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光荣的任务 重大的委托
毛主席纪念堂雕塑美工组
在全国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实现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胜利形势下,我们参加毛主席纪念堂雕刻工程的全体同志,满怀革命豪情,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
我们是来自全国十八个省市和部队的雕塑工作者,其中有老雕塑家,也有在文化大革命中成长起来的从事雕塑艺术的新战士。为了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为了塑造好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用雕塑艺术歌颂毛主席的丰功伟绩,表达我国各族人民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把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进行到底的决心,我们从祖国四面八方汇集到首都北京。这是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对我们的最大信任,是广大工农兵对我们的重大委托,是伟大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毛主席纪念堂雕塑工程,是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领导下进行的。雕刻工程包括将要陈放在纪念堂北大厅的用汉白玉雕刻的毛主席坐像,和南、北大门两侧的四座大型雕刻群像,规模之大,要求之高,工期之短,在我国雕刻史上是空前的。华主席亲自与中央其他负责同志一起审定了毛主席雕像的设计方案,并作了极其重要的指示。华主席指出,最主要的是要靠艺术家们把毛主席的形象塑造好,让工农兵看了满意。英明领袖的指示,体现了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反映了对群众的无限信任,使我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教育。
回想在“四人帮”控制文艺界的时候,这一小撮阴谋家、野心家,疯狂反对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反对《讲话》规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他们极端仇视歌颂毛主席、歌颂毛主席革命路线伟大胜利的重大题材的雕塑创作,对反映革命历史题材的雕塑作品百般挑剔、任意扼杀。在他们的控制之下,全国美展曾一度不准展出雕塑作品,从远地空运来的作品连机场都不让出,就被原封打回去。打倒“四人帮”,革命文艺迎来了战斗的春天。这次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的美术作品展览,就展出了历年来创作的优秀雕塑作品五十件之多。今天,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如此关怀雕塑工作,并把这一无尚光荣、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交给了我们,两相对比是何等的鲜明啊!我们雕塑工作者怎能不心潮澎湃、激情满怀啊!我们决心百倍地努力,创作出让华主席看了满意、让工农兵看了满意的雕像来。
在毛主席纪念堂从事雕刻工作的过程中,我们坚决遵循毛主席《讲话》的精神,结合工程的特点,采取了专业作者与广大工农兵相结合的集体创作的方法。各级领导也极为重视。在发动群众设计方案的阶段,有的地区天气寒冷,塑泥结冰,创作人员就生火烤泥,设计出草稿,选送北京。有几位业余作者抬着自己设计的泥稿,步行十几里,送去参加审稿。由于领导的重视,群众的关心,创作人员的热情,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全国各地就送来毛主席雕像初稿一百多件,群像设计方案一千多件,经过反复征求工农兵的意见,反复修改和提高,选定了现在的方案。
这样巨大的雕塑工程,按常规仅塑造阶段就需要几年时间,现在只用两个月,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为毛主席兴建纪念堂,这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这本身就是最大的鼓舞和力量。我们这些来自五湖四海参加会战的战友们,团结一致,充分协作,成了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同志们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工作严肃认真,一丝不苟,千方百计为建设毛主席纪念堂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参加雕塑工程的石雕老艺人以及后勤工作人员的大力配合下,经过两个月的日夜奋战,目前,毛主席雕像已胜利完成了泥塑创作,进入了刻石阶段;四组雕刻群像的放大工程也已接近完成,进入了翻制阶段。我们全体雕塑工作者决心按照革命的政治内容和尽可能完美的艺术形式的统一的要求,继续研究,努力探索,精益求精,力争创作出既有强烈的时代精神,又有鲜明的民族风格的雕像,向华主席、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汇报,用这一实际行动来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

战斗的历程 崭新的艺术
——“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览”观后
