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文艺园地花似锦

百花齐颂华主席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政治部组织业余文艺战士,到英明领袖华主席工作过二十多年的湖南省学习,创作了歌颂华主席的诗歌、散文、曲艺、戏剧等文艺作品一百一十多个,收集和整理了反映华主席在湖南的光辉革命实践的故事一百七十多则。
表演唱《明灯闪亮》、诗歌《红色的讲坛》等,从不同的侧面,生动地表现出华主席在繁忙的工作中,孜孜不倦地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情景。故事《银河繁星》、花鼓演唱《无字奖状》等,热情歌颂了华主席当年担任修筑韶山灌区总指挥期间,坚持用总路线精神统帅施工的光辉事迹。故事集《光辉的实践》,热情讴歌华主席在湖南工作的不同时期的伟大实践,其中有以解放初期华国锋同志在湘阴县指挥剿匪战斗为题材的故事《奇袭万寿鼎》等;有反映华国锋同志早年在丁家乡领导翻身农民进行土改建政的故事《丁家乡的觉醒》;有记叙华国锋同志在湘阴县放手发动群众,抵制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组织起全省最早的互助组之一——刘正春互助组的故事《闪亮的犁刀》;有描绘华国锋同志在大跃进年代为新生事物高唱赞歌的故事《火热的心》;有表现华国锋同志在文化大革命中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决同刘少奇、林彪、特别是王、张、江、姚“四人帮”作斗争的故事《旗帜鲜明》。常德丝弦《华主席夜宿贫农家》,生动地展现了华主席当年深入基层,与贫下中农实行“三同”的动人情景。(附图片)
右图:山西省壶关县“庄户剧团”为社员演出自编壶关秧歌小戏剧。
本报通讯员摄

专栏:文艺园地花似锦

“歌海”文艺新貌
广西各族人民喜欢唱歌,素有“歌海”之称。一九七二年,自治区党委遵照毛主席关于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教导,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运用各族民歌的形式,积极反映现实斗争生活。在各级党委的具体领导下,短时间内就创作出近两千首歌曲。以壮族民歌为素材创作的《金桔林里唱新歌》,以及用苗族民歌素材创作的《苗家姑娘真利索》,经过反复修改加工之后,受到各族工农兵的欢迎。但是,当时“四人帮”严密控制文艺阵地,这两首歌受到百般刁难。粉碎“四人帮”后,这两首歌曲很快由中央有关部门出版、广播。如今,曾经在“四人帮”影响下受到歧视的广西许多民族民间艺术形式,已经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所运用。音乐作者运用壮、瑶、苗、侗、彝、京、毛难等族的艺术形式创作了大量歌颂华主席和歌颂粉碎“四人帮”伟大胜利的作品。过去长期受排斥的方言相声、漫画、山水花鸟画等也获得了新生。桂剧、邕剧、彩调剧等广西地方戏曲的创作也活跃起来了。
为了繁荣文艺创作,广西各级文化部门在当地党委领导下,采用各种方式,组织创作人员深入工农兵的斗争生活。今年年初,自治区话剧团、木偶剧团和桂林地区文工团等文艺团体的文艺工作者,都参加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工作队,深入农村,与贫下中农实行“三同”,向贫下中农学习。春耕大忙期间,各地又组织大批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投入农业学大寨运动。

专栏:文艺园地花似锦

《骄杨颂》
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的文艺战士们,怀着对“四人帮”的深仇大恨,怀着对毛主席的亲密战友和夫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杨开慧烈士的无限崇敬,最近创作和排演了舞剧《骄杨颂》。
舞剧以毛主席的光辉诗篇《蝶恋花·答李淑一》为指导思想,生动地再现了杨开慧烈士在毛泽东思想的直接培育下英勇战斗的一生,歌颂了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全剧共四场:《秋收暴动》、《湘江火种》、《铁窗烈火》和《气贯长虹》。
舞剧《骄杨颂》是运用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方法创作的。在革命浪漫主义方法的运用方面,他们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如《铁窗烈火》一场,用窗外一支傲雪挺立的红梅,象征杨开慧坚贞不屈的性格;以纱幕后出现的井冈山军民向毛委员欢呼胜利的背景,表现杨开慧对毛委员和革命根据地的思念。英雄慷慨就义的最后一场,屹立于敌人刑台上的杨开慧,在一瞬间化作一尊洁白高大的塑像升入云端,象征烈士的光辉形象彪炳日月,永世长存。

