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原子弹是纸老虎
——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关于原子弹的论述
解展
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这部光辉著作中,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进一步深刻地论述了原子弹是纸老虎的战略思想。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一思想,对于我们深入批判王张江姚“四人帮”,认清苏美两霸搞核讹诈的反动实质,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具有伟大的意义。
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美国有了原子弹。一九四五年八月,美帝国主义在日本投了两颗原子弹以后,吓倒了不少人。怕美帝、怕原子弹,风行一时。有些人把原子弹吹得神乎其神,鼓吹“原子弹制胜论”。毛主席针对当时流行的“恐美病”、“恐核病”,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原子弹也是“一只纸老虎”的著名论断。一九五五年,毛主席又针对美帝的核讹诈政策,指出:“美国的原子讹诈,吓不倒中国人民。我国有六亿人口,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美国那点原子弹,消灭不了中国人。即使美国的原子弹威力再大,投到中国来,把地球打穿了,把地球炸毁了,对于太阳系说来,还算是一件大事情,但对整个宇宙说来,也算不了什么。”(《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36—137页)毛主席的教导,表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胆略和雄伟气魄,戳穿了资产阶级政客们鼓吹的有原子弹就能主宰世界的无耻谰言,是鼓舞我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粉碎苏修、美帝的核讹诈的强大思想武器。
苏联自五十年代中期复辟资本主义之后,对内实行法西斯专政,对外推行侵略扩张政策,引起了国内外矛盾的急剧发展。它内外交困,危机四伏,找不出一剂能解脱困境的灵丹妙药。苏修的反动、虚弱的本质,决定了它同美帝一样,是核武器的拜物教徒,都把核武器视为自己身上的“通灵宝玉”,赖以生存的命根子,把争夺核优势、进行核讹诈,当作争霸世界的一张王牌。
苏修头目说什么:“火箭—核武器改变了以前关于战争的概念。”战争的概念是怎样改变的呢?苏修的军事头目解释说:火箭核武器“给予整个战争的进程以决定性的影响”。这是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老调重弹。按照苏修的反动逻辑,原子弹出现以后,马克思主义关于赢得战斗胜利的是人而不是枪(恩格斯:《步枪史》,《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5卷第232页)的基本原理,再也不灵了,要改变了。换言之,核武器决定战争的胜败,没有核武器的注定要败于有核武器的,核武器少的注定要败于核武器多的,全世界人民只有乖乖地听命于苏美两个核霸王,甘心情愿地忍受其宰割。苏修头目鼓吹核武器制胜论,证明了他们是马列主义的可耻叛徒。
马列主义告诉我们,从历史上看,在战争中最终取得胜利的不是那些拥有新式武器、反对人民的反动势力、反动国家,而是武器虽然落后、但是代表人民利益、得到人民拥护、敢于斗争的革命力量和国家。这个历史规律,是不是被核武器改变了呢?让我们来看看事实。
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朝鲜战争、印度支那战争,是有了原子弹以后,现代世界历史上三次较大规模的战争。这三次战争,正是没有核武器的革命人民,打败了拥有核武器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美帝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爬上了资本主义世界霸主的宝座。它倚仗经济和军事优势,一再发动侵略战争,恨不得一口把地球吞到肚子里。它出钱出枪派顾问,用几十亿美元支持蒋介石发动空前规模的反革命内战。中国人民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美蒋反动派的飞机加大炮,歼灭了八百万全副美式装备的蒋匪军,推翻了蒋家王朝,把美帝和其它帝国主义的侵略势力赶出了中国。一九五○年,美帝悍然发动侵朝战争,同时武力侵占中国领土台湾省,妄图吞并朝鲜,进攻中国。在朝鲜战争中,美帝动用了自己全部陆军的三分之一,空军的五分之一和海军的大部分兵力,这些侵略军使用了除原子武器外的许多新式武器。他们的武器比我们强许多倍。由于中朝两国人民、两国军队并肩战斗,经过三年多艰苦卓绝的英勇作战,终于把美帝及其帮凶打败了。一九六一年,美帝为摆脱政治、经济危机,又发动了侵越战争,接着派兵入侵老挝和柬埔寨,把战火烧到整个印度支那。美帝派出了五十多万地面部队、大批战舰和航空母舰、上万架飞机,但都没有吓倒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三国人民高举抗美救国的旗帜,不畏强暴,用劣势装备,展开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结果是印度支那人民把美帝及其走狗打得焦头烂额,一败涂地。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都获得了解放。历史的事实、战争的规律就是这样一次又一次给苏修以响亮的耳光。