李树声 邵大箴
在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的美术作品展览会上,人们兴奋地议论着他们熟悉的作者和优秀的美术作品。他们同声赞扬:这次美展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是我国革命美术的一次大检阅。
近几年来,“四人帮”反党集团把文艺界搞成他们的“帮天下”,许多作者受到“四人帮”的打击和迫害,许多优秀的美术作品不能展出。一九七二年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三十周年的时候,广大工农兵曾强烈要求展出文化大革命以前的优秀美术作品。“四人帮”在美术界的亲信,秉承她主子的旨意,蛮横地规定:“过去的作品,一律不展出。”他们甚至连毛主席题字的中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和深受国内外人民赞扬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也统统否定。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全盘否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无产阶级文艺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同时妄图标榜他们自己,以达到篡党夺权的目的。
这次美展的胜利展出,以雄辩的事实,揭穿了“四人帮”割断历史、否定一切的无耻谰言。
一九四二年,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系统地总结了“五四”运动以来文艺战线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经验,明确地提出了文艺为工农兵服务这个根本问题。毛主席指出:“中国的革命的文学家艺术家,有出息的文学家艺术家,必须到群众中去,必须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毛主席的《讲话》是文艺工作者的指路明灯。解放区的文艺工作者立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到农村去,到前线去,向工农兵学习,改造世界观,转变立足点,思想感情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的作品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解放区的木刻和年画就是在群众的火热斗争中产生的。现在展出的有反映广大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和封建势力作斗争的《减租斗争》、《向封建堡垒进军》,描写八路军与群众亲密关系的《给老百姓修纺车》、《新年劳军》,表现帮助落后群众转变的《改造二流子》,反映政权建设的《豆选》和民兵训练的《瞄准》等。这些作品从不同的侧面描绘了边区人民热火朝天的斗争生活,揭开了我国革命美术的崭新的一页。解放区的美术工作者出于更好地为群众服务的愿望,学习了民族绘画和民间艺术的长处,尽量采用了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语言,创造了解放区木刻质朴、刚韧、清新、活泼的新风格。
全国解放后,广大版画工作者继承了革命木刻传统,在配合政治宣传中发挥了轻骑兵的战斗作用。
在革命斗争中,漫画是一种锐利的武器。它以特有的幽默、尖锐泼辣、夸张的手法,深刻地揭示出事物的本质。对革命的新生事物,它给予热情的歌颂,如《毛主席派人来了》;对于人民内部的缺点和错误,给予善意的批评和帮助,如《无题》(“永不走路,永不摔跤”);对于一切反动派,则给予无情地揭露,如《磨好刀再杀》、《终于上台》。特别是批判“四人帮”的漫画,更是揭露得淋漓尽致,大快人心!
在中国画作品中,我们看到老画家在解放以后表现出来的高昂的政治热情。徐悲鸿在他的《奔马》中用了“山河百战归民主,铲尽崎岖大道平”的题词,歌颂了中国人民革命的伟大胜利。尤其令人高兴的是,由于毛主席、党中央的关怀,使解放前濒于奄奄一息的中国画中的人物画得到了新生,并有了很大的发展。《考考妈妈》、《把学习成绩告诉志愿军叔叔》、《粒粒皆辛苦》等,都是努力以传统绘画形式塑造新人新事的可贵尝试。描绘伟大领袖毛主席光辉形象的《毛主席走遍全国》,以及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好作品《激扬文字》、《到劳动大学去》、《清洁工人的怀念》、《人民的苹果》等,人物形象逼真、生动,艺术技巧娴熟、简练,体现了人物画的新成就。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宏伟图景的山水画,如《移山填谷》、《万山红遍层林尽染》、《今日江南分外娇》、《绿色长城》等,都有新的意境,新的笔墨,是我国人民改造自然的颂歌。展出的花鸟画,也都充满生机,在文艺百花园中竞相争妍,各放异彩。
在毛主席“洋为中用”的方针指引下,油画创作经过长期的实践,已逐渐形成为我国人民所喜爱的,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种艺术形式。油画艺术以其丰富的表现力,描绘了我国革命斗争的历史,反映了天翻地覆的伟大时代。这次展出的《毛主席作整风报告》、《开镣》、《农民参军》、《春到西藏》、《决战前夕》、《延安的火炬》、《南昌起义》、《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你办事 我放心》等,都是优秀的作品。这些作品气势磅礴,亲切感人。
我国雕塑工作者,在运用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相结合的创作方法上,不断探索,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如《刘胡兰》、《艰苦岁月》、《收租院》、《农奴愤》、《人民公社万岁》等,都是建国以来的优秀作品。
