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德共机关报《红旗》和瑞士共(马列)机关刊《十月》指出
苏联利用欧安会加紧扩张妄图称霸世界
各国人民必须警惕由两霸激烈争夺造成的现实战争危险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日电德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报《红旗》最近一期就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欧安会”续会发表文章指出,在所谓“欧安会”的烟幕下,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争夺更加激化了。
文章指出,苏联“利用欧安会的名称扩大它在欧洲的霸权地位”,“勃列日涅夫经常鼓吹的‘赫尔辛基缓和精神’纯粹是他的一种手法,目的是转移人们对(苏联)分裂和削弱西欧的计划的注意力。”文章接着说:“事态发展表明,对于莫斯科来说,欧安会只不过是它对其尚未控制的欧洲部分加大压力的序幕。苏联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六年企图在葡萄牙发动政变,它还企图利用塞浦路斯冲突开辟一条进入地中海的安全通道。在欧洲北翼,苏联对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压力达到了令人无法忍受的程度。在它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签订的“友好条约”中,德国人民的自决权再一次受到践踏。欧洲以外的地方,特别是非洲,成了苏联经常性侵略的战场。自赫尔辛基会议以来两个超级大国在世界范围内的争夺更加激化了。限制战略武器会谈只能加速军备竞赛。”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在最近一期就瑞士前高级军官让梅尔为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案件发表评论指出:“苏联的间谍活动遍布世界各国”,让梅尔的间谍活动是对瑞士安全最严重的危害。
文章强调说:“苏联在推行旨在称霸世界、统治世界的狂妄的扩张政策。世界各国都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苏联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威胁、讹诈和压迫,受到苏联对内政的干涉和颠覆。”
文章说:“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发展了历史上最巨大的战争机器”,两个超级大国的军备竞赛使它们及其走狗的宣传机器“向我们倾注的关于‘和平与缓和’的各种理论都彻底完蛋了。”文章强调说,两个超级大国为了统治全世界而发动战争的现实危险“威胁着世界各国,特别是欧洲”,面对这种战争危险,各国人民都必须在各个方面进行备战,并提高警惕,“对付旨在反对保卫独立的各种破坏活动。”

欧安会的烟幕遮不住莫斯科黑手的罪恶活动
瑞士当局审讯和逮捕各一名苏联间谍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十个月来在瑞士轰动一时的瑞士高级军官让—路易·让梅尔替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案件,六月十四日开始在洛桑军事法庭审讯,六月十七日进行宣判。军事法庭认为让梅尔向苏联提供机密情报,犯了叛国罪,判处他十八年徒刑,并开除军籍。
让—路易·让梅尔曾任瑞士防空部队司令,并且是瑞士总参谋部的成员,他是在一九七六年八月十六日被瑞士当局逮捕的。瑞士联邦司法和警察部长库特·富格勒去年十月七日在联邦议会上说,从一九六二年开始,让梅尔就向苏联驻瑞士大使馆的外交官提供瑞士防务系统的秘密材料,这些材料中有关于瑞士动员计划的“绝密材料”,还有关于瑞士总防务、民兵组织、边境地区以及军事首脑和政界人士的大量情报。
经过对让梅尔替苏联进行间谍活动案的进一步调查,库特·富格勒在去年十一月十日在伯尔尼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指出,从一九五九年到被捕前,让梅尔一直同苏联大使馆有接触。
他说,前后有四名苏联外交官同让梅尔联系。在同一个记者招待会上,瑞士联邦检察官鲁道夫·格贝尔宣布,对让梅尔间谍案的调查已经完毕,并且将把他提交军事法庭审讯。
