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扫除“四害”江西跑步学大寨
广大干部群众迸发出社会主义积极性,开展劳动竞赛,革命和生产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南昌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五日电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指引下,江西省各级党委大力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积极开展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群众运动,全省农村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广大群众掀起了认真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深揭狠批“四人帮”,大干社会主义的新高潮。这个高潮带来了三个大变样:广大群众的精神面貌大变样;干部的作风大变样;社会风气大变样。去冬今春全省农田基本建设规模大,进度快,质量好。今年全省早稻的栽插面积、质量和栽插速度,超过往年。林、牧、副、渔也有很大发展。全省春熟作物普遍丰收,早稻长势良好。
前几年,江西省深受“四人帮”祸害,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多次受到阻碍和挫折,农业生产徘徊不前,一九七六年普及大寨县的规划未能实现。打倒“四人帮”,江西有希望。广大农村干部和群众多年来被压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象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在揭批“四人帮”的高潮中,中共江西省委及时召开全省有七百万人参加的广播大会,迅速传达贯彻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精神。接着,省、地、县派出七万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农村第一线。在全省第三次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省委大力表彰先进,树立标兵,全省农村迅速掀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南城县一马当先,首先向全省各县发出开展竞赛的倡议,各县纷纷响应,现在,这场竞赛已经深入到社与社、队与队、人与人之间展开。在遍及全省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热潮中,出现了非常喜人的现象:已经建成农业学大寨先进县的县、市,戒骄戒躁,决心更上一层楼;计划今年建成大寨县的县、市,开足马力,增添措施,决心今年内实现光荣的目标;有的县则在下苦功夫,花大力气,暗中鼓劲,力争提前建成大寨县。
通过揭批“四人帮”,江西省各级党委十分注意贯彻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调动和保护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过去在“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下,谁只要一抓有关农村的经济政策,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制度,就会被扣上“唯生产力论”、“管、卡、压”的大帽子。今年,许多地方都在调查研究,搞试点的基础上,理直气壮地放手大胆把这些重要工作抓起来。
各级党委加强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建设,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在江西省农村这半年来也收到了显著成效。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以后,各县都相继在县委常委内部进行了开门整风。绝大多数县、市常委,都实行一两人在机关值班,其余的下到基层蹲点的制度。有的县还精简机构,克服“五多”,改进会风,从各个方面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

伊斯梅尔副总统由郑州到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设宴欢迎索马里贵宾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今晚在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为他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谈到了他访问中国的印象。他说,我们高兴地注意到,在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政府克服了中国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困难。
他说,中国和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是老朋友。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无疑将为加强我们两国之间已经存在的友好联系作出贡献。
伊斯梅尔副总统回顾了代表团在北京、林县、郑州的访问。他说,你们艰苦劳动取得的成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些成就是你们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结果。红旗渠就是一个生动的榜样。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第二副主任彭冲、副主任赵行志,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卢于道,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士法、李储文、孙加诺、程国平等。陪同索马里贵宾到上海访问的交通部长叶飞出席了宴会。
彭冲第二副主任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热情称颂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他高兴地说,一九七二年,西亚德总统曾经访问过上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伊斯梅尔副总统和贵宾们又一次给上海人民带来了索马里人民的深情厚谊,使我们倍感亲切。
他说,上海和全国各地一样,在取得了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的伟大历史性胜利之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形势一派大好。他提议为中索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伊斯梅尔副总统和由他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专机由郑州到达上海时,彭冲、赵行志副主任和两千名群众到机场欢迎。欢迎群众挥舞花束,跳起欢乐的舞蹈,热情表达对索马里人民的友好感情。
