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墨西哥、委内瑞拉和巴拿马报刊揭露苏美加紧进行军备竞赛
必须警惕苏联利用“缓和”掩盖扩军侵略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讯 墨西哥报刊最近发表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侈谈“缓和”、“裁军”,而实际上却大搞扩军备战;同时谴责苏联在“缓和”的掩盖下大搞侵略、扩张。
墨西哥《今天》杂志最近一期发表题为《超级大国一面口谈和平,一面武装到牙齿》的评论说,超级大国口谈和平,只是为了让其他国家“了解其良好的意图”,而实际上它们“继续武装到牙齿”。评论说,苏美两国最近一轮关于所谓限制战略武器的会谈是“骗人的”、“可笑的”。
评论指出,正如全世界几年来所看到的那样,敌对的超级大国领导人口不离和平,但是,在它们的武器库里却出现新的、杀人更多的武器,从而迫使它们继续沿着这一恶性循环的方向走下去。
墨西哥《至上报》五月二十六日发表题为《干涉主义:苏联的扩张》的文章告诫说,“世界应该永远保持警惕。永远也不能忘记苏联人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是一贯性的。”
文章在回顾苏联武装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的历史及驻军于波兰、东德、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的事实之后说:最近苏联推行的干涉主义政策更加直接和露骨。卡斯特罗出兵干涉安哥拉,是“由俄国策划并授命进行的”。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委内瑞拉《最后消息报》六月十八日刊登的一篇文章在谈到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下战争危险的问题时说,“根据连续不断地扩充军备,一个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日益扩张,以及今天处于守势的一个超级大国直言不讳地呼吁其盟友对付一场可能发生的突然袭击的情况来判断,这种战争危险是非常现实的”。
文章说,“许多第三世界国家今天已经成为这种争夺的活生生的舞台,而第二世界国家除了遭到经济和政治上的控制外,面对两个大国,主要是苏联在欧洲海域日复一日地进行军事演习,它们处于经常的不安全之中。”
文章指出,面临这种形势,应当集中火力对付主要的危险。“具体到拉丁美洲来说,有意无意地效劳于那个自称为第三世界国家‘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将是一个更严重的错误。人们认为,今天这个超级大国的‘援助’是对这些国家的一种公开干涉,这分明也是为了在这些国家之间制造不和和进行分裂。”
委内瑞拉《国民报》六月十一日发表题为《武器与裁军》的文章指出:正当美、苏两国在谈判限制核武器的时候,苏联却在入侵非洲。人们还注意到,一个拉美国家向非洲出动上万的军队,数以百计的军事教官、军事技术人员,“这个国家就是古巴”。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六日电 巴拿马报纸最近提醒人们注意苏联扩张的危险性以及两个超级大国之间争夺造成的战争威胁。
《共和国报》在一篇文章中说,苏联同美国进行的争夺“危害和平,使战争的魔影出现在地平线上”。
《巴拿马明星报》在一篇分析苏联对外政策的评论中强调,苏联执行的路线是沙皇时代为俄国所制订的那一路线。这家日报说,俄国人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使它的船队可以进入温带水域并且留在那里”。这家报纸强调,“今天,苏联海军已经进驻地中海,从而实现了一个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目标”。这家报纸揭露说,“俄国不断推行的扩张主义已使一系列国家遭受莫斯科的统治,同时把经常性的动乱因素引进到另外一些国家”。

日本人士编辑出版书籍谴责苏联推行霸权主义
呼吁日本人民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青年出版社最近出版题为《还我北方领土》一书,受到日本人民的热烈欢迎。
这本书是由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日本记者同盟议长甲斐静马合编的。它系统地揭露了苏联长期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霸权主义行径,指出苏联对日本的直接军事威胁日益增强,呼吁日本人民同第三世界人民联合起来,为收复北方领土而斗争。
这本书引用了大量的资料,论述了自古以来北方四岛以及整个千岛群岛就是日本固有的领土。
