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机关报《阶级斗争》指出
欧安会是欧危会两霸争夺加剧战争危险增长
法国《镰刀》揭露苏联加紧同美争夺欧洲,号召法劳动者对勃列日涅夫访法提高警惕
新华社维也纳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奥地利共产主义同盟中央机关报《阶级斗争》第十二期发表文章指出,一九七五年赫尔辛基欧安会以来,世界并没有转向缓和,两个超级大国的争霸和战争准备具有越来越激烈的形式,战争危险明显增长。
文章说:“我们共产党人一九七五年就指出,欧安会并未使战争危险有一丝一毫的改变,倒是要给(超级大国的)战争准备罩上‘和平’与‘缓和’的烟幕,因此,它是超级大国为欺骗各国人民而玩弄的危险的和有害的把戏。”
文章指出,欧安会掩盖不了两个超级大国为扩大各自的势力范围、争夺世界霸权而进行的争斗。因此,欧安会实际上应当叫做“欧危会”。
文章说,美国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推行绥靖政策,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欧安会的主要受益者。
文章指出,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要利用欧安会的“给西欧以虚假的安全感,以便从政治上和心理上解除西欧的武装,把西欧固定在绥靖政策上和把美国从西欧挤出去”。
文章最后指出,欧安会贝尔格莱德续会是在世界政治形势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召开的。“由于世界几大矛盾尖锐化,‘赫尔辛基精神’迅速瓦解。缓和欺骗失去作用,各国人民已逐渐从缓和幻想中解脱出来”。在西欧,绥靖政策受到强烈反对。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人出版的农民报纸《镰刀》,在六月下半月一期发表了一篇题为《战争贩子勃列日涅夫滚出去!》的社论,号召法国城乡劳动者对勃列日涅夫访问法国提高警惕。
社论指出:“今天,勃列日涅夫的苏联是一个正在同超级大国美国争夺对世界的统治的超级大国。这种争夺的中心是欧洲,因为这个大陆富有工业、农业和人力财富。”
社论接着说:“自从一九七五年秋天举行臭名昭著的赫尔辛基会议——‘缓和与和平’会议以来,欧洲的安全从来没有这样地得不到保证。勃列日涅夫在高唱关于苏联的‘和平与缓和愿望’的‘赞美诗’的同时,正在大力加强苏联的常规和核军事潜力”。
社论强调说:“勃列日涅夫正在步希特勒的后尘,准备侵略。这是当今世界的现实,不很好地正视这一点,丝毫改变不了这一现实。”
社论指出:“我国全体劳动者,尤其是那些为战争付出了巨大代价的农业劳动者,是希望和平的。但是,一国人民在某个历史时期内能否享有和平并不完全取决于他们自己。一九三九年,法国人民渴望和平;然而,希特勒向我国发动了侵略战争,以便把我国置于他的统治之下,并掠夺我国的财富。因此,在当前面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的情况下,最好的态度不是用和平反对战争,而是作好对付任何侵略的准备。”
社论最后强调指出,决不能容许准备侵犯欧洲的人来到这里,那怕是只来几天。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年鉴
揭露美苏加紧核军备竞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六日电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六月十五日发表的一九七七年年鉴指出,“一九七六年缓和美苏军备竞赛和限制核军备的努力没有真正取得进展”。
年鉴说:“核军备竞赛使全面核战争的可能性不断增加。国际间的武器交易也使这种可能性增加了,它还在世界各地加剧了常规武器的竞赛。”
这本年鉴指出,美国和苏联虽然都在部分禁止核试验条约上签了字,但它们仍然进行了大量的核试验,是世界上“最主要的试验者”。同样,尽管美国和苏联在一九七四年签订了限制地下核试验条约,它们的试验活动的强度却从来没有减弱过。
年鉴说,“在数量上,美国和苏联各自都有巨大的战略核武库。”
年鉴认为,美苏之间的核军备竞赛将会对今后的世界造成极大的危险。

专栏: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修用“缓和”骗人越来越困难了
“欧安会”后续会议六月十五日已在贝尔格莱德开场。这次会议据说要检查“欧安会最后文件”的执行情况。其实,西欧公众根据苏联两年来的所作所为早已作出了检查结论:“最后文件”只是“一纸空文”,赫尔辛基会议是苏联给西方设置的一个“危险的圈套”,是一次“不安全会议”。
