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青年出版社出版新书揭露“四人帮”滔天罪行
赞扬华主席粉碎“四人帮”后执行毛主席外交路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三日电 日本青年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新书《江青及其一伙》,揭露王张江姚“四人帮”的罪行,欢呼中国人民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这本书受到了读者的热烈欢迎。
这本书的作者新井宝雄,是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埼玉县本部会长、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机关报《日本与中国》的编辑委员。他在去年十月访问了中国。
《江青及其一伙》一书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列举大量事实,揭露“四人帮”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滔天罪行;第二部分叙述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并指出“四人帮”的极右实质;第三部分介绍了有关“四人帮”的一些资料。
作者指出,“四人帮”嘴里高喊“革命”,把自己打扮成似乎只有他们才是真正的“革命派”。实际上,他们破坏革命,破坏生产,破坏党的民主集中制,推行无政府主义,制造混乱,企图在乱中篡夺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作者写道:“‘四人帮’在党内代表了地主、富农、反革命分子、坏分子、新老资产阶级分子的利益。这一点,同刘少奇、林彪是完全一样的。”“他们的本质和刘少奇、林彪相同,是‘极右’的。”“归根到底,‘四人帮’是一伙违背劳动人民利益的反革命派,是修正主义者,是企图阻止中国革命正确地向前发展、为复辟资本主义鸣锣开道的复辟派。”
作者在书中高度赞扬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者写道:“打倒‘四人帮’,可以说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发展,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又一伟大实践。”
作者热烈赞扬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
他写道,华主席是毛主席生前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只有在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才能不打一枪、不流一滴血,一举粉碎了“四人帮”这伙牛鬼蛇神。
作者写道:“华国锋就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主席,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衷心欢迎。”
作者强调指出,华国锋主席领导的中国肯定地会忠实地捍卫由毛泽东主席制定、由周恩来总理执行的外交路线。中国对外绝不会执行谋求霸权的政策。
作者写道,我们要站在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反对霸权为主要内容的《日中联合声明》的基础上,争取立即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确保和发展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的和平与友好。

发展中国家加强合作发展民族经济
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三国重申决心加强“区域发展合作”组织
安第斯条约组织在发展生产、扩大出口和地区贸易方面取得进展
新华社德黑兰电 伊朗、巴基斯坦、土耳其“区域发展合作”组织部长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五月三十日和三十一日在伊朗的马什哈德市举行。会议结束时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部长们重申,他们的政府决心进一步加强这个“区域发展合作”组织。公报说,理事会决定,三个成员国的专家在一九七七年秋天举行会议,以便提出在电讯、钢铁、重型机械和柴油机等工业方面建立联合企业的建议。
伊朗国王巴列维在给会议的开幕词中说:“少数国家在损害发展中地区的利益的情况下获得的极度繁荣、对日益减少的和不可补偿的世界原料和能源的滥用以及某些国家在南北对话中表现出来的对根本改革世界经济结构的要求的消极态度,对人类前途有严重影响。”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巴里、巴基斯坦商业和地方政府部长拉纳·穆罕默德·哈尼夫·汗、土耳其外交部长伊赫桑·萨布里·查拉扬吉尔以及“区域发展合作”组织秘书长艾哈迈德·米奈。
据新华社利马电 安第斯条约组织成立八年来,在发展生产、扩大出口和发展地区贸易方面取得了进展。
卡塔赫纳条约委员会(安第斯条约组织最高机构)不久前就这个组织成立八周年发表声明说,一体化是解决安第斯地区经济活动方面问题的最合适的道路。声明指出,由于各成员国的积极支持,安第斯一体化进程将会进一步得到巩固和发展。
据报道,安第斯条约组织五国(玻利维亚、哥伦比亚、厄瓜多尔、秘鲁和委内瑞拉)去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率为百分之七,超过了拉丁美洲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年平均增长率(百分之五)。在工业计划方面,一九七五年通过的石油化工发展计划目前正在执行中。现在正在生产的石油化工产品已达五十二种。一九七二年通过金属机械发展计划以来,各成员国已有八十二家工厂制造金属机械方面的产品。因此在地区内部贸易中,这部分产品的贸易额现在已经达到六百万美元,而过去这种产品的贸易额几乎等于零。
由于生产的发展,出口也有了增加。一九七六年,这五个国家的出口额共达一百四十六亿多美元,比一九七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出现了二十四亿六千万美元的贸易顺差。五国之间的内部贸易从一九六九年的一亿多美元增加到一九七六年的九亿多美元,估计今年将超过十亿美元。
另据报道,安第斯条约组织最高机构卡塔赫纳条约委员会的协调员赫苏斯·阿尔维托·费尔南德斯,不久前在利马举行招待会,庆祝这个组织成立八周年。

