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一个农民在想些什么
——粉碎“四人帮”,一个社会主义大农业的蓝图可以一步步实现了
在粉碎“四人帮”以后的第一个“三夏”大忙季节,记者到北京市顺义县张各庄公社张各庄大队采访。清晨三点钟,村东小山上一百多只肥大的锦红雄鸡,便引亢高唱起来。此起彼伏的鸡叫声,吸引着在附近冒着露水收割麦子的社员,怀着满心的喜悦,抬头向东山望去。
这地方,一年多以前,还是一片荒山秃岭乱石沟。如今已开辟出共有二十亩大的几块小场地,肥猪成群,鸡鸣兔跳,红墙青瓦,绿树成行。党支部书记张凤书说:“这点家当,来之不易。这是顶着‘四人帮’‘唯生产力论’的棍子闯出来的。算算账,这点家当至少要值三十万元。”张各庄大队的社员对张凤书的心思是熟悉的,他们介绍说:“张凤书想的,就是我们想的。麦秋后要在这里实行畜牧业机械化,不但解决全队粮食作物的用肥问题,还要给首都人民提供更多的肉食、鸡蛋,支援工业和城市建设。”
这个大队有六百七十五户,三千口人,五千二百三十四亩耕地。一九六六年粮食过了《纲要》,一九七三年过“长江”。每年粮食总产达三百万斤,给国家的贡献在一百万斤上下。农业基本上实行了耕种、脱粒、加工机械化。社员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相应的提高。但是,粮食过了“长江”以后,怎样才能夺取更大幅度增产,把农业生产搞得更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使集体经济更发展,年年都能增产增收,让社员生活越过越富裕,无后顾之忧呢?这些问题一直在张凤书的脑子里翻腾着。
张凤书带着这些问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教导和党中央的有关文件,又到大寨大队取经,找干部和社员促膝谈心,交换意见。有的社员说:“缺少肥料是咱们队农业生产步子不大的突出问题。”有的说:“主要原因是单打一,没有把发展农业和发展畜牧业结合起来,对‘全面发展’重视不够,特别是直接为农业提供肥料的畜牧业。”还有的说:“咱队有机肥料缺乏,只好大量购买化肥,这样一来,粮食成本高。”
张凤书从这里受到了启发。他想,粮食作物是“纲”,必须优先发展粮食生产,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发展粮食生产就必须搞好多种经营,特别是要发展为粮食作物生产“粮食”——优质肥料的畜牧业。如果没有足够的有机肥料,粮食作物持续高产是不可能的,解决增产增收的问题也是难以办到的。
怎样大力发展畜牧业,以畜促农?张凤书说:“解决有机肥料的问题,社员一家一户的作用不可忽视。但更重要的,更有前途的是依靠集体的力量。集体畜牧业是农村畜牧业的领导力量。公私并举,只要创造好条件,就能够做到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大河有水,小河满。”张凤书的意见说到了大家的心坎上。从一九七五年春末夏初开始,张各庄大队集中了一定的人力、物力、资金,打了一场发展集体畜牧业的会战。一年多来,修建了单列式猪圈八十五间,大型笼养兔房三十八间,简易兔舍四十间,建筑面积约四千平方米。培育优良母猪一百二十头,繁殖仔猪四百多头。饲养优种兔六百多只,去年向国家交售肉鸡五千多只、为农业生产提供有机纯肥三百万斤。这个大队培育的良种兔最大的有十五六斤重;一只母兔一窝产五只小兔,一年可产五窝;除了出售肉兔的收入,单就兔粪一项来讲,每只兔每年能产三十斤粪尿。一九七六年养兔六百只,共出粪尿一万八千余斤,相当六千斤化肥的肥效(磷酸钙三千斤,硫酸铵二千七百斤,硫酸钾三百斤)。社员们高兴地说:“日子越长,集体畜牧业的优越性就越大。”
张各庄大队第四生产队对发展集体畜牧业的兴趣更大。这个队粮食生产长期上不去,大队想帮他们一把,力不从心。大队畜牧场发展以后,就掌握了很大的主动权。一九七五年以来,大队把猪、鸡、兔粪尿重点供给四队使用,使四队的农业生产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去年全大队九个生产队都受灾,八个队减了产,唯独四队增了产,亩产平均达到八百九十斤,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一百零一斤。给国家贡献十万斤,比一九七三年增加了一倍。四队队长说:“由于大量施了有机肥料,相应地节省了化肥开支三千余元,粮食成本比去年降低了百分之十二点五,社员的分配水平比上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全队几户超支的社员,因为收入增加,还清了欠款。”一些老太太高兴地说:“自从有了大队畜牧场,我们买良种仔猪、仔鸡再也不必到外面去了。队里的仔猪、仔鸡价钱也比较便宜。”
我们来到第九生产队养猪场,三十四间单列式带走廊的猪圈里,一头头肥猪长得滚瓜溜圆,十分逗人。队长说:“现在存栏猪达到二百七十四头,今年截至五月底,已卖给国家商品猪三十三头。每月起圈一次,一次就起圈肥七十五大车,每车按三千斤算,约合二十二万五千斤。”大队党支部副书记李淑玲说:“第五队在大队畜牧场的大力扶植下,养了一千二百只肉鸡。这种良种鸡,出世喂两个月就可以长到三斤重,最大可以长到十四、五斤,下的蛋平均六、七个一斤。今年五月以前,已经交售给国家肉鸡五百零六只,除去成本,纯收入九百八十多元”。
张凤书在大抓集体畜牧业中,尝到了甜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他受到深刻的路线教育,打倒“四人帮”,使他的思想更加解放,更想加倍努力,加快速度。他发展集体畜牧业的规划是万只鸡场,万只兔场,每年出售三千头商品猪的猪场。一九七七年粮食亩产要过千,给国家多做贡献。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张凤书正在带领社员们在东小山的西侧,修建六十六间双层机械化养猪养鸡房。计划麦秋后进畜,楼上养鸡,楼下养猪。拌料、喂食、给水、起粪实现自动化,加快集体畜牧业的发展。
