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必须准备对付侵略者的突然袭击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李九龙
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中,深刻地指出:“今后帝国主义如果发动战争,很可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那样,进行突然的袭击。因此,我们在精神上和物质上都要有所准备,当着突然事变发生的时候,才不至于措手不及。”(《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41页)。这是毛主席总结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历史经验,提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科学论断,是我们观察国际形势、处理战备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
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本性就是侵略,就是战争。搞突然袭击则是它们发动侵略战争惯用的反革命伎俩。
翻开帝国主义的侵略历史,它们搞的一桩桩不宣而战、突然袭击的罪恶事实便呈现在眼前:一九三九年九月一日凌晨四时四十五分,希特勒采取突然袭击的卑鄙手段,出动五十八个师,二千多架飞机和二千五百辆坦克,向波兰全国进行猛烈的进攻。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拂晓,法西斯德国为达到称霸世界的罪恶目的,背信弃义,以“闪电式”的突然袭击,进犯苏联。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星期天,早晨七时五十分,日本法西斯以大量的海军、空军突然袭击美国在太平洋的主要海军基地珍珠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也是这样干的。一九六八年八月二十日深夜,它以突然袭击的方式,野蛮地对整个捷克斯洛伐克进行军事侵占,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犯下滔天的罪行。
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为什么总是搞突然袭击?首先,这是由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阶级本性和它们的唯心主义世界观所决定的。它们总是过高的估计自己的力量,过低的估计人民的力量,以为只要采取突然的一击,就会将地球吞进自己的肚子里。其次,是从战争的性质决定的。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发动的战争,是侵略战争,是非正义战争,是把社会拉向后退、将人类推向灾难之中的战争,势必遭到包括其本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坚决反对。因此,它们只能用欺骗的手段进行突然袭击。其三,是因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本质反动,手中没有真理,身边没有群众,极不得人心,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战争持久,对它们十分不利。因此,它们总是把赌注押在突然袭击、一锤子买卖上,妄图侥幸取胜。其四,是由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是唯武器论者。当他们拥有大量新式武器后,头脑就会发昏,侵略扩张的野心就膨胀。他们妄图凭借所谓新式武器的机动性、突然性、毁灭性,搞先发制人、突然袭击,速战速胜。
突然袭击并不能保证为侵略者带来最终的胜利。因为战争的胜负,归根到底,取决于战争的性质;而战争的性质又决定了军队士气的高低和人民群众的向背。当年,战争疯子希特勒自以为有了几万辆坦克,上万架飞机,几百万军队,就可以抱着地球转。他进行“闪电式”的突然袭击,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果是悲卿卿饮毒自尽。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疯狂向外侵略、扩张,最后也同样地逃脱不了历史的惩罚。它突然袭击捷克斯洛伐克,不也是进一步暴露了新沙皇的丑恶嘴脸吗?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在自己脖子上增加一根绞索。它必然日益陷身于世界各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
侵略者的突然袭击并不可怕。只要对敌人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保持清醒的分析,有对付敌人入侵的充分准备,那么,侵略者从突然袭击中并不能捞到多少便宜。只要依靠人民,坚决斗争,那么,侵略者企图速战速决、侥幸取胜的梦想必然破灭。最后胜利属于为正义而战的被侵略人民。
历史上血的事实也告诉我们:如果掉以轻心,对敌人的突然袭击缺乏应有的警惕,不早作准备,一旦敌人发动突然袭击,就会措手不及,遭受重大的损失。例如:当法西斯德国施放和谈烟幕时,代表地主资产阶级利益的波兰政府,不抓紧战备,结果在德国突然袭击下,不到一个月时间,全军覆灭,国家灭亡。英国张伯伦和法国达拉第曾经对德国法西斯搞绥靖政策,妄图将祸水东引,松懈了战争准备,结果希特勒报之以“闪电战”,一举覆灭了法国,英伦三岛也遭到严重的损失。其余的例子还很多。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战略上我们要藐视一切敌人,在战术上我们要重视一切敌人。”(《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499页)对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采用突然袭击的战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现在国际上革命和战争的因素都在增长,苏美两霸的争夺日益激烈,世界大战总有一天会打起来。特别是苏修亡我之心不死。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指示,从思想上、物质上、组织上进一步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各种准备。我们准备的越早越充分,胜利的把握就越大,我们一定要响应英明领袖华主席“为加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伟大号召,努力加强国防力量,务必使祖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阿尔巴尼亚八届人民议会举行六次会议
各地企业单位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节约运动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第八届人民议会第六次会议六月十四日下午在地拉那开幕。
阿尔巴尼亚党和国家领导人霍查、列希、谢胡等同志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将通过阿尔巴尼亚的刑事法草案及兵役法草案等。
当天下午,会议听取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穆夫蒂乌作的题为《关于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刑事法草案》的报告。会议将继续进行。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六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第八届人民议会第六次会议,六月十五日闭幕。会议通过了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刑事法典、关于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兵役法,批准了人民议会主席团从上次会议以来颁布的法令。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全国各地积极开展群众性的节约运动,取得初步成效。
阿尔巴尼亚广大群众热烈响应劳动党关于开展节约运动的号召,认真学习和讨论了节约的意义,把厉行节约看作是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原则的重要步骤。许多单位发动群众细算了节约账,进一步认识到大有潜力可挖。
地拉那皮毛厂在增加生产的同时注意节约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今年头四个月共降低生产成本十三万五千列克。水电公司仅减少输电网上的损耗一项,四个月就为国家节约九十二万度电。
许多工厂企业还把提高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作为节约的重要措施之一。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企业印染厂的职工根据劳动党提出的“质量就是节约”的教导,千方百计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染料消耗。四月份生产的一级品率从计划的百分之九十一点七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点五。
目前,群众性的节约运动正在深入发展。各部门、各单位正在提倡议,定措施,把节约作为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一个主要项目。许多企业都制定了节约计划,并付诸实施。

