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个顶住“四人帮”干扰的大庆式企业
——上海电机玻璃纤维厂连续十一年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调查
第一机械工业部调查组
编者按:上海电机玻璃纤维厂面对“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他们的事迹令人鼓舞。各个企业都能认真地总结同“四人帮”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的经验,对于提高领导班子和群众的路线斗争觉悟,对于更好地贯彻执行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精神,是十分必要的。
一个社会主义企业,要不要全面完成国家计划?这本来是不成问题的。但“四人帮”在上海的那个自称“经济专家”的余党,在一个会上公开宣称,要求全面完成产量、品种、质量、消耗、成本、利润、劳动生产率等指标,“凭我的经验,这是不可能的,办不到的”。
真是这样吗?完全不是。多年来,有不少企业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经常地、连续地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上海电机玻璃纤维厂就是其中的一个。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厂年年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每年平均主要产品产量增长百分之十六点五,上缴利润增长百分之十九,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十二点六。品种由原来的两种增加到十三种,其中有七种达到了国际水平。最近,这个厂被评为大庆式企业。
上海电机玻璃纤维厂能做到这一点,最根本的是,党支部领导全厂职工长期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顶住了“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
一、顶住“踢开党委闹革命”的逆流,坚持党对企业的领导。一九七四年初,“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在基层单位刮起了一股“踢开党委闹革命”的妖风。“四人帮”的一个爪牙亲自到这个厂进行煽动,厂里出现了少数人互相串连,背着党支部召开成立战斗队的会议。少数人指着支部书记骂:“你们靠边站,我们的革命行动不要你们管。”支部书记一不怕,二不让,深入群众,理直气壮地宣传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运动的正确方针,针锋相对地说:“我现在是支部书记,我们支部就是要领导运动,就是要按毛主席的指示办。”经过党支部同搞分裂的人的坚决斗争,及时制止了少数人拉山头、搞分裂的活动,使绝大多数党员和群众团结在党支部的周围,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一九七六年,“四人帮”又另搞一套。他们在上海的余党,大整中央领导同志的黑材料,要各个企业批判。这个厂的党支部明确表示:对这些黑材料,一不要,二不批!钻进上级机关担任主要负责工作的“四人帮”爪牙威胁说:“你再不转变,要犯大错误了!”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坚决按照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指示办。广大职工满意地说:“我们厂的党支部,就是敢于坚持原则,我们放心。”
二、划清“唯生产力论”和抓革命、促生产的界限,理直气壮地搞好生产。在“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大棒,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困难日子里,他们反复学习列宁和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提高了认识。他们经常说:“一个工厂完不成国家计划总不能算是好工厂,社会主义不是用嘴巴吹出来的,而是用双手干出来的。工人不做工,社会主义要坐吃山空。”从这个基本认识出发,他们抓革命、促生产,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从来没有放松过。
党支部的同志经常回忆大跃进的火红年代来激励自己。那时,广大群众不分白天黑夜,发扬穷棒子精神,从陶土坩埚中搞出了先进的绝缘材料。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厂视察,给大家带来了莫大的鼓舞。谁敢说我们的大跃进是“唯生产力论”啊!现在,发扬大跃进的革命精神,怎么会变成了“唯生产力论”呢?大多数工人心里也有数:从厂领导到全体工人,都努力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狠抓思想革命化,这那里是什么“唯生产力论”?抓紧了阶级斗争这个纲,社会主义正气大发扬,资本主义歪风没市场,这那里是什么“唯生产力论”?坚持了社会主义方向,不讲条件,努力为国家填补空白,还积极帮助兄弟单位试制新产品,这那里是什么“唯生产力论”?工人们从实际中得出一个结论:这样搞生产没有错。
