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解放军报通讯

发挥亿万民兵的伟大作用
今天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发出“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指示的十五周年。在我们广泛开展纪念活动的时候,英明领袖华主席为本报民兵专版亲笔题了刊头:“全民皆兵”。这使全军指战员和广大民兵感到分外鼓舞。
民兵制度,这是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斗争中进行的马克思主义的伟大创造。毛主席、中国共产党缔造、培育和领导的我国民兵,经过长期的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革命的考验,证明它是我国武装力量体制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是我国人民防御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要工具,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有力助手和强大的后备力量。以民兵组织的形式,在全国范围内把能拿武器的男女公民武装起来,把军队的后备力量建立在全民的基础上,这对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都具有深远的政治意义和战略意义。
毛主席说:“我国的广大劳动人民对于民兵制度是喜闻乐见的,其所以如此,因为他们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的革命斗争中,认识到只有把自己武装起来,才能战胜武装的反革命,才能成为中国这块天地的主人;而在革命胜利之后,他们又看到,国外还有天天声言要灭掉这个人民国家的帝国主义强盗们存在;因此,全体人民决心继续把自己武装起来,并且声言:一心想要抢劫我们的强盗们,你们小心一点儿吧,不要妄想来碰我们这些从事和平劳动的人们,我们是准备好了的。帝国主义如果竟敢发动对我国的侵略战争,那时我们就将实现全民皆兵,民兵就将配合人民解放军,并且随时补充人民解放军,彻底打败侵略者。”
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用简明通俗的语言,高度概括了几十年的经验,为进一步加强民兵建设指明了方向。毛主席说的组织落实,就是搞多少基干民兵,搞多少普通民兵,有兵有官,有强的干部,有班、排、连、营、团、师的组织,一有情况,能召之即来。政治落实,就是要对民兵做政治工作,设政治委员、教导员、指导员,做人的工作,分清好人坏人。民兵在政治上一定要可靠,特别是基干民兵。军事落实,就是要有武器,各省要搞兵工厂,要搞些训练,天上掉下来的,地下冒出来的,甚至于帝国主义把大规模战争强加于我们,怎样对付,都要有些办法。认真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就是在认真做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作,就是在认真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
十五年来,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存在着激烈的斗争。刘少奇、林彪都极力破坏民兵建设,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对民兵建设的破坏更大。“四人帮”伪造所谓“改造民兵”的指示,全盘推翻毛主席关于民兵建设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他们炮制所谓“新鲜经验”,诋毁和否定民兵工作的光荣传统和建设成就。他们抛出所谓“以造反派为基础”的重建方针,把地富反坏、流氓阿飞、帮兄派弟、社会渣滓统统网罗起来,妄图改变民兵组织的性质。他们叫嚷“打烂军事一条线”,妄想把民兵从我国“三结合”武装力量体制中分裂出去。他们打着“参加社会阶级斗争”的幌子,蓄意颠倒敌我关系,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力图动用民兵武装镇压人民群众。这些年来,“四人帮”在民兵问题上大作文章,自成体系,另搞一套,归根到底,就是要篡夺党中央、中央军委对民兵的领导权、指挥权,妄图毁掉我们的民兵,建立“第二武装”即“四人帮”的帮武装,以便于他们篡夺党和国家最高领导权。要继续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就一定要深入揭批“四人帮”。不把“四人帮”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揭深批透,肃清其流毒和影响,民兵建设是不可能真正搞好的。
纪念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指示十五周年,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把被“四人帮”颠倒的民兵建设上的路线是非纠正过来,把被他们破坏的民兵工作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恢复和发扬起来,充分发挥民兵组织的伟大作用。毛主席亲自制定的野战军、地方武装和民兵“三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全党抓军事、全民办武装的伟大方针,地方党委和军事系统双重领导的制度,在城市要依靠工人阶级、在农村要依靠贫下中农的阶级路线,坚决镇压阶级敌人、保护人民群众利益的无产阶级专政的职能,以及坚持劳武结合、平时与战时结合的原则和政治工作制度等,这些民兵工作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毛主席关于民兵建设的路线、方针、政策,是经过历史考验的,永放光芒的。我们现在和将来都要把它当作传家宝,永远发扬光大。