赫尔辛基会议后的两年,是苏联加紧扩军备战、大肆侵略扩张的两年,也是欧洲局势更加动荡、战争危险增长的两年。这两年来,两个超级大国对欧洲的争夺更加激烈。苏联采取军事威胁、政治颠覆和经济渗透三管齐下,内线重兵进逼与外线迂回包抄同时并举的手法,从各个方面加紧了对西欧的威胁扩张。一个法国议员指出:“十年来,苏联从没有这样咄咄逼人”。
“欧安会”后,克里姆林宫一面提高嗓门高唱“缓和”曲调,一面变本加厉地加快扩军备战的步伐,拚命夺取对西方的全面军事优势。克里姆林宫以国家预算的三分之一用作扩军备战。苏联的军事开支每年递增百分之四以上。苏联不断扩充它在欧洲的军队,加强其武器装备;最近又在它的西部地区部署了矛头指向西欧的新式中远程机动导弹SS—20。去年以来,苏联按照其秘密制订的“闪电战”计划多次举行进攻西欧的演习。在欧洲周围海域,苏联舰队横冲直撞,摆开了从海上包围西欧,控制欧美之间海上通道的阵势。苏联利用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入侵扎伊尔就是为实现它在欧洲的战略所采取的重要步骤。在这种情况下,欧洲有什么“缓和”可言?又怎么能够“安全”?无怪乎英国一位政界人士说,欧洲今天的局势“在不断地恶化”,“战争危险在西线日益增加”。比利时“保卫欧洲和平发起委员会”指出:“在欧洲存在着(爆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面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咄咄逼人的攻势,西欧怎么办?是联合反霸、以斗争求安全,还是认敌为友、以妥协谋苟安?这是西欧国家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
两年来,越来越多的西欧人士已开始严肃地考虑这个问题,人们的认识在起变化。第一,人们逐渐看清了社会帝国主义凶恶的本相和绥靖政策的严重危险。反绥靖的力量和影响在西欧明显增长,并且加快了联合的步伐。他们强调指出,必须吸取“欧安会”以来的教训:在政治上不能再对苏联作“单方面或预先让步”;在经济上要防止苏联利用西方的贷款、技术来加强它的战争机器,要警惕养虎贻患的危险;在军事上要加强西方的军事实力,防备苏联的突然袭击。
第二,不少西欧国家的政府已看到苏联的严重威胁,纷纷采取加强防务的措施。法国去年调整了它的军事战略,把“全向防务”改为“单向防务”;通过了为期五年的军事纲领,大力加强法国的核力量和常规军备。西德注意加强抵御突然袭击的军事力量。意大利开始执行建造大批新军舰的十年计划。从北欧的挪威、丹麦,以至瑞典、芬兰、瑞士、奥地利等中立国都纷纷加强了本国的国防力量。最近,北大西洋集团的政府首脑和国防部长接连举行会议,一致强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迫切需要保持和改进它的防御能力”以对付苏联,要求所有成员国每年的防务预算实际增加百分之三左右。国防部长们除一致决定“着手制订一项长期的防务计划”外,还“一致同意立即开始制订在反坦克战争、后备弹药、战备和增援等方面的短期措施计划”。
第三,西欧国家之间尽管存在着许多矛盾,但是在苏联的进逼面前,大家都有联合反霸的要求,西欧各国的联合有了进展。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首脑从一九七五年以来每年会晤三次,去年又就直接投票选举欧洲议会的议席分配问题达成协议。西欧国家在军备研究、生产和标准化方面的合作,这两年也有了进展。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菲尔宾格不久前指出:“欧洲各国,作为单独的国家,在苏联面前是可以被讹诈的;但是如果联合起来,情况就不同了”。
第四,在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特别是反对苏联控制、渗透和干涉的共同要求下,西欧国家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有了新的发展。欧洲经济共同体九国前年同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地区四十六个国家签订了《洛美协定》之后,去年同阿拉伯联盟二十个国家正式开始对话,并且加强了同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合作。苏联利用雇佣军武装干涉安哥拉和扎伊尔,损害了一些西欧国家的利益。西欧经济共同体先后两次发表声明,强调要“制止来自任何地方的对(非洲)大陆的外国干涉”。不久前,法国、比利时、西德等西欧国家应扎伊尔和其他一些非洲国家的要求,向扎伊尔提供了抗击外来侵略所需要的军事后勤等方面的援助。
随着“欧安会”后续会议的开锣,两个超级大国又将粉墨登场,勾心斗角,再作一番表演。苏修又要老调重弹,继续叫卖“缓和”、“裁军”等狗皮膏药,挖空心思设置新的圈套,以便多捞一些油水。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它要想欺骗西欧国家和世界人民是越来越困难了。

