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邦戈总统和夫人一行离开北京
纪登奎副总理等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和夫人若斯菲娜·邦戈一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
首都机场上飘扬着加蓬国旗和中国国旗。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外交部部长黄华,人大常委会委员曾志,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外经部副部长程飞,外交部副司长罗旭、傅顺和,中国驻加蓬大使刘英仙和李希毓同志,到机场热烈欢送加蓬贵宾。加蓬驻中国大使马荣博和夫人,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以及非洲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送行。

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离开广州
韦国清主任等及两千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阿瑟·钟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结束了对我国的国事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在机场受到广州两千多群众的热烈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韦国清,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钟明、刘桂兰,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杨可忠、梁冀、阮克明、刘绍先。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我国外交部美大司副司长陈德和,中国驻圭亚那大使王占元和史一波同志。
圭亚那驻中国大使约翰·卡特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今天,白云机场上空飘扬着中、圭两国国旗。当韦国清主任等陪同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贵宾来到机场时,欢送的群众热情地挥动彩带和花束,欢呼口号,青少年们翩翩起舞,热烈祝贺圭亚那贵宾们这次访问中国圆满成功,祝贺中、圭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阿瑟·钟总统和夫人愉快地向群众招手致意。在飞机舷梯旁,韦国清主任同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热情握手,亲切话别。上午,阿瑟·钟总统和夫人等贵宾游览了广州市市容。

草原牧民迎远客
内蒙古乌兰图格公社的社员,五月四日以蒙古族人民隆重的传统礼节热情欢迎、亲切接待吴奈温总统和夫人。
吴奈温总统在三日欢迎他的宴会上曾说过,我过去多次访问了中国,结识了许多老朋友,这次到内蒙古来,我们要交更多的新朋友。怀着这种美好的感情,贵宾们在四日上午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和尤太忠主任陪同,乘车翻过雄伟的大青山,来到这个牧区公社访问。辽阔的草原上,彩旗招展,人欢马跃。公社的牧民挥动彩旗和花束,热烈欢迎远道来的缅甸贵宾。热情好客的牧民,用草原上最美好的食品招待贵宾。他们把精心制作的蒙古族传统的各种奶食品、肉食品和奶茶端到客人面前。
公社的男女民兵和儿童为贵宾们进行了射击表演。英姿勃勃的男女民兵在乘马射击、卧马射击、乘马冲击和套马等项目中所表现的草原牧民熟练的骑术、准确的射击技能和勇敢顽强的战斗作风,给贵宾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贵宾们高兴地观看了由十二岁到十五岁男女儿童表演的乘驼射击和速射比赛,当儿童们弹不虚发,全部射中目标后,贵宾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吴奈温总统夫人高兴地同参加比赛的儿童们在骆驼前合影留念。
吴奈温总统和夫人同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尤太忠主任一起来到蒙古包里做客,同牧民欢聚畅谈。吴奈温总统夫人身穿红色蒙古袍,腰束缎带,以蒙古包为背景,兴致勃勃地摄影留念。
缅甸贵宾在公社的访问一直持续到下午。牧民们在公社的庭院里用热情的歌舞,赞颂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我住江之头,你住江之尾,彼此情无限,共饮一江水。……
当社员们演唱为陈毅同志生前写的诗《赠缅甸友人》谱写的歌曲时,宾主深深沉浸在中缅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之中。
(新华社呼和浩特一九七七年五月四日电)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科威特国
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一行
黄华外长同萨巴赫·艾哈迈德大臣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科威特国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和由他率领的访华代表团。
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阿布哈桑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李先念副总理同科威特贵宾热情握手,并同他们一起照了像。随后,李先念副总理同萨巴赫·艾哈迈德外交大臣、阿布哈桑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谈话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马文波、副司长程远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外交部长黄华同科威特国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今天上午举行会谈。
科威特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经济司司长穆罕默德·卡赛姆·萨达赫,大臣办公室主任阿卜杜勒·阿齐兹·赫德尔,礼宾司副司长艾哈迈德·阿卜杜勒·瓦希德·阿尤布,以及哈立德·巴卜敦,谢赫·穆巴拉克·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阿卜杜拉·苏乌德·阿卜杜·拉扎克,穆萨·苏莱曼·穆萨,科威特驻中国大使阿布哈桑。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外贸部局长张耿和,外经部副局长李步霄,外交部副司长程远行、傅顺和。(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五月五日会见科威特国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和由他率领的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王震副总理会见
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会见由巴基斯坦拉合尔文官学院院长贾弗里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阿尔维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有关方面负责人沈平、郭东俊、王火炎、贾继周。(附图片)
王震副总理五月五日会见由巴基斯坦拉合尔文官学院院长贾弗里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部长举行宴会欢迎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葡萄牙共产党(马列)总书记埃杜依诺·维拉尔为团长的葡萄牙共产党(马列)中央代表团。宴会在亲切的气氛中进行。
代表团团员、葡共(马列)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若泽·桑托斯,团员、葡共(马列)中央政治局委员安娜·法丽亚,参加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唐恺、蒋光化、朱世纶等。
葡共(马列)中央代表团是应中共中央的邀请,前来进行访问,于今天到达北京的。冯铉副部长等到机场迎接。

