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扎伊尔报纸谴责克里姆林宫猖狂反华
中国人民决心继续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日本《公明新闻》发表社论要求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扎伊尔《埃利马报》六月二十五日发表该报副总编辑恩托托·瓦库撰写的一篇评论,谴责“克里姆林宫当局最近的反华歇斯底里大发作”。
这篇题为《克里姆林宫的幻想》的评论说,人们记得,去年,在毛主席逝世后,苏联当局在相当一个时期内,曾降低了他们反华宣传的调子。但是,“今年五月十九日,在看到毛主席的接班人改变原则和政策的希望落空后,克里姆林宫当局终于无可奈何地发出了外交照会,向中国领导人提出‘最严厉的’警告”;“重新更加卑鄙和起劲地对中国进行诽谤、谩骂和攻击。直至把两党之间的原则分歧扩大到国家关系方面”。
评论说,面对苏联的威胁,“全体中国人民既不害怕,也不向恫吓屈服”。他们“继续决心使用自己正当的自卫权利,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已经成为当代世界战争最危险的策源地’,‘它是当代最凶恶的新殖民主义’……”。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日本《公明新闻》六月十六日发表社论,要求日本政府下决心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并且指出:“福田首相最近在关于日中和平友好条约问题上的言行是非常令人不理解的。”
社论说:“福田首相就任以来,曾作出要早日缔结悬而未决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姿态,在今年一月竹入委员长访华前夕所举行的竹入、福田会谈中,作为福田内阁的基本方针,表明了如下几点:日中关系在签署了联合声明以后,正在顺利地向前发展;忠实履行联合声明;关于和平友好条约,如果双方能取得一致的意见就打算早日缔结;同时,不拘泥于宫泽四原则等。”
社论指出,福田首相最近在关于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一些言行,例如他在六月七日说什么进行这项条约的谈判要等到七月参议院选举以后。社论说,这“表现出缺乏一贯性的对华态度。首相的这种态度是消除不了他在日中条约问题上后退这样的印象的”。
社论强调说:“三木前内阁多次说过要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但是,那仅仅是作个姿态,并没有采取任何具体措施,相反,只增加了中国方面的不信任感。如果福田首相在这个问题上重复同样的错误的话,那么,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就会越来越困难,并且会使中国方面对日本的不信任增大,也就自然地会对日中友好产生重大的障碍。不应当由于自民党党内的原因和第三国的关系而损害日中联合声明的精神。”

平壤各界群众举行大会
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
大会呼吁书号召南朝鲜人民展开斗争,粉碎新战争阴谋,实现祖国统一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平壤市各界群众二十多万人六月二十五日下午在金日成广场举行“反美斗争日”群众大会,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
朝鲜党政领导人康良煜、金东奎、徐哲、林春秋、许锬、郑浚基、姜成山、黄长烨等出席了大会。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
朝鲜政务院副总理、平壤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郑浚基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今天,我国全体人民对在朝鲜燃起侵略战火、给我国人民带来无数灾难和不幸的死敌美帝国主义充满无比的憎恶和仇恨。我国人民为了使一切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提前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正在展开有力的斗争。”
他说,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严峻时期,朝鲜人民和人民军团结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周围,一致奋起投入战斗,取得了辉煌的胜利。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胜利证明,英雄的朝鲜人民是不可战胜的,为了正义事业而奋起斗争的人民是任何力量也征服不了的。
郑浚基说:“仅在最近几年内,美国好战阶层就给南朝鲜几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提供了许多现代化的杀人武器,不仅把我国半壁河山变成危险的核基地,而且千方百计地阻挠美军和核武器从南朝鲜撤走。”
郑浚基指出:“只要美军驻在南朝鲜,朝鲜的紧张局势就不可能消除,我国人民就一刻也不得安宁,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就不能实现。”
郑浚基说:“南朝鲜傀儡为了推行战争政策,全部拒绝了我们提出的整个民族携手前进的爱国建议,乞求美军永久霸占南朝鲜,大量引进外国垄断资本,使南朝鲜进一步束缚于外来势力。”
郑浚基坚决谴责朴正熙集团反对朝鲜自主和平统一,制造民族永久分裂的阴谋活动。他说:“朝鲜人民决不容忍任何把国家和民族永远分割为两部分的阴谋活动。”
郑浚基指出,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从南朝鲜早日撤走全部美军和核武器,让朝鲜人民自己来解决朝鲜统一问题。
他说:“南朝鲜当权者必须抛弃‘反共’口号,停止镇压南朝鲜民主人士的政策,停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不得增强军事力量,不要乞求美军长期驻扎,不应在南朝鲜进行加剧紧张局势的勾当。”
郑浚基说:“朝鲜人民在世界进步人民的一致支持和声援下,终将彻底粉碎国内外分裂主义者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及其战争政策,一定能够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
接着,朝鲜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组织的负责人先后在大会上发言。他们愤怒谴责美帝和朴正熙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分裂阴谋和进行新战争挑衅的罪行,一致表示决心为提前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继续斗争。
大会在热烈的掌声中通过了“致南朝鲜人民的呼吁书”。呼吁书号召南朝鲜人民为促使美军从南朝鲜早日撤走、制止和粉碎朴正熙集团妄图挑起新战争的阴谋、实现祖国统一而展开顽强的斗争。
大会结束后,与会群众高呼口号,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朝鲜各道首府平城、咸兴、海州等城市也分别举行了群众集会和示威游行,纪念朝鲜祖国解放战争二十七周年。

