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7年5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知识分子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力量
向群
在《毛泽东选集》第五卷中,有许多篇文章论述了知识分子问题。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是我们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造就宏大的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新部队,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的指针。
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要不要广大知识分子参加?对我国知识分子的状况,应该怎样估计?这是我们党同“四人帮”长期争论的问题。民主革命时期,毛主席多次指出,中国知识分子除去一部分接近帝国主义和大资产阶级并为其服务而反对民众外,一般地是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大资产阶级压迫的,有很大的革命性。到了社会主义革命时期,知识分子的重要性更加增大了。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两篇光辉著作中,毛主席都着重论述了知识分子在巩固社会主义的新制度,建设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中的重要性。在《一九五七年夏季的形势》中,毛主席指出:“为了建成社会主义,工人阶级必须有自己的技术干部的队伍,必须有自己的教授、教员、科学家、新闻记者、文学家、艺术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家的队伍。这是一个宏大的队伍,人少了是不成的。”“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和全体人民,人人都要懂得这个任务,人人都要努力学习。有条件的,要努力学技术,学业务,学理论,造成工人阶级知识分子的新部队(这个新部队,包含从旧社会过来的真正经过改造站稳了工人阶级立场的一切知识分子)。这是历史向我们提出的伟大任务。在这个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新部队没有造成以前,工人阶级的革命事业是不会充分巩固的。”
毛主席的一系列教导说明,不论民主革命或社会主义革命,知识分子都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正因为知识分子在革命和建设中有如此重要的作用,所以贯彻执行党的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政策,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具有极大的重要性。
王张江姚“四人帮”在知识分子问题上,疯狂反对毛主席的教导,他们从否定科学文化知识,进而否定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一九七五年,张春桥在一次同外宾谈话时,公然说,知识分子从小学到大学学到的一切知识“统统忘了还好一些”。他还说什么“我宁要一个没有文化的劳动者”等等。“四人帮”的所作所为,充分说明他们的主张是要彻底毁灭科学文化,根本不要知识分子。
今天,要实现我国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强国,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是不可能的。而“四人帮”的主张,却是彻头彻尾的蒙昧主义、愚民政策。他们妄图使我国劳动人民重新回到并且永远处于愚昧落后的状况,以便由他们一小撮反革命黑帮复辟资本主义,实行法西斯统治。他们不仅要在政治上颠覆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在经济上破坏我国的社会主义生产和建设,而且还要毁灭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
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对当时我国知识分子的状况作了全面的科学的分析和估计。毛主席指出,在政治上,知识分子中“绝大多数人都是爱国的,爱我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的国家服务。”在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上,“赞成而且比较熟悉的,占少数;反对的也占少数;多数人是赞成但不熟悉,赞成的程度又很不相同。”也就是说,在世界观上,“就多数人来说,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完全代替资产阶级世界观,那就还相差很远。”根据这种科学的分析,毛主席深刻论述了知识分子学习马克思主义、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改造世界观的重要性,并且希望知识分子中能够有比较多的人接受马克思主义,懂得比较多的马克思主义。
“四人帮”明目张胆地歪曲毛主席对知识分子所作的基本估计。他们借口文化大革命前存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竟然把解放后我们党自己培养起来的、在目前知识分子总数中占有很大数量并在各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的中年和青年知识分子,说成是“挖社会主义墙脚”、“破坏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只有“白卷英雄”、现行反革命分子张铁生式的人物才是“无产阶级知识分子”。混淆是非,颠倒敌我达到了极其猖狂的地步。
当然,我们不能低估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危害,以及它对知识分子的影响。但是,从存在修正主义路线这个事实,绝不能得出结论说,在它影响下的广大知识分子,都成了“挖社会主义墙脚”的。这种说法根本抹杀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事实,把反动路线和在这条反动路线影响下的广大知识分子混为一谈。
任何反动路线的存在,都不是孤立的。它始终是在同正确路线相对立、相斗争中存在的。人民群众也总是在这种斗争中,接受正反两个方面的教育,而提高自己的觉悟。即使在旧中国,在蒋介石国民党的反革命统治下的知识分子,也决不都是反动的。恰恰相反,他们中间的大多数人也是要革命的。一九四七年,毛主席在《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一文中曾说过:“中国境内已有了两条战线。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这是第一条战线。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尖锐斗争。”并且指出:“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过去五四运动时期和一二九运动时期的历史经验,已经表明了这一点。”毛主席在其他著作中还说过,对于广大知识分子,国民党反动政府也只能控制其中的一部分人,到了后来,就只能控制其中的极少数人了。在国民党反革命统治下,知识分子尚且多数以至大多数逐步站到革命方面,何况新中国是共产党领导的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国家的指导思想,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我们国家占主导地位!怎么能说,因为存在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学校毕业的学生就是“挖社会主义墙脚”的呢?怎么能因为有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对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威力,广大知识分子的革命性以及他们的成绩和进步,就要统统否定了呢?