三、不怕戴“管、卡、压”的帽子,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有一次,党支部书记到市里开会,听到“四人帮”的余党在推广什么“先进经验”,公开批判七项规章制度和八项经济指标,说什么“七项、八项,项项都是毒”。对于这个问题,究竟怎样认识?当时他们正在学习《国家与革命》,列宁指出:在大机器工业的企业中,“技术条件要求每个人绝对严格地遵守纪律,要求每个人十分准确地执行他所担负的一部分工作,不然就会有整个企业陷于停顿或机器和产品损坏的危险。”(《列宁选集》第3卷第265页)列宁的教导,使他们擦亮了眼睛,认识到否定规章制度,否定企业管理,是完全错误的。当有人责难他们抓企业管理的时候,他们就理直气壮地反驳说:“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都讲要管理,要纪律,你们一天到晚反对抓管理,是啥道理?”问得那人支支吾吾,无言答对。
生产实践中的教训,也教育了他们。过去,由于规章制度不健全,执行也不严格,曾经发生重要的生产设备铂金坩埚烧坏的严重事故,使国家损失好几万元。支部发动群众围绕着“铂金坩埚事件说明了什么?”展开大讨论,并由支部副书记跟班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健全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班组管理制度。他们在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的时候,十分关心群众生活。如中班工人晚上十一点下班后都要洗澡,赶不上末班车。为了照顾少数乘末班车的工人,规定路远的提前来上班,提前一刻钟下班洗澡。厂领导对群众生活的关心,使工人更加自觉地遵守纪律。今年二月,上海下了几十年来罕见的大雪,市内交通受到影响,但这个厂没有一个工人迟到。
四、划清为革命钻研技术与走白专道路的界限,培养又红又专的技术队伍。这个厂从工人到技术人员,为革命钻研技术的风气很浓。工人们说:“支部敢于为革命抓生产,我们就敢于为革命钻研技术。”他们白天搞生产,夜晚搞设计,把自己学到的技术一心一意用在生产上,搞成了加球机自动线,上漆机自动线,温度自动控制机,大大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这些老师傅用自己的实践表明,他们钻研技术有明确的目的,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原则,为社会主义多做贡献,走的正是又红又专的道路。
打倒“四人帮”,人民喜洋洋。现在,上海电机玻璃纤维厂的广大职工更加意气风发,他们正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指引下,轰轰烈烈地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为实现毛主席提出的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而努力!

天津市公共交通办得好
编者按:城市公共交通,是广大工农兵的代步工具,是城市的“动脉”。这项事业办得好坏,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着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城市党委要十分重视这一问题,下决心把城市公共交通事业办好。
天津市公共交通战线的广大职工,认真贯彻执行“为生产、为工人群众服务”的方针,不断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工作越做越好。乘客反映他们有四个变化:一是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提高了运输效率,缩短了乘客的候车时间,车好上了;二是方便生产,工厂定时班车多了;三是注意做好清洁卫生,车容站貌干净整洁了;四是乘务人员工作认真,坚持报站、报时、报去向,主动为乘客办好事,帮助老弱病残和抱小孩的乘客找座位、搀上扶下,服务周到了。