让梅尔间谍案引起瑞士官方人士和舆论的强烈反响,纷纷谴责苏联损害瑞士安全的卑鄙行为。《索洛图恩日报》写道,“这个案件非常清楚地说明,尽管有欧安会的文件和海妖的其他歌声,‘莫斯科的手’正在继续伸向东方集团可能找到某些好处的各个地方”。伯尔尼的《联邦报》说,“让梅尔事件可能会打开那些不愿意看到有威胁的人的眼界,这种威胁,即使在赫尔辛基(会议)以后,对我们还是存在着。”
瑞士舆论强调人们必须从这一事件中取得教训,时刻保持警惕。联邦军事部长鲁道夫·格内吉说,让梅尔使我们懂得:“一个潜在的敌人无时不在到处活动”,“我们完全处在间谍活动的中心”。《联邦报》说,瑞士对苏联人来说是重要的,“因为苏联人正在制订对西方、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发动可能的军事进攻的计划,使苏联人在一次猛烈进攻中可以从中欧直达大西洋”。
让梅尔案件被揭露后,苏联处境狼狈,想方设法洗刷自己,并且粗暴地向瑞士施加压力。苏联《文学报》一九七七年二月二十三日发表一篇署名文章,说什么让梅尔案件是对苏联的“诽谤”,甚至以两国关系要恶化相威胁。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日电 瑞士司法和警察部六月二十日在伯尔尼宣布,五月中旬曾在日内瓦逮捕一名瑞士公民,因为他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三年替联合国的苏联官员传递信件。
这是今年公开宣布的第二起这类案件。早些时候,已经有一个瑞士人因为替在日内瓦的苏联官员传递信件在日内瓦被捕。上星期瑞士当局还宣判了一名为苏联进行间谍活动的高级军官以十八年徒刑。

在法国人民一片抗议和谴责声中
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抵法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一日讯巴黎消息:勃列日涅夫在法国人民一片抗议和谴责声中于六月二十日到达巴黎。这是勃列日涅夫最近取代波德戈尔内出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以后第一次出国访问。
在勃列日涅夫到达法国之前,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和法国马列主义革命共产党于六月十八日在巴黎、格勒诺布尔和里昂分别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勃列日涅夫的访问,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据报道,巴黎街头的墙上被涂写了“勃列日涅夫滚出去!”的标语,这些标语把他称之为“魔鬼”。
法国的报纸和电台谴责勃列日涅夫是现代的“沙皇”。法国《十字架报》说:“苏联在法国舆论中的形象不好,这种形象一年比一年坏。”合众国际社说:“在巴黎,反苏情绪是明显的”,美联社认为:“这次访问引起了比近几年来任何苏联人来访之前都多的抗议”。
在勃列日涅夫二十日抵达巴黎时,法国警察处于“最大程度的戒备状态”。法国方面出动了数千名警察。在机场除了数百名法国警察以外,还有一百五十名苏联便衣。据报道,为了“安全”的缘故,勃列日涅夫的车队不得不绕道而行,他从机场到宾馆比原定时间晚了二十分钟。

法国和西德决心加强防务保持战备状态
法议会批准共同体九国直接普选欧洲议会的协定
据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法国总理雷蒙·巴尔六月十八日说,法国的“核威慑的概念不仅应用于本国领土,而且也应用于邻国和盟国的领土”。
雷蒙·巴尔是在观看在梅利(奥布省)举行的一次军事演习时发表这番讲话的。他说,法国的武装力量,不论是战略核力量、战术核力量还是常规力量,“同样都是威慑性的,因此,应该经常处于战备状态”。
法国总理说,威慑这个概念应用于有关保卫我们的切身利益,主要应用于法国本国领土。他还说,它也应用于邻近地区,邻国和盟国的领土,“因为,非常明显,如果除了我国领土以外的所有这些地区都落入一个侵略者手中,我们的日子就难免屈指可数了。同样,如果冲突发生在邻国或盟国的领土上,由于距离近,它将马上扩大到我们国家来。”
在谈到法国在欧洲、地中海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外部利益问题时,巴尔说,法国“坚决打算”继续采取行动,特别是为了支持遭到困难的朋友。他提到了对扎伊尔提供援助的行动。
他还强调,为了使法国战略核力量保持在有效和足够的水平上,在未来几年中,它的能力将增长为目前的四倍。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决定采取购置军事装备、建造新军舰等措施,继续加强其防务能力。