维尔德茨同志接见我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央书记伊·维尔德茨六月二十五日上午接见了以李梦华为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罗马尼亚体委主席马林·特拉格纳中将参加了接见。接见时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也在座。
代表团在罗马尼亚访问期间,同罗马尼亚体委、教育部、共青团、工会等单位负责人就开展群众体育和专业性体育活动举行了座谈,并在布加勒斯特和康斯坦察等地参观了工厂、农业社、学校和体育设施。
六月二十四日晚,李庭荃大使为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六月二十五日下午代表团乘飞机离开布加勒斯特回国。

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在南斯拉夫参观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由伍修权副总参谋长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连日来在斯洛文尼亚等四个共和国参观访问,受到了南斯拉夫朋友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在参观访问期间,斯洛文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议长马尔扬·布雷采利、斯洛文尼亚人民解放战争战士联合会主席扬科·鲁多尔夫、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社会主义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米兰·斯兹科洛以及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人民解放战争战士联合会主席尼科·米哈尔耶维奇分别在共和国首府卢布尔雅那和萨拉热窝会见代表团,向代表团介绍了这两个共和国各方面的发展情况以及老战士组织的活动和作用。当代表团抵达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和伊加洛等地参观时,克罗地亚人民解放战争战士联合会主席佩罗·卡尔和黑山社会主义共和国议会副议长兼发扬革命传统委员会主席博日达尔·贝斯兹奇都专程从共和国首府赶到海滨迎接并陪同代表团。
扬科·鲁多尔夫主席、尼科·米哈尔耶维奇主席、佩罗·卡尔主席、博日达尔·贝斯兹奇副议长以及萨拉热窝市人民解放战争战士联合会主席法赫里亚·阿亚诺维奇先后设宴招待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
代表团在卢布尔雅那市访问了斯洛文尼亚共和国全民防御司令部,该共和国全民防御司令赫利别尔尼克·鲁多尔夫上将等负责人向代表团介绍了加强全民防御的情况。
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张海峰全程陪同了代表团参观访问。

苏丹——中国自行车友谊赛在喀土穆省举行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为了庆祝尼迈里总统圆满结束对中国的访问,苏丹喀土穆省自行车协会于六月二十四日举办了苏丹—中国自行车友谊赛。六十多名自行车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赛程的起点是吉齐拉省的哈萨海萨友谊纺织厂,终点是喀土穆市的友谊厅,全程共一百三十七公里。
二十四日,在友谊厅前的广场上,苏丹和中国的国旗迎风飘扬。喀土穆市的数千名市民聚集在广场上,等待着自行车选手们的到来。当第一辆骑完全程的自行车选手到达时,广场上一片欢腾,观众一再高呼:苏丹—中国友谊万岁!苏丹社会主义联盟总书记兼喀土穆省省长阿布·卡西姆·穆罕默德·易卜拉欣等也在广场上热烈欢迎参加比赛的选手。
在友谊厅举行的发奖仪式上,喀土穆省自行车协会秘书长纳格达讲了话。他说:“我们举办这次苏丹—中国自行车友谊赛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已经存在的牢固的友谊。我们要对进一步促进这种友谊作出新贡献。”
他还谴责苏联社会新殖民主义者执行的殖民主义政策。他说:“苏联社会新殖民主义者打着同世界各国家人民友好和向他们提供援助的招牌,奉行着控制世界人民的政策。苏联今天执行的这种政策是给世界人民带来破坏和灾难的政策。”