在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关怀下,我国已建立了一支和工农兵相结合、为工农兵服务的革命美术队伍。广大美术工作者十分重视美术的普及工作,致力于年画、连环画、宣传画、插图等多种形式的创作,紧密地配合了党的各项中心任务。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以来,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还大量涌现出工农兵业余美术工作者,他们和专业美术工作者一起,活跃在三大革命运动的第一线,创作了大量的好作品,对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这次展览还令人信服地说明了这样一个真理:凡是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作者扎根于工农兵之中,产生于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的作品,一定能长久地记忆在人们心中,是任何人也抹煞不掉的。反之,那些和毛主席《讲话》唱反调,歪曲历史、颠倒黑白、丑化革命者和劳动人民的作品,都一定为人们所唾弃。

牢记教诲永向前
鲁迅美术学院 张望
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三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览,是具有重大意义的一次全国美展,是毛主席革命文艺路线的伟大胜利。展出的作品,内容深刻,作者广泛,是以往任何美展所不能比拟的。美术创作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是毛主席《讲话》的光辉思想哺育的结果。尽管多年来“四人帮”千方百计地贬低、抹煞,甚至全面否定《讲话》的指导作用,但那是徒劳的。正象乌鸦的翅膀遮不住太阳一样,毛泽东思想的灿烂阳光,永远照耀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三十五年了,毛主席的《讲话》,这一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在全国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中间广泛传播。当年我和延安鲁艺的一些同志一起参加了这次座谈会,聆听了毛主席的教导,感到无比的光荣,常常引起我幸福的回忆。记得当年毛主席来到会场,亲切地同到会同志握手,还不断向同志们询问一些问题。会上,毛主席吸着边区自制的卷烟,不时同坐在身旁的朱总司令谈话。那时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是我永远也不能忘记的。我和当年参加会的同志们都有同样的感受:毛主席的《讲话》象化雨的春风,滋润了无数幼稚的心灵,使我们永远受着巨大的鼓舞。
这次座谈会后不久,毛主席又亲临鲁艺视察,他老人家教导我们说,小鲁艺与大鲁艺必须相结合。毛主席生动地把社会生活斗争比做大鲁艺,并一针见血地批评了那时延安鲁艺“关门提高”,脱离了抗日战争的需要,脱离了革命斗争的需要的错误。毛主席指示我们走出桥儿沟,把自己的思想感情来一个变化,来一番改造。当时,毛主席除向我们反复地讲了文艺座谈会上讲过的意思以外,还讲了一个“黔驴技穷”的典故,借以说明搞创作必须长期到工农兵生活斗争中去,“到唯一的最广大最丰富的源泉中去”,否则就“英雄无用武之地”。毛主席的生动比喻,引起同志们的哄堂大笑,毛主席自己也笑了。
经过延安整风,同志们纷纷到边区各地去了。有的到绥德、米脂河防上,有的到三边等地。古元同志下乡,担任了一年的乡文书工作,在工作中与劳动人民建立了深厚感情,后来在他的作品里,陕北农民纯朴、刚毅的性格,艰苦奋斗的精神,都得到了很好的表现。这里我还想起了王大化同志,他和李波同志是《兄妹开荒》的作者。他不仅演戏,还刻了不少木刻。一次,我在桥儿沟街口,见到他背着行李从外乡返校,他笑着对我说:“我这次下去,是获得了双丰收啊!不仅创作有收获,思想感情上收获更大。”我和另外几个同志到靖边县的一个偏僻乡村。来到这里不久,我便和贫下中农熟悉起来,和他们同吃一锅饭,同住一个土炕,除了办冬学以外,就跟老乡一起劳动。当地的区委书记待人非常热情,给我们详细地介绍了当地阶级斗争的情况,空闲时还教我们扭秧歌、练习射击。有一次,我把在张家畔画的速写给他看,他看得很认真,竟认出了画中的人物,并鼓励我把它搞成创作,给边区更多的人看。在他的鼓励下,我刻了一幅《感谢恩人八路军》的木刻,发表在《解放日报》上。通过一段时间的革命实践,我深深体会到,知识分子必须到工农兵群众中去,拜工农兵为师,向工农兵学习;并且更加明确地认识到,文艺一定要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样才能使我们的文艺创作更好地发挥战斗作用。
三十五年来,我国的美术创作得到了蓬勃发展,这次展览正是显示了在毛主席《讲话》指引下所获得的光辉成果。
当前,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伟大战略决策的指引下,我国各条战线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我们美术工作者一定要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到工农兵群众中去,到火热的斗争中去,努力改造世界观,积极投入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迎接无产阶级文艺百花竞放、万紫千红的新时代。

右上图:延安的火炬〔油画〕 蔡亮

下图:南泥湾生产〔木刻〕 古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