联邦议院预算委员会六月十五日批准了下列各项装备项目的购置费用:用六十五亿马克购置一千八百辆“豹式—2”坦克;用约八亿五千万马克购置二百一十二架反坦克直升飞机;用二千六百万马克购置“三架马车”式反地雷系统和用二十六亿马克购置约四万九千辆新的载重汽车。
西德政府同一天决定,给联邦海军的第一批六艘F—122型多种用途军舰由西德五大造船厂建造。
西德政府最近书面答复西德反对党在联邦议院对安全和防务政策提出的质询时谈到了欧洲的安全形势。西德政府指出,苏联的目的是,以军事实力作为决定性因素,“改变世界的力量对比,首先是改变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力量对比,使之继续有利于自己”。西德政府在谈到苏联“到处部署军事力量,特别是部署海军和空军”时指出,苏联的这一世界性计划“是苏联对外政策的一部分,并包含着对小国施加政治压力的危险”。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法国国民议会六月十六日通过法案,批准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关于直接普选欧洲议会的协定。
由于法国保卫共和联盟议会党团要求延期对直接普选欧洲议会的法案进行投票,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六月十四日召集法国内阁特别会议,授权总理雷蒙·巴尔在国民议会关于这一法案的辩论中承担政府责任,以便使法案早日获得通过。根据法国宪法规定,在总理对某一法案宣布承担起政府责任之后,如果国民议会在二十四小时之内没有人提出弹劾案,这一法案就自然通过。雷蒙·巴尔总理六月十五日决定在关于直接普选欧洲议会的法案问题上对国民议会承担政府责任。十六日夜间,国民议会未经投票,批准了关于直接普选欧洲议会的协定。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访问芬兰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乔治·布朗应芬兰国防军总司令劳里·苏特拉的邀请,六月十三日至十六日对芬兰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美国军方最高领导人对芬兰的首次访问。
在访问期间,芬兰总统吉科宁接见并宴请了布朗。芬兰国防军总司令苏特拉和国防部长泰赫凯马分别同布朗进行了交谈。
十四日,布朗在向芬兰电视台记者发表的谈话中强调了北欧的战略重要性,并且说,“芬兰对于维护自己的独立和中立的决心是这里最重要的因素。”他谈到,北欧的关键地区是北部的冰封地区,苏联重要的摩尔曼斯克基地就在这里。他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这一地区有重要的安全利益,这种利益也关系到美国,因为苏联的潜艇就是从这里出发的。
泰赫凯马部长在欢迎布朗的宴会上谈到芬美关系,并强调,芬兰执行中立政策的目的,是要“在任何情况下都维护我国的主权和独立”。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拉美国家决定成立拉美出口银行
据墨西哥《至上报》报道,拉丁美洲各国中央银行行长最近在危地马拉举行会议,通过了成立拉丁美洲出口银行的决议,以便促进非传统产品,特别是制成品的出口。据报道,拉丁美洲出口银行开始时将拥有一亿美元资金,总部将设在巴拿马。这家银行将向出口商提供贷款,以资助非传统产品,特别是制成品的出口。索马里和欧洲共同体加强经济合作
索马里和欧洲经济共同体最近在摩加迪沙签订的一项协定规定,欧洲共同体将在四年内给索马里一笔两亿七千万索马里先令的赠款,帮助索马里在中朱巴州修建一项农用工程和一座水坝。
近几个月来,索马里和欧洲共同体不断加强经济合作。双方签订了一项协议。据协议规定,欧洲经济共同体将向索马里提供两千四百万索马里先令的款项,帮助索马里为安置旱灾灾民而修建一些学校、办公室和商店。中非国家银行从巴黎迁到雅温得
中非国家银行行址正式从巴黎迁到喀麦隆首都雅温得。最近,喀麦隆总统阿希乔主持了这家银行迁移后的开业仪式。喀麦隆国民议会议长坦登·穆纳、总理保罗·比亚和政府各部部长出席了仪式。
中非国家银行是一家货币发行银行,成立于一九七三年,行址过去一直在巴黎。成员国包括喀麦隆、中非帝国、刚果、加蓬和乍得五个中非国家。几内亚比绍加强同西欧国家的合作
今年五月以来,几内亚比绍加强了同一些西欧国家的经济合作。为了维护本国的利益,几内亚比绍政府最近同瑞典政府签署了一项关于发展手工捕鱼的协定。协定规定,瑞典政府从一九七七年起的三年内向几内亚比绍政府提供九百五十万瑞典克朗,用于购买发展手工捕鱼的设备和技术。几内亚比绍最近批准了它同法国早些时候签订的一项渔业协定,根据这项协定,法国政府将向几内亚比绍政府提供捕鱼工业方面的援助。此外,几内亚比绍政府还同葡萄牙政府签订了一项渔业协定。 (据新华社)

