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三世界利益一致共同反霸
委内瑞拉报纸强调任何力量不能阻挡发展中国家前进
在国际民航组织会议上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共同努力维护民族权益
新华社加拉加斯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委内瑞拉《国民报》五月二十五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第三世界的利益一致是当前一个无可辩驳的事实”。
文章说,在两个超级大国相对抗的同时,“在不发达国家中产生了一种利益一致的认识,从而使它们有了统一的意志,特别是在国际机构内,以便保卫原料价格”。
文章说,面对一场旨在诋毁发展中国家要求的正义性和否认第三世界利益一致性的宣传运动,必须坚持认为发展中国家共同维护其对外贸易的政策是正确的,而且这种政策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效果,如石油输出国组织那样。
文章指出:第三世界国家应该加强“共同的斗争阵线,以争取建立一种对发展中国家公平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同时应该维护一体化运动”。
文章还说:“发展中国家的联盟是一支新兴力量”,无论是这个或那个发达大国的阴谋,还是第三世界内部存在的问题,都不能阻挡它前进。
新华社渥太华电 国际民航组织四月十三日至二十六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了空运特别会议。第三世界许多国家的代表在会上表示维护本国的民族权益,并坚决要求改变由于超级大国制造的国际空运的混乱局面。
空运特别会议是国际民航组织成立三十年来第一次召开这种性质的会议。这次会议是审议国际空运面临的主要问题,并寻求对这些问题的合理解决办法。包括中国在内的九十七个代表团以及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等国的一些观察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来自第三世界的许多国家的代表为维护本国的民族利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肯尼亚等国代表提出了在国际空运事业中应实行平等互利的具体原则。埃塞俄比亚代表坚决主张废除空运业务中对机会均等原则的限制和不平等的待遇。巴西等国代表主张加强有关各种形式的空中服务和空运容量的条款。这些建议得到了大多数国家的支持。
中国代表王乃天在发言中指出,国际空运事业的混乱局面主要是超级大国造成的。它们不顾别国的利益,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利益,极力维护旧的国际民航制度。
中国代表表示支持发展中国家的正义主张和合理要求,并且指出,这次会议的召开反映了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民航领域里反对操纵、剥削和霸权,要求改变目前业务上的不合理、不平等状况,逐步建立起新的国际经济秩序的愿望。
尽管超级大国在会上力图维护旧的国际空运制度,但在第三世界国家代表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先后通过了反映发展中国家愿望的二十项建议。