在毛主席对我国知识分子的状况作了上述分析和估计以后,二十年来,我国知识分子队伍不但进行了改造,而且人数成倍地扩大了,知识分子的成份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一九五七年,五百万知识分子中,很大一部分出身于剥削阶级,曾经在旧社会受过教育,为旧社会服务过。如今,在两千多万知识分子中,大部分是在共产党领导下,在新社会中成长起来的,而且参加了多年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实践,经受了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考验。知识分子中工农出身的比重越来越大。原有的知识分子,绝大多数在世界观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造。极少数敌视社会主义的反动知识分子也进一步受到了批判和孤立。总之,整个知识分子队伍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拥护社会主义的人更多了,接受马克思主义的人更多了,比较熟悉马克思主义、站稳工人阶级立场的人更多了。工人阶级知识分子宏大的新部队进一步成长起来。近几年来,广大知识分子和工农兵群众一样,对“四人帮”的反革命罪行,看在眼里,恨在心头。许多人不仅识破了他们的反革命面目,而且同他们进行了坚决的针锋相对的斗争。广大知识分子在各条战线上,努力工作,辛勤劳动,常年不懈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否定二十年来知识分子的进步和他们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贡献,不仅不符合历史和现实,而且是否定毛主席制定的我们党对知识分子政策的伟大胜利。
充分肯定知识分子的进步,当然不是说知识分子队伍就不存在问题,不需要改造了。毛主席说:“知识分子必须继续改造自己,逐步地抛弃资产阶级的世界观而树立无产阶级的、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只要还存在资产阶级,存在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的阶级斗争,知识分子的头脑中也就必然或多或少地存在资产阶级思想和资产阶级世界观,他们的弱点,也会经常地暴露出来。而且由于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又向知识分子的改造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我们的知识分子决不应该自满,而要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定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继续改造世界观。
同时还要看到,在知识分子队伍中还存在着极少数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的反动知识分子。毛主席在分析我国知识分子的状况时又指出:“对于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这种人不喜欢我们这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他们留恋旧社会。一遇机会,他们就会兴风作浪,想要推翻共产党,恢复旧中国。这是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条路线、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条路线中间,顽固地要走后一条路线的人。这后一条路线,在实际上是不能实现的,所以他们实际上是准备投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人。”毛主席这个教导,准确地表述了社会主义时期反动知识分子的政治特征,也是对“四人帮”及其纠集的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的写照。“四人帮”在排斥、打击广大革命知识分子的同时,却把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捧上了天。一些一贯为蒋介石国民党服务的叛徒和老反共分子,他们请去当了顾问;一些挂着“共产党员”和“高级干部”的招牌,浸透了资产阶级思想,官迷心窍,出卖灵魂的人,成为他们的重要成员;一些野心勃勃、投机钻营,一心想在革命中大捞一把的投机分子,被他们搜罗起来当了爪牙和打手。在“四人帮”的忠实工具梁效、罗思鼎等写作班子中,不就有这样的反动知识分子吗?这就更加证明“四人帮”不仅是我国广大工农群众的死敌,而且是我国广大知识分子的死敌。
现在,我国广大知识分子,在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道,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投入了彻底揭发批判“四人帮”的斗争。革命知识分子与无产阶级有着同一命运。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前途无限光明,热爱社会主义的革命的知识分子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酸菜里面出政治
结实
一九五六年十一月十五日,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我是历来主张军队要艰苦奋斗,要成为模范的。一九四九年在这个地方开会的时候,我们有一位将军主张军队要增加薪水,有许多同志赞成,我就反对。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他说这不行。我说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解放军得人心就是这个酸菜,当然,还有别的。现在部队的伙食改善了,已经比专吃酸菜有所不同了。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毛主席的这个教导,对于加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建设,使我军永远保持人民解放军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有着重大的意义。
