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农村的阵地,社会主义如果不去占领,资本主义就必然会去占领。
如果不搞社会主义,那资本主义势必要泛滥起来。
《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17页

堵住资本主义的路 就能迈开社会主义的步
——访山西平定县委书记李锁寿
编者按: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说过:我们的目的就是要使资本主义绝种。(《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第198至199页)批判修正主义、坚持马克思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坚持社会主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伟大历史任务。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千千万万的干部,正同亿万群众一起,逐步实现我们的伟大历史任务,做这个使资本主义绝种的工作。这里报道的李锁寿同志,就是一个敢批资本主义,大干社会主义的干部。文化大革命中,他担任昔阳县南垴大队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认真学大寨,把贫穷落后的南垴建成著名的大寨式大队。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他被调到平定县当县委书记。时间不长,平定县的面貌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谈的体会,理论联系实际,很生动很深刻,可供同志们参考。
平定和昔阳山连山,地连地。按说,平定学大寨是“近水楼台”。但是,多年来却没有多大起色。那几年,去大寨参观的人,路过平定,可以看到一辆辆拉麦换煤的小平车堵塞于道。路边山秃滩荒,地瘦苗黄。人们说:“一条路上两个县,界牌岭上分界线。”
现在,平定变了。在通往大寨的路上,再看不到昔日的旧貌,而是一片大寨县的动人画面:梯田叠翠,荒滩成田。去年,这个县粮食亩产过了“黄河”,交售给国家余粮五千万斤,一下子从“供应户”变成了“贡献户”。
为什么平定县学大寨多年上不了路,而去年一年却迈了一大步呢?最近,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平定县委书记李锁寿同志。下面,是他的谈话纪要。
从南垴到平定,都是念的大寨这本经
第一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后,我带着华主席在大会上的重要报告,顶着“四人帮”“三反一砍”的妖风,从昔阳南垴来到平定县委工作。南垴是个六十户人家的小村,平定是个三十万人口的大县。小南垴,靠学大寨,批资本主义,由穷变富;大平定,能不能也靠学大寨改变面貌呢?我抓了东关这个点。这个大队紧挨县城,人多地少,资本主义势力可不小。我解剖了这个“麻雀”,一看,都不是什么新鲜东西,歪的,邪的,还是穷南垴那些东西。我在南垴就和资本主义打过交道,是老对手了。我从南垴学大寨的经验教训中,认定一个理:批修正主义,批资本主义,是大寨的根本经验,一抓就灵。平定要变,只要对资本主义大批大堵,常批常堵,就能大变快上。
工作刚开始,就出现了两个“看不惯”:一个是我的“看不惯”,对于资本主义自由泛滥,我见了就顶,见了就煞;一个是人家的“看不惯”,有些人看不惯我的做法,说我“太性急”,要我“慢慢来”。我说:大寨人讲,堵不住资本主义的路,就迈不开社会主义的步。从南垴到平定,我就是念的大寨这本经。共产党员就是要跟资本主义斗。我横下一条心,拿定一个老主意:豁出去,和全县人民一道,狠批猛堵资本主义,一定要批出大变化来,堵出大丰收来。
下堵上不堵,挡不住资本主义这只虎
平定县学大寨多年上不了路,是不是一点资本主义也没批呢?不是。口号喊了,批也批了,但光打雷不下雨。前几年,县委有一个领导想治治资本主义,抓了一个点,豁出三十年党龄要搞到底,但搞来搞去搞到县委班子里的“老同事”、“老下级”身上,就下不得手了。我们分析了这种情况,发现一些领导对搞资本主义的人是看人下菜:亲者宽,疏者严;牵涉到自己的保,与己无关的批。同样是资本主义,却是两样对待。这种“看人不看线”的作法,不是真批,是假批。这种向资本主义讨好的批法,别说十年、八年学不好大寨,就是一百八十年也是白搭。这说明了一个问题:下堵上不堵,就挡不住资本主义这只虎。
锁簧公社是个黑(煤炭)白(石灰)黄(硫磺)俱全的富社。这个公社党委有的人有两句挂在嘴边的话,叫“有了黑白黄,不愁钱和粮”、“煤炭能换粮油菜,何必流汗学大寨”。全公社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精壮劳力搞副业。去年,我们顶住了“四人帮”散布的“整顿就是复辟”的妖风,抓住这个典型,进行整风。但是,资本主义妖风并没有煞住。原因是整了公社的风,露了县委的“缝”。这个公社的问题不是孤立的,它有一条黑线,牵连到机关、厂矿,一直拴到县委班子里。有一个县委常委,在这个公社蹲点时,就支持一些人搞邪门歪道,好多怪事都是这个常委开绿灯发通行证的。这说明,在领导班子里也要批修正主义,在集体经济内部也要批资本主义。因此,在县委常委会议上,摆出了锁簧的问题。但有个别同志怕伤和气,甚至怕“你堵他的路,他堵你的嘴”,担心对方揭自己的短,于是躲躲闪闪,心慈手软,不敢进行思想交锋。我们记取了平定多年批资本主义虎头蛇尾的沉重教训,觉得对资本主义讨好,就是对社会主义犯罪,下决心摸老虎屁股。县委一、二把手带头上阵,不管是谁,谁搞资本主义也要碰碰他;不管是上是下,联到哪,联到谁,也要弄个水落石出。大家顺蔓摸瓜,揭发批判了在锁簧公社蹲点的那个常委搞资本主义的错误,整顿了县委领导班子,挖倒了资本主义的后台。
