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戈马总理举行盛大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
戈马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在宴会上发表热情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刚果军事委员会第二副主席、总理路易·西尔万·戈马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外经部长陈慕华,教育部长刘西尧,以及政府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外友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的负责人张才千、马文波、程飞、王润生、王全国、郝中士、张季农、曾生、夏之栩、钱信忠、石敬野、穆青、李连庆、成坊、王文、金波、杨骥、刘锡昌。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刚果国旗。戈马总理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戈马总理在讲话时说,我们这次访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指出,戈马总理的访问有助于增进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国歌和刚果国歌。
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乐队演奏了中刚两国欢快的乐曲。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中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戈马总理的随行人员,刚果驻中国大使桑巴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刚果朋友,出席宴会作陪。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戈马总理等刚果贵宾由国家计委副主任王全国陪同,参观了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昨天上午,贵宾们由水电部副部长张季农陪同参观了全国农业学大寨展览以及地下防空设施。

在戈马总理举行的宴会上
李先念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戈马总理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路易·西尔万·戈马总理阁下,尊敬的刚果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晚我们应邀参加戈马总理阁下举行的盛大宴会,有机会再次同刚果朋友们欢聚一堂,感到十分高兴。阁下刚才的讲话,热情洋溢,充分表达了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深切的谢意。
昨天华国锋主席会见了总理阁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几天来,我们双方就当前的非洲形势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就进一步发展中、刚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会谈。两国政府还签订了新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这一切都有助于增进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总理阁下在访问期间热情赞扬我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为继承毛主席的遗志所做出的努力,高度评价我国对刚果的援助。我们把这些看作是兄弟的刚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鼓舞和鞭策。我们不会忘记,刚果政府和人民对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所给予的有力支持。我们一向认为,各国人民之间的援助从来都是相互的。我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兄弟的刚果人民以微薄的援助,是应尽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义务。世界各国朋友特别是第三世界朋友对我们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们决心在英明领袖华主席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抓纲治国,肃清“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自力更生,战胜自然灾害和“四人帮”破坏所带来的困难,尽快地把我国的国民经济搞上去,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刚果朋友们明天将到我国南方访问,我们祝愿总理阁下和全体刚果贵宾旅途愉快。请总理阁下和贵宾们回国后,向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主席阁下转达华主席对他的问候,向刚果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良好祝愿和崇高敬意。
现在我提议:
为刚果人民共和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
为第三世界和全世界人民的战斗团结,
为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路易·西尔万·戈马总理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刚果朋友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宴会上
戈马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刚果军事委员会第二副主席、总理戈马在他举行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李先念副总理先生阁下,各位部长先生阁下,女士们,先生们,亲爱的朋友们:
在我结束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友好访问的时候,内心感触甚多。
首先,伟大的城市北京给予了我们战斗的款待;几条铁路和航线把北京与全国和世界各地联结起来。北京是一座具有几百年手工业传统的城市,今天又坚决地走上了工业化的道路:她拥有尖端技术,因为中国第一座核反应堆就建在北京。
在许多感触中,我还必须立即指出的是,李先念副总理先生阁下对我们的友好情谊以及他的各位如此勤奋的同事给予我们的热情款待。我们之间的讨论和会谈,无论是技术问题或是政治问题,都是在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充满了相互谅解精神,因而取得了巨大成果,使中国人民和刚果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有了一个新的转折点。
我不能不强调指出,受到非常英明的华国锋主席的接见是我们极大的荣幸。我们把这种荣幸看做是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存在的特殊友谊的具体表现。由华国锋主席亲自表达的这种特殊友谊从我们抵达北京国际机场起就显示出来了。
副总理先生,我可以说,刚果人正在大量地阅读不朽的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当我们看到,在日复一日的实践中,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是如何使每个中国人在每天的生活和工作中都你追我赶的时候,我们总是充满敬佩的感情。
你们在农业和工业方面取得的巨大而飞快的成就确实使我们不能不感到钦佩。我们参观了农业展览馆,并且荣幸地观看了富有教益的影片,这一切都使我们对你们在农业和工业的主要方面所取得的日益增长的进步有了极为深刻的了解。大寨和大庆就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和指引下的伟大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创造性才能所取得的具体经济成果。
为消除殖民时代遗留下来的经济和文化方面的后果而坚决斗争;自力更生;相信自己能够对人类进步作出贡献;这就是我们代表团全体成员在离开正在大踏步地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国的时候所必须思考的巨大教益。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载入未来世纪的史册。这指的是两个方面:第一,她通过解放了的生产劳动,满腔热情地、模范地建设社会主义;第二,她已经掌握了当代的尖端科学。
很明显,中国将以积极的姿态出现在未来的文明史中。对她来说,太阳系将不再是什么很大的秘密了。
同时,中国人民依然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伟大朋友。第三世界正在继续为争取经济独立而斗争,它迫切要求建立新的、更为公正的国际经济秩序。
明天,刚果代表团将到伟大的毛泽东主席的故乡、位于华中的湖南省进行访问。我相信,代表团将为受到当地友好的、诚挚的人民的同样热情的接待而感到高兴。
深厚的中刚友谊已有十三年的历史,因此,我们这次正式访问确实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刚果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这种友谊完全得到我们两位杰出的主席——华国锋主席和雍比—奥庞戈主席的亲自支持。
我谨以我十分高兴地率领访华的刚果代表团的名义,并且以刚果人民及其主席的名义,向友好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向你本人,副总理先生阁下,并向在座的中国各位高级领导人表示最诚挚的深切谢意。
祝中国、刚果和第三世界其它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不断发展!
现在,请大家举杯:
为华国锋主席阁下和若阿基姆·雍比—奥庞戈主席阁下的健康,
为李先念副总理先生阁下的健康,
为在座的其他中国领导人的健康,
为各位大使、代办先生阁下和他们的尊贵的夫人的健康,
为中国人民和刚果人民之间的深厚、真诚的友谊,
为在座的全体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刚果军事委员会第二副主席、总理路易·西尔万·戈马六月十九日参观了全国工业学大庆展览。
新华社记者摄

