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武元甲大将率越南军事代表团离开北京去哈尔滨访问
陈锡联副总理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由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率领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尚荣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哈尔滨访问。
机场上飘扬着越南国旗和中国国旗。前往机场热烈欢送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陈锡联,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总政治部副主任梁必业、总后勤部副部长张震,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张廷发、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康林,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一千多人。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夫人,以及在京的越南留学生也到机场送行。
临上飞机前,武元甲大将同陈锡联副总理握手告别,指战员们向贵宾热烈鼓掌致意。
陪同越南军事代表团同机前往的还有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严泠。
昨天,越南军事代表团副团长、越南人民军副总参谋长黎仲迅中将,副团长、总政治局副主任黎光和中将,以及代表团部分团员,由康林副司令员陪同,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受到了热烈欢迎。

沙市热电厂从实际出发改造发电锅炉
既能发电又生产钙镁磷肥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沙市热电厂学习武昌电厂用发电锅炉附带烧制钙镁磷肥的经验,通过改造本厂锅炉,为烧钙镁磷肥创出了另一条新路。去年以来,这个厂所生产的钙镁磷肥,已源源送往农村,支援农业生产。
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当华国锋同志得知武昌电厂用发电锅炉附带烧制钙镁磷肥的消息后,非常重视,高度评价了工人阶级的新创造,并立即批示燃化部领导同志推广这一经验。
沙市热电厂党委积极贯彻执行华国锋同志的指示,作出了“全厂立即行动起来,大搞改炉烧肥”的决定。但是,这个厂和武昌电厂的炉型不一样。如果照搬武昌电厂的经验,锅炉就要作大的改造,就要新增设备,还要拆除现有厂房,需要花费大量投资。厂党委为此带领全厂工人、干部反复讨论,决定从本厂实际出发,设计新的改炉方案。在湖北省电力中心试验所等单位的帮助下,这个方案终于找到了:完全保留原有厂房,充分利用原有设备,只对其中一部分进行改造,就可以达到既烧制肥料又提高发电出力的双重目的。经过全厂职工连续七十多天的奋战,锅炉改造成功了。第一次投料试烧,就烧出几十吨合格的钙镁磷肥。

张家口东方红机械厂试制成功水泥水压机
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张家口东方红机械厂土法上马,试制成功两千吨水泥水压机。经国家有关部门验收,质量完全合乎设计要求。
这种水泥水压机主体的框架部分,是用高标号水泥内加预应力钢筋束浇铸制成的。它与同等吨位的金属结构水压机相比,可以节省大量钢材,使造价降低三分之一,而精度和效率都相同,可以用来进行热冲压、冷冲压和模锻大型钢件。
水压机精度高,工艺复杂,东方红机械厂是一个普通的小厂,过去没有制造过,尤其是要造这种水泥水压机,困难更多。这个厂的工人和技术人员发挥了高度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日夜苦战,终于克服了技术、设备等方面的困难,成功地试制出了两千吨水泥水压机。

日喀则县翻身农奴建立农业科学实验网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日喀则县的翻身农奴建立起了自己的农业科学实验网。在年楚河畔的绿色田野里,过去长期受“天命”“神权”思想束缚的翻身农奴们,今天正在进行着多种科学种田活动。去年当地虽然自然灾害严重,但是由于大面积推广良种和采用科学的栽培技术、合理施肥以及加强了农田基本建设等原因,全县粮食总产量却较前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平均亩产上了《纲要》。翻身农奴高兴地说:“科学种田给我们增添了翅膀!”
日喀则县的翻身农奴在成立人民公社时就建立了一些农业科学实验组织。到一九七四年,全县的六个区、三十五个人民公社和一百九十七个生产队,都分别建立起了农业科学实验指导站、科研站和科研组,并实行了定领导、定场地、定人员、定科研项目、定试验措施的“五定”。各级党组织每年都几次召集参加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的翻身农奴开会,把发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定期检查评比。
全县农科网建立了试验田、丰产田、种子田二千三百四十二亩。目前各科研站、组进行的试验项目,有繁育推广良种、改革耕作制度、积肥用肥、作物栽培、病虫防治和使用农业机械等二三十种。他们从增产需要出发搞科学实验,短期内就收到显著效果。