事实完全证明,出现了原子弹,决定战争胜败的,仍然是战争的性质和人心的向背。正义的战争,必将赢得人民,赢得人民的拥护、支持和积极参加。“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主席:《论持久战》)小国、弱国的人民只要拿起武器,敢于斗争,掌握自己的命运,就能战胜任何手里拿着原子武器的帝国主义的侵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很多的国家和人民运用人民战争同帝修反作斗争,人民战争愈来愈显示出它的威力。亚非拉一大批国家的人民经过斗争,取得了独立。原子弹出现到现在三十多年的历史证明,不管苏修、美帝的核武器如何发展,它们的核讹诈既吓不倒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也挽救不了它们必然灭亡的命运。人民战争比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原子武器威力强大千百倍。人民战争是对付它们的最有效的法宝。
现在,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虽然有很多核武器,但它们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存在着一系列不可解脱的矛盾。正如毛主席分析美帝国主义时指出的:“它政治上很弱,因为它脱离广大人民,大家都不喜欢它”,“外表很强,实际上不可怕,纸老虎”。(《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291页)这个分析,对今天的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完全适用。苏修表面上气势汹汹,张牙舞爪,其实也是色厉内荏,虚弱得很。它拿原子武器来为其侵略扩张政策服务,已经使全世界人民越来越看清苏修新沙皇的狰狞面目。它的处境非常孤立,日子很不好过,真可谓是“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如今,全世界人民都反对苏美两霸的核讹诈政策。它们本国人民反对它们发动侵略战争,士兵也不愿为之卖命。还应当看到,核武器的垄断地位早已被打破。苏美两霸使用核武器,别人也可以使用。害怕核武器的不是我们,而是苏美两霸。超级大国以占地和掠夺为其侵略战争目的,仗打起来,交战双方犬牙交错;这些都使它们不敢贸然乱甩原子弹。第三世界地区广大,人口众多,把问题说透,它们就是甩几颗原子弹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征服不了各国人民。如果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胆敢使用核武器,必将陷于更加孤立的境地。核大战打起来,毁灭不了人类,只会加速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灭亡。正如毛主席指出的:“我和一位外国政治家辩论过这个问题。他认为如果打原子战争,人会死绝的。我说,极而言之,死掉一半人,还有一半人,帝国主义打平了,全世界社会主义化了,再过多少年,又会有二十七亿,一定还要多。”(转引自一九六三年九月一日《中国政府发言人声明——评苏联政府八月二十一日的声明》)
苏修为了推行其核讹诈政策,还胡说什么,对核武器“现在还没有可靠的防御手段”,如果发生核战争,“对许多人民来说,社会主义问题根本就不存在了,因为他们的肉体已从我们的星球上消失了”。这是反动的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观点,是地地道道的叛徒哲学。按照苏修这一套,什么马克思列宁主义,什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都可以抛到九霄云外,革命人民只能是束手待毙。毛主席指出:“帝国主义拿来吓唬我们的原子弹和氢弹,也没有什么可怕。世界上的事情,总是一物降一物,有一个东西进攻,也有一个东西降它。看《封神榜》就知道,那有一个‘法宝’是不能破的呀?那样多的‘法宝’都破了。我们相信,只要依靠人民,世界上就没有攻不破的‘法宝’。”(《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53页)毛主席的教导是对苏修叛徒哲学、唯武器论的有力批判,揭穿了原子弹不可战胜的神话。从武器发展史来看,任何一种先进的武器,总有一种武器去防御它、制服它,绝对没有办法对付的武器是没有的。“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有了矛,就出现了盾;有了坦克,就出现无后座力炮等反坦克武器;有了飞机,就出现高射炮;有了军舰,就出现鱼雷。原子弹作为一种武器,同样也是可以战胜的,也会有新的武器去防御它、对付它,现在这种武器正在陆续出现。科学实验证明,原子武器虽然是一种大规模杀伤的武器,但只要提高警惕,加强防原子教育,发动群众深挖洞,广积粮,做好防原子的准备,原子弹是不可怕的,是可以对付的。
我们说原子弹是纸老虎,并不是说对原子武器不要认真对付。核武器确是一种破坏力比较大的武器,我们必须在战略上藐视它,在战术上重视它。为了战胜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核武器,我们也要发展核武器,也要发展其它武器。但是祸国殃民的“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投降卖国的需要,极力歪曲人和武器的辩证关系,既否定人在战争中的决定作用,又极力否定武器的重要作用。他们用“唯生产力论”和“唯武器论”的大棒,来破坏社会主义建设,破坏国防现代化建设,妄图挖掉我们取得反侵略战争胜利的物质基础。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不但要有更多的飞机和大炮,而且还要有原子弹”(《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271页)的教导,在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同时,加速国防现代化建设,为反侵略战争打下强大的物质基础。
核武器这个东西,我们没有的时候,不害怕它,我们有了,也不迷信它。我们发展一点核武器,完全是为了防御,是为了打破苏美两霸的核垄断,我们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国人民一贯主张全面、彻底、干净、坚决地禁止和销毁一切核武器,并为实现这个主张,同全世界人民一道,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但是,在苏美两霸大搞核讹诈的情况下,我们不能单方面销毁核武器。今后,不管核武器如何发展,决定历史发展的是人民群众,而不是原子武器,这个坚强信念,我们永远不动摇。
