口赛,一赛学习;二赛揭批“四人帮”,肃清“四人帮”的流毒;三赛高速、优质、低消耗;四赛岗位责任制过硬;五赛基本功过硬;六赛设备完好;机关之间赛面向基层服务好。广大职工决心在两三年内把石油工业建成大庆式的工业战线,为实现华主席关于建设起十来个大庆的号召作出贡献。

全国电力工业战线传捷报
上半年生产计划超额完成,又一批新电厂建成投产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七月九日讯 我国电力工业战线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捷报:今年上半年,电力生产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基本建设进展很快,又有一批新的电厂建成投产。进入三月以来,电力生产直线上升,发电量一旬比一旬高,一月比一月高;四月下旬,日发电量连续突破历史最好水平,五、六月份比四月下旬又有大幅度增长。这是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伟大胜利,是电力战线广大职工深入揭批“四人帮”,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丰硕成果。
电力工业近几年遭受“四人帮”的严重干扰破坏,影响了电力生产的发展。
打倒了“四人帮”,电力战线广大职工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广大职工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实际,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深入揭批“四人帮”,使电力生产迅速出现了新的局面。还有许多重点发电厂,如北京石景山发电厂、河北石家庄热电厂、甘肃刘家峡水电厂、陕西户县热电厂、黑龙江哈尔滨热电厂、山东黄台发电厂、贵州水城发电厂等,都分别提前十天到四十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发电计划。一些后进企业,也在揭批“四人帮”的斗争中,由乱到治,迎头赶了上来。
今年上半年,电力战线广大职工积极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大家在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中来一个比赛,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的号召,掀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水电部和许多省、市、自治区的电力部门,多次召开电话会、经验交流会,组织电网与电网之间,电力局与电力局之间,以及各发电、供电、基建、设计、科研、修造单位之间,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
为了保证安全、经济、多发电,水电部于今年三月份专门召开了加强设备检修、提高设备完好率的会议。各地电力部门在地方党委一元化领导下,在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援下,上半年大打了一场维修设备的人民战争。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全国突击抢修了三百二十多万瓩的发电设备,使发电能力有很大的增长。山东、甘肃、上海、河北、广东、福建等省、市,发电设备的完好率都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
电力战线广大职工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继续深揭猛批“四人帮”,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革命加拚命,把电力生产搞上去,当好发展国民经济的先行官。

一支铁人式的地质尖兵
——访青海省第十五地质队
青海省第十五地质队在素有“冰仓雪库”之称的昆仑山区,整整奋战了八个年头。八年来,他们以惊人的毅力,战胜了前进中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为祖国找寻地下宝藏作出了出色的贡献。早在一九七○年,他们就为国家找到了一种急需的大型稀有矿藏,受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和敬爱的周总理的高度赞扬。最近,记者在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上,访问了这个地质队的代表。听了他们艰苦卓绝的事迹,大家都赞颂:他们真不愧是一支铁人式的地质尖兵!
“为革命找矿,宁愿吃尽天下苦”
青海第十五地质队原来战斗在海南岛。一九六九年春天,上级为了要找到一种国家急需的稀有矿藏,动员他们到青海去。听到这个消息,同志们高兴得跳了起来,争先恐后写申请、表决心,要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但是,也有人拉他们的后腿:“青海条件艰苦,气候变化无常,你们受得了吗?”大家响亮地回答说:“为革命找矿,宁愿吃尽天下苦,哪里需要哪里安家。”他们在党委书记亢振兴的带领下,打起背包,豪情满怀地离开这个住惯了的亚热带宝岛,向青海高原进军了。
许多长期生活在南方的同志,来到青海碰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生活不习惯。许多同志吃了牛羊肉就肚子胀,但是谁也没有把这些困难放在心上。有的同志风趣地说:“蒋介石八百万军队都被我们打垮了,这点牛羊肉还对付不了?!”由于缺少蔬菜,加上气候干燥,有的同志嘴唇干裂,甚至流血。有人认为他们自愿离开风光秀丽的海南岛,跑到这青海高原来,是自找苦吃。同志们对于这种贪图安逸,害怕艰苦的懒汉懦夫思想,毫不客气地进行批判:“一个地质队员,应该想国家所想,急国家所急。一事当前,先打个人的小算盘,社会主义什么时候才能建成?我们是毛泽东思想培育起来的地质尖兵,为了革命,在工作需要的时候就是要自找苦吃。”