匈牙利和东德发展同西方国家的经济关系
据新华社布达佩斯电匈牙利近年来增加了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往来。
今年一开始,匈牙利政府一些领导人相继访问了意大利、英国、日本、挪威等国,谋求同这些国家进一步发展经济关系。匈牙利报刊也不断批评那种主张减少同西方国家经济关系的观点是“闭关自守”,“只能导致匈牙利经济的停滞不前和倒退”。报刊强调同西方国家“正在实现的经济关系不仅可以看作是匈牙利国际政策合乎逻辑的结果,而且也是匈牙利经济发展的有机组成部分”。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不久前公布的材料,一九七六年,匈牙利以西方外汇结算的外贸额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五左右。西德、意大利和奥地利是匈牙利在西方国家中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近年来,匈牙利同这些国家的外贸额也不断增长。据《世界经济报》报道,匈牙利一九七六年对西德的出口额比一九七五年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五,进口额增长了百分之九。在同一时期,匈牙利同奥地利的外贸总额增长了百分之五点八。
匈牙利为了从西方引进技术,加速设备更新,保证原料供应和产品的销路,还扩大同西方国家的科技合作和生产协作。到目前为止,匈牙利已同西方企业签订了数百项生产协作项目,其中匈牙利和西德之间有一百八十多项,匈牙利和奥地利之间有八十多项,匈牙利和意大利之间有四十多项。匈牙利在同西方企业的生产协作中,机械工业占百分之七十。目前,匈牙利对西方国家机械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就是通过这些协作来进行的,同时又通过这条渠道向西方国家购买专利。
从一九七五年苏联提高向东欧国家出口的燃料和原材料价格后,匈牙利对卢布区的外贸交换比率不断恶化。在匈牙利对卢布区的外贸总额中,与苏联的贸易额占了一半以上。匈牙利外贸部副部长托尔多伊·耶诺不久前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匈牙利在卢布区进口商品的价格一般都高于出口商品的价格,这样就造成了我们外贸交换比率的恶化。”“一九七六年匈牙利在卢布区的出口价格增长百分之八到十,而进口价格却增长了百分之十到十二。这样,使匈牙利的外贸交换比率恶化了百分之三。”“一九七七年匈牙利向经互会国家出口价格将增长百分之一点三,而进口价格却增长百分之四点四。价格变动的结果,使匈牙利外贸交换的比率又将恶化百分之三。”
新华社柏林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据《新德意志报》报道,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美国经济委员会和美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经济委员会六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在华盛顿举行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加速发展两国间的经济关系。
会议制订并签署了一项工作纲要,确定要为发展两国贸易采取“促进措施”。
东德和美国的这两个经济委员会是去年十一月为促进两国经济来往而成立的。
东德方面主席拜尔最近在华盛顿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东德方面希望借助于这两个经济委员会,能使东德和美国的经济关系有更快的发展。他认为,美国方面对发展两国经济关系也存在着巨大的兴趣。

保加利亚和美国签订文化和科技合作协定
新华社索非亚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应美国政府邀请,保加利亚艺术和文化委员会主席柳·日夫科娃六月十三日至十六日访问了美国。访问期间,签订了保美两国政府间第一个文化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以及一九七七——七八年保美文化和科技合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