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夫人到京
陈永贵副总理宴请埃切维里亚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墨西哥合众国前总统、政府特使、第三世界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席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一行,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外交部部长黄华和何理良同志,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农林部副部长肖鹏,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徐光,外交部司长林平、副司长陈德和、傅顺和到机场热烈欢迎。
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夫人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一九七三年,埃切维里亚在任墨西哥总统期间曾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为增进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天,在机场上,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同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夫人亲切握手,对他们再次访问我国表示热烈欢迎。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陈永贵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墨西哥前总统、政府特使、第三世界经济和社会研究中心主席路易斯·埃切维里亚·阿尔瓦雷斯和夫人一行。
宴会前,陈永贵副总理亲切地会见了埃切维里亚和夫人。
陈永贵副总理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说,埃切维里亚先生是墨西哥著名的政治活动家,也是我们熟悉和尊敬的老朋友。埃切维里亚先生多年来对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反霸的斗争作出过积极的贡献,现在仍致力于第三世界的团结合作事业。我们钦佩埃切维里亚先生这种敢于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和坚持斗争的精神。至于埃切维里亚先生为促进中墨友好关系的发展所作的不懈努力,则更为中国人民所高度赞赏。埃切维里亚先生一九七三年对我国的成功访问,至今仍在中国人民中留有深刻和美好的印象。
他指出,埃切维里亚先生担任总统期间,墨西哥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今天,墨西哥人民在洛佩斯总统的领导下,正在为捍卫国家主权、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继续作出巨大的努力。
陈永贵副总理满意地回顾了中墨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并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获得巩固和发展。
埃切维里亚先生说,我们非常注意在你们伟大国家发生的事情——贵国领导人其中包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逝世和地震。毛主席这位伟大历史人物留给我们的是他的思想、他的榜样。贵国人民团结一致为自己国家的未来而辛勤劳动并取得成就,使我们这些中国人民的真诚朋友感到非常高兴。
埃切维里亚先生说,在我们这个时代,矛盾越来越清楚,经济上穷国和富国之间、工业发达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对比更加明显。
他回顾了一九七三年对中国的访问,热情称赞墨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在那次访问中,我们受到了中国人民难以描述的欢迎。我们两国建交后,两国人民的友好联系不断发展,这种联系把我们两国永远连结在一起。现在我们来到了英明的华主席领导的中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一九七三年访问中,周恩来总理曾陪同我们参观了大寨,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大寨大队如何从贫困变为繁荣,为第三世界穷苦的人民提供了伟大的榜样。他说,我给你们带来了墨西哥友谊的问候。他表示坚信,在华国锋主席和洛佩斯总统的共同努力下,中墨两国的友谊联系将更加密切。
今晚的宴会上,宾主都为老朋友重逢而格外高兴。双方频频举杯,为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干杯。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马丁内斯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王海容,农林部副部长肖鹏,水电部副部长李锡铭,石化部副部长陶涛,文化部负责人石敬野,教育部负责人李琦,中国科学院负责人刘华清,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王磊等。(附图片)
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夫人一行到京。陈永贵副总理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摄
陈永贵副总理会见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里亚和夫人一行。图为宴会前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王炳南会见美中友协工会积极分子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保尔·施雷德为团长的美国美中友协工会积极分子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区棠亮等。访华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今日中午到达北京的。美国客人除在北京参观外,并将到我国东北和南方参观访问。

邓颖超同志同范文同同志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邓颖超同志同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范文同同志,今天上午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外交部司长黄仲儒;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副司长梁枫、刘华。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法国《世界报》主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法国《世界报》主编安德烈·方丹,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世界报》驻北京记者阿兰·雅各布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西欧司副司长徐维勤。(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法国《世界报》主编。
新华社记者摄