化肥碳酸氢铵造粒深施试验成功
新华社讯 化肥碳酸氢铵造粒深施试验成功,有效地提高了这种化肥的利用率,深受农村干部和社员的欢迎。
碳酸氢铵是一种重要的化肥,建厂投资少,容易生产,它的产量目前已占到全国氮肥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但是,这种化肥性质不稳定,很容易分解,在贮存、运输、施用过程中挥发损失比较大。广大贫下中农迫切希望将这种粉状化肥改为粒状,便于深施,提高它的肥效。
根据这种情况,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与江苏省南京化学公司、南京化工学院、金坛县第二农机厂、化肥厂等单位协作,经过几年研究,试制成功了一种碳酸氢铵造粒机。在化肥厂生产粉状碳酸氢铵的流程里,只要配上一台这种造粒机,就能生产颗粒状的碳酸氢铵了。
这种颗粒肥料不容易破碎,也不容易结块,适宜于深施。
据十多个省、市试验表明,深施粒肥的肥效长,不易挥发,每斤碳酸氢铵用粒肥深施,比原来粉状撒施可增产稻谷一斤半左右。
金坛县和其他一些地方还试制成功几种不同类型的深施器,能准确地在秧苗旁把颗粒肥料埋到土壤里。

尼迈里总统等苏丹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乌兰夫副委员长等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和由他率领的苏丹政府代表团今天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中国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文化部负责人华山,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中国驻苏丹大使张越陪同贵宾观看演出。
苏丹驻中国大使穆巴拉克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苏丹朋友也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晚会在人民大会堂小礼堂举行。当尼迈里总统由乌兰夫副委员长陪同来到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的掌声。晚会充满着中国和苏丹两国人民的兄弟情谊和热烈气氛。我国文艺工作者满怀深情地演出了歌颂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英明的领袖华主席、敬爱的周总理和朱德委员长的歌舞节目,演唱和演奏了苏丹歌曲《革命之歌》、《光荣的民族》、《绿色草原》等。演出受到贵宾和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结束时,尼迈里总统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晚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老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以老中友协副主席、老挝教育、体育和宗教部副部长维先·奔哈沙为团长的老中友协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纪登奎副总理说,中老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我们要互相帮助、互相支持,我们要把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发展下去。维先·奔哈沙团长感谢纪登奎副总理会见他们。他说,我们老中友协要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贡献。
老挝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通·赛布根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王火炎、贾继周。(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六月七日会见以老中友协副主席、老挝教育、体育和宗教部副部长维先·奔哈沙为团长的老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佛得角政府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由佛得角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兼外交部长阿比利奥·杜亚尔特率领的佛得角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外交部长黄华,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锡昌等到机场欢送。
佛得角贵宾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四季青人民公社,观看了杂技节目,游览了名胜古迹。贵宾们在参观访问中,受到了我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友好接待。

李先念副总理同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六月七日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会见并宴请了日本陆上自卫队前参谋长三好秀男,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张秉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吕鹏飞、赵国耀。日本驻华大使馆防卫驻在官吉原瑞穗上校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三好秀男将于近日离京去外地参观后回国。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英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会见并宴请了以罗伯特·戈登·威廉斯为团长的英国威尔士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英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于六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将到外地参观访问后回国。

首都新闻界宴请尼日尔新闻界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尼日尔“萨赫勒之声”电台编辑秘书阿卜杜·法戴依和《萨赫勒报》记者易卜拉希姆·舍克·迪奥帕。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主持宴会。参加宴会的有广播局、《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外交部新闻司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尼日尔驻华大使馆官员。尼日尔新闻界朋友是在六日到达北京的。

日本记者同盟友好访华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七日讯 以日本记者同盟议长甲斐静马为团长的日本记者同盟友好访华团,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到外地访问。在此之前,访华团曾到新疆访问。新华社副社长曾涛、《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孙轶青、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金照以及日本部分驻京记者到车站送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回京
以外贸部局长郑拓彬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结束了中澳、中新联合贸易委员会会议和对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访问后,六月六日回到北京。
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主席等离京回国
秘鲁中国文化协会主席赫·奥尔维戈索和夫人及领导成员费·阿尔赛和夫人结束了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六月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秘鲁朋友在我国先后访问了大寨、延安、新疆、大庆、哈尔滨等地,同我工农群众和各界人士进行了广泛而友好的接触。
日中建筑技术交流会第二次会员友好访华团离京
以日本建筑积算协会副会长宫谷重雄为团长的日中建筑技术交流会第二次会员友好访华团六日离京去外地参观访问,然后回国。访华团是于三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参观了园林建筑和现代、古代建筑。中国建筑学会代理事长何广乾四日晚上宴请了访华团全体成员。
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由国家商业企业局局长埃索诺·翁多·恩苏加率领的赤道几内亚贸易代表团六月六日离开北京回国。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代表团先后在北京、上海同有关进出口公司进行了业务洽谈,并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日本北海道经济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回国
以岩本常次为团长的日本北海道经济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六月六日下午乘飞机离京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