书中指出,在“苏联同美国争夺霸权的世界战略中,北方领土在战略上具有重要的地位。千岛列岛和日本列岛起着苏联远东地区的屏障作用。事实上,苏联只有通过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和对马海峡才能进入太平洋。”苏联为了同美国争霸,不仅霸占着千岛列岛,而且还想攫取整个日本列岛。目前,“苏联对北海道怀有野心,已成为公开的秘密。”
书中指出,正因为如此,苏联正在把北方四岛变成它在远东的重要海、空军基地。它不仅直接威胁着日本的安全,而且威胁着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书中强调指出,收复北方领土,是保卫日本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最根本的问题,也是反对苏联的霸权主义和保卫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的问题。
书中说,日本人民的这一正当要求,已经得到中国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强有力的支持。
书中说,只有把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作为不断高涨的世界人民反霸斗争的一环,使这一斗争强有力地开展起来,才能实现所预期的目的”。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电 日本社会党议员冈田春夫、归还北方领土北海道促进会委员细井敬三最近出版小册子,谴责苏联推行霸权主义,霸占日本的北方领土。
冈田春夫指出,苏联霸占日本的固有领土——整个千岛群岛是非法的,是霸权主义的表现。冈田说:“苏联的霸权主义不仅表现在最近举行的这次渔业谈判上,而且表现在它在全世界范围内举行的被称为‘海洋—七五’的军事演习和最近频繁地干涉非洲国家的内政上。”
冈田指出,现在的世界形势不是什么“紧张局势在缓和”。在苏联宣传缓和的同时,紧张局势正在加剧。
冈田着重指出:“今天,苏联把北方领土不仅变成了一般的军事基地,而且变成了苏联可以借此用核武器发动进攻的战略基地。”
细井敬三在他写的题为《日本人民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和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小册子中,驳斥了苏联领导人对日本人民的诬蔑,他指出,归还北方领土的要求,不是一部分人的毫无根据的非法要求,而是日本广大人民群众的正义要求。争取收复北方领土的斗争“是日本人民自主地开展的人民斗争,是反对苏联霸权主义的斗争”。
细井在谈到苏联长期非法霸占日本北方领土的主要目的时指出:“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日本在军事、政治、经济等方面都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在亚太地区称霸,想把日本置于它的控制之下。因此,超级大国苏联拚命地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美国争夺日本。苏联为实现争夺日本的目的,一方面进行微笑拉拢,另一方面就用核武器等军事力量威胁日本。”
细井说:“苏联非法占领北方领土,并把北方领土变成军事基地,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性和扩张主义的具体表现,是霸权主义的具体表现。”细井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把北方领土附近的海面划入它的领海,禁止日本船只通航。”“它继承老沙皇的衣钵,比老沙皇更大规模地推行炮舰政策和霸权主义。”
细井说:要求归还北方领土的运动一定要取得胜利。“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苏联霸权主义是纸老虎,它必将被全世界人民所打倒。”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日本《每日新闻》连载一文,谈贝尔格莱德会议。它在分析到苏联对西欧的军事威胁日益严重时说:“西欧不能不反问:究竟什么是缓和呢?难道不是苏联为确立世界霸权而搞的‘隐身草’吗?”同时,作者指出:西方仍然存在一种倾向,即认为“找不到可以取代缓和的东西”,因而还是想“通过相互制约和调整”继续把“缓和”搞下去。这就是继续搞绥靖政策,让苏修照样藏在“隐身草”中变本加厉地威胁和包抄西欧。如果认为这是“不可取代”的结局,难道欧洲过去的慕尼黑悲剧真的要重演一遍吗?西欧的反问,证明越来越多的西欧有识之士决心防止悲剧的重演。
苏修《真理报》训斥苏联足球队在奥运会上比赛时“缺乏战斗精神”,“远远没有进攻性”,以致“被淘汰出世界杯赛”。但只字未提该足球队同匈牙利队比赛时粗鲁、撒野、耍赖,激起观众愤慨抗议的严重事件。匈牙利报纸描写这场比赛“从头至尾都是残酷的大搏斗”,可见苏联足球队哪里是什么“远远没有进攻性”呢。其实,何止于这一个足球队,苏联其他足球队、冰球队等比赛时表现的这种恶劣作风,早已为国际体坛所耻笑。苏修鼓励培养的这种夺锦标、称霸体坛的“战斗精神”,同他们在全世界推行的霸权主义如出一辙,其遭到的日益沉重的挫折也都是不可避免的。《真理报》敢正视这一真理吗?

