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是一个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这同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人民公社化一样,是农村中又一次伟大的革命运动。
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

伊斯梅尔副总统率政府代表团到京
李先念副总理盛宴欢迎索马里贵宾
在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先念副总理和伊斯梅尔副总统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日讯 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率领索马里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在机场受到首都两千群众热情友好的欢迎。
索马里政府代表团是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索马里贵宾的这次访问,正如伊斯梅尔副总统在离开摩加迪沙时所说,“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索、中两国之间的合作。”
索马里贵宾到达北京时,李先念副总理,黄华外长,交通部长叶飞,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在飘扬着中索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乐队奏索马里国歌和中国国歌。伊斯梅尔副总统由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索马里贵宾来到欢迎队伍前,青少年们欢乐起舞,人们挥动花束,跳跃高呼:“中索两国人民友谊万岁!”“坚决支持索马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伊斯梅尔副总统高兴地向群众招手致意。
随后,索马里贵宾乘车进入市区,前往宾馆。市区主要街道上空彩旗迎风招展,沿途高大建筑物上悬挂着巨大欢迎标语,到处洋溢着中索两国人民友好的热烈气氛。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以哈姆萨·穆罕默德·加达温为团长的索马里友好参观团,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及其他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率领的索马里政府代表团。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索马里国旗和中国国旗。宴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李先念副总理和伊斯梅尔副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热情赞扬索马里人民在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总统阁下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取得的可喜成果。他赞扬索马里政府为第三世界团结反帝、反殖、反霸事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李先念副总理在论述了大好的国际形势后说,独立的非洲国家加强团结,为捍卫国家主权,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颠覆、干涉和侵略的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南部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李先念副总理向即将独立的法属索马里(吉布提)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李先念副总理指出,伟大的战斗的非洲仍然面临着新的侵略的威胁。他说,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霸世界在非洲进行着激烈的争夺,特别是那个自称为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更是使尽各种手段推行它的侵略扩张政策,挑拨离间,制造事端,扩大事态,从中渔利,闹得非洲大陆不得安宁。它们的种种倒行逆施,只能激起非洲人民越来越大的反抗,促使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加强联合反霸的正义斗争,最终埋葬掉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
李先念副总理最强烈地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反动政权对莫桑比克发动大规模军事侵略的罪行。
李先念副总理介绍了我国的大好形势后说,中、索建交以来,特别是已故的周恩来总理访问索马里和西亚德总统访问我国以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将一如既往,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制定的外交路线和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和索马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伊斯梅尔副总统在讲话时赞扬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深信,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在毛泽东主席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将会迅速地继续前进。
伊斯梅尔副总统说,我国国家元首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一九七二年五月对中国的访问,为增进中国人民和索马里人民间的友谊和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中国人民和索马里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现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又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
伊斯梅尔副总统说,在索马里海岸、在吉布提选择了独立和自由之后,形势一片大好。这一地区预定在本月二十七日宣布独立。他谈到索马里的对外政策时说,红海是重要的航道,应该成为和平区。我国政府的政策是,不应该让红海成为任何冲突的舞台。关于印度洋,索马里政府主张也应该是和平区。我们谴责帝国主义在印度洋设置军事基地。
他重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武装斗争。他说,津巴布韦、西南非洲和南非的解放斗争必将战胜白人少数政府。他说,我们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事业。他指出,在开罗召开的非洲、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取得圆满的成功有助于加强非洲、阿拉伯团结、合作以及巴勒斯坦和南部非洲的解放事业。
他说,索马里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事业。
伊斯梅尔副总统最后说,索马里政府相信,索中两国互相合作的领域将会极大地扩大,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将会更加亲密。
李先念副总理和伊斯梅尔副总统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索马里国歌和中国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索马里驻中国大使卡欣和夫人,以哈姆萨·穆罕默德·加达温为团长的索马里友好参观团以及在北京的其他索马里朋友。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外交部长黄华,交通部长叶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以及政府有关部门、北京市革委会、对外友协的负责人何英、王润生、程飞、郝中士、王毅之、李琦涛、黄树则、李青川、沈图、贾汀、杨骥。(附图片)
索马里贵宾在机场受到李先念副总理和首都两千群众的热情友好欢迎。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最强烈地谴责史密斯反动政权的侵略罪行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同情莫桑比克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坚决声援和支持他们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二十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最强烈地谴责罗得西亚史密斯反动政权对莫桑比克发动大规模军事侵略的罪行。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晚上在欢迎索马里副总统伊斯梅尔的宴会上说,“最近,罗得西亚史密斯反动政权,公然冒天下之大不韪,对莫桑比克又一次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侵略行动,埃斯蓬加贝雷的平民被屠杀,市镇遭到严重破坏。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最强烈地谴责史密斯反动政权的侵略罪行。莫桑比克萨莫拉总统六月十八日发表了反对罗得西亚史密斯反动政权侵略的严正讲话,大大鼓舞了莫桑比克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斗志。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完全同情莫桑比克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坚决声援和支持他们反对白人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并且深信,罪行累累的史密斯和沃斯特反动政权必将遭到彻底失败的可耻下场,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莫桑比克人民和南部非洲人民。”