从县委常委开刀,一下子治好了锁簧公社的资本主义顽症。县委制订了措施,采取社、队联办的方法,加强了煤窑、灰窑、磺窑的领导和管理,合理地压缩了工副业劳力,使人心归田,车马务农,壮大了公社集体经济。一九七六年,这个公社向国家交售了三百万斤余粮。锁簧从“拉腿社”变成大寨社的例子,对全县震动很大,大家明白了一个理:上下一起堵,就能制住资本主义这只虎。
见了资本主义
就追着斗,赶着堵
学大寨就要有大寨人的觉悟:一见资本主义就追着斗,赶着堵,不给它半点喘息机会。可万恶的“四人帮”却胡说批资本主义是“矛头向下”,我们根本不理他的茬,对资本主义非批不可,要一批到底。但有些同志缺少大寨人的路线觉悟,看见资本主义不凉不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光“记帐”不下手;还有的放上几“炮”就收摊,结果资本主义成了堆。这怎能落实毛主席在“五卷”中说的“使资产阶级、资本主义在六亿人口的中国绝种”呢?
我在南垴就有这个体会,资本主义决不是批一下就绝种,堵一次就断路的。社会主义松一松,资本主义攻一攻;你让它一寸,它攻你一尺。有一次,我在东关一个社员家吃派饭,发现蒸的馒头特别黑。一问,原来是大队磨坊的领导用资本家的法子,把麸皮磨到面里充数,表面上是多出了面,实际上是坑了社员,害了集体,搞了资本主义。我们共产党不能学资本家那一套。我给他们出了个题目:“磨坊为啥磨黑面?”发动社员进行批判。大队干部说:“早先以为不搞投机倒把就不算资本主义;不为个人发财就不算资本主义,结果天天喊批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就在鼻子尖底下,天天往嘴里填,也认不出来。这回可受到教育了。”他们一下子又联想到了大队砖厂。这个砖厂产品质量低,价可不低,搞的也是资本主义。但大队领导一直被“为集体”这面金字招牌所迷惑,把砖厂的资本主义当成社会主义。一批判,砖厂解决了产品质量问题,堵住了资本主义的漏洞,又一次教育了干部和社员。
从前,搞投机倒把的人,推着小平车在东关街里活动,无人过问。现在,无论是干部、社员,还是妇女、孩孩,一见到这种“黑车”就火冒三丈,追着查,赶着问,人人管,个个堵。资本主义在东关确实没有多少市场了。事实再一次证明,有了大寨人对米粒大的资本主义也要追着斗,赶着堵的觉悟,就会造成资本主义的灭顶之灾,社会主义就能胜利地前进。
堵邪路,开正路,迈大步
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倾向,一是挂着“集体”的牌子,欺骗性大;二是打着“为民”的幌子,腐蚀性大;三是领导带头搞的,危险性大。对修正主义、资本主义,既要敢批,又要会批。分不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修正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就批不准,堵不住,往往还容易混淆政策界限,挫伤社员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只有堵住邪路,开好正路,才能迈开大步。在这方面,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头一条是,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踩着“四人帮”的鼓点跳,煽动资本主义妖风的阶级敌人,坚决打击,毫不手软。对一些世界观改造的不好,马克思主义水平不高,为资本主义开绿灯,犯了错误的干部,一看二帮,坚持换思想不换人。黄统岭公社有个书记,搞资本主义相当严重。我们用南垴赵志武转变的事例启发教育他,使他认识了资本主义的危害性、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出了几身汗,决心带领群众坚定不移地学大寨。县委仍让他当公社书记。这样,阶级敌人就更害怕了,犯了错误的干部也越觉得有奔头、有前途了。
再一条是,全面贯彻“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有的干部一听批资本主义就把家庭副业砍了,把多种经营砍了,把正当的协作也砍了。这一砍,闹得社员没菜吃了,药材没人种了,副业没人管了。秋后一算,集体积累少了,社员分配降了。这时,有人说:“不批资本主义,俺还有菜吃,有钱花;批了资本主义,把菜、把钱都批没了。”阶级敌人乘机煽动:“批资本主义好,越批东西越少。”我们狠狠地打击了阶级敌人,同时对那种胡批乱砍的做法进行了严肃的批判。我们抓了南关这个点。这个大队前几年重副轻农,集体经济空,社员生活低。去年批判集体经济内部的资本主义,有人提出要把副业砍掉。县委纠正了这个错误倾向,帮助他们正确处理了农副业关系,实现了四增加:总收入增加,集体积累增加,社员口粮增加,劳动日分值增加。南关的事实很有说服力,给了那些散布“不搞资本主义就活不下去”的人一巴掌。
第三条是,关心群众生活。平定县城附近煤很多,但边远社队烧煤很困难。过去,农民雇车拉煤,有的司机总要带着三件宝:“麻袋、油瓶、大提包”,向农民要东西。批了资本主义以后,有些群众担心,怕“砸了三件宝,反倒没煤烧”。我们及时组织全县厂矿、机关一百多辆汽车,给边远社队送煤,基本上解决了这些社队群众的烧煤问题。