地质队的选点探矿工作开始了。大家向着海拔五、六千米的昆仑山进发。一天,他们刚到一个海拔四千多米的食宿站,有些人就有了明显的高山反应:有的头昏,有的脑疼,有的胸闷,有的心慌,吃不下,睡不着。有的同志一连几天滴水未进,只是昏昏沉沉地躺在床上。严峻的考验摆在面前,怎么办?就在这个时候,党委书记亢振兴得了肺水肿,呼吸十分困难,处于半昏迷状态。同志们要把他送下山治疗,他怎么也不肯,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更不能离开同志们。”他坚持就地治疗,以顽强的革命意志同疾病作斗争。病情稍有好转,他就给大家讲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吃树皮、草根的故事,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教导,使同志们深受教育和鼓舞,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力量。许多同志说:“路是人走出来的,山是人爬上去的。只要有决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为了尽快地适应高山气候,党委决定进行战前练兵。最初,大家背着麻袋出去捡牛粪,既解决了做饭的燃料问题,又锻炼了体质。接着,又练习爬山,坚持跑步。经过十几天的锻炼,大家体质有了增强,能爬到海拔五千多米高的地方了。
闯过了这道难关,该是多么高兴啊!他们立即向海拔五千米以上的高山攀登,寻找矿点。党支部委员牛普春,带着先遣组的十多个同志走在前头。在这茫茫的冰山雪岭上,根本没有道路。他们只好凭借方位,翻过一座座雪山,跨过一道道冰川,经过五天五夜的艰苦跋涉,行程一百多公里,终于找到了矿点。当同志们看到一块块高质量、高品位的矿石时,个个都兴奋得流下热泪。地质队党委负责同志根据这个先遣组的报告,研究决定:趁热打铁,马上上山探矿。他们把人员编成三个梯队,依次向矿区挺进。
“革命加拚命,豁出命来干”
这个矿点,分布在海拔五千八百多米的唐古拉山里。这里三面都是陡壁,终年风雪弥漫,冰川纵横。在这样艰险的地方勘探矿藏,对第十五地质队的队员来说,真是平生第一次。
但是,我们英雄的地质工作者对于前进中的困难,总是坚决做到:在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精神上压倒它。他们人人都知道困难有多大,可是却以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毫不动摇地向矿区逼进。一天,他们来到离矿区只有三公里的地方,迎面遇到的是六、七十度的冰坡,无法行走,只能爬着向上攀登。当他们来到离矿区只有四十米的地方时,这里全是八十五度的断壁陡坡,怎么也上不去。十几个同志反复试验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在这关键时刻,牛普春挺身而出,他把绳子往身上一拴,说:“学习王铁人,上!”他和五名同志爬上冰坡,手指紧紧抓住突出的岩石棱角,脚尖插进断石裂缝,登上了使人难以想象其险峻的“影子岩”。从这里他又冒着随时可能摔下绝壁粉身碎骨的危险,手抓岩石,一步一步地向前移动,绕过伸出绝壁的“鹰嘴岩”,登上了矿区,为大队人马进行勘探闯出了一条道路。
他们忘我奋战的革命精神,受到毛主席、党中央的称赞。一九七○年下半年,党中央在一份毛主席亲自批发的文件中,表扬青海第十五地质队“常年奋战在空气稀薄,风雪弥漫的高山地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以惊人的毅力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我们敬爱的周总理在接见全国地质系统抓革命、促生产会议代表时,再一次热情地赞扬了青海第十五地质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英雄的第十五地质队的工作者们,决心把毛主席、党中央和周总理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化为前进的强大动力。他们为早日作出矿藏的地质评价和矿藏储量报告,废寝忘食,争分夺秒地加紧勘探工作。
一九七一年春天,一批帐篷、钻探物资和生活用品运到了离住地还有一公里多路的地方。这里,任何车辆都不能通行,只能靠牦牛驮。可是,附近没有牦牛。如果返回山下赶牛上山,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按平常的情况,大家不用思索,早就把东西抬走了。可是,在这五、六千米高的山上,空气稀薄,别说扛东西,就是空着手前进一步,也要付出很大的气力。在这种情况下,是坐等,还是自己动手?大家表示,现在国家急需这种矿,我们连一分钟也不能浪费。同志们提出:“我们向大庆人学习,克服困难,人拉肩扛!”他们踏着没膝深的雪,扛的扛,拉的拉,老工人胡巨瑞扛着东西爬到半山坡,晕倒在地。医生刚把他抢救过来,他又扛起东西继续前进。工人王本智有病,仍然坚持和大家一起战斗。别人一次扛一个帐篷围子,他却一次扛两个,累得吐血,还是坚持扛着帐篷围子往前走。一个同志含着热泪劝他说:你这样怎么能行?他回答说:“现在就是要革命加拚命,豁出命来干。”王本智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大家经过三天奋战,终于把全部物资运到了工地。
一九七二年七月,勘探施工进入了紧张的收尾阶段。这时祖国内地早已是盛夏季节,但在唐古拉山上,却依然是千里冰封。大家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中,夜以继日地工作。他们上山背炸药,下山背矿石;白天在矿区勘探、爆破,晚上回到帐篷整理资料。这样干到年底,终于胜利地结束了勘探施工工作,比原计划提前三年作出了这个大型稀有矿藏的地质评价和矿藏储量报告,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可贵的贡献。