在记者向张凤书告别时,他谈了如下一段话:“我看实现畜牧业机械化,是加快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很想大上快上,希望有关部门能下来和我们一块就地取材,因地制宜,土洋结合,使我们的愿望早一天实现。”
本报记者

千方百计夺取棉花丰收
本报评论员
继全国“三夏”生产会议之后,全国棉花生产会议在湖北召开了。这是实现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加速发展农业的又一重要会议。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必须把粮食抓紧,必须把棉花抓紧,必须把布匹抓紧。”这三个必须抓紧,有两个实际上是讲棉花,是讲要抓紧棉花这一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物资。当前,在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新形势下,国家需要棉花,人民需要棉花,战备需要棉花,迅速把棉花生产搞上去,刻不容缓。
过去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加上频繁的自然灾害,棉花生产受到很大影响。“四人帮”搞乱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破坏棉花生产,甚至把为革命种棉花的“红姑娘”打成“黑姑娘”。他们形而上学猖獗,唯心主义盛行,流毒深广,对棉花生产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障碍。因此,要迅速把棉花生产搞上去,首先必须深揭狠批“四人帮”,澄清思想,辨明是非,划清界限,肃清流毒。
是唱粮食生产的“独脚戏”,还是粮棉互相促进?这是发展棉花生产的重要问题。如果抓粮挤了棉,或者抓棉挤了粮,必然会造成“粮棉打架,一上一下”的严重情况。湖北天门县、江苏海安县、河南南阳县,坚持辩证法,大破形而上学,一手抓粮,一手抓棉,创造了粮棉大上,双超历史生产最高水平的成绩。这些先进单位的事实说明,只要按照毛主席关于“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办事,认真落实有关粮棉生产的各项政策,正确处理粮棉关系,就能促进粮棉齐跃进。他们从实践中体会到,抓粮又抓棉一举几得:一是壮大了集体经济,为加速农业机械化提供了资金;二是向国家贡献了棉花,社、队得到了奖励化肥;三是增产了油脂,改善了群众生活。这些,反过来又有力地促进了粮食生产。
敬爱的周总理曾经提出棉花生产要“合理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坚决按照这个原则安排棉花种植计划,就有利于加强领导,有利于积累经验,有利于解决好粮棉关系,能够向国家提供更多的商品棉。如果违背这一原则,不顾各地实际情况,硬搞什么“满天星”,把国家种植计划硬性摊派给社、队,那末,老棉区植棉面积不能保证,新棉区由于领导无经验,土地不适宜,技术不过关,措施不切实,必将严重影响棉花生产。要把棉花生产搞上去,就得按照“合理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下功夫建设一批象湖北天门县那样的棉花生产基地。
种棉是一门科学。凡是棉花大面积高产的地方,都有一条十分重要的经验,就是立足当前,狠抓棉花生产的长远建设,大搞棉田基本建设,健全棉花科研组织,逐步总结出一套适合本地条件的棉花栽培技术,为棉花大面积稳产高产创造条件。这就要求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加快棉田基本建设的步伐,改良品种,科学种棉,大力开展专业人员和群众相结合的科学实验活动。棉花低产地区更要着重致力于这项工作。
当前,广大农村正在深揭狠批“四人帮”,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这是迅速把棉花生产搞上去的根本条件。毛主席说过:“有可能完成而不去完成,那是不行的,那就是对社会主义不热心。”(《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23页)各级领导要实实在在地解决好今年棉花生产中的问题,努力实现低产变高产,“北方赶南方”,千方百计夺取今年棉花丰收。

专栏:短评

想农民之所想
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胜利召开,进一步鼓舞了亿万农民大干快上的革命斗志。广大农民在想些什么?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从一个农民的言行,可以摸到千千万万农民的脉搏。今天本报介绍的张凤书的想法和工作是有代表性的。他想些什么呢?他想的是快马加鞭,向着社会主义大农业飞奔。这个想法,代表着农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要求和愿望。
