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无产阶级的坚强堡垒
——记湖南省邵阳市制药厂党支部
湖南省邵阳市制药厂,是个只有二十四名党员、一百八十多名职工的小厂。从一九六八年建厂以来,他们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华主席在湖南工作期间,曾两次亲自给这个厂授过奖。但是,“四人帮”伸向湖南的黑手,却千方百计地打击、破坏这个全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这个厂的党支部坚决按照毛主席、华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办事,同
“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进行了英勇的斗争,群众称他们是无产阶级的坚强堡垒。针锋相对 坚决斗争
批林批孔运动中,“四人帮”伸向湖南的黑手大搞“突击入党”、“突击提干”,要让所谓的“造反派”在领导班子中占绝对优势。他们攻击邵阳制药厂的领导班子是“右倾势力掌权”。在这股错误思潮影响下,制药厂党支部有一个委员参与了一些损害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活动。党支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和坚持老中青三结合的原则的指示,联系实际,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对这个支委进行了热情的帮助。在这个基础上,按照党的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的纪律,制定了党员、干部“约法”四章:不准搞小动作;不准支一派、压一派;不准以个人名义在群众中表态;不准参加社会上的非组织活动。党支部要求每个干部和党员用党的纪律来约束自己,有话在党的会议上讲,有问题在党的领导下解决,不听、不信、不传小道消息。
后来,党支部对于要求入党的几名群众组织的头头,又逐个进行了历史的、全面的分析,认为发展党的组织,必须坚持积极慎重的方针,坚持党员条件,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决不能搞什么“突击”。这几个同志目前还不具备党员条件,不能发展入党。他们分头找这些同志谈心,在肯定他们要求进步的同时,按照共产党员的条件,指出了他们还需要努力的一面,鼓励他们严格按照党员条件要求自己,争取入党。这样做,既抵制了“双突”的错误作法,又团结教育了同志。
去年八月十八日,市委召开各单位负责人会议,传达华国锋同志关于抗震救灾的指示,“四人帮”伸向湖南的黑手,指使他们的党羽攻击这是“以抗震压革命”,并殴打了市委负责同志。制药厂党支部书记戴康海挺身而出,当众痛斥了他们的错误。这几个家伙威胁戴康海“当心脑袋!”会后,还在大街上刷出恫吓戴康海的大标语和大字报。一些好心的同志劝戴康海躲一躲,他坚定地表示:“贯彻落实华国锋同志的指示,抵制他们的干扰,是一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只能前进,不能后退。”他在厂里召开了各种会议,发动群众,摆事实,讲道理,分清了是非。广大党员、干部都赞扬戴康海做得对,顶得好,纷纷搬到工厂住宿,保卫工厂。那几个人几次去干扰,都没有得逞,一直到“四人帮”被粉碎,他们连制药厂的大门也没有能进去。
就是要团结得象钢铁一样
一九七四年,正当全厂职工深入批林批孔时,“四人帮”伸向湖南的黑手,在邵阳传播王洪文的一个黑报告,搞所谓领导干部“一边倒”。有人写了一个声明,要戴康海签名,“站到造反派一边来”。戴康海想,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党的团结,人民的团结,是我们事业必定要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文化大革命八年了,有人还硬要把干部和群众分成所谓“造反派”、“保守派”,这不是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分裂革命队伍吗?于是,他毅然地拒绝签名,并对要他签名的人说:“签了名就是革命派?不签名就是保守派?那有这样的道理!我们要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不能做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事。”随后,又有人窜到制药厂,要调查王洪文的黑报告传达后,职工中“表现好的有多少,表现不好的有多少”。党支部理直气壮地对他们说:“我们厂里职工只有一颗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这些人碰了钉子,就大肆攻击制药厂是“铁板一块”,“一鼻孔出气”。针对这些污蔑,党支部组织职工进行讨论,工人们豪迈地说:“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同修正主义作斗争,我们就是要团结得象钢铁一样,就是要一鼻孔出气!”
党支部一名委员,文化大革命中曾经是一个群众组织的头头,有人串连他重拉山头,遭到了他的严厉拒绝。对方便攻击他是“群众代表不代表群众”,他回答说:“群众代表只能带领群众跟毛主席走,跟党走,决不能跟山头走。”大干了还要大干
前几年,“四人帮”在湖南的黑手,还大肆散布“不为错误路线生产”、“大乱大好,小乱小好,不乱不好”等反动谬论,丧心病狂地煽动停工停产。他们攻击制药厂是什么“唯生产力论的典型”。党支部组织党内外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联系实际,对政治与生产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越学越感到抓革命、促生产没有错。很多工人愤慨地说:“我们超额完成任务还有罪,他们不生产反倒有功,天下那有这样的道理!”“如果都象他们那样停工停产,还有什么社会主义!”“搞社会主义,我们就是要象大庆工人阶级那样,大干了还要大干。那些反对学大庆的人,才是搞修正主义。”制药厂党支部就是这样紧紧地依靠工人群众,做到了年年都有新贡献。去年,这个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
这样一个小厂,为什么能够顶住“四人帮”及其黑手的干扰破坏呢?广大党员和工人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车头怎么带的呢?党支部书记戴康海说,主要体会有两条:一是靠党的领导。毛主席、华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办。支部坚持每季一次小整风,一年一次大整风,发扬成绩,纠正缺点错误。二是紧紧依靠广大群众,有困难,有问题,找群众商量解决,领导干部处处起模范作用。
本报通讯员

