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先进更先进,后进赶先进,革命加拚命,无往而不胜!
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

看谁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步伐大,看谁工业发展速度快
看谁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得好,看谁对国家贡献多
东北三省开展比学赶帮超革命竞赛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一日讯 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关于“来一个比赛”的伟大号召鼓舞下,继四川和山东开展革命友谊竞赛之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也赛起来了。三省省委决心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以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为指针,以建成大庆式企业的六条标准为内容,以实现各自的规划为目标,互学互帮,互相促进,在这场比赛中,看谁普及大庆式企业的步伐大,看谁工业发展速度快,看谁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得好,看谁对国家的贡献多。
英明领袖华主席于四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视察了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作了极为重要的指示。华主席指出:东北资源丰富,土地辽阔,发展工农业生产的潜力很大,要求三省省委认真抓好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运动,努力把各项工作搞上去。在华主席亲临视察和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的巨大鼓舞下,东北三省工人阶级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深揭狠批“四人帮”,鼓足干劲,大干快上,工业战线出现了热气腾腾、蒸蒸日上的新局面。五月份,东北三省工业总产值都创造了今年以来和历史同期的最好水平,特别是对整个国民经济具有重要影响的三省铁路、煤炭、钢铁等部门的生产,都比四月份有大幅度增长。目前,东北三省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热潮,许多地区、行业、部门积极响应华主席关于“大家在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中来一个比赛”的号召,广泛开展了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竞赛。辽宁省鞍山市委向沈阳、旅大、抚顺、本溪等市发出了开展革命竞赛的倡议,省委予以转发,各市热烈响应,革命竞赛迅速开展起来。辽宁省两大煤矿——抚顺矿务局和阜新矿务局开展了对口赛,鞍山钢铁公司也向全省其他钢厂发起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吉林省在大庆式企业辽源发电厂的倡议和带动下,电力、轻工等行业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得热火朝天。黑龙江省鸡西、鹤岗、双鸭山三个矿务局,牡丹江、佳木斯两市,哈尔滨和齐齐哈尔两个铁路局,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期间就互相挑战应战,结成比赛的对手。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闭幕后,齐齐哈尔市和哈尔滨市,绥化、松花江和嫩江等地区,也都开展了竞赛。在各地区、行业、部门革命竞赛蓬勃开展的大好形势下,三省省委最近分别派出以主管工业的负责同志为首的代表,座谈和商议开展竞赛的问题,决定在三省之间开展工业学大庆的革命竞赛,并且拟定了《关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开展工业学大庆革命竞赛的意见》。
东北三省参加座谈的同志一致认为,东北是全国重要的工农业基地,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认真贯彻执行华主席视察东北三省所作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的作用,实现余秋里副总理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报告中提出的逐步建成几个大区“不同水平、各有特点、各自为战、大力协同、农轻重比较协调发展的经济体系”的任务,在三省之间开展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竞赛,加快普及大庆式企业,加快工业发展的速度,是十分必要的。
东北三省的负责同志表示,在比学赶帮超的革命竞赛中,要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一定要通过这场大革命,进一步扫清工业学大庆运动中的各种障碍,提高广大干部和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把大庆红旗举得更高。要组织广大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华主席、叶副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余秋里副总理的报告,学习大庆的基本经验,掌握思想武器,深入揭批“四人帮”。要普遍开展“三大讲”活动,开好“说清楚会”和路线对比会,掀起学习、揭发、批判、清查的新高潮,把与“四人帮”搞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查清楚,彻底砸烂“四人帮”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要搞好整党整风,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整顿与加强企业管理,搞好上层建筑领域和生产关系的革命,实现领导机关革命化。
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根据华主席、党中央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提出的战斗任务,提出了共同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规定了在一九八○年以前建成大庆式企业的任务,要求加快工业特别是钢铁和燃料、动力工业发展的速度,增加支农产品和轻工产品的生产,加快实现农业机械化,提高轻工产品的自给水平;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对三十年代、四十年代,以至五十、六十年代的老设备、老工艺、老产品进行革新改造,向机械化、自动化和七十年代的先进水平进军;凡是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没有达到本企业历史最好水平的,要力争在今年内达到,所有企业都要努力在两三年内达到本行业的国内先进水平,已经达到的,要向更高的目标进军,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三省同志商定,三省之间以及地区与地区之间的革命竞赛,要从行业入手,落实到企业,先抓重点,由点到面,由少到多,逐步展开。根据三省的实际情况,第一步要先把煤炭、军工、铁路三个系统和沈阳、长春、哈尔滨三个市的对口赛组织起来;其他行业和地区,也要积极主动地相互对口协商,议定竞赛条件,把革命竞赛迅速开展起来。
三省的同志认为,在竞赛过程中,要开展互帮互学活动,要经常交流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经验,互相促进,共同提高。要积极地、有计划地组织三省生产技术协作,开展先进技术表演,组织相互的学习参观活动,搞好先进技术的经验交流。三省在召开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和先进单位、先进人物代表会时,要互派代表参加。
为了搞好三省之间的革命竞赛,三省还就加强联系和检查评比等问题作了具体安排。