老挝最高人民议会举行特别全体会议
各族人民努力发展农业生产争取今年好收成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据老挝《人民之声报》六月十八日报道,老挝最高人民议会特别全体会议于六月十七日在万象闭幕,会议通过了新的税收政策。
这次会议是在苏发努冯主席的主持下于六月十一日开幕的。政府总理凯山·丰威汉、政府顾问富马等出席了开幕式。老挝政府副总理兼财政部长诺哈·冯沙万、政府顾问富马等出席了闭幕式。
苏发努冯主席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讲了话。他谈到了内阁会议提交最高人民议会讨论的新税收政策草案的意义和作用。在议会一致通过了这一政策后,苏发努冯主席号召议会成员宣传和执行这一政策。
新华社万象电 今年以来,老挝各族人民积极开垦荒地,兴修水利,扩大水田面积,力争今年农业获得好收成。
老挝各省今年耕地面积显著增加。据初步统计,从一月份到四月份,万象省人民开垦荒地三千多公顷。沙耶武里省人民在扩大水田面积的同时,今年还扩大棉田面积四百三十多公顷。
随着平原耕地面积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山区农民下山改种水田。据统计,今年头三个月老挝各地又有二千七百七十多户农民下山改种水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百户。为了确保农业丰收,各地人民开展了兴修水利运动。到目前为止,沙耶武里省修筑水渠十四条,可灌溉一千多公顷土地。乌多姆塞省在今年一、二月份建成了一项中型水利工程,修了七十多条水渠。现在,这个省五分之三的稻田的灌溉得到了保证。万象省哈赛丰、杜拉空和万荣三县人民今年以来挖了三条水渠,可以灌溉一千多公顷土地。
政府有关部门十分重视今年的农业生产,最近派出数十台拖拉机帮助农民开垦荒地。川圹、琅南塔、琅勃拉邦等省的地方政权向当地农民提供了大量犁铧、铲、镐、锄等农具及大批兴修水利的工具。

