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唐山人民的胸怀
曾经遭受强烈地震袭击的唐山,如今恢复建设得怎样了?这是全国人民时刻惦记着的问题。
今日之唐山,一派百废俱兴、生气盎然的革命景象:煤矿天轮飞转,高炉烈焰熊熊,脚手架连天矗立,田野里马叫人欢,一列列、一辆辆满载着乌金、钢锭、瓷器、机械设备的火车、汽车,奔向祖国的四面八方。目前,全市已有百分之九十六的工矿企业全部或部分恢复了生产,百分之二十多的企业,生产已经达到了震前水平,郊区农田水利设施也已恢复和超过了震前。
在这样短的日子里,唐山的恢复建设能够取得这样巨大的成就,这是非常感人的,但更为感人的是英雄的唐山人民在重建唐山的战斗中那种立足本地想着全国的伟大胸怀,那种从大局着眼从小处入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一分钱也要攥出水来”
记者在重访唐山的日子里,不论在工厂、矿山同工人们相处,还是在工房区同家属们交谈,都常常听到这样的议论:打倒了“四人帮”,国家要大治,国民经济要大上,我们唐山人民应该作出啥贡献?他们议论的结果是:决心在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的斗争中,既要做到快、好,又要实行勤俭节约,为国家节省资金。他们把点点滴滴节约国家财物,尽快地重建唐山看作是自己最光荣、最神圣的职责。
唐山市塑料厂是个不到二百人的小厂。地震后,上级拨给这个厂三万七千元资金和一些物资。工人们听了十分激动地说:“眼下国家也不富裕,咱们应当勤俭节约,尽量减少国家的负担。一分钱也要攥出水来,掂量着花。”真是厂小胸怀宽。工人们充分利用国家支援的木料,粗的当立柱和大梁,细的当檩条,板皮当椽子,不到两指宽的木条也用来钉墙壁使。凭着辛勤的劳动和勤俭节约的精神,他们很快盖起了厂房和仓库,修复了设备。上级拨给的资金,他们一个也没有花,全部给退回去了。这个厂去年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又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平均每人向国家上缴利润一千五百多元。
小厂是这样,大厂也是这样。开滦煤矿工程处矿建一区在担负范各庄矿排水任务时,外地支援的钢丝绳不够长,工人们就用卡缆接起来使用;没有立井电缆,他们就用修配改代的办法,采取措施,用多油电缆代替;在建造厂房时,为了节省材料,他们把原来简易棚上的立柱、房梁都细心地拆下来用上,甚至连钉子也全部起出来,敲直了再用。他们说:“过去,咱们靠艰苦奋斗闹翻番;今天,咱们抗震救灾更要过细日子!”在重建唐山的战斗中,象上述两个单位一样,许许多多单位为了节约一根钢筋,人们把一段段钢筋头焊接在一起使用;为了节约一条油毡,人们把零碎的油毡片拼在一起;为了保护国家支援的物资不受雨淋,人们用自己的衣服、被褥盖在仓库顶上,风狂雨猛盖不住,他们就爬到库顶上,用自己的身体压在上面。
“向废墟要宝”
怎样加快新唐山建设的步伐,为革命多作贡献?唐山人民深深懂得,必须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向废墟要宝,向废墟要速度。
唐山第一瓷厂担负着出口高档瓷器的生产任务。今年初,厂党委提出重新建厂、恢复震前生产水平的战斗任务。但是,面对一片废墟,厂房怎么建?大批的建筑材料又从那里来?围绕这个问题,厂党委发动全厂干部、工人展开大讨论。老工人们说:“废墟不废。光建筑钢材里边就有上千吨。”更多的工人说:“任凭厂房碎,英雄无所畏。一双铁手一把锤,就是好设备。”在厂党委的领导下,全厂打响了一场向废墟要宝、自力更生恢复生产的战斗。
为了从废墟里取出钢梁和木材,工人们用肩膀抬,用绳子拉。为了取出钢筋,工人们用大锤砸碎了全厂所有的废水泥预制板。没有砖头,工人们就拆旧墙、挖地基。没有耐火砖,工人们跳进灰坑,用手一块块地扒。在倒塌的库房里,钢梁纵横交错,预制板龇牙咧嘴,工人们钻进去,起螺丝、卸零件,把一台台配电盘、调压器,一个个电瓷瓶和灯头抢出来。经过几个月的奋战,这个厂回收了价值达五十三万多元的废旧材料。经过工人们修理加工,这些东西重新用到新厂房的建设上,大大节约了国家的投资。目前,这个厂已建成六千一百多平方米永久性的厂房,平均每平方米的造价只有五元左右。