专栏:短评

全力以赴
当前,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伟大群众运动,正在全国深入发展。继四川、山东两省开展革命友谊竞赛之后,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也开展了革命竞赛。英明领袖华主席指出:“普及大庆式企业,关键在省、市、自治区党委。”并号召“大家在这场伟大的革命群众运动中来一个比赛,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现在,兄弟省、市、自治区间开展有计划、有准备的革命竞赛,正需要党委加强领导,也正是党委“充分发挥自己的才干”的大好机会。
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在我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中,号召各级党委“采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动立场,将整个农业合作化的任务拿到自己手里来,用积极的高兴的欢迎的全力以赴的态度去领导这个运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234页)当前省、市、自治区党委领导工业学大庆运动,特别是开展兄弟省、市、自治区间的革命竞赛,更加需要党委全力以赴,站在运动的前列。
全力以赴,就是要把自己领导工作的重心放到这方面来,就是要动员各方面力量,为实现共同的目标争相作出贡献,就是要自己动手而不是仅仅委托给下面的某个部门。
全力以赴,就要求党委走在运动的前边,做好一系列工作。例如,要密切注意运动的发展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运动中出现的新问题。要下去蹲点,向工人和基层干部请教,搞好调查研究,解决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跟上,工作要做得细,过得硬。要抓好典型,解剖麻雀,总结经验,加以推广。要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劳逸结合,爱护群众的积极性。一句话,要到群众运动之中去扎扎实实地做好各种工作,而不是一般地发号召,一般地做计划,这样,才能称得上是一个群众运动的全力以赴的领导者。

柳桂芝干一九八二年的活了
在齐齐哈尔铁路局修配厂车间办公室里,有一张工时定额表,在女工柳桂芝那一栏里有着这样一些醒目的记载:
一九七三年完成工时定额百分之二百二十四点一;
一九七四年完成工时定额百分之二百一十点七;
一九七五年完成工时定额百分之二百○六;
一九七六年完成工时定额百分之二百六十六点七。
如果从一九七三年算起,柳桂芝已经在干一九八二年的活了。
柳桂芝今年四十二岁。她从一九五六年参加铁路工作以来,月月、年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她把社会主义当做工人阶级的命根子,有十分劲,决不用九分九,干社会主义从不掺假。
一九七四年,“四人帮”乘批林批孔之机,插手齐齐哈尔铁路局。几个坏人煽动冲击各级党组织,停工停产,破坏全局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这时,有人找老柳“串连”,说:“柳师傅,别埋头傻生产了,可要抬头看看路线哪!你是全局劳模,影响大,带头和我们一起反潮流吧!”柳桂芝斩钉截铁地回答:“工厂是咱工人阶级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说千道万,脱离生产岗位,不干社会主义,半点理也站不住。不去!”软拉不行,就打棍子。柳桂芝被扣上“刮右倾翻案风的先行官”,“修正主义的小绵羊”等等大帽子。
但是,软的、硬的,柳桂芝全都不怕,她的干劲反而更大了。她给自己订了一个小指标:八小时内的四百八十分钟,干七百分钟的活。为了实现小指标,她分秒必争,把磨刀、机器上油等辅助性工作都安排到业余时间去干,集中精力和时间,把火车急需的配件更多更好地生产出来。遇到任务紧,她干脆放弃假日休息,白天黑夜地在车间里苦干。
有一次,柳桂芝头部被机床上飞起的配件打伤了,鲜血直流,送到医院缝了好几针。刚刚拆线,她就火急火燎地赶回车间生产。别人劝她休息,但她却加班加点,把因住院耽误的活全都抢了回来。
去年夏天,“四人帮”在郑州铁路局挑动资产阶级派性,破坏运输生产,使机车配件供应不上,火车开不出去。柳桂芝所在的修配厂,承担了支援郑州铁路局急需配件的生产任务。柳桂芝心里憋足了劲,发狠要提前完成任务,用实际行动回击一小撮破坏生产的坏人。当时,她的车床正在大修,就主动请求领导,到兄弟车间借了一台床子干起来,并和几个工人展开竞赛。一台车床一天最多能加工五十多个机车缓解阀,但柳桂芝凭着多年的丰富经验,大干巧干,一天干出了一百多个机车缓解阀。在她的带动下,全车间提前完成了支援配件的任务。
打倒“四人帮”后,柳桂芝心情舒畅,拚命干社会主义的精神大发扬,几个月来,她一直保持工时定额和工作效率的先进水平。通过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柳桂芝更加认清了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前进方向。她决心紧跟华主席、党中央,用一天干两天活的劲头,把社会主义干到底! 本报通讯员