“不断往前闯,一步一层天”
这个地质队的同志们,虽然人人都有着可以夸耀的经历,但是他们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谁也不自满。他们说:“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未来。我们要不断往前闯,一步一层天。”他们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工作作风,一鼓作气,在一九七三年初,又投入了新的矿山普查工作,寻找新的基地。
踏勘普查,对于地质工作者来说,本来是一件平常的事情。可是,在青海高原上,却非同一般。在他们进行工作的地带,不仅有一座座海拔五、六千米的高山,还有一片片沼泽地,许多地方是一望无际的无人区。由于气候恶劣,变化无常,时而阳光灿烂,时而暴风骤雨,时而漫天飞雪。这些困难,对于经过几年锻炼和考验的第十五地质队来说,都不在话下。他们花了整整两年的时间,经历千辛万苦,终于踏勘了六个州二十五个县,行程一万多公里,普查了三十三个矿点,提交了十多份不同类型的地质报告。同时,再次发现了一个很有远景的稀有矿藏,为开发矿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九七五年初,第十五地质队的同志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理论,对自己的要求更高了。他们说: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地质工作是先行的先行,我们应该再加一把油,为祖国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创造条件。大家摩拳擦掌,准备投入新的战斗。就在这时,第十五地质队党委接受了上级党委让他们重上唐古拉山,为祖国寻找铁矿的任务。消息传到女青年沈瑞华的耳里,她和几名女青年一合计,贴出了要求成立“三八山地班”的大字报。她们豪迈地表示:“学好马列勤钻研,基本路线记心间。新的一年新起点,唐古拉山迎考验!”党委经过研究,批准了她们的要求,并鼓励她们在斗争中磨练自己,增长才干。
铁矿矿区位于唐古拉山北坡,海拔五千米。“三八山地班”的姑娘们上山第三天,就顶着鹅毛大雪挖槽探去了。酷日的曝晒,风雪的吹打,暴雨的浇洗,虽然使她们的嘴唇干裂脸部脱皮,却磨练得更加坚强,不仅克服了高山反应,能挖槽探,还能打眼放炮。大家看到几名姑娘这么能干,都称赞她们是雪山顶上的“雪莲花”。
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第十五地质队的地质工作者心花怒放,他们甩开膀子,越干越欢。今年四月,第十五地质队又开辟了一个新的基地。他们在一尺多厚的冰川上,凿眼放炮,沉睡千年的昆仑山上,每天从早到晚,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摆出了一个大干快上的战场。不久以前,第十五地质队党委根据上半年工作进展的情况,又一次修改了今年的计划指标,决定在原计划的基础上,超额百分之二十。新的计划指标拿到各分队一讨论,大家再一次作了修改,在超额百分之二十的基础上,再超百分之二十。同志们说:“打倒了‘四人帮’,全国出现了一个大跃进的形势,要跟上这个大好形势,就要拿出大跃进的劲头来,好好干它一场!”这次,在全国地质部门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第十五地质队被光荣地命名为大庆式企业。 本报记者

专栏:社论

团结战斗 胜利前进
——热烈祝贺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首脑会议胜利闭幕
举世瞩目的非洲统一组织第十四届首脑会议已于五日在加蓬首都利伯维尔胜利闭幕。非统组织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他们的代表,在团结战斗的气氛中,就非洲当前面临的迫切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了具有重大意义的《关于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问题》的决议和支持南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一系列决议。会议还批准了部长理事会提出的关于制止和镇压雇佣军的公约。这次高举团结战斗旗帜的大会,必将进一步推动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大国霸权主义、种族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从而为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共同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近几年来,在非洲大陆上,一直进行着激烈广泛的干涉和反干涉的斗争。超级大国为了争夺非洲,放肆地干涉非洲和非洲国家的内部事务。在这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干得尤其猖狂和露骨。它野心勃勃,正在从西到东,从南到北,到处插手,有空就钻,有利就抢,恨不得一下子囊括整个非洲,以求达到它包抄西欧、争霸世界的罪恶目的。这一切已是人所共知的事实。这一切正是非洲大陆动乱不安的根源,也是对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最严重的威胁。广大非洲国家和人民从切身体会中日益认识到这一点。