“向废墟要宝”、“脚踏废墟闹革命”的战斗口号,响彻了整个唐山。据不完全统计,到一季度末为止,全市已回收了旧砖八亿多块,建筑用钢材一万一千多吨,木材二万二千多立方米,抢出和修复了各种机器设备几十万台(件)。
“身在煤海少烧煤”
唐山地震后不几天,英明领袖华主席亲自率领慰问团深入工厂矿区,热情慰问受灾的工人和家属,作了许多极其重要的指示。华主席说,煤矸石是一个很大的资源,要大量利用,为革命节约煤炭。
华主席的指示,象浩荡的春风,吹遍了百里煤海。广大干部、群众豪迈地提出:“唐山人民想全局,身在煤海少烧煤,矸石堆中闹革命,节约好煤为革命。”开滦煤矿唐家庄工人艰苦奋斗利用矸石的事迹,就是整个唐山人民这种胸怀的缩影。
这个矿有个由一百六十四名退休老工人组成的创业队。华主席关于要为革命节约煤炭的指示传来,创业队中尚恩堂、赵金平等十几个老工人就组织起来制造矸石煤球。没有破碎机,他们用大锤砸,筛子筛;矸石煤球需要掺煤泥,他们就去水沟里捞;没有自来水,他们就用脸盆端;没有压球设备,他们就用两手攥着搓。在寒风凛冽、大雪纷飞的日子里,用水和好的矸石面子,结成了冰渣子,搓一会儿,手就冻得通红,许多老工人的手冻肿了,冻裂了,照样干,没有停止过一天生产。一个冬天,他们用手搓出了矸石煤球二十吨,为利用矸石闯出了一条新路。
现在,广大唐山人民积极响应华主席的号召,打响了一场向矸石进军的战斗。在唐山电厂、在开滦煤矿、在唐山市饮食服务行业,已经开始使用全烧矸石的大型沸腾炉和煤气炉。一座座沉睡了近百年的矸石山下,红旗猎猎,铁锹飞舞,推土机、挖掘机穿梭作业,满载矸石的火车、汽车、马车,沿着新修的铁路装车线和公路奔向工厂和农村。
祖国亲人们,当你看到唐山人民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事迹,能不为之感动吗?唐山人民之所以能够做到这样,正是他们有着伟大的胸怀:他们胸中装的,是祖国的繁荣富强;他们心里想的,是革命的利益和全局。
新华社记者

人民列车为人民
——记在劳动竞赛中不断前进的“三八”包乘组
劳动竞赛鼓干劲,人民列车为人民;
雷锋精神大发扬,“三八”包乘组在前进!
这是写在北京铁路分局张家口车务段415/416次列车旅客意见簿上的一首诗。它赞扬了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这趟列车上的“三八”包乘组。
415/416次列车是行驶在北京永定门至张家口间的一趟普通客运慢车。在不足二百公里的运行线上,有大小三十三个停车站。站与站之间最多运行十五分钟,短的只走四分钟,旅客上下频繁,有“长途公共汽车”之称。沿途山洞多,烟尘大。这些都为搞好列车服务工作增加了困难。
踏上这趟列车,看到的却是窗明几净,行李齐整;尽管车上人多拥挤,列车员还是不停地送水、清扫,热情服务;尽管旅客不断地上上下下,列车员始终耐心地扶老携幼,亲切地照顾旅客。
正当我们以满意的心情看着车上这些情景的时候,广播室传来清脆的声音:“旅客同志们,为了促进铁路运输大治快上,贯彻落实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我们列车上开展了评选红旗车厢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红旗车厢的标准是‘十好’、‘四无’。‘十好’是:服务态度好,扶老携幼重点照顾好,送水好,车厢整洁好,宣传通告好,团结协作好……;‘四无’是:无旅客受伤事故,无旅客错上错下……。请广大工农兵旅客多提宝贵意见!”
过了一会儿,列车长到各车厢征求旅客意见来了。一走进十号车厢,许多旅客立即围上来,争着赞扬这个车厢的列车员。一位农村妇女挤上前去,紧紧拉住列车长的手说:“这位列车员可真是俺贫下中农的贴心人啊!”她激动得热泪盈眶,一时说不出话来。经周围旅客介绍,原来这位妇女带着一个婴儿上车,由于奶水不足,小孩常哭闹。列车员崔桂苹发现后,遍访旅客,找到一位生育不久的女同志给这个小孩喂了奶,小孩便带着甜蜜的微笑入睡了。听完大家的介绍,列车长说:“大嫂,帮助旅客解决困难,是我们应该做的。现在,我们列车上开展服务竞赛。您还有什么批评意见给提提吧!”那位农村妇女叮嘱说:“别的意见没有,就希望你们好好表扬表扬崔同志!”