专栏:文艺园地花似锦

《白求恩》
在首都文艺界隆重纪念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的演出中,北京部队政治部话剧团演出的六幕十场话剧《白求恩》,激起了强烈反响。这个话剧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纪念白求恩》为指导思想,突出塑造了伟大的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的高大形象。当白求恩的光辉形象再现于舞台时,台下顿时活跃起来,人们深为白求恩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所感动。观众在给剧团的信上说:看了一场戏,上了一堂课。一定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向白求恩同志学习,紧跟英明领袖华主席,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

专栏:文艺园地花似锦

民间艺园绽新花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民间文艺推陈出新,百花齐放。经过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的整理和革新,彝族白话腔、哈尼哈巴热(哈尼歌唱)、彝族四弦弹唱、阿细说唱、彝族噻噻腔等等,已成为各族群众更喜闻乐见的民族曲艺,进一步繁荣了社会主义的民族文艺园地。
这个州的红河、元阳、绿春等县流行着一种称为“哈尼哈巴热”的主伴唱文艺形式。这种形式叙事性强,常常是一人主唱,多人伴唱;但是由于演唱时间较长,又没有乐器伴奏,感染力不强。文艺工作者们和哈尼族群众、民间艺人一道,经过认真研究,反复推敲,把这种形式改为二人对唱,多人伴唱,说唱结合,以唱为主,演唱中辅以一定的表演动作,并且运用了三弦、胡琴等乐器伴奏,演唱到高潮时,三、五人的小乐队进行伴唱,气氛强烈感人,使“哈尼哈巴热”成为一种生动活泼、战斗性强的新型曲艺形式。
“四人帮”反党集团出于其篡党夺权的野心,肆意摧残革命文艺。《阿波毛主席》(阿波:哈尼语爷爷)是吸取哈尼歌唱的特点创作的一首歌曲。这首歌热情地歌颂了伟大领袖毛主席,抒发了哈尼人民对毛主席的深厚感情,曾经广泛流传。但是,在一九七四年的一次演出中,江青刚一听完这首歌,便恶狠狠地骂道:“什么阿波阿婆的,我就不喜欢听民间小调!”一棍子就把这支歌打入了冷宫。“四人帮”扼杀民族民间文艺的罪行,激起各族人民的无比愤慨。红河两岸各族人民针锋相对,更加放声歌唱《阿波毛主席》,用实际行动抵制“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据新华社)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了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成员、“暴风”部队总司令部领导成员阿布·杰哈德和由他率领的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
李先念副总理对来自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战友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伊迪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有关方面负责人周觉、赵春正、王乐天、温业湛、傅顺和。(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阿布·杰哈德团长率领的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黑人朋友罗伯特·威廉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美国黑人朋友罗伯特·威廉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唐闻生、王植范、胡洪范、韦建业。(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美国黑人朋友罗伯特·威廉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澳大利亚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桂贤今天晚上会见由澳大利亚卫生部长亨特率领的澳大利亚卫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外事局局长薛公绰,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朱启祯等。(附图片)
吴桂贤副总理会见由澳大利亚卫生部长亨特率领的澳大利亚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参观北京卫戍区某部并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团长阿布·杰哈德今天在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时指出,巴勒斯坦人民同中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正日益发展。他说,我们为有在以华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这样的战友而感到自豪。
代表团今天下午由向仲华副总参谋长陪同来到这支部队时,受到北京卫戍区副司令员潘永堤,部队负责人陈先达、宣杰的热烈欢迎。数百名战士向巴勒斯坦战友热情鼓掌致意。
陈先达在向巴勒斯坦客人介绍这支部队的历史后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阿布·杰哈德团长转达了巴勒斯坦人民和战士对指战员们的亲切问候,并热情赞扬了中国人民同巴勒斯坦人民的友谊。
巴勒斯坦贵宾接着参观了这支部队的后勤修补组、主副食加工组、制药厂、家属缝纫厂和一个连队的俱乐部以及战士的宿舍,并观看了军事表演。临别时,阿布·杰哈德团长向这支部队赠送了纪念  品。
晚上,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为巴勒斯坦革命代表团举行了文艺晚会。中国歌舞团在晚会上为贵宾演出了音乐舞蹈节目。演员们还怀着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战斗情谊,演出了巴勒斯坦歌曲《我的祖国》和乐曲《在胜利的节日里》。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黄作珍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陪同巴勒斯坦战友观看演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阿伊迪、副主任萨米·穆萨勒姆和在北京的其他巴勒斯坦朋友也应邀出席。
演出结束时,阿布·杰哈德团长由何英副外长、黄作珍副主任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祝贺演出成功。