真正把资本主义的路堵住,还必须干部换作风,社员加干劲,把社会主义生产搞上去。凡是不愿出大力,流大汗,就想批臭修正主义,批倒资本主义,干好社会主义的想法,都是唯心论、形而上学。一九七六年,我们在大批修正主义,大批资本主义的同时,发动全县三十万人民,不怕“四人帮”压帽子,打棍子,大干社会主义不动摇。全县一下子铺开二千一百二十七项农田基本建设工程,动土石方五千三百四十万立方米,新增耕地六千九百亩。一年流的汗比十年流的汗还多,一年干的活超过了十年干的活。没有大干的行动,就没有大丰收的战果。社社队队,处处有工程,处处在大干,处处都增产,社会主义越干越带劲,越干越火红。
本报记者

向毛主席纪念堂建设者们致敬
毛主席纪念堂工程现场指挥部举行大会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七日讯 毛主席纪念堂建筑工程胜利完成后,纪念堂工程现场指挥部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和敬爱的叶副主席亲切关怀下,最近隆重举行总结工作、表彰先进大会,有四千四百多名先进生产者、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的代表在大会上受到了表彰。
毛主席纪念堂的英雄建设者们,从华主席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亲自奠基培土以后,在半年时间内便多快好省地完成了纪念堂的建筑工程,创造了我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建筑工程胜利完成之后,现场指挥部党委广泛发动群众进行大总结,大评比,大表扬,共评选出一千七百多个先进单位和一万三千多名英雄模范人物,约占参加建设的职工总数的四分之一。参加这次大会的英雄模范人物,满怀胜利的喜悦,欢聚一堂,总结工作,庆祝胜利,决心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更好地贯彻华主席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夺取更大的胜利。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出席大会并讲了话,号召大家继续前进,一定要高标准,严要求,兢兢业业,努力做好今后几个月的工作,确实做到万无一失,保证最后胜利完成全部任务。
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杨寿山在讲话中勉励大家,要把在纪念堂工地培养起来的好作风发扬光大,使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在更大的范围内开花结果,为首都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纪念堂工程现场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李瑞环,在会上作了总结报告。他用生动的事实说明,毛主席纪念堂建筑工程能够在半年内多快好省地胜利完成,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伟大胜利。他满怀胜利的豪情说,在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指引下,在英明领袖华主席和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是能够完成任何艰巨任务的,是有志气有能力团结全国人民群众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他说,毛主席纪念堂的建设,代表了亿万人民的共同心愿。亿万颗心向着毛主席纪念堂,亿万双手在共同建设纪念堂。纪念堂建筑工程的胜利完成,应当归功于毛主席的崇高威望,归功于华主席、叶副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英明指挥,归功于国务院和北京市委的直接领导,归功于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全体建设者的辛勤劳动。
李瑞环热情赞扬了广大建设人员革命加拚命的冲天干劲。他怀着激动的心情说:广大建设人员都时刻想着,是毛主席缔造了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是毛主席给了我们一切。我们为毛主席建纪念堂,大家都舍得一切,都抱定了一个决心:我们做的每一件工作,要对得起毛主席,要不辜负党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要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我们带着这样一种思想感情和崇高的精神去工作,就能战胜一切困难,就能无往而不胜。特别是大家坚持学习马列和《毛泽东选集》第五卷,深揭狠批“四人帮”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反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破坏毛主席纪念堂建设的滔天罪行,更加激发了全体建设者的冲天干劲。他说,在工地上,不分白天黑夜,不管刮风下雪,不论节假日和星期天,大家都在坚持大干。许多同志钻钢筋,下顶管,带病坚持工作,负伤不下火线,烈火烧手不松手,越是艰险越向前,发扬了苦干精神。许多同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千方百计探索施工规律,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创造新工艺,寻找新措施,发扬了巧干精神。许多同志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图纸资料反复核实,工程质量一丝不苟,打混凝土象绣花一样细,发扬了细心干精神。许多同志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密切配合,团结战斗,互创条件,互送方便,一方有困难,大家来支援,发扬了齐心干精神。正是靠这“四干”精神,我们突破了重重难关,攀登了一个个高峰,高屋建瓴,势如破竹,越快越不嫌快,越好越不嫌好,结果是工期提前再提前,质量提高再提高,胜利完成了任务。