塞舌尔总统勒内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维多利亚消息:塞舌尔共和国总统弗朗西斯·阿尔贝·勒内六月十六日在塞舌尔首都维多利亚接见了中国驻塞舌尔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方平,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伍修权率代表团出国访问途中在罗马尼亚停留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在出国访问途中于六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罗马尼亚停留。
中国人民解放军老战士代表团在布加勒斯特逗留期间,受到罗马尼亚国防部热情友好的接待。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国防部长扬·科曼上将接见了伍修权同志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罗共中委、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兼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扬·霍尔托潘中将同伍修权同志进行了友好会晤,并设宴招待。
前往机场迎送代表团的有:扬·霍尔托潘中将等罗马尼亚军队领导同志。
前往机场送行的还有南斯拉夫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斯塔尼米尔·米洛塞维奥上校。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李庭荃和大使馆武官李永治也前往机场迎送代表团。

中蒙今年相互供货议定书在乌兰巴托签字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中国和蒙古一九七七年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六月十七日在乌兰巴托签字。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蒙古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达·策伦桑加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蒙古方面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云·奥其尔和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赞·甘珠尔扎布等;中国方面出席的有中国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永宽和政府贸易代表团副团长刘岩等。
签字前,云·奥其尔部长接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六月十六日和十八日,达·策伦桑加副部长和张永宽临时代办分别为议定书的签字举行了宴会。
陈洁副部长是六月十六日到达乌兰巴托的。

中挪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奥斯陆举行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奥斯陆消息:以中国外贸部副局长孙锁昌为团长、副局长邹斯颐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六月十日到十八日访问了挪威。
在此期间,同挪威外交部政治商业司司长托雷·布格为团长的挪威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了中挪贸易混合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会谈圆满结束。
挪威外交部国务秘书托瓦尔德·斯托尔滕贝格、工业部国务秘书拉尔斯·乌诺图林和商业航运部国务秘书佩尔·厄尔贝分别会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斐济代总督等观看重庆杂技团演出
新华社苏瓦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以李庆升为团长、张文朴为副团长的中国重庆杂技团六月十六日晚在斐济首都苏瓦举行了首场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斐济代理总督、首席法官克利福德·格兰特,参议院议长罗·林·蒙罗,政府高级官员,一些国家驻斐济的外交官员和中国驻斐济大使米国钧出席观看了演出。
杂技团共演出了十三个节目。在整个演出过程中,观众不时报以欢呼声和喝采声。
演出结束后,格兰特代总督等人在米国钧大使和杂技团领导人陪同下,走上舞台,向演员们祝贺演出成功。
中国重庆杂技团是在结束了对西萨摩亚的访问演出后,于六月十四日到达斐济首都苏瓦的。十六日上午,苏瓦市长罗科索伊曾举行茶会欢迎中国客人。

我武术团结束对挪威的访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奥斯陆消息:以周正为团长的中国武术团结束了对挪威的访问,于六月十七日离开奥斯陆回国。
中国武术团是应挪中友协邀请,于六月一日到达挪威的。他们先后在奥斯陆、希恩、特隆赫姆和特罗姆塞等城市举行了七场演出,受到一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挪威观众对中国武术这一古老的传统运动项目感到浓厚的兴趣,对中国武术运动员精湛娴熟的表演极为赞赏,在观看过程中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武术团在挪威期间还参观访问了一些工厂、农村、渔村和学校,为工人、农民、渔民和学生作了表演。所到之处都受了热情友好的接待。

《创业》等影片在澳电影节放映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中国故事影片《创业》和纪录片《人民邮政》、《再次登上珠穆朗玛峰》、《南粤体坛开新花》等,六月六日到十八日在澳大利亚第十八届阿德莱德国际电影节上,受到观众的欢迎和赞扬。
在南澳大利亚州首府阿德莱德举行的这次国际电影节,一共放映了二十五个国家的一百部影片。