今天上午,伊斯梅尔副总统在郑州参观了向阳区废油加工厂、中原机械制造厂、二七区机床电器厂和郑州邙山提灌站,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
贵宾们离开郑州时,河南省革委会副主任耿起昌、王维群、刘鸿文,郑州市革委会副主任王均智等到机场送行。

为落实抓纲治国决策多作贡献
解放军大力支援“三夏”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人民解放军许多部队派出大批干部战士开赴“三夏”第一线,同驻地人民群众一起抢收、抢种,为搞好夏收和夺取秋季丰收积极贡献力量。
“三夏”到来前,许多部队召开会议,发出通知,组织干部战士学习英明领袖华主席、党中央有关抓纲治国的指示,讨论支援地方“三夏”的重要意义。干部战士兴奋地说:今年是粉碎“四人帮”后走向大治的一年,支援地方夏收、夏种,夺取今年农业丰收非常重要。人民子弟兵就是要在这场战斗中出大力,流大汗,再作新贡献。河南省军区所属军分区、独立师和各县、市的人武部主动与地方联系,先后出动九千多名干部战士深入驻地社队,同人民群众一起收麦、插秧、中耕除草。在今春支援驻地抗旱保苗中作出了出色成绩的山西省驻军某部指战员,为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今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这一要求,再接再厉,组成浩浩荡荡的支农大军,奔赴“三夏”第一线,支援驻地夺取夏粮丰收。北京部队“潍县团”、济南部队某团在麦收前专门派出调查组,了解驻地夏收夏种情况,“三夏”一开始,干部战士争先恐后,踊跃参战,不失时机地支援了当地生产。
支援“三夏”的指战员到了农村,都坚持与广大社员同学习,同批判,一起在田边、打麦场摆开揭批“四人帮”的战场,以阶级斗争为纲,推动“三夏”生产。保定驻军某部炮团指战员利用劳动间隙,和社员群众一起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畅谈粉碎“四人帮”以来,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保定地区各条战线出现的大好形势,进一步激发了干部、群众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驻安徽、江苏、山东、陕西等省部队在“三夏”第一线,同社员群众一起举行各种类型的报告会、座谈会和经验交流会,广泛交流了学习毛主席著作、深入揭批“四人帮”和在大治之年大干快上的经验和体会,激发了大家的革命热情,促进了夏收任务的完成。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并宴请梅贻琦先生的夫人韩咏华女士
欢迎她回祖国首都定居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中午会见了原国民党政府教育部长、旧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先生的夫人韩咏华女士,同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韩咏华是一九四八年离开北京,一九五一年随梅贻琦先生去美国的。一九七四年她曾回国参观、探亲,目睹新中国的巨大变化,亲人们的幸福生活,这次决定由美国回国定居。
邓颖超副委员长一九七四年曾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她,今天她们再次见面,感到很高兴。邓副委员长对韩咏华在八十四岁高龄时远涉重洋,回到祖国定居的爱国行动,表示热烈欢迎,希望她在首都幸福地安度晚年。接着,邓副委员长向韩咏华介绍了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以后的国内大好形势。韩咏华激动地说,回国定居,叶落归根,和家人团聚,这是我多年的愿望,今天实现了这一愿望,感到非常高兴。她对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妥善安置表示极为感激。
会见后,邓颖超副委员长用家乡天津的饭菜招待了韩咏华女士。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罗青长、童小鹏、李金德、林巧稚、周培源、王蒂澄、汪德昭、侯春怀、马正信等。
韩咏华的好友和亲属杨景仁、韩权华、梅祖彦、刘自强、梅祖芬、李惠年等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韩咏华是在二十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她的亲属曾到机场欢迎。她到京后,有关部门对她作了妥善安置。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童小鹏在二十四日会见并宴请了她。(附图片)
邓颖超副委员长会见梅贻琦先生的夫人韩咏华女士。 新华社记者摄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欢迎越南民族乐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欢迎以越南文化部办公厅副主任陈文献为团长,李商、陈贵为副团长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民族乐团。
越南驻中国大使阮仲永和夫人应邀出席招待会。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申健,文化部负责人党向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钱其琛、梁枫、朱明、邢仁先,以及首都文艺工作者代表出席了招待会。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越南艺术家满载越南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兄弟情谊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演出,给我们提供了向越南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学习的良好机会。他说,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亲手培育起来的。我们相信,越南民族乐团的这次访问演出,必将为进一步发展中越两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和两国的文化交流作出新贡献。
陈文献团长在讲话中说,几十年来,越中两党和两国人民同甘共苦,紧密团结,互相支持,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培育了伟大的友谊。越南人民十分珍惜由胡志明主席和毛泽东主席亲手培育的这种友谊。他表示相信,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民族乐团一定能够圆满地完成这次访问。越南民族乐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演出,于今天上午到达北京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德黑兰市市长离京
伊朗德黑兰市市长古拉姆·礼萨·尼克佩和夫人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六月二十六日中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到机场送行的有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副秘书长王笑一,外交部和北京市有关方面负责人程远行、张亮、石煌。