“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这是毛主席用非常生动形象的语言,总结我军几十年革命斗争所取得的一条宝贵经验。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我军官兵,无论是官长还是战士,基本上保持了和广大劳动人民一样的生活水平。部队在作战间隙,坚持自己动手搞生产,尽量减轻人民群众的负担。因此,在群众眼里,我军确实是人民的子弟兵。解放后,我们胜利了,资本家吃饭五个碗,我军还是盐水加一点酸菜,这在群众眼里决不是寒酸,它说明我军人民子弟兵的本色没有变,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没有变,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没有变。这个酸菜好就好在它体现了无产阶级军队和资产阶级军队的根本区别,体现了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
“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这也是毛主席的一贯思想。不仅在战争年代、解放初期,而且在建立了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以后,毛主席都强调艰苦奋斗。没有枪炮怕什么,拿起梭标大刀闹革命;没有飞机大炮怕什么,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强大的敌人。长征途中的千难万苦难不倒我们,我们靠啃树皮,吃草根,靠人民群众的支援,艰苦行军二万五千里,胜利到达了陕北;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围攻也吓不倒我们,我们靠自己的双手,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做到丰衣足食。我们的党,我们的军队,我们的国家,就是靠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建立起来的。
艰苦奋斗,这是我军克敌制胜的传家法宝。因此,敌人怕它,恨它,千方百计地诋毁它。林彪一伙打着关心部队生活的幌子,胡说什么“部队中下级干部实际生活水平下降”,妄图煽动干部对党不满,使我军脱离党的领导,成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四人帮”表面上叫嚷要“限制资产阶级法权”,实际上却过着花天酒地、荒淫无耻的寄生生活,还用请客送礼、封官许愿等等卑劣的手段,腐蚀干部战士,甚至公开煽动军队“不要搞艰苦奋斗”,明目张胆地同毛主席的思想相对抗。这些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拚命反对我军艰苦奋斗,从反面告诉我们: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我们万万丢不得。当然,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包括部队的生活水平总是要不断提高的,但是“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我军是毛主席亲自缔造、辛勤培育的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我军广大指战员同林彪、“四人帮”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打垮了他们的进攻,捍卫了我军的光荣传统。今后,我们一定要在英明领袖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把毛主席提倡的我军艰苦奋斗的旗帜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参考资料 5
中国和芬兰是友好的国家。我们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的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些原则是我国政府在一九五四年倡议的。
在欧洲国家中,在历史上,中国只同英国、法国、德国、沙皇俄国、意大利、奥匈帝国、荷兰等国有过战争 一八四○年,英国为了保护对中国的非法的鸦片贸易,企图夺取中国作为市场和殖民地,发动了侵略中国的战争,历史上称为鸦片战争。一八五七年,英、法两国侵略军联合对中国进行了第二次鸦片战争。沙皇俄国从十七世纪开始,对我国不断进行侵略,到十九世纪中叶,就大举入侵,并相机强行割去大片中国领土。一九○○年,英、德、法、俄、意、奥匈帝国等欧洲帝国主义国家和美、日两国为了镇压中国人民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义和团运动,联合出兵进攻中国。荷兰殖民者也曾经在十七世纪上半叶派兵强占我国的台湾岛。在这些战争中,中国人民对外国侵略者都进行了英勇的抵抗。
参加侵朝战争的有十六个国家,其中有土耳其、卢森堡等国 参加侵朝战争的十六个国家是: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荷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联邦、土耳其、哥伦比亚、希腊、卢森堡、泰国、菲律宾、埃塞俄比亚。
(以上各条见《原子弹吓不倒中国人民》)