朝鲜人民在胜利前进
中国赴朝友好参观团
四月下旬,朝鲜的锦绣江山到处都盛开着美丽的金达莱。正在这万紫千红、百花争艳的美好季节里,中国赴朝友好参观团访问了兄弟的友好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取得的光辉成就,他们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神圣斗争,以及他们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在朝鲜,我们一直生活在友谊的海洋中。我们所访问的工厂、农村、学校,都悬挂着“朝中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的大幅标语,充分表达了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无论是在机床边劳动的工人,还是在水田里插秧的农民,无论是严守哨位的人民军战士,还是天真活泼的少年团员,见到我们都象见到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至今那一席席亲切热情的谈话仍在我们耳边回响,那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情景还不时浮现在我们的脑海。在朝鲜国际旅行社举行的宴会上,中朝两国战友亲密无间,共叙友情。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朝两国战斗友谊与日俱增。每当朝鲜同志用伽倻琴演奏《东方红》,中国同志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时,两国战友团结战斗的感情达到高潮,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今天,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领导下,以千里马速度建设着自己的祖国。富饶美丽的北方大地,到处都呈现着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
平壤这座英雄的城市是朝鲜人民的骄傲,也是朝鲜的缩影。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期间,美帝国主义扬言要把它从地图上抹掉,把四十二万多颗炸弹倾泻到这里。但是,平壤人民没有屈服,而是以更顽强的战斗,沉重打击敌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后,英雄的平壤人民以震惊世界的“平壤速度”,在一片废墟上重新建设起一座现代化的首都。今天,它以更加宏伟壮丽的雄姿,傲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
重建平壤是在精心设计、全面规划下进行的,市区的房屋建筑面积只占地百分之二十多,其余百分之七十多是园林绿化用地。市区内马路宽阔,街道两旁种植了各种树木和花卉。美观大方的高层楼房鳞次栉比,雄伟高大的厂房矗立。市郊的大城山、纹秀山、云头峰和牡丹峰等山峦起伏,山上长满了青松翠柏,郁郁葱葱;碧绿的大同江水静静地川流其间,两岸垂柳依依,把这里的江山打扮得分外妖娆。站在牡丹峰公园的乙密台上,环顾眺望,平壤的胜景尽收眼底。啊,平壤真是一个“公园里的城市”。
今天的平壤不仅是个美丽的城市而且也是一个重要的工业基地。解放前平壤是一个殖民地消费城市,只有一些手工业作坊和几个破旧的小厂。今天平壤高大的厂房林立。平壤人民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建立了燃料动力、机械和纺织、食品等工业。金钟泰电气机车厂、平壤纺织厂、平壤热电厂、胜湖里水泥厂等都是闻名全国的大型工厂。每天平壤生产出许多轻重工业产品和日用品供应全国各地,有的还远销国外。
在风景如画的平壤郊区,广大农民用辛勤的劳动,不仅开辟了平畴阡陌的稻田,还建起了许多大果园、蔬菜农场和温室,以及饲养猪、鸡、鸭的养禽养畜场,向首都人民供应着大量鲜美的水果、蔬菜、肉和蛋。近郊的龙城温室是个设备很先进的占地面积三百六十亩的大型现代化温室。就是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冬季节,温室内的西红柿和黄瓜累累垂悬。每年冬春期间能生产蔬菜四百多万斤,为改善平壤人民群众的生活做出了有益的贡献。我们相信红色都城平壤,明天将建设得更加壮丽,更加辉煌。
要求早日结束国家被分裂、民族被分割、家庭被拆散的悲痛局面,这是朝鲜人民强烈的民族愿望。朝鲜南北骨肉同胞,世世代代团结和睦地生活在这个统一的疆土上。由于美帝侵略者霸占了南朝鲜,强行地用一条军事分界线把统一的朝鲜分割为南北两部,使朝鲜人民遭受了长时间的国家分裂、家庭拆散的痛苦。开城市的人民群众有亲属在南方的占百分之七十左右。他们已经度过了多少个家人不能团聚、亲人不能探访的怅惘岁月。
我们在板门店参观时亲眼看到:过去,这里是美帝败将克拉克打着白旗在停战协定上签字的审判场;现在,这里又成了美帝霸占南朝鲜、分裂朝鲜民族的罪恶见证地。美帝把统一的朝鲜分割为南北两部分的军事分界线横挡在这里。南北朝鲜仅是咫尺相隔,但却是迥然不同的两重天地,分界线南边是万户萧疏鬼唱歌,分界线北边是莺歌燕舞艳阳天。
在访问朝鲜的日子里,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坚强意志。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提出的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方针,正激励着朝鲜人民为实现祖国统一神圣任务而进行顽强的斗争。朝鲜人民一定能实现统一祖国的崇高愿望。
兄弟的朝鲜人民正在社会主义大道上胜利前进。我们坚信,在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和朝鲜人民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亲切关怀下,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