阿英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讯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文学戏剧工作者、原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阿英(钱杏邨)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七岁。阿英同志的追悼会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等以及阿英同志的生前友好参加了追悼会。

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
全明洙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为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申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对外友协副秘书长郭东俊等。
招待会上放映了反映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纪录影片和故事影片。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廖承志会见并宴请日本客人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六月二十八日会见并宴请日本国防会议前事务局长、军事评论家海原治,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海原治将于近日离京去外地参观,然后回国。
王冶秋宴请澳大利亚朋友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冶秋二十八日设宴招待澳大利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土文物展览发起组织主席莱斯利夫妇。澳大利亚朋友是应邀于十九日到达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他们还将去大同、西安访问,然后回国。
谢黎会见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费思棻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六月二十七日下午会见了澳大利亚前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后,谢黎设便宴招待澳大利亚客人。
尼日尔新闻界朋友离京回国
尼日尔“萨赫勒之声”电台编辑秘书阿卜杜·法戴依等两人结束了对我国访问,二十八日晚离开北京回国。二十六日,尼日尔驻华大使阿尔祖马·蒂库拉曾为尼日尔新闻工作者访华举行了招待会。
我国体育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国家体委副主任李梦华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结束对罗马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已于二十六日回国。国家体委负责人路金栋等前往机场迎接。
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
小麦考察组离开北京
由诺尔曼·布劳格博士率领的国际玉米、小麦改良中心小麦考察组结束了在我国的考察访问,六月二十七日上午离开北京。考察组是应中国农林科学院邀请前来进行考察、访问的。在京期间,中国农林科学院院长金善宝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新华社)

利辛县大搞科学实验
中共安徽省利辛县委以阶级斗争为纲,在全县建立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领导群众大搞科学实验,推动全县农业学大寨运动不断深入发展。
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华国锋同志在总结报告中明确提出:“各县都要建立和健全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农业科学实验网,广泛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当时,利辛县委当即作出了关于迅速普及四级农科网的决定,全县从上到下层层都建立了农科组织,参加科研的人数达三万七千多人,试验基地七万多亩。过去,利辛县农业生产中长期存在着种子退化问题。各级农科组织建立后,首先进行了良种繁育推广和提纯复壮工作,提高了种性和良种的纯度。去年,全县各级农科组织繁育良种一千八百六十万斤,解决了全县普及良种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以上。同时,进行各种杂交组合一百零九个,培育出小麦、水稻、玉米、棉花、甘薯等二十个新品种,还从外地引进大批小麦品种,进行品种对比试验,研究小麦的生长规律,探讨小麦“高产、稳产、低成本”的经验,以提高大田的生产水平。农业学大寨先进典型柳西大队,采取群选群育、提纯复壮的办法,培育了高产中稻和晚稻品种,并试验成功了在淮北地区实行一年三熟的经验,一麦两稻亩产达到二千四百六十多斤。今年开始逐步扩大到大田生产。
利辛县各级农科组织还根据本县沙礓地多的特点,选种几种绿肥作物,进行了改土试验。去年,全县种植七十万亩绿肥,为农业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