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解放军某部炮连党支部委员 杜庭生
“一个好汉也要三个帮,一个篱笆也要三个桩。”毛主席运用中国这句有益的成语,告诫我们:犯了错误的同志要靠大家帮,没有犯过错误的同志也要靠大家来帮。因为
“没有犯过错误的人容易犯错误,因为他容易把尾巴翘得高”。这就要求我们要夹紧尾巴,戒骄戒躁,永远保持谦虚进取的精神。
我们党支部的多数成员比较年轻。以前,我错误地认为:论军龄,扳着指头数,数我最长;论经验,好歹也摆弄了十几年的炮筒子,多次受到上级党委的表扬。同志们也夸我办事是切开的豆腐干——有方!在同志们的一片赞扬声中,我的尾巴夹不住了,感到自己的水平虽不高,还可以对付一阵子;老本虽不多,还可以吃一阵子。因此,群众的意见逐渐听不进去了。有一段时间,连长外出,支委会委托我主管连队军事训练。我自以为心里有底,脑子里有谱,军事训练是完全抓得好的。于是,我光凭“老经验”办事,靠“想当然”发号施令。结果,训练表面抓得紧,实际上鼓的是虚劲,战士的积极性没有真正调动起来。
为什么“心里有底”、“脑子里有谱”,却造成这样的结果呢?联系这个问题,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夹紧尾巴做人”和“三个臭皮匠,合成一个诸葛亮。单独的一个诸葛亮总是不完全的,总是有缺陷的”伟大教导,认识到群众的实践经验是丰富的,智慧是无穷的,而个人的经验和智慧是极其有限的。一个共产党员要做好工作,必须认真听取同志们的意见,使自己的计划、办法,建立在客观实际的基础上,才能少走弯路。如果自以为比群众高明,把片段的、一时的经验当作包袱背起来,必然导致唯心主义的工作指导,使工作走弯路。
只有夹紧尾巴,才能谦虚进取;要做“诸葛亮”,必须取百家之长,补自家之短。懂得了这个道理,我就放下架子,深入训练场,向战士学习,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一起研究问题。我和战士们认真总结了过去的经验教训,并且把大家的建议集中起来,根据各种不同的课目、操作、训练的特点和战士之间的基础差别,教学不搞“一刀切”,灵活掌握,因人施教,把革命热情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这样做,训练有了明显的效果。拿迫击炮排来说,我就是采纳了大家的合理意见,在搞好小组练习的基础上,以班为单位搞协同训练,结果提高了训练的速度和质量。
实践使我体会到:只有夹紧尾巴做人,谦虚谨慎,才能从群众中吸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不断地改进工作方法,把革命工作做好。

“毛主席怎么说,咱就怎么做”
“毛主席怎么说,咱就怎么做。”这是大连机车车辆厂机械二车间党支部书记刘玉发常说的一句话。几年来,他如饥似渴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用革命理论指导实践,受到了广大工人同志的赞扬。
一九七五年,周总理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在四届人大提出要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目标。刘玉发立即带领职工在车间贴出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敢于攀登世界先进技术高峰”、“举旗抓纲打硬仗,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多做贡献”的大标语。为了加速工业现代化的步伐,他们决心自己制造电子计算机,建立一条多台机床群控线。
去年,就在他们热火朝天地大干社会主义的时候,“四人帮”利用他们控制的舆论工具,连篇累牍地发表反党黑文,诬蔑实现“四个现代化”是“唯生产力论”,胡说“四个现代化就是资本主义化”,“是为他人做嫁衣裳”。当时车间里也有人提出,那些标语不合“政治气候”,要换一换。刘玉发的亲属听说他亲自抓技术革新,也担心地对他说:“你是支部书记,不怕别人说你路线错了?”
难道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做贡献错了吗?刘玉发认真思考着这个问题。他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实现四个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的一系列论述,又和党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凡不注重研究生产的人,不算好的领导者”的教导,心头更加明亮了。他在学习会上坚定地说:“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我们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全然没有错。”党支部“一班人”越学眼睛越亮,方向越明。党支部不顾“四人帮”的干扰,坚定地提出:标语不换,斗志不减,干劲不松,步伐不停。在党支部带领下,广大职工向工业现代化进军的战鼓越敲越响。这一年,他们克服了缺少资料等许多困难,在短短的九个月内,研制成功了每秒钟运算二十五万次的小型多功能电子计算机,为实现多台机床的自动控制创造了条件。
刘玉发同志还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关于“没有知识分子,我们的事情就不能做好”的指示,在工厂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大胆使用技术人员,在使用中注意加强教育和改造,使他们在车间的技术改造、加速实现工业现代化的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刘玉发同志的带领下,机械二车间的职工发扬了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厂工业学大庆的先进集体。
本报通讯员