我国城乡广大民兵和民兵干部,历来是好的。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民兵建设上始终是占主导地位的。过去,民兵在夺取全国政权的人民革命战争中,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多年来,民兵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配合人民解放军和公安部门,守卫海陆边防,维护社会秩序,为防御帝国主义侵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了重大贡献。“四人帮”的阴谋破坏,无损于我国民兵和各级民兵组织的光辉,他们搞“第二武装”遭到了广大民兵和民兵干部的抵制和反对。粉碎“四人帮”,广大民兵精神振奋,革命积极性空前高涨。在抓纲治国,揭批“四人帮”,大干社会主义中,涌现出大量的好人好事。这就要求我们去发现,去总结,去推广,抓好典型,推动全盘。我们要紧密结合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的实践,广泛开展建设民兵工作“三落实”先进单位的活动,在实现我国农业、工业、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的斗争中,在保卫祖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充分发挥民兵既是民,又是兵的伟大作用。
英明领袖华主席曾经题词号召我们:“学习人民解放军的优良传统,努力加强民兵建设”。解放军和民兵历来都互相学习。解放军要学全国人民,也要向民兵学习。民兵学解放军,当前要着重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雷锋和“硬骨头六连”,集中地体现了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认真向大寨、大庆、雷锋、“硬骨头六连”学习,我们的民兵队伍就一定能够建设成名副其实的不穿军衣的解放军,就一定能够建设成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的过硬的钢铁队伍。
我国人民不需要也不应当侵占任何外国的领土主权,但是,我国人民必须保卫自己的领土主权不受侵犯。为了防御帝国主义特别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必须拥有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八亿人民个个会放枪,人人能打仗,在我国辽阔的国土上到处布下天罗地网,这件事本身就是我国安全的强大保障,就是对社会帝国主义、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严正警告,如果他们胆敢侵略我国,必将淹没在我国全民皆兵的汪洋大海之中。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非常重要,让我们大家都努力做好落实的工作吧!

遵照毛主席“三落实”的指示加强民兵建设
各地民兵深揭狠批“四人帮”,把他们颠倒了的是非纠正过来,搞乱了的思想加以澄清,破坏了的传统恢复起来,保证民兵工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
据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八日讯 六月十九日,是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发出“民兵工作要做到组织落实、政治落实、军事落实”指示的十五周年。全国广大民兵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怀着虎狼在前、重任在肩的革命责任感,努力肃清“四人帮”在民兵工作中散布的流毒,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从组织上、政治上、军事上加速民兵建设,使我国民兵成为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坚强的人民武装。
毛主席关于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是我国几十年来民兵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是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民兵工作的指路明灯。十五年来,在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指引下,我国民兵工作有了很大发展,民兵建设取得很大成就。亿万民兵朝气蓬勃地活跃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肩负起防复辟、反侵略的重任,成为一支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强大力量。但是,祸国殃民的“四人帮”为了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权,拚命抓枪杆子,把黑手伸向民兵。他们打起一面“改造民兵”的黑旗,反对毛主席关于民兵建设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破坏民兵建设,妄图把民兵“改造”成为脱离党的领导、同解放军相对立的“第二武装”,成为他们篡党夺权的工具。“四人帮”的倒行逆施,受到各级党组织、人民武装部门和广大民兵的坚决抵制。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广大民兵和人民武装干部扬眉吐气,到处出现遵照毛主席教导加强民兵建设的新气象。