伊朗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加布萨德和夫人等也到机场送行。
尼克佩先生在北京期间,参观了历史博物馆、北京大学和城市建筑工程,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澳大利亚畜牧小组离京回国
由凯塞尔率领的澳大利亚畜牧小组结束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二十六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澳大利亚朋友于六月十二日到达我国后,在北京、内蒙古、上海参观了人民公社、牧场、种畜场、畜牧兽医科研单位,同我有关部门进行了技术交流和贸易会谈。客人在北京期间,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曾会见了他们。张香山会见并宴请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二十六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以下田升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访华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蔡啸、孙平化、尹佐珍、王晓云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德地末夫和夫人以及富井义则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日本“日中友好旧军人会”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邀请于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新华社)

全国公路自行车比赛在长治市举行
据新华社太原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六日电 一九七七年全国公路自行车比赛最近在山西省长治市举行。在六个单项比赛中,北京、甘肃分别获得男子一百公里团体赛和女子五十公里团体赛第一名;杨春光(辽宁)、孙占波(北京),分别获得男子六十公里和一百八十公里个人赛第一名;俞延秀(甘肃)、许蓉珍(山西)分别获得女子三十公里和七十公里个人赛第一名。
参加这次全国公路自行车比赛的,有北京、上海、辽宁、吉林、江苏、安徽、福建、甘肃、宁夏、山西十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共十一个代表队的二百多名男女运动员。比赛中,运动员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力争上游,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创造了好成绩。

为革命测海观天
我国海洋台、站你追我赶开展竞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六日讯 在我国漫长的海岸线上,屹立着星罗棋布的海洋台、站。这些台站象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日夜监视着大海的情况,记录着大海的变化。它们不失时机地把一份份潮汐、海浪、海雾、海冰等海上水文气象情报和预报发往北京和沿海地区,发往海上作业的渔船和大海中航行的船舶,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不断作出贡献。
人们把监测海洋水文气象的海洋台、站看作是向大海进军的前哨阵地。我国海域辽阔,海洋资源丰富。建设海洋站网,进行海洋环境监测,发布海洋预报,对开发利用海洋和保卫海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九五八年在大跃进声中,我国开始了大规模的海洋站网建设。经过将近二十年的艰苦努力,现在北起鸭绿江口,南到西沙群岛,在我国沿海的主要港口码头和渔场,都已有了测海观天的海洋台、站。在广州、上海、天津三个地方还建立了船舶测报组。国家的海洋台、站和群众的船舶测报组相结合,初步形成了我国海洋站网的工作体系,为探索并掌握大海的自然变化规律创造了有利条件。
设在北京的海洋水文气象预报总台和沿海的海洋台、站,根据海洋水文预报为主,海洋气象预报为辅的原则,发布了我国近海、邻近海区、大洋航线以及特定海区的大风、台风、海浪、海雾、海冰、风暴潮等的预报。有些海洋站还开展了海洋污染和地震前兆的观测。他们的工作受到了党和国家的重视,受到了群众的称赞。一九七六年夏天,我国《向阳红五号》船,以敢上九天揽月,敢下五洋捉鳖的英雄气概,进行远洋调查,我国有关部门和海洋台、站为保障这次调查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和准确的水文气象预报。
海洋台、站的广大人员还走出测站,开展海洋调查工作,满足各方面对台、站提出的要求。黄海、渤海沿岸各海洋站,自一九六九年冬季以来,每年冬季都派出小分队到站区和邻近地区搜集冰情资料,到现在,已经进行上百次调查,写出许多篇调查报告。东海、南海的一些海洋站,也对附近海区进行了大量调查,取得了上千个站次的海温、海浪、气象等资料,弥补了海洋站定点观测的局限性。现在,我国海洋台、站积累的水文气象资料,有些已进行了综合分析研究,有些已整编出书,如《中国沿岸水文气象基本概况》、《风暴潮预报手册》等。这些资料在沿海发展渔业、围垦海涂、建设海港和大型厂矿企业中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分布在海滨、岛屿以及海上平台上的海洋台、站,有些工作条件十分艰苦。但是,广大海洋工作者以苦为荣,以站为家,在粉碎“四人帮”以前,他们坚决排除“四人帮”的干扰,坚持战斗在海洋前哨。大万山海洋站的人员还主动帮助当地渔业生产大队制作渔汛预报,编写海洋教材,办好渔业中学,为建设大万山岛作出了贡献。龙口海洋站观测员王淑茹十六年如一日,为革命观天测海,从未漏测、缺报过一次。特别感人的是,一九七二年第三号强台风在龙口港登陆时,汹涌的海水已漫过码头,验潮室里一片汪洋,她仍冒着生命危险,坚持与台风恶浪搏斗,终于测得了龙口港的历史最高潮位,为这个港口的扩建,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新形势下,为了进一步搞好海洋台、站的工作,加快海洋台、站的建设步伐,国家海洋局最近召开海洋站工作会议,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学习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任务。在这次会议上,工作成绩卓著的大连中心海洋站和塘沽、千里岩、大陈、崇武、引水船、大万山、东方、白龙尾等海洋站以及龙口海洋站观测员王淑茹、金山咀海洋站观测员王显柏、小长山海洋站政工员于建云等,受到了国家海洋局的表彰。广大台、站工作人员响应华主席关于“来一个比赛”的号召,在会上互相挑战和应战。现在,从渤海到黄海、东海、南海,在我国沿海的中心海洋站与中心海洋站,海洋站与海洋站之间,正掀起一个你追我赶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广大台站人员决心刻苦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深入揭批“四人帮”,努力搞好各项服务工作,加快完善由观测、情报、预报、资料、服务四个部分组成的海洋站网的建设,并为早日实现各项监测工作的自动化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