“四人帮”为了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肆意破坏革命,破坏生产,把发展集体经济诬蔑为发展资本主义,把关心群众生活,照顾社员利益诬蔑为“物质刺激”、“福利主义”。“四人帮”这一套骗不了象张凤书这样的干部、社员。他们根本不理“四人帮”那一套,坚定地走社会主义的路。他们胸中有一个社会主义大农业的蓝图,这是五亿农民的雄心壮志。毛主席教导我们:“农、林、牧三者互相依赖,缺一不可,要把三者放在同等地位。”张凤书所代表的广大农民从实践中认识到,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是千真万确的,没有发达的畜牧业,社会主义大农业是不巩固的。从这个认识出发,他们打破了农民的狭隘性,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和畜牧业机械化的优越性。方向对头,办法就多。他们放手发展畜牧业,为农业生产提供肥料,积累资金,也就促进了农业的发展。
担负领导工作的同志,应当到基层看看农民的思想和精神面貌发生了什么变化?看看农民在想些什么,在干些什么,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切实地把农民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把农民的智慧和力量最大限度地集中起来。不要高高在上发空议论,开名目繁多又不解决问题的会议;到群众中去,同群众站在一起,向群众学习,一定能加快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步伐,一定能很快抓出成效来。

深入揭批“四人帮”努力促进我国科技事业发展
全国科协连续举办科学报告会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八日讯 全国科学技术协会积极开展活动,深入揭批“四人帮”,努力促进科技事业发展,为在本世纪内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多作贡献。在最近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全国科协就举办了六次有一千多人到两千多人参加的科学报告会。
在最近组织的这些科学报告会上,全国科协副主席周培源作了《关于自然科学基础理论问题的路线斗争》的报告,以亲身经历,回顾了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对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研究工作的亲切关怀,论述了加强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揭发批判了“四人帮”破坏基础理论研究的罪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人员何祚庥和郭汉英,作了《批判“四人帮”在自然科学理论战线散布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专题报告,对“四人帮”以唯心主义、形而上学冒充马克思主义的种种奇谈怪论进行了深入的揭发批判。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人员杨乐,在《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攀登科学高峰》的报告中,畅谈了他同数学研究所研究人员张广厚密切合作,在熊庆来、庄圻泰等老数学家的帮助下,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指导函数理论研究的心得体会。这些科学报告会,以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交流了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和科学研究成果,普及了科学知识,得到广大科研人员、教师、科技战线干部和群众的好评。
全国科学技术协会,是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敬爱的周总理直接关怀下,于一九五八年由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和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合并改建而成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周总理曾多次指示全国科协要好好开展工作。一九七二年全国科学技术工作会议纪要上,也明确规定全国科协要开展活动。可是,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疯狂地破坏社会主义科学事业,指使他们的亲信、爪牙“围剿”全国科协及所属专门学会,公然声称要把它们砸烂,以致全国科协和所属学会受到摧残,一度无法正常开展活动。以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后,全国科协的活动才重新开展起来。广大干部、群众和科技人员信心百倍,斗志昂扬,决心走毛主席指引的又红又专道路,为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推广喷水灌溉先进技术
近几年来,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不断深入,我国农村许多地方,正在因地制宜地推行喷水灌溉的先进技术。现在,全国已有九百个县建立了喷灌试验田。喷灌作物的种类不断增多,面积逐步扩大,涌现出了一批万亩以上的喷灌点。