李瑞环同志还详细总结了多快好省完成纪念堂建筑工程的基本经验。他最后表示相信,毛主席纪念堂工程的全体建设人员,今后一定会更高地举起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的战略部署,学大庆,学大寨,学雷锋,学硬骨头六连,发扬在纪念堂建设过程中那样一股革命加拚命的精神,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会上,参加建设的工人、干部、技术人员和解放军指战员的代表发了言。他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英明领袖华主席汇报:我们广大建设人员没有辜负您和党中央的殷切期望,没有辜负八亿人民的重托,我们和全国人民一道,同心协力,高速度、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毛主席纪念堂建筑工程。这一事实雄辩地证明,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阶级,在英明领袖华主席的领导下,有志气、有能力战胜人间的一切困难,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表示,一定要牢记华主席关于“不应当自满”的指示,要更加百倍努力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大会上,“工地铁人”王学礼等二十人被授予先进标兵的光荣称号,现场指挥部党委负责同志亲自给他们披红戴花。这时全场掌声雷动,鼓声震天,到会的同志热烈地向在纪念堂建设中作出卓越贡献的英雄们致敬。
出席这次大会的,还有国务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深入揭批“四人帮”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
石家庄市工业增产财政增收
本报讯 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今年三月份以来,全市工业生产大上,财政收入大幅度上升。
由于“四人帮”的破坏,今年一、二月份石家庄市煤、电供应比较紧张,工业生产遇到暂时困难。市委加强领导,深入揭批“四人帮”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依靠群众克服困难,把生产促上去,把财政收入抓上去。三月份大干一个月,全市生产面貌大改变,实现了增产增收。四月份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六;财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五。五月份财政收入比四月份又有增长。
领导带头,干部大下。石家庄市机关和厂矿干部走出办公室,到生产第一线,实行面对面的领导,促进了各企业的增产增收。市委第一书记亲自抓印染厂,这个厂三月份完成的产值,超过月初计划百分之四十二点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八点七,利润上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市汽车公司原来是个亏损单位,三月份,一名市委常委带领机关干部跟车劳动,帮助这个公司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一个月就甩掉了亏损帽子。财务税收干部也紧跟形势,以主要精力帮助企业发展生产。
现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决心鼓劲再鼓劲,大干苦干拚命干,大抓增产节约,在企业之间开展八项指标的对口赛,努力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增产又增收。
石家庄市委大抓增产增收,收到很好的效果。他们的经验说明,只要路线对头,抓紧工作,增加国家和地方财政收入的潜力是很大的。
社会主义企业的积累,是我们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没有积累,就没有扩大再生产;没有较多的积累,就没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度。这个道理本来是很清楚的。“四人帮”以批“利润挂帅”为幌子,大反社会主义积累,其罪恶目的是搞垮社会主义,复辟资本主义。深揭狠批“四人帮”散布的种种谬论,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这是做好财政工作的首要问题。石家庄市财政工作所以能够很快出现新局面,正是由于市委紧紧抓住了深揭狠批“四人帮”这个纲,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