过去,天津市公共交通战线有人受“四人帮”散布的为群众办好事是“不抓大事,抓小事”的反动谬论的影响,轻视服务工作,不讲究服务质量,往往是“你上车、我卖票,再问别的不知道”。在批判“四人帮”的斗争中,广大职工联系这些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著作,提高了对服务工作的认识。同志们说:提高服务质量,多为群众办好事,直接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许多乘务人员还列举做好服务工作的典型事例,深批“四人帮”。天津市重光五金厂的职工,绝大多数是盲人。公共汽车公司的乘务人员为他们安排了专用班车,搀上扶下,处处提供方便。这些在旧社会深受苦难的盲人满怀深情地说:“我们天天乘车,天天从乘务人员的辛勤劳动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阶级的温暖。我们一定要紧跟华主席,努力工作,为革命多做贡献。”乘客的这些反映,是对“四人帮”的深刻批判。还有很多同志联系服务工作实际,算了一笔帐:每天,全市有一百六十万人次乘坐公共汽车和无轨电车。如果每次候车节省十分钟,就相当于挤出三万多个工作日。大家深有感触地说:为人民群众着想,提高服务质量,既有利于工作,又方便群众的生活,这绝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对“四人帮”的批判越深入,职工们为群众服务的革命积极性也就越高涨。乘务人员坚持出满勤、干满点,充分利用车辆,使工作车率(出车率)达到全国最高水平;修保工人精心维修车辆,千方百计地提供优质车,使车辆完好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也是全国的最高水平。
服务工作搞得好不好,关键在领导。中共天津市委和市革委对于公共交通的服务工作经常研究,十分关心。市委的负责同志深入到公共交通的主要线路,研究行车畅通、方便乘客的问题。市革委会还作出决定,调整部分大型工厂企业的作息时间,减少公共汽车、无轨电车乘客拥挤的现象,减少乘客的候车时间。分管公共交通的市公用局党委和公共汽车公司、电车公司党委,也都加强了对服务工作的具体领导。今年以来,公用局党委抽调了五名常委和副局长,带领局、公司三分之一的机关干部,深入第一线,和职工们一起学大庆、学雷锋,改进服务工作。公用局党委还在全局树立了热心为乘客服务的铁姑娘戴爱兰、一心扑在革命工作上的电车驾驶员李连春,坚持制度、坚守岗位、敢于和阶级敌人斗争的青年乘务员马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八路车队等七个先进典型,大张旗鼓地进行宣传,使整个城市公交战线形成了一个为人民群众着想光荣、为工农兵服务有功的浓厚政治气氛。公共汽车公司和电车公司都建立了强有力的车辆调度指挥系统,根据客流的变化,机动灵活地调度车辆,人多勤发车,乘客集中发快车,地段人多发区间车。他们还根据乘客的需要,开辟了一些减少乘客倒换乘车的联运线路,调整和延伸了一部分线路。乘客高兴地说:“你们通了一条公共汽车线,联了人民群众的一片心!”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专栏:来信

注意产品质量编辑同志:
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鼓舞下,许多厂矿企业大干快上,纷纷创造了产量和质量的历史最高水平。
但是,也有的工厂在生产中只顾产量,追求产值,忽视产品质量。如近来群众普遍反映,有个火柴厂生产的火柴药头小,缺支多,难着火,三盒顶不了一盒用。一盒火柴虽小,但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群众生活。质量不好的产品生产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损失就越大。
建议各企业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正确对待产量和质量的辩证关系,严格把好产品质量关,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广西平南县小刀厂工人

定让汾酒吐新芳
初夏,晋中原野阳光灿烂,吕梁山下万紫千红。出席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山西杏花村汾酒厂的两位代表,胜利归来了。杏花村内外,一片欢腾。
人们怎么能不激动?杏花村这个具有一千五百多年历史的汾酒厂,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响应毛主席发出的“工业学大庆”的伟大号召,狠抓阶级斗争,大干社会主义,连续十三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汾酒的色、香、味“三绝”进一步发挥,质量,不仅在国内享有盛誉,而且畅销到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国际友人的称赞。可是,惯于挥舞“唯生产力论”大棒的“四人帮”,却把汾酒厂工人学大庆的积极性,诬蔑成“为走资派脸上贴金”,是什么“洋奴哲学”、“卖国主义”。单凭肉眼就能看出酒度的汾酒厂工人,早已看透了这帮坏蛋的狼子野心。