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 一九五五年三月,毛主席亲自主持召开了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会上批判了高岗和饶漱石的反党阴谋活动,通过了《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高岗是混进党内的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从一九四九年起,高岗就以夺取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力为目的而进行阴谋活动。他在东北和其他地方制造和散布很多诬蔑党中央和吹嘘自己的谣言,在同志中挑拨离间,煽动对于党中央领导同志的不满,进行分裂党的活动,并且在这种活动中形成自己的反党宗派。高岗的反党宗派在东北地区的工作中违反党中央的政策,竭力降低党的作用,破坏党的团结和统一,把东北地区当成为高岗的独立王国。”(引自《关于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决议》,下同)饶漱石是高岗反党阴谋活动的主要同盟者,后来查明是隐藏在党内的叛徒、反革命分子。“饶漱石在一九四三年至一九五三年的十年间曾多次为了夺取权力而在党内使用可耻的欺骗手段。他在华东工作期间,在城市和农村中竭力采取向资本家、地主、富农投降的右倾政策,并违抗中央镇压反革命的政策而竭力保护反革命分子。”高岗、饶漱石在一九五三年被调到中央工作后就结成反党联盟,猖狂地进行分裂党的活动,妄图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力。“高岗、饶漱石反党联盟的特点就是他们始终没有在任何党的组织或任何党的会议上或公众中公开提出过任何反对党中央的纲领,他们的唯一纲领就是以阴谋手段夺取党和国家的最高权力。”“他们是在目前阶级斗争的特殊环境中在党内产生的企图篡夺党和国家的领导权力的毫无原则的阴谋集团”,“他们实际上已成为资产阶级在我们党内的代理人。”高岗、饶漱石的反党阴谋活动被毛主席、党中央察觉后,一九五四年二月,党召开了七届四中全会,对他们进行了揭发和斗争。全会以后,高岗自杀叛党,饶漱石继续向党进攻。一九五五年三月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通过决议,将高岗、饶漱石开除出党,撤销他们担任的党内外各项职务,从而粉碎了高、饶反党联盟。
今后帝国主义如果发动战争,很可能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那样,进行突然的袭击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进攻苏联,日本进攻美国,都采用了突然袭击的形式。一九三九年八月,以斯大林同志为首的苏联政府,为了赢得时间,准备力量,以便对付德、日、意法西斯集团可能的袭击,和德国签订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德国在侵占了波兰、法国等国后,于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二日,撕毁了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背信弃义地用一百七十个师团(其中包括十九个坦克师、十四个摩托化师)的兵力突然进攻苏联。苏联人民在斯大林同志领导下,以伟大的卫国战争,抗击了法西斯德国的侵略。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七日,日本以优势的空军和海军舰队对夏威夷地区的美国飞机场、基地和停泊在珍珠港湾内的美国舰队进行了突然的偷袭,使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主力长期失去了战斗力。
(以上各条见《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上的讲话》)
胡风 胡风,即张光人,是长期潜藏在革命文艺界内部的一个反革命集团的头子。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曾经混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二五年,在段祺瑞白色恐怖的统治下,他吓昏了头脑,自动退团。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初期,他投靠蒋介石国民党,在江西干反共的政治工作。一九三三年,混进中国左翼作家联盟,进行分裂、破坏活动。从抗日战争时期起,他逐步组成了一个以帝国主义国民党特务、托洛茨基分子、反动军官、共产党的叛徒为骨干,伪装进步的反革命集团。解放以后,他们潜伏下来,以更加阴险的两面派手法进行反革命活动,妄想推翻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帝国主义和国民党的统治。一九五○年八月十三日,胡风在写给他的党羽的一封反革命密信中,攻击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制度说:“现在是,在一个罩子下面,许多读者都昏昏沉沉的。一、‘舆论’一律,一个普通读者也实在难于判断。二、绝大多数读者都在某种组织生活中,那里空气是强迫人的。三、文艺上的问题也实在以机械论最省力。不过,虽然如此,目前到处有反抗的情绪,到处有进一步的要求”。毛主席写的《驳“舆论一律”》这篇文章,彻底驳斥了胡风的这些反革命言论。
(见《驳“舆论一律”》)
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三批材料 《人民日报》发表的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三批材料,是从胡风和他的反革命集团的一些骨干分子的一百六十九封密信中摘录下来的。他们在这些信中,恶毒地诬蔑中国共产党,咒骂新社会,攻击党的文艺方针,策划各种反革命的阴谋诡计,秘密地组织反共反人民的罪恶活动。这些信暴露了胡风和胡风集团中的许多骨干分子很早以来就是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国民党的忠实走狗。他们为了掩饰自己的反革命活动,通信往来大部分采用隐蔽的方法,在信中使用了各种代号和隐语。
(见《〈关于胡风反革命集团的材料〉的序言和按语》)