西萨摩亚国家元首接见重庆杂技团
重庆杂技团结束对西萨摩亚的访问
新华社阿皮亚一九七七年六月十二日电 以李庆升为团长、张文朴为副团长的中国重庆杂技团已经结束了对西萨摩亚的访问演出,即将前往西南太平洋上的另一个岛国斐济进行友好访问。
六月十一日上午,西萨摩亚国家元首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在政府大厦接见了杂技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并一起合影留念。
马列托亚·塔努马菲利第二殿下在交谈中,请李庆升团长转达他对华主席的良好祝愿,并且对杂技团前来参加西萨摩亚独立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表示感谢。
他说,“当我在六月一日观看你们精采的演出时,我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我们还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好的表演!”
中国重庆杂技团是应西萨摩亚政府的邀请于五月二十六日到达阿皮亚参加西萨摩亚独立十五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对这个岛国进行访问演出的。
杂技团在首都和外地一共正式演出八场,受到八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杂技团还到一些乡村进行了访问和演出,所到之处都受到当地官员和群众的热情友好的接待。
六月十一日晚,杂技团在阿皮亚进行了最后一场演出。西萨摩亚政府代总理、农业和渔业部长富·米米奥和政府其他官员以及各阶层人士约一千人观看了演出。
演出结束时,富·米米奥代总理和其他几位部长走上舞台向演员们送了花篮,祝贺这次访问演出圆满结束。他还代表西萨摩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重庆杂技团的来访,并且表示希望西萨摩亚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李庆升团长向富·米米奥代总理赠送了写着“中国和西萨摩亚人民友谊万岁”的锦旗。
六月十日,西萨摩亚政府设宴为杂技团饯行。
富·米米奥代总理、立法议会议长利奥塔以及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招待会。宾主双方都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表示高兴并祝愿两国间的良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杂技团于六月十一日举行了告别宴会,对西萨摩亚各界朋友所给予的帮助和合作表示感谢。

《愚公移山》影片在西德和西柏林放映
受到各界人士的欢迎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七年六月十日电 由荷兰著名电影导演约里斯·伊文思和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共同摄制的介绍中国的大型彩色纪录影片《愚公移山》,从六月三日起在西德的慕尼黑、斯图加特、法兰克福、科隆、不来梅、汉诺威、蒂宾根等七个城市和西柏林放映,受到观众的欢迎。
在西德发行这部电影的西德“新世界”电影发行公司六月二日晚上在慕尼黑举行了首场放映仪式和招待会,参加的有西德各界人士二百多人。年近八旬的伊文思先生和罗丽丹女士也特地从巴黎赶来参加,并发表了讲话。伊文思在讲话中着重说明,他们摄制这个影片的出发点是为了增进世界各国人民对新中国和中国人民的了解,加深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为此,他和罗丽丹在一九七二年访问了中国,在中国电影工作者的协助下共用了四年时间才完成了这部影片。他说,在影片拍摄过程中,由于得到已故的中国人民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和帮助,才冲破了“四人帮”的阻挠和破坏。为此,他再次对周恩来总理表示敬意和感谢。
这次放映的《愚公移山》(共十二个短片)原片说明和片中人物对话全都译成了德文,其中几个短片去年底和今年初已在西德电视台转播过。
“新世界”电影发行公司自从建立以来还从中国进口了十五部影片,其中有八部故事片。

国际击剑联合会代表大会在法国举行
新华社巴黎电 第五十八届国际击剑联合会代表大会不久前在法国多维尔市举行。来自五大洲的三十六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中国击剑协会副秘书长林厚儒等参加了大会。
在代表大会上,国际击剑联合会负责人宣布了关于苏联击剑运动员鲍里斯·奥尼辛科由于在一九七六年蒙特利尔奥运会上非法改装击剑武器的作弊行为而被终身开除击剑运动员资格的处分决定。同时,还宣布了对另一个苏联击剑运动员亚历山大彼科夫给予警告处分的决定。上述决定在代表大会上一致通过。
会议决定下届代表大会将于一九七八年五月在法国举行。代表大会还对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两届世界击剑锦标赛的有关问题作出了安排。