扎摩两国共庆沙巴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
蒙博托总统访问摩洛哥,宾主共颂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电 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从六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对摩洛哥进行正式访问后于十八日离开摩洛哥。他亲自向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摩洛哥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感谢他们在苏联雇佣军入侵沙巴时对扎伊尔的支持。
哈桑二世国王六月十六日在卡萨布兰卡为蒙博托总统举行了盛大的宴会。他在讲话中首先就扎伊尔在抗击雇佣军入侵沙巴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向扎伊尔总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指出:“我们的目的和我们的计划决不是去帮助扎伊尔人民,而是去做自己份内的事,因为扎伊尔人民做了他们应该做的事情。”他说:“我们的计划和我们的目标是表明,在自卫的情况下,所有有自尊心的人民都有义务去援助他们的邻邦。”
哈桑二世接着指出,雇佣军对扎伊尔的入侵,不是“内部事务和内部问题,在法律上和政治上都是明显的侵略”。
蒙博托总统在答词中说:“摩洛哥为捍卫我国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有效干预,值得特别提及。扎伊尔现在知道,摩洛哥是在困难时刻可以指望的可靠盟友。摩洛哥在扎伊尔的干预,使扎伊尔人民和摩洛哥人民之间建立了用鲜血凝成的友好关系。对非洲来说,这种团结的新的飞跃是这个大陆内为维护我们这些国家的安全和稳定而进行的有效合作的典范。这是摩洛哥体现它恪守建立非洲统一组织赖以建立的原则,也是它永远保卫非洲的独立和真实性的决心的具体表现。”
蒙博托总统赞扬了摩洛哥士兵的“英勇、才能、果敢和战斗力”。他说,所有这些赢得了扎伊尔人民的赞赏。
据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在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主持下,六月十七日上午在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举行盛大阅兵仪式,热烈庆祝扎伊尔沙巴反侵略战争的伟大胜利。这一天,摩洛哥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沉浸在欢乐的气氛中。城市的主要街道上悬挂着摩、扎两国国旗。城乡居民从早晨就来到哈桑二世大街和联合国广场,欢迎参加了捍卫扎伊尔领土完整、击退入侵扎伊尔沙巴省的苏联雇佣军的摩、扎联合部队。
仪式于上午十时开始。哈桑二世国王和蒙博托总统乘军用吉普车绕广场一周。两位国家元首相互授勋,哈桑二世国王还给一些有功的扎伊尔、摩洛哥官兵以及在战场上牺牲的摩洛哥士兵的家属授奖。当摩洛哥、扎伊尔部队通过主席台前时,居民们载歌载舞,欢呼两国武装部队在沙巴反侵略战争中取得的伟大历史性胜利。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勃列日涅夫在答法国《世界报》问时,承认苏美军备竞赛“在加剧”,但又不肯撕开“缓和”的帷幕,继续自欺欺人地说什么“缓和”仍有“很可观的条件”使之“不可逆转”。可是,正是勃列日涅夫自己,刚刚因为卡特在“人权问题”上攻了苏修一家伙,就把他斥之为“缓和的敌人”,而主演“缓和”假戏的主角只有他和卡特,那么,“缓和不可逆转”的“可观条件”又在哪里呢?其实,横竖演的是假戏,究竟是“敌人”还是伙计,条件“很可观”还是一点也不可观,“逆转”还是顺转,都是可以随意编造的台词。如果还有观众想再看真假,那就请君免费入座吧。
×××
勃列日涅夫又搬出老花招,向日本提出缔结撇开北方领土问题的所谓“睦邻合作条约”的建议。表面上是“撇开”,实际上是要日本永远放弃。但是,霸占着日本北方四岛不还,却说什么“睦邻合作”,还要用条约固定下来,这岂不等于要日本出卖自己的领土来换取恶邻的“和睦”。岂不等于要日本同自己领土的占领者搞什么“合作”。苏修到处兜售的“友好合作条约”究竟是什么货色,由此可见一斑了。

日本首相外相发表谈话
拒绝苏联的“睦邻合作条约”建议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日本首相福田、外相鸠山等最近发表谈话,表示拒绝勃列日涅夫提出的同日本缔结撇开北方领土问题的所谓“睦邻合作条约”的建议。勃列日涅夫的这一建议,是六月十五日在莫斯科同日本劳动大臣石田博英会谈时又一次向日本提出的。