我们必须看到,“帝国主义是不怀好心的,总是要捣鬼的。”(《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343页)中国人民是不怕鬼的,但是对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我们要提高警惕,要认真对待。当前,苏美两霸争夺愈演愈烈,争夺的结果,总有一天要打起来。这要求“我们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要有所准备,当着突然事变发生的时候,才不至于措手不及”。(《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41页)我们要有战争观念,一定要准备打仗,要立足于早打、大打。既要准备打常规战争,也要准备打核战争。只要我们各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如果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胆敢发动战争,我们就一定能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战略战术原则,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加速它们的灭亡。

朝鲜同老挝签署联合公报
老挝党政代表团访问朝中后回到万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六月二十日刊登了朝鲜、老挝联合公报。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同志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同志,六月十八日在平壤签署了这项联合公报。
公报说,老挝方面坚决谴责美国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制造“两个朝鲜”阻挠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阴谋活动,要求美国政府必须早日撤走它在南朝鲜的军队和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武器。
老挝方面还表示坚决声援南朝鲜人民为争取生存权利、社会民主化和实现国家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主张朝鲜的统一必须在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祖国统一三项原则和五点纲领的基础上实现。
公报说:“朝鲜方面坚决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支持和纠集老挝反动派,并且指使他们不断进行反对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阴谋活动的敌对行为。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决阻止不了老挝革命的前进。”
公报说,双方完全支持不结盟国家为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保卫独立和自由,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而展开的斗争。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日电以老挝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为团长,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奔·西巴色为副团长的老挝党政代表团,结束对中国的顺道访问,六月二十日乘专机回到万象。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诺哈·冯沙万,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西宋喷·洛万赛,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费当·罗比瑶,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坎苏·高拉,政府顾问梭发那·富马以及政府部长、最高人民议会议员和其他高级军政官员数百人到机场热烈欢迎。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和其他国家驻老挝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越南军事代表团访华后回到河内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日电 由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率领的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军事代表团,在圆满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之后,六月二十日乘专机回到河内。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府副总理杜梅,党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南人民军总政治局主任朱辉珉上将,党中央委员、国防部副部长黄文泰上将,部长、总理府办公厅主任潘美,党中央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陈琼,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晋、大使馆副武官刘焕璞也到机场欢迎。

坚决反对史密斯政权侵犯 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斗争
萨莫拉总统发表严正声明