杏花村泉水长又长,华主席和工人心连心。粉碎“四人帮”后,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主持下,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胜利召开了。在这次大会上,杏花村汾酒厂作为山西省首批大庆式企业,列入了《光荣册》,喜讯传来,工人们心头一个个都乐开了花。华主席、党中央给了杏花村汾酒厂工人以极大的关怀、极大的荣誉。在成绩面前应该怎么办?两位代表一回到工厂就连夜召开了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各车间、科室、班组和家属院,都立即行动起来了。大家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认真学习华主席、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和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讲话,并对照大庆经验,共找出了六十条差距。大家说,不怕差距大,就怕劲不大,只要劲头大,就能大变化。他们决心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从零开始,向高标准大庆式企业进军。五月二十七日,他们向山西省吕梁地区所有厂矿企业发出了《倡议书》,决心把大庆红旗插遍全区。
为了实现这个倡议,他们重新修订了学大庆的规划:在三年内,按工厂设计能力产量翻一番,质量达到更高的水平。全厂上下,迅速掀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新高潮。制酒工人牢牢把好酒质的关键——发酵保温关,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毫不怠慢;装酒工人环环紧扣,你追我赶,班班超额完成计划。党委成员和科室干部,纷纷深入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和工人一道并肩战斗。在一至四月份全面超额完成计划的基础上,五月份又提前三天完成了月生产计划。至五月底,这个工厂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提前一个月实现了“双过半”(时间过半,完成全年计划过半)。
本报记者

班组核算十四年
年年做出新贡献
石家庄市阀门二厂铸铜组,从一九六三年开始,十四年来坚持实行班组经济核算制。全组八名工人,人人参加管理,个个当家理财,使产量年年增加,质量年年提高,消耗和成本年年降低。现在铸件合格率由以前的百分之七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熔化铜料的消耗由百分之十六点九八下降到百分之三。历年累计共节约铜九万九千多公斤,价值五十三万九千多元。
铸铜组能够长期实行经济核算,是坚持同刘少奇、林彪和“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斗争的结果。尤其是“四人帮”,鼓吹“亏损有理”,不准讲经济核算,动辄给人扣上“利润挂帅”的帽子,而且把一切规章制度都说成是“管、卡、压”,妄图把社会主义企业搞垮。铸铜组的工人通过学习,统一认识,不管错误路线怎样干扰,他们始终坚持领料有凭证,入炉出炉都过秤,产品出组有单据,月底年终结算清。到目前为止,已积累了约计一百三十多万字的经济核算资料。他们说:我们这样做,管住了资产阶级思想的泛滥,卡住了铺张浪费,压住了资产阶级大少爷作风,好得很。
“管理也是社教”。人人参加企业管理,增强了全组工人当家做主的责任感,发扬了大庆工人阶级那种“三老四严”的优良作风。去年有一段时间,两个组长和核算员都不在家,全组人人主动搞核算,大家动手一齐干,班组核算和各项工作都搞得很好。砂轮打毛刺飞下来的零星铜末,他们总是细心地扫起来单独存放,每年回炼几次。八年当中,从这星星点点的砂轮末和铜灰中,共提炼铜四千五百多公斤。
坚持经济核算,开展经济分析,使他们不断明确生产关键,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前进。十四年中,他们针对生产关键实现技术革新一百一十八项,在没有增加人员、没有伸手要过设备的情况下,生产能力比文化大革命前提高了两倍。他们在经济分析中,大课题狠狠抓住,小数点后面的文章也从不放过。不久前,他们又对二十四套模具进行了改革,每套改革后节铜一钱八厘,多的可达五钱一厘,按现有生产能力计算,一年就节铜两千零十三公斤。他们说:“别小看小数点,小数点后面也有大文章。”十四年来,他们就是这样搞核算,巧挖潜,长年累月不断线,实现了七大指标齐飞跃,每年都有新贡献。
本报通讯员

要生产和节约并重
辛工
石家庄市阀门二厂铸铜组坚持班组经济核算十四年,在勤俭节约方面作出了好样子。
这篇报道中有三笔数字,很能发人深思:第一笔,十四年累计节约九万九千多公斤铜;第二笔,仅仅把砂轮打毛刺时飞下来的零星铜末回收回炼,八年中共提炼四千五百多公斤铜;第三笔,由于改革了模具,一年可节约两千零十三公斤铜。
一个只有八名工人的铸铜组,积年累月,积少成多,就取得了这样出色的成绩;若是所有的工矿企业都能这样做,都有这种精神,该为我们国家节约多少财富呵!
毛主席历来教导我们,要生产和节约并重。勤俭节约是我党的光荣传统,也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要在未来二十三年的时间里,把我国建成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我们不但要努力发展生产,而且要厉行节约,坚决反对浪费。一切班组、车间、企业,都应当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