谭震林副委员长会见日中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以岛崎佳郎为团长、楠隆为副团长、大原芳夫为秘书长的日本中国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农学会代理事长郝中士、副秘书长马凌等。
日本朋友是应中国农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月六日抵达我国的。(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六月十九日会见以岛崎佳郎为团长、楠隆为副团长、大原芳夫为秘书长的日本中国农业技术交流协会友好访华团。图为谭震林副委员长和岛崎团长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南朝鲜渔船连续侵入我禁渔区和领海内捕鱼
我有关方面再次严重警告南朝鲜当局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今年五月以来,大批南朝鲜渔船又公然连续侵入我禁渔区和领海内捕鱼,不听警告,态度蛮横,甚至对我渔民进行挑衅活动,有意冲撞和破坏我渔民的生产工具。南朝鲜当局对这种明目张胆的海盗行径,非但不加制止,反而肆意歪曲事实,妄图混淆视听,推卸责任。我国广大渔民对此感到无比愤慨。
我有关方面再次严重警告南朝鲜当局,必须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制止类似事件的发生。否则,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由南朝鲜当局负全部责任。

江华院长会见斯友好人士瓦尔皮塔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今天下午会见斯里兰卡友好人士、斯里兰卡最高法院法官斯·瓦·瓦尔皮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汉德伦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等。(附图片)
江华院长会见斯里兰卡友好人士、斯里兰卡最高法院法官斯·瓦·瓦尔皮塔和夫人。
新华社记者摄

黎清毅副总理等越南同志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副总理黎清毅及其随行人员,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黎清毅副总理一行是在出国访问途中于昨天到达北京的。
到机场迎送越南同志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华,副司长梁枫、高建中。
越南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陈中也到机场迎送。

依都拉尔德一行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九日讯 钨生产者协会主席、玻利维亚国际锡公司负责人依都拉尔德一行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六月十九日乘飞机离开北京。
依都拉尔德是应贸促会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十五日抵达北京的。在京期间,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副主任李川会见并宴请了他们。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总公司副总经理刘克参加了宴会。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我青年男女排球队离京
以鲁挺为领队、江振洪为副领队的中国青年男女排球队于六月十七日离开北京前往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叙利亚进行友好访问。
伊拉克客人抵京
应教育部邀请,伊拉克新闻部工程计划处处长拉西姆·欧姆尔和伊拉克儿童杂志主编法鲁克·萨鲁姆六月十九日到达北京。教育部外事局负责人尹尚志宴请了伊拉克客人。
我体总负责人会见亚洲手球联合会秘书长西亚德·阿布尔·哈桑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路金栋六月十九日会见了亚洲手球联合会秘书长巴基斯坦的西亚德·阿布尔·哈桑及夫人。
西亚德·阿布尔·哈桑及夫人九日到达我国后,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苏州、南京。他们将于近日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