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这里生产下降是批“唯生产力论”的结果
——上钢五厂调查
“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把上钢五厂捧为批唯生产力论的“典型”,在他们控制的报刊上大肆宣扬。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六年,一共发表了四十五篇报道和文章,还有专题广播、电视、纪录片,等等。
一九七六年四月,“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在一个万人大会上得意洋洋地说:“上钢五厂就是批了唯生产力论,这几年生产才上去了。”这是公然撒谎。事实是,文化大革命以来,上钢五厂党委带领广大工人、干部,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狠批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改善企业经营管理,使全厂革命和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九七三年同一九六五年相比,钢产量增加一倍多,优质合金钢材增长二倍,品种规格增加六倍多,产品质量稳定,原材料消耗降低,上交利润突破一亿元大关。但是,一九七四年以后,这个厂除部分产品外,整个生产没有上升,而产值、产量、品种等主要经济指标基本上都下降了。
上钢五厂生产下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是“四人帮”批所谓唯生产力论,搞乱了人的思想,搞乱了企业管理。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不准抓现实的阶级斗争。“四人帮”及其余党出于篡党夺权的罪恶目的,别有用心地攻击所谓搞唯生产力论的人“否定生产关系对生产力的反作用”,打着不断调整生产关系的幌子,拚命鼓吹“矛头向上”,“揪走资派”,而不许讲领导对群众进行教育和领导,特别反对抓现实的阶级斗争,反对抵制资产阶级歪风邪气。每当厂里要抓现实的阶级斗争,“四人帮”在上海的余党就说“这是转移斗争大方向”,“是混淆两类矛盾”,“是矛头向下,整群众”。在“四人帮”及其余党的干扰下,厂里对许多明显的资本主义倾向不敢批,歪风邪气不敢煞,革命和生产秩序受到破坏。四车间有个浇钢工人,流氓习气十足,打架、赌博样样干。他父亲要管教他,他竟持刀要杀他父亲。这个人对生产一点不负责任,在浇钢时吊儿郎当,大家都说他是“跳舞浇钢”。有一天,他浇了四炉钢,报废了三炉,领导要他检讨,他就是不干。广大工人和干部都要求严肃处理,但领导怕“矛头向下”,只好放任不管,更助长了歪风邪气。这个车间百分之八十的生产事故是由不负责任造成的。
二是不准大干社会主义。“四人帮”及其余党借口批唯生产力论,把革命和生产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拚命反对抓生产,反对促进生产力的发展,甚至攻击“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是“修正主义口号”。“四人帮”在上海的一个余党对五厂公开说:“搞上去就行这个口号,社会帝国主义也可以接受,美国也要把国民经济搞上去。”把矛头指向伟大领袖毛主席。谁要大干社会主义,他们就给谁扣上唯生产力论的大帽子。几年来,那个余党先后二十多次窜到上钢五厂,没有一次讲过“大干社会主义”;相反,每当厂领导讲到工人大干社会主义的劲头时,他就阴阳怪气地说:“体力劳动重,吃不消”,“改变面貌要靠走自己的路”。当全厂干部、群众不信他们那一套,坚持大干社会主义,生产有了成绩时,他们就来“摘桃子”。例如,这几年,该厂电炉钢产量有所上升,一九七六年比一九七三年增长百分之五。这完全是广大工人和干部坚持“抓革命,促生产”,苦干出来的。“四人帮”的余党却大造舆论,硬把它说成批唯生产力论的结果。然而,在“四人帮”及其余党的破坏下,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严重压抑,上钢五厂的生产毕竟是下降了,有时甚至完不成计划。这时,那个余党又厚着脸皮说:“只要路线正确,完不成计划也是伟大胜利。”工人们愤怒地说:他们鼓吹这样的“伟大胜利”,就是要复辟资本主义。
三是不准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每当国务院、国家计委的领导同志强调整顿和加强企业管理时,那个余党总要窜到厂里唱反调,反复鼓吹“共产主义风格高于岗位责任制”,甚至把岗位责任制说成是“资本主义思想挂帅”,一概否认规章制度,煽动无政府主义。从一九七三年起,上钢五厂不少车间建立和健全了一些必要的规章制度,那个余党知道后就批评。在这伙人的直接干扰下,全厂岗位责任制不能坚持,企业管理混乱,产品质量下降,生产事故不断发生。许多用户厂尖锐地批评说:“上钢五厂是先进的牌子,落后的产品。”
“四人帮”及其余党鼓吹批唯生产力论造成了严重的后果,他们为什么还如此抓住上钢五厂这个“典型”,大肆宣扬所谓批唯生产力论的“成绩”和“经验”呢?究竟他们把矛头指向谁?一九七四年后,“四人帮”及其余党采用凭空捏造、弄虚作假、移花接木等卑劣手法,在报纸上一次又一次地集中宣传了五厂批唯生产力论的“经验”,每次集中宣传都是有其险恶用心的。
有一次,“四人帮”的另一个余党在督促厂里写总结时,露骨地说:“你们批唯生产力论的那几句话没有分量。这样讲了,搞唯生产力论的人坐在那里翘着二郎腿,香烟照抽,茶照喝,汗也不出。……讲话要有背景嘛!”这段话毫不掩饰地道出了“四人帮”批唯生产力论只不过是一个幌子,把上钢五厂这个“典型”当作“石头”,去打击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领导同志,推行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才是他们的真意。
一九七六年二、三月,为配合“四人帮”另搞一套的阴谋,批唯生产力论的调子越来越高,在一些报道中凭空捏造了“上钢五厂生产有一个迅速发展,……是靠批唯生产力论批出来的”的谎言。三月十八日,“四人帮”的一个余党对上钢五厂说:“批唯生产力论,要抓住重点,范围不要太大。”所谓“重点”,就是要批“那些正在走的走资派”,实际上是批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中央和地方的领导同志。