据共同社报道,福田首相六月十六日上午就这一问题向日本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只要苏联抱有要把北方领土分离开来的目的,缔结日苏“睦邻合作条约”的建议就不接受。鸠山外相同一天也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日苏之间存在的问题是解决领土问题之后缔结和平条约,完全没有考虑缔结那种不涉及领土问题的条约”。日本官房长官园田直向记者说,关于日苏“睦邻合作条约”,日本一贯的态度是,离开解决领土问题来谈睦邻关系,是不能同意的。

美国总统卡特表示要向苏联挑战
苏美又在围绕记者问题吵闹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五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最近接连强调表示,美国将在世界的一些关键地区扩大影响方面向苏联挑战。
在六月十三日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当有人要求他阐述他提出的“在俄国人自己的(势力)范围内向俄国人挑战”的政策思想时,卡特说,他的这番谈话的着重点是要“赢得这样一些国家的友谊,这些国家过去、或者现在仍然同我们不接近,而可能一直受到苏联的重大影响或者对苏联非常友好”。他说,不让那些“完全处于苏联影响之下的”国家永远处于那种地位,是“我们国家的一种正常的、正当的希望”。他还说,“在某些情况下,(要做到这一点)障碍是十分严重的”,“但是,我认为,这是我们政府应该去做的”。
在这以前,卡特在六月十日同美国出版商协会成员谈话时曾说:“我们正在处理同那些过去曾是我们的对手或者甚至是我们的敌人的国家实现关系正常化的问题。”他说,“我自己倾向于积极主动地——当然是用一种和平的方式,在世界上那些现在或今后十五到二十年内将会对我们至关重要的地区”扩大影响方面向苏联“挑战”。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六日讯 苏美两家最近又围绕记者问题吵闹起来。六月十一日,苏联秘密警察拘留了美国《洛杉矶时报》驻苏联记者罗伯特·托思,对他审讯了三个小时,理由据说是托思搜集了苏联的“国家机密”。事情发生后,美国政府立即向苏联政府提出了抗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对苏联当局的这一行动表示遗憾”。
苏联对美国的抗议未予理睬。十四日,苏联外交部通知美国驻苏联大使馆说,在苏联当局对托思的调查结束之前,他不得离开苏联。这使美国更加恼火。美国政府当天再次向苏联提出抗议。美国代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还出面打电话给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进行交涉。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美国现在正“密切注意着事态的发展,今后将随着事态的发展采取进一步行动”。
苏美经常利用记者问题互相吵闹。今年二月,苏联就曾以美联社记者克里姆斯基“参与了不属于其记者活动范围的事件”为理由,将他驱逐出境,而美国则把塔斯社驻华盛顿记者阿历克塞耶夫驱逐出境“作为回答”。

刚果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六日电 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六月十五日晚宣布,刚果和美国同意从六月十五日起恢复外交关系。
两国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说,在刚果外交和合作部长泰奥菲尔·奥本加率领的刚果代表团同美国负责非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威廉·肖费勒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六月六日在西德首都波恩进行了会晤以后,两国政府同意从六月七日起结束两国外交关系的中断,并在对方首都重新开设大使馆。
联合公报说:“两国政府希望这一措施将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并在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基础上,明显地促进相互的了解和合作。”
据刚果新闻社报道,刚果和美国的外交关系是在一九六五年中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