武志公副总理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武志公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到机场送行。
七日下午,武志公副总理由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陪同参观了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参观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尼迈里总统今天下午在参观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时说,这个展览会的精神是非常伟大的。他说,大庆反映了中国人民的决心和建设工业的力量。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由石油化工部副部长陶涛陪同来到展览馆时,受到展览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尼迈里总统首先参观大庆馆,仔细地听取了有关大庆工人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开发和建设油田的情况介绍,很有兴趣地观看了大庆油田的模型和展出的各种实物、图表。接着,苏丹贵宾又来到学大庆馆参观全国各地大庆式企业先进事迹的展览,观看各种机械的操作表演。参观结束时,尼迈里总统再一次赞扬大庆精神。
尼迈里总统和其他苏丹贵宾今晚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陪同参观了地下防空设施。(附图片)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由陶涛副部长陪同参观了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 新华社记者摄

何英会见尼日利亚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了尼日利亚《新尼日利亚人报》总编辑阿米诺·阿卜杜拉希和卡杜纳电台常务编辑兼副台长詹姆士·奥杜,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民日报》秘书长郭渭等。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伊鲁埃尼会见时在座。

定陶用生物防治棉花害虫
山东省定陶县试验、推广用生物防治棉花害虫,取得了显著成果。
定陶县每年都要种植十几万亩棉花。过去,一直用喷洒农药的办法防治棉田害虫。一九七五年,这个县首先从点上入手,进行以瓢虫治蚜虫和以草蛉、蚂蜂等控制棉蛉虫的生物防治科学实验活动。全县九个公社、四十五个大队在一万二千四百亩棉田里搞的以瓢虫治蚜虫和在其中七千亩棉田里搞的以草蛉、蚂蜂等综合防治棉蛉虫的试验,均取得良好效果。一九七六年,县委决定发动群众,把生物防治的经验在全县普遍推开,并把这项工作列入建设高标准大寨县的重要内容,摆上党委议事日程,经常研究布置,检查督促。这一年全县共种棉花十二万亩,其中用生物防治控制棉蚜虫的占百分之九十五点八,治棉蛉虫的占百分之九十一点六。经调查,搞过生物防治的棉田千株棉花仅有棉蛉虫残虫一至四头,比药物防治棉田的残虫量减少百分之六十到八十,棉蚜也得到有效控制。

兴宁用制糖废液制成井冈霉素
广东省兴宁县农药厂用制糖工业的废液——废糖蜜代替粮食做培养基,生产井冈霉素农药获得成功,经过使用鉴定,质量符合要求,防治病害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这样,每年可为国家节约粮食一百多吨,降低生产成本五万多元。
兴宁县农药厂是一个微生物农药厂。过去生产防治水稻纹枯病的农药井冈霉素,是用玉米粉、木薯粉及大米粉作培养基,这样就要消耗大量的粮食,生产成本也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工厂党支部发动群众想办法,并组织三结合的技术革新小组,先后进行了五十多种原料配方试验,终于成功地用糖厂排出的废液(含有葡萄糖)代替粮食作培养基。
(据新华社)

王丙乾会见凯尔朗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八日讯 财政部副部长王丙乾七日上午会见法兰西共和国经济财政部税务总司副司长凯尔朗一行。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格鲁参加了会见。
法国朋友是六月一日到达北京的,就中、法航空运输企业税收协定进行了会谈,达成了协议,并草签了中、法两国政府关于互免航空运输企业税收的协定。法国朋友在华期间,参观了人民公社、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已于八日离开中国。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
民间歌舞团离京回国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结束在中国的访问演出,六月八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刘锦琳、申伸、刘西林、邢仁先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到机场欢送。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日本神户市向天津市赠送长颈鹿
日本神户市向天津市赠送的一头长颈鹿,于六月四日到达天津。这是继去年七月神户市向天津市先行送来的一头雄性长颈鹿之后,又送来的一头雌性长颈鹿。
神户市土木局长多天正文、王子动物园副园长谷刚正之及饲养员米泽昌,先后于六月一日、四日抵津。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等会见并宴请了日本朋友。在天津期间,日本朋友访问了大港油田、工厂、农村,在水上公园看望了去年送来的雄性长颈鹿,并同公园的管理人员进行了养鹿经验座谈。
我空军副参谋长邢永宁
赴法参观国际航空展览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副参谋长邢永宁一行四人应法国国防部长伊冯·布尔热的邀请,七日乘飞机前往巴黎参观第三十二届国际航空展览会。前往机场送行的有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空军参谋长王定烈和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
法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博肃礼中校也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