在大力加强民兵建设的热潮中,全国各民兵组织首先是广泛深入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广大民兵怀着极大的无产阶级义愤,在车间、地头、渔村、课堂摆开批判“四人帮”战场。上海百万民兵在揭发和控诉“四人帮”及其余党妄图利用民兵搞反革命暴乱的滔天罪行以后,把这伙野心家、阴谋家的反动言行一条条列出来深入批判。许多工厂的民兵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开展“三学三批”活动。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实行全民皆兵”的光辉指示,大讲我国民兵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历史作用,批判“四人帮”鼓吹“民兵改造”的谬论;学习毛主席关于实行野战军、地方武装和民兵相结合的武装力量体制的光辉思想,批判“四人帮”鼓吹“民兵独立”的谬论;学习毛主席关于民兵性质、任务的教导和强化无产阶级专政国家机器的论述,批判“四人帮”鼓吹“用民兵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谬论。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四人帮”炮制的黑“三论”,是这帮野心家、阴谋家破坏民兵建设的黑纲领,搞“第二武装”的精神支柱,毒害民兵队伍的砒霜。其罪恶目的就是妄图使民兵脱离党的领导,改变民兵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性质,把民兵变为“四人帮”镇压人民、保护坏人的“帮”武装。在北京、天津、辽宁等省市,广大民兵抓住“四人帮”妄图篡党夺权的要害,清算“四人帮”炮制的所谓“新鲜经验”给民兵建设带来的危害,肃清他们散布的流毒和影响,使民兵建设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曾经同“四人帮”鼓吹的修正主义货色作过坚决斗争的大庆、大寨和山东的肥城、陕西的石泉、江西的南城、福建的福鼎、云南的元阳、湖北的鄂城等地的广大民兵,用贯彻“三落实”指示取得的丰硕成果,痛斥“四人帮”妄图把民兵组织蜕变成帮派工具的罪行,进一步分清了路线是非,提高了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加强民兵建设的自觉性。
目前,全国各地的民兵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正在把“四人帮”在民兵工作中颠倒了的是非纠正过来,把搞乱的思想澄清,把破坏了的传统恢复,使民兵工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在深受“四人帮”之害的上海,在中共上海市委的统一部署下,恢复了上海警备区、人民武装部做民兵工作的传统,从“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手里夺回了民兵的领导权和指挥权。在全国许多地区经过揭批“四人帮”,出现了“党委管民兵,书记抓民兵,人武干部积极做民兵工作,人民群众大办民兵”的新局面。各地的民兵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民兵干部质量不断提高,民兵武装基干连遍布厂矿企业和人民公社,高炮、地炮、战艇、通信、卫生、防化、侦察等民兵专业分队成批建立和加强起来,民兵武器装备也在不断增多和改善。同时,各地培训了大批民兵理论骨干,组织参加政治夜校,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人民解放军,学习民兵的光荣传统,提高广大民兵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在军事训练方面,各地民兵坚持劳武结合的原则,采取小型、就地、分散和适当集中相结合的方法,经常开展练武活动,提高干部的组织指挥能力和广大民兵的军事技术,增强了战斗力。
随着民兵工作的加强,亿万民兵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保卫祖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斗争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战斗在工业战线上的广大民兵焕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快马加鞭学先进,开展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成为抓革命、促生产,普及大庆式企业的一支突击力量。参加修建毛主席纪念堂的北京市第六建筑工程建筑公司的民兵,和全体建设者一起,不分昼夜,不怕困难,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争时间,抢速度,胜利完成了这一凝聚着亿万人民心愿的光荣任务。广大农村民兵在“农业要大上,民兵要大干”的战斗口号下,组织了成千上万支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专业队,整连、整营、整团地开赴治山治水的战场,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战果。广大民兵还以高度的革命警惕,协助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保护铁路、桥梁等重要目标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海边防线上的各族民兵,同人民解放军一道,保卫着祖国的神圣领土。广大民兵坚定地表示,如果敌人胆敢来犯,我们一定能和解放军一起把侵略者埋葬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编后
华主席在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的报告中,号召各级党委要象领导土地改革、农业合作化那样,象指挥作战那样,领导普及大寨县运动。滕县县委遵照华主席的指示,在抗旱保麦的斗争中,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捡最重的担子挑,象领导土改、合作化运动那样,象指挥作战那样,率领广大干部群众,向干旱进攻,取得了重大的胜利。