专栏:老挝通讯

北松在前进
在百里咖啡飘香,遍野鲜花争艳的美好季节,我们来到老挝南部占巴塞省北松县访问。二月初,我们乘坐的汽车沿着二十三号公路向北松奔驰。沿途,我们看到战争的废墟上新盖了竹楼茅舍,填平的弹坑上新栽了茶树咖啡,这给人们带来了战时的回忆和胜利的喜悦。
北松县地处波罗芬高原北部,有一万六千多人口。这里土地肥沃,气候宜人,物产丰富,风景秀丽,是老挝著名的“黄金之地”。北松人民具有抗击外来侵略的斗争传统。二十世纪初,老挝民族英雄翁乔、库马丹领导当地人民进行了抗法斗争。在美国侵略老挝战争期间,英雄的北松军民又不畏强暴,不怕牺牲,顽强地抗击了美、老反动派的野蛮轰炸和猖狂进攻,击落击伤成百架敌机,消灭了六千余名敌人,用鲜血保卫了可爱的家乡,使北松县在一九七三年获得解放。
解放以后,北松县人民积极医治战争创伤,努力恢复和发展生产。三年多来,他们一共复耕了三千多公顷土地,并且开垦了三百多公顷荒地。一九七六年,全县二分之一以上的村基本上做到了粮食自给。全县人民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修复了许多在战争期间被破坏的公路和炸毁的桥梁,并新修了三条乡村公路,为城乡运输、物资交流提供了方便。全县的教育卫生事业也有了发展,目前除了县属中学、师范学校和医院外,乡乡都有了小学和卫生所,村村有了民校和医疗站。
北松是老挝著名的咖啡产地,我们特地访问了盛产咖啡的北松乡伊杜村。一进村,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一片片咖啡林长势喜人、果实累累,家家场院上晒满了油光发亮的咖啡豆。村里负责同志告诉我们,去年这个村成立变工组后,合理地使用劳力,加强了田间管理,使咖啡生产获得了好收成。今年,又扩种了二十多公顷的新咖啡林,预计今年可向国家多出售咖啡豆十至十五吨。
据陪同我们访问的县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通吞同志向我们介绍,过去,在旧政府的统治下和美帝破坏性战争的长期摧残下,北松人民流离失所,咖啡林里杂草丛生,咖啡产量一年不如一年。解放后,北松人民响应政府号召,复种了三千多公顷的咖啡、茶叶、烟叶和金鸡纳,扩种了二百余公顷的咖啡及其他经济作物。近两年来,全县的咖啡等经济作物连续获得好收成,仅一九七六年,北松县就向国家出售了近二千吨咖啡豆,一百多吨烟叶和大量的茶叶、砂仁和金鸡纳。
我们还访问了北松经济作物试验中心。试验中心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去年下半年以来,政府进一步重视了北松县咖啡等经济作物的生产。省经济部门向北松派来了技术人员,在北松地区建立了经济作物试验中心,培育和推广咖啡、茶树、金鸡纳等良种幼苗。试验中心的干部和工人在当地群众的支持和配合下,克服困难,因陋就简,盖起了土育苗房,并采用了浸种等科学方法,使幼苗培育期从过去的半年以上缩短到三个月左右。工人们还试验成功了不同品种咖啡树的新嫁接法。用新法嫁接的一棵咖啡树每年可收六至七公斤咖啡豆,比普通的咖啡树增产近一倍。此外,试验中心还为各村培训了技术员。目前,该中心苗圃里培育的十万多株咖啡和四万多株茶树幼苗正在茁壮成长。
我们看着长势喜人的幼苗,同主人一样感到高兴。我们预祝北松象茁壮成长的幼苗,不断前进!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