山西超额完成上半年原煤生产和开拓掘进计划
山西省煤炭工业战线的广大职工,在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运动中,抢时间,争速度,分别提前十七天和二十一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原煤生产和开拓进尺计划。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都完成得比较好。
山西省是我国煤炭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它所生产的煤炭,供应国内二十多个省、市。今年以来,广大煤矿工人坚决贯彻执行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他们想全国,顾全局,使煤炭旬旬超产,月月上升。据统计,全省重点煤矿中,目前已有十个局(矿)和三十个局以下的矿,煤炭生产创造了本企业的历史最好水平,还有一批煤矿的产量比矿井设计能力翻了一番。
山西各地的小煤矿、小煤窑,提出“不与大矿比条件,要和大矿争贡献”的口号,在煤炭生产中取得了新成就。
山西的煤炭生产得到了铁路工人的有力支援。今年年初,大同、阳泉两个矿务局的存煤都超过一百万吨,一时仓足库满,影响生产。在这种情况下,北京、郑州、西安、内蒙古、山西等铁路局积极排空车,开专列,加强车辆周转、调度,突击运存煤。经过广大铁路职工的努力,很快就把阳泉煤矿积压的煤炭运完,大同矿务局也有六个矿的贮煤场清了底。这样,就为煤矿增产创造了条件。

山东原煤产量提前完成上半年任务
山东煤炭战线开足马力学大庆,到六月十七日原煤产量已提前十三天实现时间过半完成全年任务过半。洗精煤产量和掘进总进尺今年以来也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其他各项经济技术指标也完成得比较好。全省地方煤矿也提前三十五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国家计划。
今年以来,山东省煤炭战线的形势一直很好。全省煤矿职工响应华主席发出的“来一个比赛”的号召,广泛开展“创水平”的竞赛活动。全省已经有二十一个矿、二百二十七个采掘区队,在矿区与矿区之间开展了竞赛,竞赛中矿矿队队都创造了新的成绩。淄博西河煤矿采煤三队,竞赛中在极薄煤层创出了机采月产三万○二十六吨的全国新水平。全省煤炭战线学习大庆“三老四严”的革命作风,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种规章制度,组织了工程质量、设备维修和节约的会战。不少煤矿的采掘工作面,工程质量达到了头头、面面合格。全省煤矿设备完好率逐步提高,坑木消耗五月比四月降低了百分之五点二。

乌达矿务局上半年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产百分之十六
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学大庆先进单位乌达矿务局,在四月、五月连续创造建矿以来原煤最高月产水平的基础上,提前十九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煤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全员工效、工作面单产、坑木消耗、吨煤成本四项指标,都达到了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

平顶山矿务局出现全面跃进新局面
河南省平顶山矿务局的革命、生产形势越来越好。全局原煤产量和开拓掘进进尺已经提前十八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出现了高产、优质、安全、低耗、多积累的全面跃进新局面。
平顶山矿务局是受“四人帮”干扰破坏比较严重的单位。粉碎“四人帮”以后,局党委贯彻执行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带领广大职工向“四人帮”及其在河南的黑干将和平顶山的追随者发起了猛烈的揭发批判,迅速扭转了混乱局面,开始走向大治。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