他象“上满条的钟”
河北省张北县印刷厂共产党员郝汝先,患了门脉高压病,一九七四年初做了血管分溜手术,又把脾脏全切除了。老郝反复琢磨:自己能不能继续为党工作呢?当他回想起自己入党时,在党旗下立下的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以及焦裕禄、杨水才、王国福等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大形象,他暗暗下定决心:只要身子不倒,就要战斗!
为了争取能为党继续工作,他刻苦锻炼身体,住院期间每天坚持爬山。
这年十二月,老郝的身体刚刚复原,他就要求回厂上班了。领导上根据他的身体情况,让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可是他一来,就推起五百斤重的小车往邮电局送货,又去仓库帮助车间裁纸,一会儿也不闲着。同志们看到他这样拚命地干,怕他身体吃不住,劝他多休息。他恳切地说:
“我说不定什么时候就会倒下,在有限的生命里,我要争分夺秒地为党多做工作啊!”老郝每天上班比别人来得早,下班比别人走得晚,星期天还坚持工作。这个厂没有专职校对员,老郝就主动把这个任务承担起来;装订车间人手不够,老郝就把成品打包兼管起来。工人们说:“老郝真象一个上满条的钟。”可是,谁能知道,他是靠每天吃药在坚持工作啊!
去年,老郝由于劳累过度,经常吐血,身体一天天消瘦下来。领导让他回老家休养,他怎么也不肯离开工作岗位。直到农历腊月二十九,他还抱病工作到深夜。工人们都赞扬老郝是“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好党员”。
本报通讯员

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每当有人问起模范饲养员魏晓平为什么要去喂猪、当饲养员时,她总是响亮地回答:“因为我是共产党员。”
魏晓平同志是一九七五年初来大庆油田的。开始,她被分配到采油五部当采油工。当年六月,采油五部成立养猪场。在抽调饲养员时,小魏想: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当对每一种革命工作都抱有极高的革命热情。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目标,那怕是再苦、再累的工作,甚至一时被某些人所轻视的工作,也应当挺身去干。她毅然地向党组织申请当饲养员。有些人听说小魏主动要求当饲养员,很不理解,劝她不要去。可是她想:一些同志对当饲养员的种种说法和想法,说明旧的传统观念还有相当深的影响,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当以实际行动同这种旧的传统观念作斗争。因此,她当饲养员的决心更加坚定了。
党组织批准了小魏的申请,她满怀革命豪情地走上了新的战斗岗位。猪场刚成立,条件差,人手少,二百多头猪就有三个品种,饲养任务比较繁重。要把这些品种不同、生活习惯不同的猪饲养好,她下了一般人难以做到的“笨”功夫。为了掌握“约克夏”猪的特点和生活规律,无论是刮风下雨,或是烈日当空,只要有时间,她就守在猪圈旁观察:听它们的呼吸,看它们的行动,记下它们在什么情况下爱吃干的,什么情况下爱吃稀的,每天大小便的次数……。就这样,魏晓平在不长的时间里,初步掌握了猪场三个品种猪的特点和生活规律。平时,她精心管理每头猪;猪病了,她象侍候病人一样照料病猪。
批判“四人帮”以来,魏晓平同志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决心更高地举起大庆红旗,在工作中做出新的成绩。
本报通讯员

专栏:党员来信

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编辑同志: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几十年来,在毛主席领导下,党的这个光荣传统得到了发扬。但是,最近几年,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有些同志沾染了理论脱离实际的坏习气。例如,有的党员在会上夸夸其谈,会后不见行动。群众说他们是:“理论一大套,行动不对号。”有的党员干部不深入实际,不调查研究,脱离群众。因此,他们心中无数,开会作报告,多是一般号召,缺乏具体内容,隔靴搔痒,不解决问题。在会上发言,也是海阔天空,没有中心。有的甚至张冠李戴,闹出笑话。如果不改变这种作风,我们的工作就不能前进。
希望各级党组织重视这个问题,教育党员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踏踏实实地做好工作。这样,才能很好地带领群众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运动,加速实现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伟大战略决策。
北京化工机械厂
共产党员
乔玉国

专栏:党员来信

不能用入党来刺激积极性编辑同志:
有的单位对一些要求入党的同志,不是认真地做好思想工作,而是采取打保票、许愿等错误做法,刺激要求入党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我认为,对要求入党的同志,要认真进行教育,做好思想工作,帮助他们端正入党动机。如果用“哄”的方法代替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用打保票、许愿代替对要求入党同志的教育,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调动申请入党同志的积极性,相反会助长一些同志的错误思想,其危害是很大的。
为了把党建设好,我们一定要深入批判“四人帮”破坏党的建设的罪行,彻底肃清其流毒,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做好党的发展工作。解放军某部共产党员
刘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