据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六月十八日晚发表一项声明,强烈谴责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对莫桑比克的野蛮侵略;坚决保卫革命成果和主权;坚决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决不屈服于恫吓和侵略。
萨莫拉总统在总统府向在莫桑比克的外交使节宣读了这项声明。
萨莫拉总统说,从去年三月到今年三月,史密斯种族主义政权侵略莫桑比克达一百四十三次。这些侵略罪行意味着“史密斯政权正处于反对莫桑比克的公开的战争状态”。他说,这些罪行意味着“他希望把国内冲突国际化,转移世界公共舆论对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这一中心问题的注意力”。
萨莫拉总统说:“由于史密斯军队对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赞比亚共和国和博茨瓦纳共和国的侵略,南部非洲的和平与安全处于危险之中,也是局势长期紧张的焦点。”
萨莫拉总统说:“我代表莫桑比克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庄严宣布:我们决心制止反对我们的人民、侵犯我们的主权的罪恶行径。”
萨莫拉总统号召莫桑比克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组织能力,加紧进行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他号召莫桑比克武装部队模范地执行保卫人民革命成果、保卫主权和领土完整、保证莫桑比克履行自己的国际义务的使命。
萨莫拉总统说,莫桑比克已经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紧急召集安理会会议,讨论史密斯非法政权最近的侵略所造成的局势。
他呼吁对南罗得西亚彻底进行制裁,加紧支持津巴布韦人民争取解放的武装斗争,从而进一步孤立史密斯政权。
萨莫拉总统说:“我们愿意再一次重申:不管后果如何,我们决不屈服于恫吓,决不屈服于侵略。”“我们向津巴布韦人民重申:无论在什么情况下,我们都彻底地无条件地支持他们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
新华社马普托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据莫桑比克通讯社报道,莫桑比克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六月十七日发表一项公报说,罗得西亚种族主义军队六月十一日再次侵犯莫桑比克的马尼卡省,遭到了莫桑比克武装部队的反击。
公报说,敌人使用重型大炮、装甲车和喷气式轰炸机等对这个省的梅苏里泽地区发动进攻。敌人在对这个省的埃斯蓬加贝雷的农村和居民区滥肆轰炸之后,还野蛮地烧毁居民住房、商店和粮仓。
公报说,莫桑比克武装部队在人民和警察部队的支持下,对敌人的侵犯给予了反击。现在,战斗仍在进行中。

专栏:国际资料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位于非洲最东部的有“非洲之角”之称的索马里半岛上。东濒印度洋,北临红海口的亚丁湾,西接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西北和即将正式独立的法属索马里(吉布提)相连。面积六十三万七千六百五十七平方公里,海岸线长达三千公里。人口四百八十万(一九七六年估计数)。居民讲索马里语,阿拉伯语是第二官方语言。伊斯兰教为国教。首都在摩加迪沙。
索马里历史悠久,十三世纪时曾建立过封建帝国。从一八四○年开始,英、意、法殖民主义者相继侵入和瓜分索马里。索马里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近百年的英勇斗争。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索马里人民斗争的压力下,英、意先后被迫于一九六○年同意英属索马里和意属索马里独立,两地在同年七月一日合并成立索马里共和国。一九六九年十月二十一日,现任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领导国民军接管了政权,改国名为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索马里经济以畜牧业为主。全国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口从事游牧或半农半牧,骆驼、牛、羊等牲畜和畜产品的出口是索马里的一项主要收入。主要农产品是香蕉,年产量十余万吨。
一九六九年十月以来,索马里为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一九六九年底和一九七○年五月,索马里政府以不同方式把垄断国计民生的主要外资企业收归国有;有计划地重点发展农业,争取到一九八○年达到粮食自给。
索马里既是阿拉伯联盟的成员国,又是非洲统一组织的成员国。它在国际事务中推行积极中立和不结盟政策,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主张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为第三世界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索马里重视红海沿岸国家的安全和团结,主张红海地区必须永远成为和平、和睦的地区。
一九六○年十二月十四日中国和索马里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良好。一九六四年二月,周恩来总理访问索马里,他在访问期间提出了我国处理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一九七二年五月,西亚德总统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对增进中索人民友谊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副总统率领索马里政府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必将推进中索两国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