积极领导 训练骨干
南斯拉夫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南斯拉夫努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促进了全国体育运动的普及和提高。
在南斯拉夫,从联邦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已经建立起广泛的体育组织网。据报道,南斯拉夫体育协会所属的四十二个体育团体,目前在全国各地共有近八千个基层组织。参加这些基层组织的运动员达一百三十五万人,他们是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骨干力量。
近几年来,南斯拉夫各级政府和体育组织在各地修建了一批体育馆、游泳池和运动场等体育设施,为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创造了物质条件。
为了进一步普及体育运动,塞尔维亚共和国的体育组织还宣布一九七七年为“体育年”。在“体育年”期间,广泛开展宣传活动,组织各种体育比赛。据报道,迄今为止,在这个共和国的各级学生运动会上参加手球、足球、篮球、乒乓球等项比赛的青少年学生已达五十万人。其中仅中学生手球锦标赛一项,从逐级选拔到最后决赛共有十二万名青少年参加。
南斯拉夫还经常把体育比赛和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起来。为了纪念南斯拉夫游击队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举办的第一次体育比赛三十五周年,今年五月十二日至十五日,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的福查市举行了“一九七七年游击队运动会”。参加运动会的有各共和国和自治省的足球、排球和田径运动的青年代表队。青年运动员们不仅参加了比赛,交流了经验,而且参观了著名的苏捷斯卡战役纪念馆,听取了老游击队员讲述当年英勇抗击侵略者的斗争事迹。
南斯拉夫各家报社和电视台不仅大量报道和转播体育比赛实况,而且还经常举办各种体育比赛。今年四月十七日,《战斗报》社在波扎雷瓦茨市举办了第十届越野赛跑,来自全国六十多个城镇的二千七百多人参加了比赛。比赛分二十五个组进行,距离最短的是四百米,最长的达五千米。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不仅有青年和妇女,而且还有少年儿童和白发苍苍的老人,年龄最小的才七岁,最大的已经六十多岁,充分反映出这次越野赛跑的群众性。
随着群众性体育活动的广泛开展,一些运动项目的技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近几年来,南斯拉夫在篮球、手球、乒乓球、足球等项运动的国际比赛中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据新华社)(附图片)
南斯拉夫男子排球队去年在我国比赛时的一个场面。
《体育报》记者摄

专栏:外刊摘要

外刊摘要
新式乒乓发射器
最近,在国际乒坛上出现了一种新式的乒乓发射器。它最大的优点是:发射出去的各种性能的球,只要被对面练球运动员打回到回收网,就能重新被送入发射器而连续使用。这种发射器可以发射出各种急球、下旋球、不转球、弧圈球等,还可以随运动员的要求发射出便于搓和扣杀的球。它的总重量十三公斤,耗电量相当于一个六十瓦的灯泡,最大速度每分钟可发九十五个球。
体操比赛与录相磁带
今后的国际体操比赛将可能采用新方法——磁带录相装置。就是把各个项目的比赛收进磁带盒内,当主裁判对其他四位裁判的评分表示疑问时,根据主裁判的权限规定,用它来重新放映比赛实况。因此它起了防止裁判评分时偏袒等作用,以及克服由于裁判水平不同而出现的评分不当的现象。
录相磁带将在明年五月欧洲体操锦标赛的技术委员会研究其效果后,可望在以后的国际比赛中应用。
塑胶跑道综合症
塑胶跑道的出现带来了成绩的提高,但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据测验,与煤渣跑道相比,它具有较高的弹性和磨擦数值,而对肌肉组织尤其是对腱、小腿肌肉、胫和膝部增加了额外的机械压力,从而使运动员身体某些部分出现了慢性病态,如小腿肌肉发硬或拉伤,脚腕和膝盖疼痛等,总称为塑胶跑道综合症。有些专家认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将是使用一种特殊的鞋子。

专栏:国际体育

罗马尼亚运动员打破一项世界纪录
据罗马尼亚《体育报》报道,二十四岁的罗马尼亚女子田径运动员纳塔莉亚·马勒塞斯库五月二十一日打破了一英里长跑的世界纪录。
这项新的纪录是她在布加勒斯特共和国体育场举行的罗马尼亚杯全国田径赛中创造的。她以四分二十三秒八的成绩打破了四分二十九秒五的世界纪录。

专栏:国际体育

五十公里竞走的世界新纪录
据墨西哥城报纸报道,墨西哥竞走运动员恩里克·贝拉五月十六日在挪威举行的一次田径比赛中,以三小时五十六分三十八秒二的成绩创造了五十公里竞走世界新纪录。
原世界纪录是三小时五十六分五十一秒四,是由西德运动员贝尔纳尔·坎南贝尔一九七五年十一月十七日在意大利的米兰市创造的。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体育

藤球
前不久,泰国击剑、藤球代表团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藤球队作了精彩的藤球表演,使中国观众有机会欣赏到这项古老而富有特色的球艺。
藤球,是流行于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一项独特的体育运动。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泰国开展这项活动已有几百年的时间了。在缅甸,七百多年前的蒲甘王朝时就相当盛行。由于藤球不受季节、场地、人数的限制,而且简单易学,因此,这些国家的人民,无论男女老少,都十分喜爱这项活动。
藤球是用藤条编成的空心圆球,球面上有十二个五角形孔,球的直径约十二厘米,重量为一百五十克至二百克左右。
这项运动一个人可以进行,几个人组成一个队也可以进行,一般以六人一队为宜。队围成圆形,各人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活动时,把球踢入空中,尽量不使之落地。踢球时,主要用脚背、脚后跟、膝盖来踢,也可以用肘关节、肩、头等部位击球,但不允许用手。藤球的技术动作和花样是多种多样的,有传统的,有创新的,有比较容易的,也有难度相当大的。踢球的人可以根据来球的方向、角度不同,采用不同的击球部位,做出各式各样巧妙、复杂的动作。
藤球还可以进行比赛。比赛方法有多种,并有相应的记分方法。(附图片)
缅甸运动员的藤球表演。
《体育报》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