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选良种苗 按规格栽 加强管理 成活率高
黑龙江省春季植树造林成绩显著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农村和林区广大社员、职工,积极开展春季植树造林活动,取得显著成绩。到五月中旬,全省农村共造林三百七十七万六千亩,达全年造林计划面积百分之八十五。伊春、大兴安岭等林区,已完成全年造林计划面积百分之七十以上。
今年,黑龙江省各级党委把林业建设纳入农业学大寨、普及大寨县运动的轨道,切实加强了领导。在英明领袖华主席抓纲治国战略决策的鼓舞下,各地都把林业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来。
黑龙江省今年春季的植树造林活动,重点抓营造农田防护林和水土保持林,同时积极发展“四旁”绿化,营造用材林和薪炭林。各地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用发展林业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这种办法,得到广大社员的拥护。今年春季不仅参加造林的人数多,进度快,而且造林质量普遍比往年好,做到用苗抓良种,种树抓规格,栽后抓管护,使造林成活率大大提高。许多地区、县还加强了对社队林场的领导,建立了专业队伍,制订了护林公约,坚持常年进行幼林管护,改变了过去“重造轻管”的现象。
黑龙江省各地在今年春季植树造林中,贯彻落实了“国造国有,社造社有,社员个人在房前屋后零星植树归社员个人所有”的造林政策,取得了很好效果。

西藏森林资源十分丰富
据新华社拉萨电 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的考察表明,西藏自治区的森林资源十分富饶。这里巨大的木材蓄积量、繁多的树种、丰富的森林类型和罕见的森林带谱,不仅是社会主义建设的宝贵财富,而且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
西藏的原始森林主要分布在西藏的东南部,是我国仅次于东北大小兴安岭林区、西南川滇林区的第三个原始森林区。来自印度洋的季风,为这个辽阔地区森林的生长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水热条件。考察发现,这里最高的波密云杉有的达八十多米,最粗的通麦栎直径有六到八米;个别地区单棵树木积材量达三十到四十立方米,每公顷积材量最高达到两千到三千立方米。这些,都是世界上所罕见的。
科学考察工作者在西藏林区几乎看到了北半球从热带到寒带所有类型的树种。据初步统计,这里的树木约有一千多种,分属一百多个科。常见的针叶树有乔松、高山松、喜马拉雅冷杉、川西云杉、方柏枝等四十多种。在山地温带和山地亚热带,还可以看到红豆杉、罗汉松、穗花杉等稀有针叶树。有的树种,如林芝云杉、墨脱冷杉、察隅冷杉等,是西藏所独有的,有的树种过去在西藏其他地方还没有发现过。阔叶树的种类更多。在高山和亚高山地带,生长着杜鹃、忍冬等科的常绿灌木和柳、桦木、蔷薇等科的落叶树种;在山地亚热带阔叶林里,可以看到大量梓科、壳斗科、木兰科、五加科的树木。特别令人注意的是在雅鲁藏布江下游,随着山地向低山丘陵过渡,在海拔一千一百米以下的潮湿河谷地带,分布着辽阔的我国少有的热带森林植被,出现了龙脑香、棕榈、山龙眼、五丫果、野牡丹等科的热带树木。
西藏林区许多用材树种的经济价值都很高。大部分针叶树树干通直,材质坚硬,加工容易,是枕木、矿柱和建筑的优良材料,也是造纸的极好原料。许多阔叶树种,如樟、楠、桂、栲、栎类以及木兰科的多种树木,不仅材质优良,纹理美观,而且能防虫蛀,适于制作贵重家具和作为特种用材。西藏的二十多种木本油料植物,也具有重要经济价值。其中分布最广、产量最高的是核桃,进入成年期的核桃一般单棵年产量可达三百斤左右,高产的超过一千斤,核仁出油率高达百分之六十至七十。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老挝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今天下午会见以老挝巴特寮通讯社社长、《人民之声报》总编辑西沙南·赛雅努冯为团长,老挝国家电台副台长通拜·帕沙潘为副团长的老挝新闻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塔汶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新华通讯社副社长曾涛,《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安岗,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李连庆,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亚洲司副司长王晓云等。(附图片)
纪登奎副总理会见以西沙南·赛雅努冯为团长、通拜·帕沙潘为副团长的老挝新闻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摄