一九七六年六月,“四人帮”及其在上海的余党准备在即将召开的全国计划工作座谈会上发难,到处搜集炮弹。这时候,他们控制的报纸上连续报道了上钢五厂批判唯生产力论的“经验”,其中竟然说什么“往往是无产阶级取得重大胜利的时候,唯生产力论者便破门而出”。影射攻击毛主席亲自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同志。
一九七六年八月,“四人帮”背着毛主席、党中央,演出了批判“三株大毒草”的闹剧,他们控制的报纸上又集中报道上钢五厂批唯生产力论的“经验”。就在这时,政治流氓王洪文,特意指点五厂“棱角不要磨掉”,“更要朝气蓬勃地战斗”,还说“斗争的对象还是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
通过调查分析,上钢五厂广大工人、干部清楚地看到,“四人帮”及其余党捧出上钢五厂这个批唯生产力论的“典型”大肆宣传,是他们篡党夺权的需要。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来一个比赛 尽快把科研搞上去
中国科学院所属科研单位、工厂掀起劳动竞赛热潮
据新华社讯 在华主席、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迅猛发展,广大科研人员、干部和工人精神大振,全院面貌焕然一新。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以来,全院上下积极响应华主席关于“来一个比赛”的号召,认真学习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致词和报告,学习大庆党委介绍的经验,心情无比激动。特别是华主席在讲话和视察中对科技工作所作的许多重要指示,使他们受到极大的鼓舞。科学院所属一○九厂和物理研究所首先发起学大庆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的倡议,在北京的许多科研单位和工厂积极响应,提出了挑战、应战。在外地的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冶金研究所等,也给北京拍来电报,积极要求参加竞赛。提出挑战、应战的单位一致表示,学大庆,就要象大庆那样,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用毛泽东思想指挥战斗,指导工作。当前,要认真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学习华主席和叶副主席的重要讲话,大打揭批“四人帮”的人民战争。“四人帮”及其在科学院的黑爪牙破坏和摧残科学技术工作,搞乱队伍,搞乱思想,贻误了时间,使中国科学院深受其害。我们一定要象大庆那样,广泛开展“三大讲”活动,控诉“四人帮”及其黑爪牙的罪行,彻底打垮他们结帮篡党的资产阶级帮派体系,肃清他们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抓纲治院,把科研工作尽快搞上去。
中国科学院所属工厂担负着为科研工作提供仪器设备和印制科技刊物、资料等重要任务。一○九厂的工人群众对“四人帮”无比痛恨,早在“四害”横行的时候,他们就进行了抵制和斗争,现在他们向兄弟厂提出挑战,决心把“四人帮”破坏、干扰所造成的损失夺回来,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科研计划,争取明年建成大庆式企业,努力为我国半导体工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做出贡献。中国科学院印刷厂、计量仪器厂等单位热烈应战。各科研单位决心以大庆的工人和科技人员为榜样,坚决走我国自己发展科学技术的道路,树雄心,立大志,攀高峰,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物理研究所同北京天文台挂钩开展了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物理研究所提出要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遵照毛主席、周总理、华主席对科研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大力加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积极承担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科研项目,努力在固体物理、等离子体物理、光学、声学等科研领域中,在基础研究的一些方面,逐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北京天文台决心在天文实测应用、基础研究和观测手段的研制方面,逐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和做出一些独创性的成就。中国科学院机关办公室之间,一些后勤单位之间,也纷纷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更好地为科研生产第一线服务。
中国科学院党组织积极支持和领导了这个群众性的学大庆开展社会主义劳动竞赛的运动。他们认为:中国科学院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院、所两级领导干部,也要来一个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比学习,比斗志,比干劲,比作风,和广大群众一起,发扬革命加拚命的精神,尽快把科研搞上去,为在本世纪内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科学技术水平而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