国际滑冰联合会执委会决定
停止苏联裁判员参加裁判工作一年
新华社渥太华电 据加拿大《渥太华日报》六月三日报道,国际滑冰联合会执行委员会最近在巴黎举行会议之后,于六月一日公布一项决定:鉴于苏联裁判员在比赛工作中“屡次偏袒本国”,国际滑冰联合会根据本组织的章程,决定停止苏联裁判员参加裁判工作一年。
根据上述决定,苏联将没有资格派裁判员参加一九七八年渥太华世界滑冰锦标赛,在法国麦热夫举行的世界少年滑冰锦标赛,以及在法国斯特拉斯堡举行的欧洲滑冰锦标赛。
国际滑冰联合会主席雅克·法瓦尔在这一决定宣布后指出,最近四年中,苏联裁判员在国际比赛中曾经多次偏袒他们本国运动员。加拿大花样滑冰协会执行主席冈特说,他所代表的协会百分之百地支持这一决定。
国际滑冰联合会的这一决定受到加拿大运动员的热烈拥护。曾经多次荣获加拿大男子滑冰冠军的运动员克兰斯顿六月二日在谈话中指出,苏联裁判员的“沙文主义作风十分严重”。另一名加拿大滑冰运动员杰利内克说,苏联裁判员早就应该受到纪律制裁。

苏修图谋永久霸占的日本北方四岛
去年十二月十日,苏修单方面宣布实行“二百浬渔业专管水域”,公然把日本的北方领土作为“苏联领土”划入这个水域,图谋迫使日本永远放弃固有领土北方四岛。苏修这一蛮横行径,激起了日本各界人士和人民群众的强烈愤慨。日本全国各地各阶层人士一千五百多人最近在东京集会,强烈谴责苏联霸权主义,坚决要求苏联政府立即无条件地归还北方领土。
日本的北方四岛,是指齿舞群岛、色丹岛、国后岛和择捉岛。这四个岛位于日本北海道东北,东临太平洋,西濒鄂霍次克海,总面积约近五千平方公里,除齿舞群岛外,其余各岛都是火山林立,地形陡峻。大部分地区覆盖着茂密的森林,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藏,计有金、银、铜、铁、铝土、硫磺等二百多种矿产。沿海有丰富的水产资源,盛产鲑(大马哈)、鳟、鲽、鳕、鲸等水产品。国后岛所产的大蟹、海参著称于世,择捉岛是捕鲸的基地。战前,四岛的海带产量达十七万吨,比目前日本本土海带的产量还多。国后和择捉的周围则是世界著名的三大渔场之一。此外,这里还有贵重的兽类,出产名贵的毛皮。
北方四岛不仅资源丰富,而且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地位。北方四岛地处远东地区边缘、太平洋西北隅,是苏联出入太平洋的通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法西斯偷袭珍珠港的所谓“日本帝国联合舰队”就是在择捉岛的单冠湾集结和出发的。单冠湾的年萌港和天宁港,是天然不冻的深水良港。现在,这里停泊着上百艘苏修军舰,已成为苏修的重要海军基地。特别是在择捉岛的无宁和国后岛的东佛,都建有喷气战斗机的基地。色丹岛的斜古丹也是天然深水良港,这里既是苏修海军出入太平洋的咽喉,又是监视日本的前哨。
长期以来,苏修在北方四岛上大肆扩充和修建军事基地,把这里的军事基地同海参崴等远东军事基地连接起来,形成一个庞大的远东军事基地网,以便全面控制日本列岛之间及其周围的津轻海峡、根室海峡、宗谷海峡、对马海峡和朝鲜海峡以及整个日本海,进而掌握北太平洋和西太平洋的制海权和制空权。苏修通过这些军事措施,一面与美国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角逐,一面把日本列岛、中国、朝鲜统统置于苏联的军事威胁之下。近几年来,苏修通过宗谷海峡、津轻海峡、对马海峡驶进太平洋的舰艇每年约有三、四百艘之多。据日本防卫厅人士说,苏联从“对美核战略”出发,已经决定把包括日本北方领土在内的千岛群岛,作为它设在鄂霍次克海海底远程导弹潜艇基地的一个重要部分,以便与美帝争夺世界霸权。

苏联的渔船队