发扬合作化时期的革命精神加速普及大寨县
农林部理论组
一九七五年,华国锋同志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代表党中央发出“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伟大号召,指出:“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都要象领导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那样,象指挥作战那样,作出全面规划和切实的部署,全力以赴,去夺取胜利。”这是华主席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在普及大寨县运动中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农业合作化时期,在毛主席亲自领导和指挥下,全国人民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又快又好地夺取了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胜利。《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有关农业合作化的重要论述,是毛主席在农业集体化和农业现代化理论上对马列主义的重大发展,将永远指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迅速发展的航向。
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全面跃进的新形势迅速出现。全国人民高举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庆、大寨两面红旗,掀起了你追我赶、热气腾腾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高潮。认真学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在“五卷”中为我国社会主义农业的发展所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发扬合作化时期的革命精神,就一定能够夺取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伟大胜利。

用合作化时期的革命精神普及大寨县,各级领导就要走在运动的前面,采取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主动立场,把整个运动切实拿到自己手里来,用积极的高兴的欢迎的全力以赴的态度去领导这个运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234页)
领导的主动立场,首先要表现在主动地抓纲上。毛主席在农业合作化时期曾经指出:“有句古语,‘纲举目张’。拿起纲,目才能张,纲就是主题。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并且逐步解决这个矛盾,这就是主题,就是纲。提起了这个纲,各项帮助农民的政治工作,经济工作,一切都有统属了。”(同上,第120页)农业合作化是一场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严重斗争。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各级党委紧紧地抓住了这个纲,满腔热情地、积极主动地引导农民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保证了合作化运动迅速地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是一个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农业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矛盾,十分尖锐复杂。这就需要各级领导主动地积极地抓住阶级斗争这个纲,牢牢把握社会主义的大方向。当前,首先要集中力量把揭批“四人帮”的伟大斗争进行到底。“四人帮”疯狂地反对农业学大寨运动,千方百计地干扰破坏党对这场运动的领导,反对整顿“软、散、懒”的领导班子,给积极主动普及大寨县的各级领导干部加上种种荒谬的罪名,妄图把广大干部的积极主动精神打下去。我们一定要进一步紧密联系农业战线的实际,彻底批判“四人帮”“三搞一篡”、“三反一砍”的罪行,肃清其流毒和影响。现在,我们可以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地整顿领导班子,加强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建设了,可以充分地发动群众、带领群众向资本主义、修正主义主动进击了。我们一定要把整风整党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抓紧、抓好、抓到底。
毛主席在合作化时期要求各级领导“务必要钻到合作社问题里面去,熟悉合作社的各种问题”(同上,第205页),“要成为农业社会主义改造的专家,要成为懂得理论、懂得路线、懂得政策、懂得方法的专家。”(同上,第123页)当前,普及大寨县要大规模地改造自然,进一步消除小农经济的痕迹,发展、壮大社会主义集体经济。这就要求各级领导要象合作化时期那样把整个运动真正拿到自己的手里来,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成为熟悉普及大寨县运动的各种问题的专家。要书记动手,亲自蹲点,调查研究,掌握典型,全面规划,加强领导。合作化时,许多干部满腔热情地引导农民走社会主义道路,只要有一村贫下中农没有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领导者就睡不好觉。今天,我们不更应当为一队、一社、一县还没有象大寨那样让社会主义牢固占领阵地而坐立不安吗?要清楚地看到,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我们许多方面的工作,还不能完全适应客观情况的发展。有些领导同志的革命精神还没有高度地振奋起来。毛主席在农业合作化运动高潮时指出:“现在的问题是经过努力本来可以做到的事情,却有很多人认为做不到。”(同上,第224页)我们一定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发扬合作化时期的革命精神,用更加主动的积极的高兴的欢迎的全力以赴的态度去领导好普及大寨县的伟大革命群众运动。