要贯彻落实华主席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我们的干部就是要有这样的作风,就是要恢复我们党的这种优良作风。
祸国殃民的“四人帮”,破坏革命,破坏生产,也破坏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们支持、培植那些专门捣乱、不干社会主义的家伙,打击、压抑广大深入群众、埋头苦干的好干部,污蔑这样的同志是“老保守”,是“只拉车不看路”。随着揭批“四人帮”运动的步步深入,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正是广大干部、群众的愿望,也是实现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重要保证。我们一定要树立联系实际,深入群众,扎扎实实,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象当年领导土改和合作化运动那样,把农业很快搞上去。

象领导土改、合作化运动那样
——山东省滕县抗旱保麦夺丰收的重要经验
去秋以来,滕县大旱。河水断流,水库干涸。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前,滕县县委象战争年代那样,到第一线去,带领全县人民,批“四害”,斗旱魔,夺得了夏季丰收。全县九十万亩小麦,总产和单产都比去年增产一成以上。亩产六百斤以上的公社,亩产八百斤、一千斤以上的大队,成倍增加。深入群众 率领群众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粉碎了“四人帮”,滕县的广大干部、群众意气风发,决心排除一切困难,夺取今年夏季丰收。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县委书记翟文孝立即打起背包,带领工作组,到南沙河公社后辛章大队蹲点。组织干部群众学习华主席的重要讲话,热烈讨论“怎样完成四项战斗任务?”第一生产队老贫农陈瑞雪在家庭学习班上,诉说了自己在旧社会受的苦,在“四人帮”横行时遭的害,表示:“拚上这把老骨头,也要为华主席提出的战斗任务贡献力量。”全家商定:一要学好毛主席著作,二要揭批“四人帮”,三要养好猪,积好肥,管好麦,把这几条写成保证书贴到大门上。这个家庭的行动带动全队,出现了人人表决心,家家立誓言,个个见行动、比贡献的新气象。抓纲治国深入人心,麦田管理出现高潮。几天之内,全大队扒锅台、挖栏圈,积肥一百多万斤,把九百多亩麦田普追了一遍肥,浇了一遍水。县委在这个公社召开了三万多人的大会,推广后辛章的经验。接着,县委常委分七片包干,带领三千多人的学大寨工作队,象领导土改、合作化运动那样,深入基层工作。
深入基层的县、社干部,带领群众深揭猛批“四人帮”,联系实际大批资本主义,认真解决了部分单位出现的“今年小麦不保险,不如趁机去抓钱”等问题,形成了人心归田,“五匠”归队,车马务农,劳力、资金、物料三集中,管好争气麦的新局面。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要“气死龙王憋死天,汗水浇出丰收年。”张汪公社地处平原,地下水充足,但因公社领导班子抓纲不自觉,所以斗天不得力。县委帮助公社党委进行开门整风,打击阶级敌人,批判资本主义倾向,伸张正气,压下歪风,群众劲头起来了,全社有八百多户社员自觉停止盖房,集中资金抗旱,购买柴油机,扩大水浇地。今年小麦总产猛增二百五十万斤,成为全县小麦总产增加最多的一个公社。
随着旱情的发展,管理麦田任务加重,物料很缺,困难不少。滕县县委坚信人民群众的创造力,放手发动群众攻难关,推广了东江大队创造的井中掏井,泉中挖泉,河中打坝截潜流,横跨山河修石渠的经验。全县社社队队都受到震动,大家齐心协力,打响了突击抓水的攻坚战。全县十四万多名精壮劳力上阵,以“十里以外有水不算远,百米以下有水不算难”的雄心壮志,大搞延伸工程、新建工程、挖潜工程,实行远水近用、低水高用、一水多用、死水活用、边建边用,水浇地面积大增。县委并压缩一切非生产性开支,用于抗旱。全县新打机井近千眼,扩大麦田灌溉面积二十万亩,相当前六年的总和。群众高兴地说:“抗旱抗出了水利化。”带头大干 指挥大干
滕县各级干部,在夺取今年小麦丰收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工作方法方面求得一个进步”的教导,带头大干,指挥大干,和广大群众同挑一坑水,同浇一块地,在抗旱中树立了良好作风。
县委带头到困难多的地方抓典型。县委一位负责同志,到缺水少土、遍地石碴的冯卯公社谢庄大队,树立了高标准抗旱播种的样板。“抓好一块石碴地,震动万亩高产田”,用极大的说服力推动了面上的工作。县委这样做了,带动了全县二百三十个点,大家艰苦奋斗破难关,群众受鼓舞,干部受锻炼。县委直接抓的谢庄大队,小麦总产由去年的八万斤,增加到今年的十六万斤。
县委在领导抗旱夺丰收的斗争中,认真改进工作作风。要求群众做到的,干部先做到,要求干部做到的,县委常委先做到。在严重干旱季节,旱麦问题最大。这些麦田地势高,需要远距离运水。挑水浇麦是个累活。县委书记、副书记带领机关干部,先后到五个严重缺水的单位挑水浇麦,浇了岗地浇岭地,浇了岭地浇山地,每人保浇了一亩麦田。在向海拔五百米、爬坡一千七百米的辛召公社曹山顶大队的“望天田”运水时,县委书记前边走,机关干部后边跟。大家看到山区用水问题没解决,深感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家。他们肩挑清水,身淌汗水,眼含泪水。回县后,县委常委立即进行小整风,检查了思想作风,调整了水利建设布局,拨出资金,购买胶车、铁桶,送到五十三个严重缺水的大队。在全县很快出现了盆盆罐罐、肩挑人抬进山送水的动人场面。广大干部群众提出“甘愿肩肿跑断腿,定叫旱麦喝上水”,夜以继日,连续作战,排车、拖拉机、汽车一齐出动,协作支援,把十六万多亩旱麦普浇了水。
县委从严要求自己,做到真干、实干、干好。检查面上生产时,先检查书记、常委的点,请下边的同志“横挑鼻子,竖挑眼”。县委这种作风,带动了各级干部,大家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