全明洙大使举行记者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就日本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强行通过所谓“关于日韩共同开发大陆架的协定”问题,四日举行记者招待会。全明洙大使在招待会上重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四月二十八日就此问题所发表的声明,并强烈谴责这一阴谋活动。

我驻秘鲁大使王泽离京赴任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秘鲁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王泽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利马赴任。

乌兰夫副委员长前往老挝大使馆
吊唁西吞·库马丹副主席逝世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前往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逝世。
吊唁厅里悬挂着西吞·库马丹副主席的遗像,摆着我国人大常委会、外交部、对外友协送的花圈。
乌兰夫副委员长在吊唁时,同老挝驻中国大使塔汶亲切握手,并请大使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西吞·库马丹逝世表示的沉痛哀悼。
前往吊唁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外交部副司长王晓云、高建中。(附图片)
乌兰夫副委员长前往老挝驻中国大使馆吊唁老挝最高人民议会副主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逝世。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即将离任的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盖茨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晚会见即将离任的美利坚合众国驻华联络处主任小托马斯·索夫林·盖茨。
美国驻华联络处副主任丁大卫等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部长黄华、副部长王海容、司长林平、副司长唐闻生、高建中。

杜贝什迪安努武官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罗马尼亚国家独立一百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罗马尼亚驻华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罗马尼亚国家独立一百周年。
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达,总政治部副主任黄玉昆、总后勤部副部长孙洪珍,海军副政委杜义德,空军副政委黄立清,北京部队副司令员康林、北京卫戍区副政委王以智,国防部外事局局长柴成文、总政副秘书长李伟、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项钟圃等。
一些国家驻华使馆武官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招待会上放映了罗马尼亚纪录影片。

贝娅特丽克丝公主等荷兰贵宾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五日讯 荷兰王国公主贝娅特丽克丝及其丈夫克劳斯亲王等荷兰贵宾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中国人民解放军歌舞团演出的音乐舞蹈节目。
陪同观看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曹轶欧,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北京市妇联副主任徐光,外交部副司长徐维勤、梁上苑、高建中。
荷兰驻中国大使多勒曼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演出结束时,贝娅特丽克丝公主和克劳斯亲王等由曹轶欧等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热情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荷兰贵宾今天游览了长城、定陵、天坛公园和劳动人民文化宫。

中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
签订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九七七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五月三日在北京签订。
外贸部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前会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我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外贸部副部长盖·尼契克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赫·李伯曼和副团长卡拉施等参加了签字仪式,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树坚、杨仲超、毛洪元等也参加了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