喷灌是利用喷灌机具把水喷射成雨雾状对农作物进行灌溉的。运用喷灌不仅具有增产、省水的显著效果,而且还省工、省地、保水、保肥,能保持土壤结构,调节田间小气候,便于结合喷水喷洒可溶性肥料和农药等。实践证明,喷灌是加速我国农业机械化和水利化建设,实现高产稳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广大群众高兴地说:“喷水灌溉真是好,庄稼喝水又洗澡,天不下雨咱‘降雨’,省水省工产量高。”

上海材料研究所科研工作活跃
上海材料研究所党委带领全所科研人员,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揭批“四人帮”破坏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罪行,有力地促进了科研工作的开展。几个月来,在党委的领导下,所里按照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制订了四年办成大庆式研究所的规划。各个研究室也分别订出了跃进计划。很多科研人员都订出了自己的红专目标。学习专业技术和学术交流的活动也十分活跃。螺旋焊缝探伤课题组的科技人员,深入协作工厂,和工人群众一起攻克螺旋焊缝探伤的技术难关,共同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用于大型天然气管道螺旋焊缝检验的自动超声探伤设备,为国家填补了一项空白。
(据新华社)

加强马克思主义哲学对自然科学的指导
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召开自然辩证法座谈会
本报讯 不久前,中国科学院理论组、全国科协理论组和哲学研究所自然辩证法组联合召开了自然辩证法座谈会。大家列举大量事实,揭批了“四人帮”破坏自然辩证法工作,用诡辩论冒充辩证法,破坏科学研究,阴谋篡党夺权的罪行,畅谈了在当前大好形势下,在自然科学工作中加强学习和运用自然辩证法的重要意义和战斗任务。
自然辩证法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历来十分重视自然辩证法工作,对自然辩证法有一系列精辟的论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哲学宝库。毛主席还十分重视普及自然辩证法知识,强调指出辩证法必须从哲学家的圈子走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并且号召自然科学工作者要逐步学会使用辩证法这个科学方法。“四人帮”利用手中篡夺的一部分权力,把持自然辩证法理论宣传阵地,肆意篡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周恩来总理和华国锋同志。在自然辩证法的基本理论上,在有关科技路线和政策的许多问题上,在各门自然科学理论的领域中,大搞形而上学和唯心主义。他们公然叫嚣“辩证法就是搞诡辩”,“对恩格斯,我也可以贴他一百张大字报。”他们打着“开展学科领域革命大批判”的旗号,在自然科学各门学科贩卖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黑货,给能量守恒定律、热力第二定律等自然科学基础理论,随心所欲地扣上“唯心主义”、“伪科学”的帽子,要予以全盘否定。他们鼓吹“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就是自然辩证法”,妄图取消基础理论研究,用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偷换马克思主义哲学。他们还反对科学研究走在生产建设前面,以达到扼杀和取消科学事业的罪恶目的。大家指出,当前开展自然辩证法工作的头等重要的任务,就是要以阶级斗争为纲,大打一场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肃清“四人帮”的流毒,高举毛主席哲学思想的光辉旗帜,把科技战线的革命进行到底。
大家满怀信心地说,一九七七年是我国人民粉碎“四人帮”走向大治的一年。我国自然辩证法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一定要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坚决贯彻华主席、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切实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组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和报告会,普及自然辩证法知识,开展自然辩证法学术活动,交流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自然科学研究的经验和体会。为了满足广大科技人员和工农兵群众学习自然辩证法的需要,要有计划地组织编写、翻译和出版自然辩证法的各种学习材料、辅导材料和研究材料。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加强哲学工作者同自然科学工作者的联系,加强领导干部、专业人员和广大群众的三结合,不断提高学习和运用自然辩证法的自觉性。到会同志深信,在走向大治的大好形势下,学习和运用自然辩证法的群众运动必将深入持久地开展起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