专栏:南斯拉夫通讯

中南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
——记中国人大代表团访问南斯拉夫
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赛福鼎为团长、人大常委会委员廖承志为副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五月二十一日圆满地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友好访问。
在短暂的十天中,代表团访问了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马其顿四个共和国和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无论是在首都贝尔格莱德,还是在边远的马其顿共和国,无论是在巍峨的三头山麓,还是在美丽的亚得里亚海滨,中国人大代表团到处受到南斯拉夫领导人与好客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到处感受到他们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与深厚友谊。
代表团与南斯拉夫人民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与各级领导人进行了友好会见。五月十三日约·布·铁托总统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一个半小时亲切友好的谈话。赛福鼎团长向铁托总统转达了华国锋主席兼总理、叶剑英副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的热情问候,也带回了铁托总统对华国锋主席和我国其他领导人的亲切敬意。今年五月二十五日是铁托总统八十五寿辰,赛福鼎团长向他表示衷心祝贺,祝愿他健康、长寿。铁托总统还同代表团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中国人大代表团同基·格利戈罗夫议长率领的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进行了诚恳、坦率的会谈。双方一致认为,两国之间有许多共同点,尽管双方对某些问题的做法与看法并不一致,但这并不妨碍两国之间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正如格利戈罗夫议长所说的:“我们有一切主观与客观条件来发展我们的关系。”
南斯拉夫人民是有着光荣斗争传统的英雄的人民。代表团所到的每个共和国和自治省都有一部壮丽的斗争史。代表团在贝尔格莱德军事博物馆看到的一张游击队的气壮山河的誓词写道:“我们南斯拉夫人民游击战士拿起武器与残暴的敌人进行殊死的斗争。他们掠夺我们国土,杀害我们人民。为了人民的正义与自由,我们誓将完全不屈,不惜鲜血与生命同敌人斗争到底!”代表团在克拉列沃市瞻仰的烈士陵园是专为纪念一九四一年被德国法西斯杀害的六千名居民而修建的。这个城市在战争初期就成立了游击队组织,并一再重创敌人。敌人进行野蛮报复,竟屠杀了该市的一半人口。但这里的人民并没有被吓倒,而是更勇敢地投入了反法西斯的斗争。类似的斗争史实,在南斯拉夫各地比比皆是。
看到这些可歌可泣的事迹,人们就更容易理解为什么南斯拉夫人民如此珍惜自己的独立,并为捍卫独立而进行坚决的斗争。斯洛文尼亚共和国议会主席马·布雷采列告诉代表团说,南斯拉夫宪法规定,在敌人入侵时,任何人无权签署投降书,任何人不得承认敌人的占领,这一条款深得人民的拥护。格利戈罗夫议长在一次讲话中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保卫南斯拉夫的革命成果和南斯拉夫的独立,是我们的基本立场。”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访问中参观了工厂和农业联合企业,也参观了医院和学校,亲眼看到南斯拉夫的建设事业取得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提高。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主席日·瓦西里耶维奇告诉代表团,战前这里是欧洲最落后的地区,农业人口占百分之七十五以上。今天,工业生产已相当于战前的十倍,农业生产相当于战前的三倍半,农业人口的比例减少到百分之四十以下,整个地区在欧洲已属于中等发展程度。代表团参观的贝尔格莱德农业联合企业,在独立初期还是一片荒芜的沼泽,现在已经变成一个规模巨大的综合性农副业生产与加工企业,成为首都农、副产品的重要供应基地。
马其顿共和国的首府斯科普里在一九六三年曾遭受强烈地震的严重破坏。今天,它已重建成一座美丽的、现代化的城市。高耸的建筑群分布在绿树丛中。流经市中心的瓦尔达尔河上新架起的桥梁,更为城市增添了景色。
南斯拉夫是个多民族的国家。尽管各民族的历史与传统不尽相同,经济发展的情况也不完全一样,但过去的历史遭遇和为独立而进行的共同斗争是它们团结的坚实基础。在有二十多个民族聚居的伏伊伏丁那自治省,代表团会见的议会领导人中有匈牙利族、罗马尼亚族、斯洛伐克族、克罗地亚族与塞尔维亚族人,体现了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团结。
南斯拉夫人民与中国人民有过共同的历史遭遇,这就自然地使两国人民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代表团访问过程中,南斯拉夫的反法西斯斗争和中国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及抗日战争是经常谈到的话题。每讲到这些战斗的历程,大家的感情总是息息相通。当代表团在斯科普里街头散步时,成百上千的人围拢过来,并以热烈的掌声表示欢迎。在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的克拉尼市,一位工人热情地向赛福鼎团长表示:“我们热爱中国人民,欢迎你们来这里访问,请向中国工人阶级问候!”代表团通过与南斯拉夫广大人民与领导人的接触,深深感到他们有着进一步发展两国友谊的强烈愿望。代表团同时也向他们转达了中国政府与人民的同样愿望。赛福鼎团长说:“我们决心在华国锋主席领导下继续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确定的发展同南斯拉夫友好关系的方针,坚决支持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坚决支持你们反帝、反殖、反霸和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代表团的访问结束了,他们离开这个英雄的国家时,满载着南斯拉夫人民的深情厚谊,对中南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发展的光辉前程,充满着信心。
《光明日报》记者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五月十八日,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克拉列沃市参观铬镁矿业公司时,赛福鼎团长同工人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人大代表团在克拉列沃市瞻仰烈士陵园,它是专为纪念一九四一年被入侵的德国法西斯杀害的六千名居民而修建的。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社会党集会纪念第六次访华代表团访问成果
确认反霸斗争的重要意义
要求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社会党五月二十一日在东京举行集会,隆重纪念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同中日友好协会代表团发表联合声明两周年。集会确认,这个联合声明明确地提出“反对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是正确的,还强烈要求日本政府早日缔结在正文中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他说,通过两年历史的考验,证明日本社会党第六次访华代表团和中日友协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声明是正确的。
成田指出,从这次日苏渔业谈判中,“我们更加感到有必要深刻领会反对霸权主义的那个联合声明的意义。”
他说:现在,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时机正在成熟,“我们应当采取一切有效的手段,想尽一切办法为达到这一目的而奋斗。”
集会上,日本社会党第七次访华代表团副团长下平正一、秘书长田英夫作了关于这次访华经过和成果的报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民运动部长谷木宽作和日中国民会议代表委员市川诚也分别代表这两个组织在会上致词,表示决心团结和发动更多的群众,为争取早日缔结写明反霸条款的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集会一致通过的一项决议说:“日本政府虽然一有机会就说要促进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然而,由于害怕日本国内外的破坏势力,在把日中联合声明中‘反对霸权’的第七条写入条约这个问题上踌躇不前,以至推迟了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这个责任完全在日本政府方面。”
决议指出,社会党第六次访华团同中日友协代表团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到的反霸原则,是日中联合声明的核心,对于亚洲和世界和平具有重大意义,对于日本的独立、和平与繁荣是不可缺少的。
决议最后说,社会党要为争取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奋斗。