 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为了同美国争霸海洋,掠夺海洋资源,大肆扩充捕鱼船队。
五十年代初期,苏联还是一个内陆水域和近海渔业国。但现在它拥有庞大的捕鱼船队,成为世界上捕鱼量最大的国家之一。以一九五○年为例,苏联渔获量为一百七十五万五千吨,其中百分之四十二点三是在内陆水域捕捞,其余部分的百分之八十到九十是在苏联近海的大陆架捕捞,在远洋捕捞的比重很小。随着苏修渔船队的日益扩大和海上军事扩张的加紧,苏修对世界渔业资源的掠夺也日益疯狂。近二十年来,它的外海及远洋渔获量迅速增长,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表的统计材料,苏联的渔获量,一九六五年为五百零九万九千九百吨,一九七○年达到七百二十五万二千二百吨,一九七四年上升到九百二十三万五千六百零九吨。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是在外国海域中捕捞的。
新沙皇为了到外海及远洋捕鱼,从五十年代后期到六十年代进口了大量渔船,到六十年代后期已建立起四支远洋渔船队。目前,苏修拥有四千多艘渔船,总吨位超过六百万吨,其中二千或二千吨以上的大型现代化拖网渔船达六百四十三艘,而世界其它国家一共只有二百五十九艘;在全世界三百五十万吨的鱼类加工船中,苏联占了三百万吨。
新沙皇依靠这支渔船队,把魔爪伸向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地中海、黑海和世界其它一些水域。其中受害最深的是第三世界沿海国,特别是非洲的一些沿海国家。苏修大力发展远洋渔船队,肆意掠夺别国渔业资源的霸道行径,充分暴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贪婪嘴脸。

世界的主要渔场
在浩瀚的海洋的上、中、下层都有鱼类生活。但是在靠近大陆的海域,由于具有丰富的有机物质以及盐类,如氮、磷等化合物,因此大陆沿岸的浅海水域是海洋主要鱼虾类的产卵、索饵、越冬的重要场所。世界渔业总产量中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就是在大陆沿岸的浅海水域中捕获的。
世界的主要渔场分布在以下几个区域:
一,东部亚洲海域——这里是世界最大渔场。我国沿海渔场占世界沿海渔场总面积近四分之一。在这一区域还有日本、苏联的渔场。
二,东部印度海域——包括印度洋和太平洋的一部分。这里也是世界的重要渔场,与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的渔业关系密切。
三,南美海域——南美西部沿海海域是世界最新的渔场。六十年代以来,南美的渔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四,西北欧海域——主要为英国与欧洲大陆之间的北海。这里是世界产鱼最多的渔场之一。
五,北美海域——主要包括美国、加拿大东西两岸海域,在这里捕鱼的有欧洲、北美、亚洲的渔民。
此外,非洲西部海域和地中海的渔业也很发达。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何谓专属渔区?
沿海国在其邻接领海外的一定范围内的水域行使渔业管辖权,这种水域称为渔区、专属渔区或渔业专管水域。目前世界各国关于渔区的实践不尽相同。渔区宽度范围也不一致,一般趋向最多不超过距领海基线二百浬。也有个别国家按地理特点(海湾、海峡)或按鱼类分布、捕鱼方式划定渔区。沿海国对外国渔船进入其渔区捕鱼,一般都制定某种法规和管理措施。
一浬有多长?
浬即是海里,通常在航海上用它作计量长度单位。一浬约等于一点八五二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