用合作化时期的革命精神普及大寨县,就要坚决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全党动员,大办农业。
群众中蕴藏了一种极大的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同上,第229页)农业合作化时期,几亿农民群众,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打碎小农经济的枷锁,有史以来第一次这样热情地有秩序地组织起来,向社会主义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普及大寨县是广大农民群众更广泛更深入地动员起来,在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向资本主义势力猛烈进攻,向大自然开仗,重新安排祖国山河,实现农村的彻底改造。这就必须更加充分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实践证明,哪里的群众真正发动起来了,哪里的社会主义正气就上升,资本主义邪气就下降,生产就增长,集体经济就发展、壮大。普及大寨县的立足点,归根到底,要放在发动群众上。
要坚定地相信和依靠群众的大多数。“在农村里头要听贫农、下中农的话”。(同上,第484页)依靠贫下中农,就能有效地、巩固地团结中农,把整个农民群众发动起来。在合作化运动中,贫农、下中农走社会主义道路最积极、最坚决。在普及大寨县的运动中,还是贫农、下中农最迫切地要求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最迫切地要求壮大集体经济,增产增收,为国家多作贡献。我们必须用大力量把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把贫下中农的阶级优势牢固地树立起来,依靠贫下中农有效地对阶级敌人实行无产阶级专政,围剿资本主义,帮助和监督干部,发动他们积极参加教育、卫生和科技等战线的革命,这样,普及大寨县就大有希望了。
“四人帮”蓄意颠倒敌我关系,搞乱阶级阵线,任意践踏党的政策,破坏生产秩序,搞乱经营管理,给集体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许多困难,严重挫伤了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农民群众是相信党,热爱党的。随着“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不断被揭露被批判,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到处出现了“全党动员,大办农业,为普及大寨县而奋斗”的大好局面。
我们要十分爱护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同任何可能挫折群众积极性的现象作斗争,努力消除任何不利于调动群众积极性的因素。我们要象合作化时期那样,认真地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更细致地研究集体经济内部的经营管理、分配收益等问题,注意安排好群众的生活,特别是一些困难户的生活。要象合作化时期那样,“要勤俭办社,就要提高劳动生产率,严格节约,降低成本,实行经济核算,反对铺张浪费。”(同上,第213页)要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首先要求领导本身要有一种继续革命的进取精神。毛主席在合作化时期批评“那些在革命时期还只会按照常规走路的人们,对于这种积极性一概看不见。他们是瞎子,在他们面前出现的只是一片黑暗。”(同上,第229页)当前,我们的一些领导同志,要善于从本质上深刻认识广大农民群众加速普及大寨县的迫切愿望和要求,把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而不可稍微地挫折它。

用合作化时期的革命精神普及大寨县,就要切切实实地抓好生产,把社会革命和技术革命结合起来,大搞农业机械化,高速度地发展我国的农业生产。
毛主席在农业合作化时期,十分强调合作社必须搞好生产,把这个问题提到两条道路斗争这个纲上来,指出:“在中国的农村中,两条道路的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是通过贫农和下中农同富裕中农实行和平竞赛表现出来的。在两三年内,看谁增产:是单干的富裕中农增产呢,还是贫农和下中农组成的合作社增产呢?”(同上,第231页)这就是说,合作社能不能增产,是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大问题。普及大寨县是落实毛主席关于反修防修重要指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迫切要求;是把国民经济搞上去,使我国在本世纪内走在世界前列的迫切要求;又是同敌人争时间、比速度,做好战备工作的迫切要求。最近华主席向我们发出号召:“从现在起到本世纪末,只有二十三年的时间。大大加快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步伐,是刻不容缓的了。”并且要求我们,首先要把农业搞好。我们一定要用极大的力量把农业生产搞上去。
毛主席在合作化时期提出了社会革命和技术革命结合进行的重要论断,指出:“中国只有在社会经济制度方面彻底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又在技术方面,在一切能够使用机器操作的部门和地方,统统使用机器操作,才能使社会经济面貌全部改观。”(同上,第188页)要完全实现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宏伟目标,还要作巨大的努力。华主席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提出了要加快建设社会主义大农业,要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大搞科学种田,更快更好地发展社队企业等项宏伟任务。这是在新条件下具体落实毛主席关于社会革命与技术革命相结合的伟大理论。我们要遵照华主席的指示,学习大寨人革命加拚命的革命精神,大干快上。
“四人帮”挥舞“唯生产力论”等大帽子,疯狂地破坏生产,破坏经济建设。这是他们反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严重罪行。毛主席指出:“农业生产是农村中压倒一切的工作,农村中的其他工作都是围绕着农业生产而为它服务的。”(同上,第79页)这是对“四人帮”破坏生产罪行的最有力的批判,是对排除干扰、坚持为革命努力生产的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极大鼓舞和支持。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了“四人帮”,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能够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了。广大干部、群众精神振奋,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了。华主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号召各级领导在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运动中,来一个比赛。我们在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运动中,也要来一个比赛。我们有毛主席亲自树立的大寨红旗,有昔阳县这样一批大寨县为榜样,比有目标,赶有方向,竞赛就会更有成效。大寨、昔阳能够做到的,别的大队、别的县也一定能够做到。
让我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发扬合作化时期的革命精神,夺取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的伟大胜利,为在本世纪内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伟大历史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