我新任大使向莫拉莱斯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新任驻秘鲁大使王泽五月二十五日向秘鲁总统弗朗西斯科·莫拉莱斯·贝穆德斯递交了国书。
莫拉莱斯·贝穆德斯总统同王泽大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秘鲁代理外交部长路易斯·西斯内罗斯·比斯格拉和军事办公厅主任恩里克·法尔科尼·梅希亚以及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的主要外交官员。
王泽大使于五月六日抵达秘鲁首都利马。五月十八日,秘鲁外交部长何塞·德拉普恩特接见了王泽大使。

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访问万景台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一日电 以杨勇为团长、吴富善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友好参观团,五月二十一日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的旧居万景台。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大将陪同前往。中国驻朝鲜大使馆武官铁雷也随同前往。

大型日中友好史剧《望乡诗》在东京首次公演
受到日本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电 日本著名演员河原崎长十郎主演的大型日中友好史剧《望乡诗》五月二十三日晚在东京首次公演,受到日本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
这出历史剧是由剧作家依田义贤创作的。剧中描写唐朝时代的日本留学生阿倍仲麻吕和中国著名诗人李白、杜甫和王维等人之间患难与共的诚挚友谊,歌颂日中两国人民历史悠久的友谊和文化交流。全剧共三幕九场。河原崎先生在谈到他主演的这出话剧时说:“一九七二年日中两国恢复了邦交,现在是应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时候了,因此,介绍从一千二百多年前就致力于日中两国友好事业的仲麻吕的一生,对于维护日中两国友好,掀起广泛的群众性的国民运动是有意义的。”
首场演出时,藤山爱一郎、中岛健藏、西园寺公一、坂本德松、萩原定司、白石凡、井上清、清水正夫、井出一太郎、古井喜实、石野久男等一千多名日本各界人士出席观看。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肖向前等也观看了演出。
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中经济协会、日本广播协会以及日本一些报社等赠送了花篮,祝贺《望乡诗》在东京演出成功。
话剧《望乡诗》在东京演出结束后,还将在日本十五座城市巡回演出。

叶飞部长到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奥斯陆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四日电 中国交通部长叶飞一行结束了对挪威的访问以后,于五月二十四日离开奥斯陆,前往丹麦访问。
叶飞部长一行在挪威访问期间,受到挪威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接待,并受到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的接见。
叶飞部长一行访问了首都奥斯陆,西部海岸古老的商业港口城市卑尔根和北海之滨的新兴石油工业城市斯塔万格,参观了港口、公路、隧道、桥梁工程、造船工业,以及北海石油供应基地。
二十四日中午,刘述卿大使为叶飞部长一行访问挪威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哥本哈根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中国交通部长叶飞一行在结束对挪威的访问之后,应丹麦政府邀请,于五月二十五日抵达哥本哈根,对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当天上午,丹麦首相安克尔·耶恩森、外交大臣克努兹·伯尔厄·安诺生和公共工程和交通大臣凯尔·奥勒森分别会见了叶飞部长,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晚上,丹麦政府举行宴会,招待叶飞部长一行。凯尔·奥勒森大臣在祝酒词中说:华国锋主席把一九七六年称作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这一年相继逝世,这对中国、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来说是一个损失。在他们领导下,智慧、勤劳的中国人民在建设和发展他们的国家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祝愿中国的新领导人在继承毛泽东的伟大生平事业、领导中国沿着进步、繁荣以及同世界各国进行和平的和卓有成效的合作道路上继续前进的这一崇高使命中,取得完全的成功。”
叶飞部长在答词中说,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华国锋主席的领导下,决心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为人类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将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继续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政策。中国和丹麦社会制度不同,但是我们能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在热情友好气氛中,宾主频频举杯共祝丹—中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日益发展。
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应邀参加了会见和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