开展红旗车厢竞赛以来,列车员认真学雷锋,争着做好事。旅客写的书面表扬意见,平均每趟车二十多件,多的时候达四五十件,比过去增加好几倍。这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初期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在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中又前进了一步。
从一九六八年起,这个包乘组就开展了比思想、赛干劲,比风格、赛贡献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十年来,她们连续被评为河北省、张家口地区和北京铁路局、北京铁路分局的先进集体。一九七五年,被铁道部列为全路客运先进典型。最近,她们被推荐出席了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她们的代表曾三次幸福地见到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打倒“四人帮”以后,她们的代表又两次光荣地见到英明领袖华主席。
她们保持先进的荣誉是经历了斗争的,她们走过的道路是不平坦的。
“四人帮”妄图扼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妖风也曾吹到这个包乘组。什么搞竞赛是“穿新鞋,走老路”呀,树标兵是“业务第一”、
“白专道路”呀,大帽子满天飞。包乘组党支部不愧是坚强的战斗堡垒。她们顶住这股妖风,评比月月搞,标兵经常树,一直带领群众坚持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这革命的竞赛象火炬,把列车员们为人民服务的热情点燃得越来越旺盛。大家开动脑筋,尽量方便工农兵旅客,不断增加新的服务项目。她们在车上预备了针线包,增设了邮政箱。有的同志给超员旅客做了小板凳,有的同志刻苦学习医疗技术。许多同志利用休息时间去熟悉北京和张家口市区的街道,走访沿途的重点单位,把几百个主要厂矿、学校、农业社队的分布情况、电话号码,绘编成服务手册,人手一本,背会记熟,随时回答旅客的询问。她们还在列车上代售由张家口市到附近县、旗的二十多个车次的长途汽车票。
这个包乘组的同志把支援工农业生产经常挂在心上。有一天,北京市门头沟区沿河城公社向阳口大队买到一台水泵,在415次列车上托运。按说在五十五公里停车点卸车,离向阳口大队最近,可是,这个停车点只停一分钟,通常不办理行李包裹装卸业务,所以这个大队的社员把票起到距离较远的沿河城车站。包乘组的同志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决定破例在五十五公里停车点卸水泵。她们临时组织了抢卸小组,事先把水泵及配件捆紧,摆好,车一停住,就突击卸下水泵,列车仍正点开出。托运水泵的社员感激地说:“工人同志这样热情支持我们,我们一定要搞好抗旱,夺取丰收!”
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以后,又召开了全国铁路工作会议,这强劲的东风鼓舞着“三八”包乘组的同志们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开展得更加红火。过去,她们主要是在班组之间每月开展评比;现在,她们又开展了同工种之间、个人之间、车厢之间的竞赛,每趟都评比红旗车厢。党支部还树立了不同工种的三个标兵,使大家赶有目标,学有榜样。她们和兄弟单位也展开了友谊竞赛。列车员们为老弱病残或携带幼儿的旅客热奶、热饭,拿包裹,取行李,以及送出站、送到家等好人好事大量涌现。
在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热潮中,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的鼓舞下,“三八”包乘组的同志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要半心半意或者三分之二的心三分之二的意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正在进一步改进服务工作,决心更好地把华主席的关怀和党的温暖送到广大旅客的心坎上。
本报通讯员

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
湖北省工业学大庆运动蓬勃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电 湖北省工业学大庆、普及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正出现新的高潮。
中共湖北省委对贯彻、落实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抓得很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迅速把会议的精神传达到基层。在省委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都联系实际,认真解决学大庆是真学还是假学的问题。武汉、黄石两市和荆州、孝感地区许多工矿企业的负责同志,切实转变作风,纷纷深入基层,和工人实行“三同”,扎扎实实地推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
湖北省各级党组织贯彻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精神时,都紧紧抓住揭批“四人帮”这个纲。各级党委层层举办学习班,紧密联系实际,认真清查同“四人帮”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广泛开展“三大讲”。在全省召开的工业学大庆会议上,七千五百名代表和各级党委的负责同志,愤怒揭发批判了“四人帮”及其在湖北的黑干将破坏工业学大庆的罪行。为了抓住根本学大庆,扫清学大庆的障碍,中共武汉市委还从工业、交通、城市建设各局抽出机关干部七百多人,组成八十多个工作队,由市委领导同志带队,到八十多个重点企业,帮助基层党委深入开展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武汉重型机床厂是我国重点企业之一,几年来由于“四人帮”的干扰破坏,成为全省有名的“老大难”单位。厂党委在市委工作队的帮助下,放手发动群众紧密联系本厂实际,揭开“四人帮”所谓依靠“先进分子”的真相,彻底撕开“四人帮”在湖北的那个黑干将的画皮,从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彻底摧毁“四人帮”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全厂工人扬眉吐气,以革命加拚命的精神抓革命促生产,四、五月份都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宜昌市委书记在大庆学习了大庆党委狠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根本经验,联系宜昌市柴油机厂在“四人帮”干扰破坏下,生产“三起三落”的实际,找到了市委在狠抓根本上的差距。他把自己的体会及时写信汇报给市委。市委立即研究,抽调三百多名干部,由市委几位领导同志带队,深入柴油机厂等二十七个工厂,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开展“三大讲”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揭批“四人帮”的斗争。柴油机厂的“老大难”面貌也迅速改观,四月份生产了一千零七十台柴油机,创造了历史上的月产最好水平;五月份的柴油机产量又提高到一千五百零五台。全市工业生产五月份比四月份有较大增长。
湖北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大庆人争分夺秒地大干社会主义的革命精神,把各项工作都搞得热气腾腾。全省工业总产值四月份比三月份增长百分之二十点二,创造了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五月份又比四月份增长百分之十八点九。在七十种主要工业产品中,五月份产量比四月份增长的有钢、生铁、煤炭、棉纱、棉布等五十三种,其中化肥、手扶拖拉机、拖拉机、脱粒机、收割机、喷雾器等十五种支农产品的产量,有大幅度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