广西、云南发现稀有珍贵树种
据新华社讯 我国林业科学工作者不久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和云南省发现了两个重要的稀有珍贵树种——广西柳安和望天树。
广西柳安和望天树,都是龙脑香科柳安属的稀有特种用材阔叶树,木质优良,经济价值高。已发现的柳安有的胸径达二百五十厘米,树高六十多米,单株材积四十多立方米。柳安材质坚硬,无特殊气味,纹理直,结构均匀,花纹美观,容易加工,是用途广泛的优质木材,可用来制造高级家具、胶合板、乐器、体育器械,还可用于建筑,架设桥梁,制造船舶和车辆等。
望天树分布在云南省勐腊县海拔七百六十米到一千一百米的山区里,是一种高大乔木,最高的达七十米。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在湖南访问演出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阿布拉舍维奇民间歌舞团最近在湖南进行访问演出,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南斯拉夫艺术家在长沙共演出四场。他们的精采演出,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湖南省和长沙市革委会、对外友协湖南分会的负责人尚子锦、王岳华、李照明、吕新野、杨如彭等分别出席观看了演出。
南斯拉夫艺术家是十九日从北京到达长沙的。当晚,对外友协湖南分会举行了欢迎宴会。
南斯拉夫艺术家还专程到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故乡——韶山访问,受到韶山区革委会副主任毛技生的友好接待。南斯拉夫朋友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旧居和毛泽东同志旧居陈列馆。
在长沙期间,南斯拉夫朋友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早期从事革命活动的纪念地——湖南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橘子洲头、爱晚亭。
南斯拉夫艺术家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长沙去南昌时,对外友协湖南分会负责人和湖南省文艺工作者前往车站欢送。

李强部长廖承志会长分别会见冈崎嘉平太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外贸部长李强今天上午会见日本贸易界老朋友冈崎嘉平太和他的随行人员大久保任晴、加户茂,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外贸部副部长刘希文会见时在座。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日本贸易界老朋友冈崎嘉平太和他的随行人员大久保任晴、加户茂,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冈崎嘉平太和夫人等一行八人,是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当晚,刘希文副部长举行宴会欢迎日本朋友。廖承志会长等出席了宴会。宾主进行了十分亲切友好的交谈。

王炳南会见并宴请英国朋友格林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天会见并宴请英国中国了解协会主席、作家兼电影制作者费里克斯·格林,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格林是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长江水文考古展览》在故宫开幕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长江水文考古展览》昨天在故宫博物院乾清宫开幕。
这个展览是由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文物考古队、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重庆市博物馆联合举办的。
展览共分五部分。第一部分突出介绍了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治理长江的宏伟理想,介绍了敬爱的周总理遵照毛主席指示直接领导对长江建设的长远规划与整治工作。第二、三、四部分介绍了文物考古工作者对长江流域的历史文物进行考古调查和科学研究的成果。第五部分展示了文物考古工作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的光辉前景。
展览还用丰富的文物资料记述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在长江流域与自然灾害斗争,改造山河的历史功勋。

我重庆杂技团出国访问演出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五日讯 以李庆升为团长、张文朴为副团长的中国重庆杂技团,应邀前往西萨摩亚、斐济、巴布亚新几内亚和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演出,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澳大利亚赠我一批珍贵动物的交接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一九七七年五月二十六日讯 根据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来我国访问时两国商定的文化交流协议,澳大利亚悉尼特罗加动物园赠给北京动物园袋熊、蜡嘴雁等十种珍贵动物,今天上午在京举行了交接仪式。
出席交接仪式的有: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伍达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秘书长王笑一,外交部新闻司司长钱其琛、美大司司长林平。
伍达德大使和王笑一副秘书长在交接仪式上讲了话。交接仪式后,中澳两国朋友一起观看了赠送的珍贵动物。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刘寅宴请日本朋友
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刘寅,二十六日会见并宴请了以三菱电机株式会社中央研究所所长喜连川隆为团长的日本光电技术友好访华团。访华团是二十五日到达北京的。
阿库穆和夫人离开广州
非洲工会统一组织总书记詹姆斯·丹尼斯·阿库穆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二十六日乘火车离开广州。阿库穆和夫人是二十一日离开北京到上海、桂林和广州访问的。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