在本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上,不少国家的领导人义正辞严,用不同的方式,从不同的方面,有力地揭露和抨击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罪恶行径。可笑的是,本来是处在被告席上的苏修,在大会期间仍然侈谈什么“苏联反对对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苏联“没有在非洲寻找自己的好处与特权”等滥调,真是厚颜无耻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可是,觉醒了的非洲人民没有上它的当。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问题》的决议,给了干涉非洲的帝国主义和超级大国,特别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以当头一棒。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非洲事务的最大干涉者,是非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苏联出钱出枪,指使雇佣军直接入侵一个国家是干涉;阴谋颠覆一个主权国家的合法政府是干涉;在非洲指手划脚,说东道西,挑拨离间,制造混乱,今天封这个国家是“进步的”,明天骂那个国家是“反动的”,等等,同样是干涉。苏联在安哥拉是这样干的,在扎伊尔是这样干的,在苏丹是这样干的,在非洲一些别的地方也是这样干的。苏联对非洲的肆无忌惮的干涉,不能不引起非洲国家和人民的严重不安、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对。苏丹总统尼迈里一再提醒人们,别上社会新殖民主义的当。埃及总统萨达特也曾尖锐地指出,在扎伊尔发生的事情,可能在另一个地方重演。这些明智的言论正在引起非洲国家广泛的共鸣。可以预料,在这次首脑会议决议的鼓舞下,今后非洲国家和人民反对超级大国干涉的斗争,必将得到更大的开展。
这次会议通过的反对外来干涉的决议,是总结了近几年来非洲人民对外来干涉势力进行斗争的经验和教训,并根据当前非洲斗争的现实和需要而作出的,是符合《非洲统一组织宪章》促进非洲统一与团结这一重要宗旨的。这一决议的通过有力地说明,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意识到,只有加强团结,才能有效地抵御外来干涉,才能“不让那些破坏非洲稳定的人有机可乘”;同时说明,非洲团结是非洲人民的迫切愿望,是非洲人民斗争中的主流,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非洲国家都属第三世界,它们彼此之间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由于历史原因和各自的处境不同,非洲国家对某些问题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很自然的。这次非洲国家能够本着求大同、存小异的精神,经过讨论协商,为着手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积极的决议,反映了非洲大陆的新觉醒,也是这次会议的显著特点。中国人民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敬爱的周恩来同志早在非洲统一组织刚刚成立不久,在阐明我国同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时,曾明确表示支持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通过和平协商解决彼此之间的争端,主张非洲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应当得到一切其他国家的尊重,反对来自任何方面的侵犯和干涉。今天,这仍然是我们对待促进非洲团结,反对外来干涉的原则立场。
推翻种族主义政权,解放南部非洲是非洲国家和人民面临的另一个战斗任务。目前,种族主义正在垂死挣扎。两个超级大国出于各自的利益也加紧在这个地区进行角逐。一个超级大国为了保护其在非洲的特权,正在为沃斯特、史密斯两个反动政权出谋划策、输血打气。另一个超级大国为了实现其独霸南部非洲的狂妄野心,打着“社会主义”的招牌,唱着“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高调,正在进一步插手干涉非洲民族解放运动。它到处招摇撞骗,制造分裂,破坏非洲国家支援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种族主义的团结战斗事业。这就是罪恶滔天的种族主义政权至今仍在负隅挣扎的重要原因。这次会议决定对南部非洲解放运动增加物资、军事和政治援助,以加强它们正在进行的武装斗争。这一有力的措施,必将使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事业进一步推向前进,从而加速种族主义末日的早日来临。
我们热烈祝贺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的重大成就。非洲永远是属于伟大的非洲人民的。四亿非洲人民必将排除一切干涉和破坏,为着非洲的解放和富强,团结战斗,胜利前进!

华主席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
粉碎“四人帮”这场大革命,清除了破坏生产力、阻碍生产力发展的大祸害,被“四人帮”长期压抑的广大工农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正在迸发出来,我国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大有希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